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推進會上強調 狠抓生活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推動形成社會新時尚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20-08-30 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推進會上強調 狠抓生活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推動形成社會新時尚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8月29日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帶領十六區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到東城區、朝陽區就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行拉練式檢查並召開現場推進會。他強調,生活垃圾分類事關人居環境和首都形象,對於做好“四個服務”,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建設健康北京、美麗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行動自覺,狠抓生活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推動形成社會新時尚。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現場推進會從拉練檢查開始,直奔基層一線,看工作進展、問群眾意見、找差距不足。東城區東直門街道清水苑社區共有7處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點,每處都有分類指導員、志願者值守。居民是否能自覺分類、準確率有多少、多長時間清運一次,蔡奇一一詢問,並察看密閉式清潔站、清運車。社區居委會正舉辦“垃圾減量變廢為寶——週末小課堂”,志願者教小朋友用瓜子皮等廚余垃圾製作手工畫。蔡奇對街道社區幹部入戶指導居民分類等做法表示肯定,指出,要將好經驗好做法堅持下去,及時清運垃圾,加強宣傳引導,培養居民垃圾分類好習慣。

  朝陽區六里屯街道甜水西園社區,大件垃圾暫存點裏有序碼放著舊沙發、舊床墊,分類投放點懸挂著智慧攝像頭,自動播放提示語音、記錄投放情況,社區居委會門前的宣傳欄張貼著當月的垃圾分類“紅黑榜”。社區變化居民都看在眼裏,“垃圾桶站少了,夏天蚊蠅少了,生活環境好了。”居民説。蔡奇指出,生活垃圾分類是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方面,要強化物業管理責任,調動居民積極性,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蔡奇在現場推進會上指出,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四個月來,各級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做了大量艱苦細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這項工作仍處於拉鋸攻堅階段,還有不小差距,需要進一步提升垃圾分類水準。一要把垃圾分類納入社區治理。堅持黨建引領,發揮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以及業委會(物管會)、物業企業、轄區單位作用,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等力量,廣泛發動群眾,推動社區共商共治。二要打好總體戰,整體推進。將垃圾分類與實施物業管理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結合起來,與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結合起來,相互借力、相互促進。三要久久為功。發揚“釘釘子”精神,善作善成、務求實效,重在推動文明習慣養成,重在形成長效機制。

  蔡奇強調,要把責任落實到位。物業企業要履行好社區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職責,抓好“設桶、盯桶、管桶”三個環節。設桶要提高規範性、便利性。因地制宜,合理佈局,撤桶並站、定時定點投放要與居民商量,進一步完善廚余垃圾破袋器、腳踏或拉環開蓋裝置。盯桶要強化桶前值守力量。分類指導員要指導和幫助居民正確投放,對不規範投放行為及時矯正。管桶要做好桶站日常更換、消毒、環境保潔等。街鄉、社區拿出更多精力抓垃圾分類,納入物業企業履約考評,開展垃圾分類模範小區(村)創建,對三無小區引入第三方服務。壓實行業責任,制定完善行業分類實施規範和標準指引。

  蔡奇強調,生活垃圾分類必須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堅持以服務促管理,從居民家庭分類做起,引導用好“兩桶一袋”,持續提高廚余垃圾分出數量和品質。開展“敲門行動”,加強宣傳普及。推動垃圾分類知識進課堂,實現“小手拉大手”。加強現場講解輔導,堅持獎懲結合,運用好社區積分、一戶一碼、綠色賬戶等激勵機制。全市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及其居住小區帶好頭,把垃圾分類作為“雙報到”重要內容。城六區和城市副中心要走在全市前頭。

  蔡奇強調,要著力解決清運不及時和混裝混運問題。根據實際需求增加清運頻次,確保桶站不滿冒。收運車輛要整潔不遺撒,垃圾樓、轉机站等開放時間與居民投放環節匹配。對混裝混運重拳出擊,對運輸企業優勝劣汰。嚴格落實廚余垃圾“不合格不收運”,形成倒逼機制。統籌設置建築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收集點。要抓好焚燒、生化、填埋等設施建設管理,確保有足夠處理能力。

  蔡奇強調,要持續從源頭上促進垃圾減量。聚焦重點行業和關鍵環節,分類採取精細化減量措施。新“限塑令”要一抓到底,嚴格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積極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踐行光碟行動”專項宣傳引導活動。各級黨政機關帶頭,餐飲企業落實責任,引導市民養成適量點餐、剩菜打包等良好習慣,堅決杜絕舌尖上浪費。推行凈菜上市。試點垃圾分類計價、計量收費制度。資源化利用是減量重要途徑,要鼓勵大型餐飲企業、單位食堂安裝廚余垃圾就地處理設施。加強可回收物回收體系建設,推動再生資源回收鏈條向居民小區延伸。

  蔡奇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市級指揮部及各成員單位強化全流程精細化管理和全過程監管,市城管執法局推進執法進社區。各區要作為“一把手”工程,定期調度,專班推進。把垃圾分類作為接訴即辦重點來抓,按月考核公示。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媒體曝光、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建立上賬銷賬制度。加強宣傳,典型引路,廣泛動員社會組織和市場力量“一起幹”,營造良好氛圍。

  市領導杜飛進、魏小東、崔述強、隋振江、張家明,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