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

日期:2017-03-31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決議

(2017年3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通過)

  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安排情況的報告,同意報告提出的2017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實施。會議要求,市人民政府要認真組織、抓好落實,確保項目取得實效。

  一、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1、完成3.6萬戶棚戶區改造,提高群眾居住品質;加快解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性住房5萬套(戶)以上,竣工6萬套;實現自住型商品房供地規模1.5萬套以上。

  主要責任單位:1、棚戶區改造:市重大項目辦、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各區政府。2、保障房: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國土委、市發展改革委、各區政府。3、自住房:市規劃國土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發展改革委、各區政府。

  2、更新改造100個老舊小區的供熱管網,提高供熱品質。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各區政府

  二、方便群眾出行

  3、加快軌道交通建設,燕房線、西郊線、S1線(石門營至金安橋段)開通試運營。

  主要責任單位:市重大項目辦、市交通委

  4、實施三環主路、京通輔路等12條100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完善自行車、步行系統,提高慢行系統的安全性和舒適性,為市民綠色出行營造良好環境。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5、持續推進緩堵工程,提高路網通行效率,實施分鐘寺橋匝道改造、地鐵四惠東站天橋改造、草房公交站改造等100項疏堵工程建設,進一步優化重點區域交通組織,改造路口、路段100處。

  主要責任單位:1、疏堵工程:市級:市交通委;區級:各區政府。2、改造路口:市公安局公安交管局。

  6、新開和優化調整40條公交線路,方便群眾出行。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7、統籌利用居住區周邊各類停車資源,在城六區建設12處停車管理示範區;加大對停車亂收費和隨意佔道停車、擠佔非機動車道、消防通道、人行道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將嚴管大街數量擴大至180條。

  主要責任單位:1、停車管理示範區: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政府。2、嚴管大街:市公安局公安交管局。

  三、改善生態環境品質

  8、實施700個村莊煤改清潔能源改造,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房山區、通州區、大興區6個區平原地區村莊住戶基本實現“無煤化”;對2016年完成煤改清潔能源的663個村開展實際效果評估,並加強後續服務管理。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房山區、通州區、大興區政府

  9、建設生態清潔小流域29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93平方公里。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

  10、繼續整治提升城六區100條街巷衚同環境,進一步改善群眾居住環境。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政府

  11、通過騰退建綠、拆違還綠等措施,新建10處休閒公園;在城市核心區、城市副中心等地建設增彩延綠科技示範區3處(10萬平方米),示範應用植物新品種30種;完成林木撫育70萬畝,建設森林多功能示範區10處。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

  四、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12、繼續打造100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建設提升“規範化、連鎖化、品牌化”的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餐飲(早餐)、家政服務、美容美發、洗染和末端配送等7項便民服務業網點1000個。

  主要責任單位:1、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市社會辦、市商務委、市民政局。2、便民服務業網點:市商務委。

  13、新建3000個公用充電樁,進一步滿足新能源汽車用戶充電需求。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

  14、建設200個“社區之家”示範點,鼓勵駐地機關、企事業單位參與社區建設,面向社區居民有序開放內部服務設施,共用公共服務資源。

  主要責任單位:市社會辦

  15、新增400個公共場所無線上網功能,並提供免費服務,使群眾享受智慧城市建設成果。

  主要責任單位:市經濟信息化委

  16、在200個社區建立食品藥品監管聯絡站,使群眾就近獲取食品藥品安全資訊,及時反映相關問題;在500家學校、幼兒園、養老機構食堂和3000家餐飲服務單位推行“陽光餐飲”工程;在西城區、順義區積極試點推進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工作。

  主要責任單位:市食品藥品監管局

  17、持續推進“北京通”建設,新增多功能卡片500萬張以上;利用“北京通”手機APP,為市民提供電子證照和信用報告展示,並應用於政務服務中,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主要責任單位:市經濟信息化委

  18、完成120座旅遊景點廁所改造,改善如廁條件。

  主要責任單位:市旅遊委

  五、擴大基本公共服務

  19、在城鄉社區建設200個具有日間照料、呼叫服務、助餐服務、健康指導、文化娛樂、精神慰藉功能的養老服務驛站,重點為失能、獨居、高齡居家老人提供服務,使老年人就近就便獲得養老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20、因地制宜建設群眾身邊的各類專項體育活動場地509片,不斷滿足城鄉居民健身需求。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21、向群眾發放5000萬元惠民文化電子消費券,擴大行業覆蓋面,提供更多優質文化産品和服務,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文化消費需求。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資辦

  22、扶持獎勵70家以上特色實體書店,營造良好的閱讀空間和文化氛圍。

  主要責任單位: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23、在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通州區試點實施中醫藥治未病健康促進工程,遴選10萬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推廣中醫藥養生保健方法,提高群眾健康素養和健康水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計生委

  六、消除公共安全隱患

  24、繼續開展住宅老舊電梯風險預警監測,對3000台住宅老舊電梯進行風險評估,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進行挂賬督辦。

  主要責任單位:市質監局

  25、實施22個旅遊景區45處地質災害隱患治理工程,為群眾提供安全的京郊旅遊休閒環境。

  主要責任單位:市旅遊委、海澱區、房山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政府

  26、為城鄉社會救助家庭及低收入農戶家庭淘汰不符合國家標準的燃氣灶具,安裝燃氣安全輔助設備和獨立式感煙火災探測報警裝置。

  主要責任單位:市安全監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消防局、各區政府

  七、提高社會保障水準

  27、繼續提高城鄉低保等社會救助標準,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福利養老金。

  主要責任單位:1、城鄉低保調整:市民政局、各區政府。2、基本養老金等社會保險待遇調整:市人力社保局。

  28、加強精細化就業服務,幫扶10萬名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

  主要責任單位:市人力社保局

  29、實施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政策,重點為17400余名鄉村教師發放補助,提高鄉村教師待遇。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委

  30、推進落實京津冀地區拖欠勞動者工資異地投訴辦法,建立北京市聯動舉報投訴平臺,實現居住地投訴,工作地辦理,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主要責任單位:市人力社保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