北京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1-02-05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2月4日下午,北京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會議。

  蔡奇指出,建立實施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親自倡導、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和制度安排。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我市反饋的督察報告指出了我市生態文明建設存在的問題,並就整改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高度重視、嚴肅對待,照單全收、全面整改。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環保督察整改作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作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實際行動,作為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重要抓手來對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

  蔡奇強調,要確保督察反饋問題逐一整改到位。市督察整改落實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各級各部門主動擔責,確保督察問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抓緊制定整改方案,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逐條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目標和完成時限。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是整改工作第一責任人,要當好施工隊長,撲下身子抓落實。進一步分解細化整改方案,確保任務到崗、責任到人,不留死角盲區。完善整改工作機制,整改進度和核查情況一季一報,重大問題及時報告。全程跟蹤督導,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整改不力的嚴肅問責。對於案件線索立即組織查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做好信息公開和宣傳引導,按要求公開督察報告、整改方案、階段性進展。

  蔡奇強調,要以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補短板、堵漏洞,推動首都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化“一微克”行動,推進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狠抓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的大幅減排,強化依法治車,精細治塵。加強區域聯防聯控聯治,共同應對好重污染天氣。統籌水資源節約、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深入開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補齊城鄉垃圾污水處理等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提高醫療廢物處置能力。

  蔡奇強調,要積極推進低碳綠色發展。嚴格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強化“兩線三區”全域空間管控,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守住生態紅線,保護生物多樣性。完善生態補償和結對協作機制。研究制定實現碳中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實施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專項行動,進一步調整産業、能源、交通等結構,確保率先實現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大力推行綠色生活方式,引導全社會踐行垃圾分類、綠色出行等低碳生活方式。要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效能。落實好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實施方案。積極推進生態環境領域立法工作,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加強生態環境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組織開展本市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市領導和各區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