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四不兩直”調研垃圾分類工作時強調 加快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完善垃圾分類長效機制

日期:2020-09-29 07: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陳吉寧“四不兩直”調研垃圾分類工作時強調 加快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完善垃圾分類長效機制

  9月28日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以“四不兩直”方式到“愛分類”垃圾分揀中心調研垃圾分類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完善市場化運作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動員各方力量參與,持續完善垃圾分類長效機制。

  可回收物再利用是實現垃圾減量的重要突破口。愛分類公司通過可回收物免費到府收集和廚余、其他垃圾定點交投,建立起全流程、全迴圈和全鏈條的回收模式,實現垃圾資源化處理。在該公司位於昌平區的分揀中心車間裏,可回收物自動化分選系統高效運轉,十多名工人熟練分揀各品類垃圾。陳吉寧察看了垃圾分揀流程,詳細詢問公司運營模式、經營情況和發展規劃,叮囑屬地政府結合企業需求,有針對性地做好服務支援,幫助企業解決經營難點問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陳吉寧在調研中指出,調動市場和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是形成垃圾分類長效機制的重要內容。政府部門要細化支援政策,加強運作監管,引導市場主體和社會力量進入垃圾分類領域。要加強可回收物回收體系建設,推動企業將回收網路與快遞物流網路緊密銜接,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要優化全市垃圾資源化回收利用網點佈局,完善可回收物的回收站點設置。推進市場化回收企業進機關、進單位、進家庭,通過示範應用擴大業務覆蓋範圍。垃圾分類領域企業要持續優化經營管理,提高分類處理的科技化水準,保障分類品質,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要加強宣傳推廣,推動文明習慣養成,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