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調研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時強調 保護傳承利用好中軸線這份獨一無二的歷史遺産 陳吉寧一同調研

日期:2020-07-14 07: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調研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時強調 保護傳承利用好中軸線這份獨一無二的歷史遺産 陳吉寧一同調研

  7月13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西城區就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調查研究。他強調,老城保護是實施核心區控規的重要任務,而中軸線申遺保護則是有力抓手。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軸線申遺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落實各方責任,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帶動重點文物、歷史建築騰退,強化文物保護和周邊環境整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保護、傳承、利用好這份獨一無二的歷史遺産。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北海醫院和天意商城降層項目在改造完成後建築高度將由23.7米降為9.6米。蔡奇、陳吉寧在天意商城樓頂平臺察看建築影響中軸線景觀視廊現狀,了解項目進展,叮囑,要與中軸線空間結構相協調,與周邊風貌相結合,進一步提升地安門外大街整體空間品質。隨後,市領導察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太廟大殿修繕保護及西側文物被佔用情況,到社稷壇了解騰退整治方案,檢查拜殿、戟殿修繕保護情況。蔡奇強調,文物保護要加強研究,開展科技攻關,優化修繕保護方案,儘快恢復歷史風貌。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要抓緊工作進度,在國家文物局支援下,調整優化中軸線申遺時間表和路線圖,相關工作要環環相扣、壓茬推進。進一步完善申遺文本和保護規劃,同步修訂申遺綜合整治實施計劃、中軸線風貌管控城市設計導則,與核心區控規做好銜接。抓緊確定三年行動計劃,統籌安排好年度重點任務。

  蔡奇強調,要集中力量抓好重點難點任務,在文物騰退和風貌整治上取得積極進展。抓緊完善實施重點文物騰退方案,市區屬單位帶頭騰退,加強與在京單位溝通對接。推進正陽門地區整體品質提升,加緊實施鐘鼓樓周邊歷史文化街區的申請式退租和第五立面改造。中軸線沿線在途建設項目都要按照傳統風貌要求嚴格管控。繼續抓緊五八二電臺選址、賢良祠騰退、宏恩觀維修整治、正陽橋疏渠記方碑展示等工作進度,確保取得實質性進展。啟動實施珠市口至天橋段中軸線道路建設工程(二期),優化提升中軸線南段步行環境。

  蔡奇強調,要加強工作統籌。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加強統籌檢查,項目化推進,督促責任落實。首規辦建立在京單位佔用文物單位騰退保護機制及實施細則,做到不求所有、但求向社會開放。組建申遺工作機構及核心專家組,強化協調調度。加強與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溝通交流,辦好國際研討會。推動中軸線遺産保護立法。

  陳吉寧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加強文物保護管理領域法治化建設,明晰各方責任,依法開展文物騰退、保護、利用等各項工作,通過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制度環境,強化責任落實和工作協同,保護利用好各類文化遺存,實現可持續發展。精心謀劃實施,申遺保護工作時間緊、環境整治提升任務較重,既要紮實有序推進,又要立足長遠,樹立精品意識,統籌考慮騰退後的功能用途,深入研究挖掘中軸線歷史文化內涵外延,深化設計方案,更好發揮文物資源作用。進一步提高文物的科技保護能力,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將現代科技與文物保護工作有機結合,在保護、監管、數字化展示等方面加強科技攻關,借助先進科技手段,為古老的中軸線注入新的品質和活力。

  市領導杜飛進、崔述強、王寧、隋振江、楊斌,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市政協秘書長嚴力強參加調研。(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