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檢查調度全市防汛工作時強調 各就各位 嚴陣以待 全力保障城市運作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陳吉寧一同檢查調度

日期:2020-08-12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檢查調度全市防汛工作時強調 各就各位 嚴陣以待 全力保障城市運作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陳吉寧一同檢查調度

  8月12日本市將迎來2020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持續時間長、過程雨量大、影響範圍廣。8月11日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在市水務防汛專項分指揮部視頻檢查調度全市防汛工作。他強調,雨情汛情就是命令。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就各位、嚴陣以待,全力保障城市運作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調度。

  蔡奇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立即進入特別應急響應狀態,按照防汛預案做好應對準備,把可能發生的險情考慮得更充分些,把各項應急措施準備得更週全些。市應急、氣象、水務、規自等部門和各專項分指揮部要迅速開展工作,強化全天候實時監測預報和會商研判,包括周邊跨界地區雨情水情汛情,牢牢把握防汛主動權。

  蔡奇強調,要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對中心城區的低窪院落、地下空間、下凹式立交橋、易積滯水路段、在建工程,郊區的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坍塌等地質災害易發地區,要加強巡查,嚴防死守。對城市低窪處、積水點,要逐個點位力量到位,加強排水,防止內澇。對涉山涉水景區、民俗村、在施工地,要及時關閉關停。對野遊多的溝道、河灘等,要堅決禁止進入。嚴格落實“河長制”,加強河道堤防、險工險段、水庫、塘壩、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巡查,確保行洪安全。凡是存在防汛風險隱患的地方,都要有專人盯防。加強交通調度,做好城市運作保障,確保道路通暢和正常出行。提前做好搶險救援隊伍部署、群眾安置轉移等工作,一旦發生險情,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作用,及時辦理群眾訴求。

  蔡奇要求,嚴格落實責任。市防汛指揮部強化統一指揮調度,市應急管理局統籌抓好汛情研判、預案制定、搶險救援和物資準備等工作,市水務局強化與市應急管理局的雙崗協同,做好監測預警、洪水調度、城區排水等工作。各專項分指揮部和各區各部門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確保銜接有序、運轉順暢。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各區黨政一把手親自坐鎮,靠前指揮。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發佈預報預警資訊,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提高市民自我防護意識,形成全社會齊心抗汛的氛圍。

  陳吉寧指出,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提前安排部署,完善應急預案,精益求精做好應對準備,確保首都防汛萬無一失。要認識到雨情水情汛情變化的不確定性,堅持早會商、早研判、早預警,緊盯永定河、拒馬河等重點流域,密切關注上游來水水量變化,加強溝通對接,強化聯防聯控,提前做好險村險戶避險轉移工作,嚴防山洪、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要密切跟蹤天氣變化,做好氣象監測預警,及早、高頻次發佈相關資訊,儘早關閉山區旅遊景區,提前勸阻禁止遊人進入危險地段。12345市民服務熱線要密切關注群眾訴求,第一時間報告涉雨涉汛情況,與相關部門做好聯動處置,為防汛救援提供準確資訊。

  市領導崔述強、盧彥、張家明、亓延軍,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