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司法與新技術深度融合 為知識産權保護和網路空間治理法治化作出更大貢獻 李偉調研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

日期:2020-08-10 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推動司法與新技術深度融合 為知識産權保護和網路空間治理法治化作出更大貢獻 李偉調研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

  為做好對全市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情況的審議,日前,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部分委員和代表到北京網際網路法院調研。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參加。

  自2018年成立以來,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緊緊圍繞涉網涉知識産權案件審理,積極探索網際網路審判模式,實現立案申請100%線上提交,線上開庭率超過99%。截至目前,共受理知識産權案件5萬餘件,佔比超過77%。委員代表詳細了解全流程線上審理模式、“天平鏈”電子證據平臺、AI虛擬法官智慧導訴和虛擬法庭艙等,並旁聽案件線上審理。

  座談會上,任素永、李明霞、張雪梅、朱建岳、許澤瑋等委員代表就加強審判隊伍建設、強化新技術賦能、提高網路治理能力等提出意見建議。

  李偉説,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和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成立以來,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為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優化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法治環境作出了積極貢獻,也為深化司法體制各項改革進行了有益探索。要深刻認識知識産權保護在落實城市功能定位、實現首都高品質發展中的重要意義,通過司法這種保護知識産權最有效、最根本、最權威的手段,進一步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活力。要深入把握涉網涉知識産權案件的新特點,發揮好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的懲處和網路空間治理力度,彰顯司法保護效果和法治精神。要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在科技創新與司法創新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司法審判、訴訟服務水準,為知識産權保護和網路空間治理法治化作出更大貢獻。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君舒、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劉雲廣一同調研。(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