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動法規實施 助力形成垃圾分類新時尚 李偉調研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情況

日期:2020-08-19 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持之以恒推動法規實施 助力形成垃圾分類新時尚 李偉調研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情況

  8月18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到昌平區調研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情況。

  新龍城社區2020年試點運用可降解垃圾袋,累計為居民發放近1.8萬個,同時通過分類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等方式調動居民積極性,提高廚余垃圾收集品質。李偉來到社區垃圾分類驛站,實地察看工作情況。他説,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同實施物業管理條例結合起來,積極組織發動社區黨員幹部、招募居民志願者,發揮好物業服務企業和物管會的作用,以法治手段推動社區居民養成垃圾分類新時尚、好習慣。垃圾分類方法要簡明可行便於操作,把投放高峰時段固定值守與平時流動巡視結合起來,引導居民正確投放。

  愛分類分揀中心通過為居民提供預約到府收集可回收物服務和精細化分揀流程實現垃圾資源化處理。李偉在這裡逐一察看卸貨、上料、分揀、打包、成品等區域運作情況,詳細詢問垃圾資源化處理流向。他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優化垃圾分類流程,注重長效機制建設,做好分類全鏈條運作成本核算監測,努力形成可複製、易推廣的垃圾分類模式。

  興壽鎮引入專業環保機構在20個村建起垃圾分類站,採用兩桶兩箱分類、定時定點回收的方式,實現垃圾源頭減量、變廢為寶。在辛莊村垃圾分類站,李偉詳細了解農業廢棄物處理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情況後説,要積極發揮志願者示範帶動作用,廣泛動員村民參與其中,根據農村生活垃圾的特點完善分類及處理方式,共同營造健康整潔生活環境。

  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劉雲廣參加調研。(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