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調研新首鋼地區時強調 聚焦“四個復興”建設好新首鋼地區 陳吉寧一同調研

日期:2020-10-24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調研新首鋼地區時強調 聚焦“四個復興”建設好新首鋼地區 陳吉寧一同調研

  10月23日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石景山區就推進新首鋼地區建設發展調查研究。他強調,新首鋼地區已成為北京城市深度轉型的重要標誌。“十四五”時期是新首鋼地區發展的新起點。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聚焦文化、生態、産業、活力“四個復興”,建設好新首鋼地區,著力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形象。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走進正在改造升級的首鋼脫硫車間,濃厚的“工業風”撲面而來,規劃用地面積9200平方米的空間轉型後將最大程度保留工業遺存,成為展覽展示中心和辦公空間,于2021年1月投入使用。蔡奇、陳吉寧察看車間設計和改造利用情況,了解新首鋼地區規劃建設進展。蔡奇要求優化園區設計方案,突出工業遺存保護利用,保持風貌、色調協調,綠化景觀要成為園區特色。首鋼極限公園是本市最大的戶外極限運動場地,攀岩、小輪車、滑板等運動吸引了眾多年輕人前來體驗。蔡奇察看公園運營及周邊科幻産業聚集區規劃建設,指出,要多引入文化、體育和創意元素,打造時尚活力空間。首鋼園北七筒曾是用於存儲工業原料的筒倉,如今“變身”為面向“體育+”、商務金融和文化創意的現代辦公空間。蔡奇走進入駐的騰訊體育演播室和科比特航空,叮囑,要提高産業門檻,完善配套服務,讓工業遺存保護與園區高品質發展相映成輝。

  蔡奇在首鋼陶樓座談時強調,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規劃實施。新首鋼地區北區以冬奧籌辦為牽引,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匯聚全球優質資源。協同推進空間建設與産業發展,做熱一片開發一片。東南區以居住為主,加強周邊交通組織和公共配套。南區要注重戰略留白。積極推進三年行動計劃和攻堅工程,把城市框架立起來。

  深化整體城市設計,加強建築外形、色彩和景觀視廊等管控,用好城市功能織補。

  蔡奇強調,要緊抓冬奧機遇。高水準推進軟硬體建設,精心打理園區環境。加強滑雪大跳臺磨合維護和周邊環境整治提升。M11冬奧支線、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相關道路、水電氣熱等市政設施要同步保障到位。加強運營團隊建設,打響“首鋼服務”品牌。做好冬奧遺産保護利用這篇文章。建好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研究推進利用2號高爐建設奧運博物館。冬奧組委加強指導幫助,講好“首鋼故事”。

  蔡奇強調,要培育發展“體育+”和“科技+”産業生態,把新首鋼地區打造成綜合性孵化器、加速器。推動體育、科技與高端商務金融、文化傳媒等融合發展,多投放優質資源。加強與中關村聯動,承載高端産業溢出資源,吸引更多國內國際知名企業和品牌入駐。城市織補創新工場優先發展高精尖産業。建設“智慧園區”,推動更多應用場景落地。建好國際人才社區,推動國際創新交流。

  蔡奇強調,要活化利用工業遺存。北區工業遺址公園持續推進高爐和脫硫車間等保護性改造,植入文化、科技功能,形成特色景觀帶和燈光秀,打造更多網紅打卡地。合理利用鐵軌、管廊、傳送帶等工業設施,建設園區慢行系統。高線公園空中步道要實現南北區貫通。南區工業建構築物、鐵軌和管廊分類實施保護修補。完善工業遺存改造利用政策,簡化審批流程。

  蔡奇強調,要加強生態環境建設。依託永定河打造大尺度綠色空間,將群明湖、秀池與永定河水系連通,營造優美水環境。圍繞永定河、西山騎行和步行綠道打造生態綠帶。南區規劃建設好首鋼永定河濱河公園、長安街西延線帶狀公園等。推廣綠色建築,將生態理念融入生産生活。要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公共空間向社會開放,推動園區向城區轉變。新首鋼辦和石景山區要推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園區延伸。加強交通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配套。首鋼集團要謀劃好“十四五”發展,堅持黨建引領,苦練內功,“強身健體”,在市場開拓、資本運作、科技創新等方面下功夫。市有關部門要支援首鋼集團發展。

  陳吉寧指出,今年以來,新首鋼地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抓得緊、做得實,社會關注度不斷提高、影響力不斷增強,成效值得肯定。要科學、深入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統籌各方資源,創新體制機制,積極培育發展動能,努力讓百年首鋼煥發出新生機。要進一步推動園區開放,強化區企協同、明確職責邊界,健全管理服務運作機制,完善合作建設發展模式,有針對性補齊城市功能要素,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善於發揮自身稟賦優勢,依託區域産業資源,深入對接協作,會同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單位,加強研究謀劃,進一步明確發展重點,保持定力,深耕厚植,加大産業培育力度,抓好平臺建設,深化産業佈局,吸引優質項目和要素聚集,不斷完善産業生態,更好打造發展優勢。

  北京市和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崔述強、隋振江、韓子榮,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