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調研檢查溫榆河公園和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時強調 夯實生態底色 建設森林環繞的綠色城市

日期:2020-09-22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調研檢查溫榆河公園和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時強調 夯實生態底色 建設森林環繞的綠色城市

  9月21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溫榆河公園和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調研檢查。他強調,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紮實推動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擴大綠色空間,夯實生態底色,建設森林環繞的綠色城市,提升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不斷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

  溫榆河公園和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在北運河的一北一南,是北京推進大尺度綠化的重點項目。溫榆河公園一期示範區已于9月1日對外開放,累計接待遊客10余萬人次。園內地形高低起伏,喬灌木錯落有致,花卉爭奇鬥艷,吸引了周邊,甚至通州、昌平等區居民前來遊園休憩、觀景拍照。蔡奇察看遊客服務中心、便利店、書屋等服務設施及柳岸長堤、陽光沙灘等景觀,沿途向遊客們詢問對公園建設的意見建議。他指出,園內地形、植被、橋梁、沙灘等景觀設計既精緻又具野趣,開園就成為網紅打卡地。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民關注的停車、如廁、遮陽、休憩設施和週邊交通等需求,完善配套服務,打造成長型公園。要總結一期示範區的特色亮點,發揮示範作用。加強統籌調度,三區聯動,部門協同,抓緊推進一期工程建設,同步抓好二期規劃設計。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佔地11.2平方公里,為開放式無圍墻設計,將於“十一”前開放。蔡奇步行察看遊客服務中心、棧道、濕地建設現狀,來到紅磚廣場了解工業遺存改造提升情況。昔日老煙囪已成為鳥兒築巢棲息地,鳥鳴清脆,一派野趣。蔡奇指出,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是城市副中心建設的標誌性工程,要抓緊做好掃尾工作,確保順利開園迎國慶。要注入更多文化、體育、親子等元素,營造讓市民更有親近感的景觀,打造更多網紅打卡地。要減少人為擾動,豐富生物多樣性,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要注重市民的遊園感受,及時改進不足。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推動更多應用場景落地,建設智慧公園。要建管並重,加強公園的精細化管理,不斷提高運營水準。

  蔡奇在調研時強調,國慶、中秋雙節來臨,要提前做好遊園組織方案,落實好常態化防疫措施,讓大家玩得安心舒心。要抓住秋季造林時機,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搶抓進度,確保完成2020年造林綠化任務。提前謀劃2021年造林計劃,落實綠化地塊選址,明春按時進場施工。要突出“一大一小”,繼續抓好大尺度綠化,加強原有林地的連通,圍繞一道二道綠隔等重點區域打造城市公園環;同時更要注重抓好群眾身邊的綠化,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實施種好“院中一棵樹”計劃,多建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讓市民享有更多綠色休閒空間。

  市領導崔述強、盧彥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