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9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

日期:2019-03-01 10:2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一、優化基本公共服務(6件)

  1.繼續通過新建、改擴建及鼓勵引導社會資本舉辦幼兒園等多種方式,新增學位3萬個,著力緩解"入園難"問題。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委、各區政府

  2.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引領、輻射作用,優化中小學集團化辦學佈局,集團覆蓋學校新增100所,讓更多孩子享受到優質基礎教育。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委、各區政府

  3.在市、區、街道(鄉鎮)三級政務服務大廳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方便市民、企業通過任一窗口直接"找政府"辦事;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開通政策公開導航服務,推進政策文件分類檢索和精準公開,方便市民、企業更加準確便捷獲取政策資訊。

  主要責任單位:1."一窗"綜合受理:市政務服務局、各區政府。2.政策公開導航服務:市政務服務局

  4.新建並投入使用20家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和15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為老年人就近提供短期託管、助餐、助浴等10項居家養老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5.新建、改擴建46個鄉村衛生室,為鄉村醫生崗位定向培養90名醫學大專生,為80個偏遠鄉村每週開展1次巡診,並組織中醫流動醫院進鄉村服務,進一步方便農村群眾看病就醫。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6.在街道、社區建設50個社會心理服務站(中心),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便利的心理服務;進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務網路平臺,方便群眾獲得法律諮詢、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等公共法律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1.社會心理服務站(中心):市民政局。2.公共法律服務網路平臺:市司法局

  二、改善群眾居住條件(4件)

  7.通過新建、收購、改建等方式,建設籌集各類租賃住房5萬套(間)、政策性産權住房6萬套,竣工各類政策性住房7萬套,更好地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主要責任單位:市住房城鄉建設委

  8.開展群眾關注的物業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治理,重點圍繞24小時服務(值班)電話不暢通、處置效率低和寬頻壟斷等問題,建立"聞風而動、接訴即辦"的監督機制;加大北京業主APP免費推廣使用力度,完成500個以上小區的業主認證,營造小區安全、和諧、穩定的氛圍。

  主要責任單位:市住房城鄉建設委

  9.繼續穩步推進老樓加裝電梯工作,全年開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進一步解決老年人和行動不便人員上下樓困難;對全市範圍內3500台住宅老舊電梯進行風險評估,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進行挂賬督辦。

  主要責任單位:1.老樓加裝電梯:市住房城鄉建設委。2.老舊電梯風險評估:市市場監管局

  10.完成400個單位(小區)自備井置換和老舊小區內部供水管網改造,為80萬居民和部分企事業單位提供更加安全、優質的供水保障。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

  三、提升生活便利性(4件)

  11.建設提升"規範化、連鎖化、品牌化"的便民店(便利店、社區超市)、蔬菜零售(菜站)、餐飲(早餐)等七類基本便民服務網點1000個(其中便利店400個以上),並優化網點佈局;推進便利店搭載零售圖書、音像製品及報刊等業務,並試點在50家連鎖便利店為市民提供板藍根、電子血壓計、醫用防護口罩等乙類非處方藥和二類醫療器械銷售服務,讓群眾日常購物消費更方便。

  主要責任單位:1.建設提升便民服務網點:市商務局、各區政府。2.便利店搭載搭售:市新聞出版局、市藥監局、各區政府

  12.繼續創建200個"社區之家",進一步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向社區居民有序開放內部服務設施,讓居民共用公共服務資源。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13.以城鄉結合部社區、新建小區等為重點建設100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讓更多社區居民就近享受購物、餐飲、家政、維修等方面的便利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14.持續推進"廁所革命",改造提升公廁800座,改善群眾如廁條件。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各區政府

  四、方便市民出行(4件)

  15.開通7號線東延(焦化廠-環球影城)、八通線南延(土橋-環球影城)、新機場線一期(草橋-新機場線北航廈)3條軌道新線,優化調整80條公交線路,讓更多市民享受到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1.軌道交通建設:市重大辦、市交通委。2.優化調整公交線路:市交通委

  16.加快推進廣渠路東延道路工程建設,完成100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和850公里自行車道治理,利用地下人防空間提供5000個停車位。

  主要責任單位:1.廣渠路東延道路建設:市交通委。2.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市交通委。3.自行車道治理:市交通委,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政府。4.提供停車位:市人防辦

  17.實施100項疏堵工程,優化100處重點路口、立交橋區交通信號燈配時,新建10條主幹道信號燈綠波帶,提高路網通行效率。

  主要責任單位:1.疏堵工程:市交通委,各區政府。2.交通信號燈: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18.開展無燈道路排查,完成100條無燈道路路燈建設,方便群眾夜晚出行。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各區政府

  五、營造宜居環境(3件)

  19.完成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打造200條示範背街小巷,在城六區和城市副中心創建一批文明街巷。

  主要責任單位:1.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市城市管理委,東城區、西城區政府。2.文明街巷創建:首都精神文明辦

  20.繼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整治1000個左右村莊的人居環境,並廣泛開展"文明村""文明家庭"創建活動。

  主要責任單位:1.美麗鄉村建設:市農業農村局。2.文明創建活動:首都精神文明辦

  21.新建10處休閒公園、50處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擴大城市綠色生態空間,為市民提供更多戶外休閒場所。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

  六、豐富文體生活(3件)

  22.開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2萬場,並繼續向群眾發放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為更多群眾提供優質文化産品。

  主要責任單位:1.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市文化和旅遊局。2.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市文資中心

  23.扶持不少於200家實體書店,支援提供24小時不打烊等閱讀服務,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

  主要責任單位:市新聞出版局

  24.挖掘各種道路資源,在社區、公園及其他場所建設100公里健走步道,進一步滿足群眾體育健身需求。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各區政府

  七、保障公共安全(4件)

  25.加大食品藥品安全抽檢力度,對28大類食品、食用農産品、常用基本藥物、醫療器械和化粧品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食品藥品實現抽檢全覆蓋,保障全市食品藥品安全。

  主要責任單位:1.食品抽檢:市市場監管局。2.藥品抽檢:市藥監局

  26.新增70家外埠食用農産品生産基地,建立産銷對接機制,實現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提升首都市民"菜籃子"的品質和安全水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管局

  27.基本完成全市中小學校、托幼機構、養老機構食堂"陽光餐飲"工程建設任務,繼續提升3000家餐館、飯店等的服務品質,著力滿足市民餐飲安全需要。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管局

  28.進一步改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在全市新增並科學布設20個急救工作站,實行急救呼叫"首接負責制",最大限度滿足群眾急救呼叫需求。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八、提高社會保障水準(3件)

  29.開展低收入農戶排查,將符合條件的低收入農戶及時納入社會救助範圍,為有轉移就業意願的低收入農戶勞動力提供就業幫扶。

  主要責任單位:1.低收入農戶排查:市農業農村局。2.社會救助:市民政局。3.就業幫扶: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30.為2300戶特殊困難家庭提供助老、助殘、助教等救助幫扶;繼續提高城鄉低保等社會救助標準,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

  主要責任單位:1.困難家庭幫扶、城鄉低保調整:市民政局。2.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社會保障待遇調整: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31.建立200個殘疾人幫扶性就業基地,為1萬名殘疾人提供社區和居家康復服務,為1000名殘疾學生提供助學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殘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