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09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擬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2009-01-05 08: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一、著力解決中低收入群眾住房困難,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確保土地按期供應。新開工建設和收購政策性住房850萬平方米,包括廉租房20萬平方米、經濟適用住房160萬平方米、政策性租賃房20萬平方米、限價商品房650萬平方米;竣工政策性住房200萬平方米,包括廉租房8萬平方米、經濟適用住房102萬平方米、限價商品房90萬平方米。

  主要責任單位:市建委、市國土資源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委

  項目負責人:市建委隋振江、市國土資源局魏成林、市發展改革委張工、市規劃委黃艷

  二、穩步推進舊城區房屋保護修繕工作,採取“申請式修繕和疏散”方式,安排舊城風貌保護區2萬戶危房保護修繕計劃。積極開展棚戶區改造工作,啟動門頭溝採空棚戶區、通州老城區、南苑老鎮三片改造項目。

  主要責任單位:市建委

  項目負責人:市建委隋振江

  三、本市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市域內地面公交車;市、區(縣)級政府投資主辦或控股的公園、風景名勝等旅遊景區對本市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免收門票費;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本市老年人提供“三優先”(在就診、出診、建立家庭病床方面優先)服務,實行社區衛生服務首診制,每年為本市無社會養老保障的老年人免費提供一次體檢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項目負責人:市民政局吳世民

  四、在社區、學校、機關、企業、鄉鎮啟動眼病、口腔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管理和初級保健工作;為本市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學生(含中等專業學校)提供流感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方來英

  五、著力減輕大病醫療保險參保人員門診醫療負擔,制定實施參保城鎮老年人和靈活就業人員門診醫療費報銷制度。

  主要責任單位:市勞動保障局

  項目負責人: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

  六、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提供養老服務,政府、社會共同興辦城鄉養老服務設施,全年增加1.5萬張養老床位。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項目負責人:市民政局吳世民

  七、按照自願原則,為本市40歲至60歲婦女提供乳腺癌免費檢查服務,為本市25歲至65歲婦女提供子宮頸癌免費檢查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方來英

  八、免費為新生兒進行先天性疾病篩查、為0—6歲兒童進行健康體檢;對本市農村孕産婦實施住院分娩政府補貼政策,為本市農村21萬名採用長效避孕措施的育齡婦女提供免費健康檢查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市人口計生委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方來英、市人口計生委鄧行舟

  九、初步完成本市“社會保障卡”工程,基本實現就醫實時報銷。

  主要責任單位:市勞動保障局

  項目負責人: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

  十、加大聯合打假力度,實施專項整治,依法取締黑診所、黑藥店,嚴厲打擊危害百姓健康的違法行為,保證首都“就醫購藥放心”。

  主要責任單位:市藥品監督局、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藥品監督局方來英、市衛生局方來英

  十一、為120和999兩個院前急救體系配備100輛急救摩托車,滿足早晚交通擁堵情況下城市急救需求;在公共交通設施上配備急救箱;設立少兒大病救助基金;開展群眾性的健康普及培訓,推廣《急救手冊—家庭版》,在少兒中開展避險逃生技能培訓和演練。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市紅十字會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方來英、市紅十字會韓陸

  十二、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支援200所小學在主要項目上達到新頒辦學條件標準;修繕、改造300所農村地區中小學教師集體宿舍。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委

  項目負責人:市教委劉利民

  十三、加強首都食品安全監管,把全市150家大中型商場超市、9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全部納入首都食品安全監控系統和商品品質監控系統;進一步完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自檢體系,在100家大中型商場超市配備自檢設備;健全商品品質資訊公示制度,在150家商場超市、9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設立商品品質監管資訊電子顯示屏、資訊公示欄,及時披露商品監管資訊。

  主要責任單位:市食品安全辦

  項目負責人:市食品安全辦主要負責人

  十四、對本市獲證食品及相關産品生産企業100%進行産品安全品質監督抽查,全年抽查食品及食品相關産品不少於2500批次並公告抽查結果,加強日常檢測力度,加大檢測頻率。重點對桶裝飲用水、熟肉製品、乳製品等高風險食品進行抽查監督,對食品品質進行抽查評價,加強對食品生産企業食品品質安全的監管。

  主要責任單位: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

  十五、加強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粧品産品品質市場抽驗工作,全年不少於1.2萬件,抽驗面覆蓋18個區縣。

  主要責任單位:市藥品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藥品監督局方來英

  十六、推動30家大中型商業設施(百貨店、超市、專賣店、專業店、餐飲企業)進行無障礙改造。

  主要責任單位:市商務局

  項目負責人:市商務局盧彥

  十七、進一步加大對城市排水系統的排查和疏通改造力度,完成知春橋雨水泵站及退水管線改造工作,解決知春橋積水問題。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

  項目負責人:市水務局程靜

  十八、完成300條主要大街公共廁所導向系統建設,方便群眾如廁。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各區縣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市政管委陳永、各區縣政府區縣長

  十九、為本市5500戶農村特困家庭翻建維修老舊房屋,並加大翻建維修力度;為本市1000戶農村優撫對象翻建住房;實施農村低保分類救助制度,提高農村特殊困難群眾的救助水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項目負責人:市民政局吳世民

  二十、新安排本市3000名殘疾人就業;完成城鎮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3000人次,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1000人次;為本市5萬名殘疾人免費配發中、小型輔助器具;為本市1萬戶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繼續在基層創建150個示範殘疾人溫馨家園。

  主要責任單位:市殘聯

  項目負責人:市殘聯齊靜

  二十一、以10個遠郊區縣為重點,資助6000戶困難獨生子女家庭發展生産。

  主要責任單位:市人口計生委

  項目負責人:市人口計生委鄧行舟

  二十二、建設首個市級公益性公墓;減免本市農民和城鎮無業人員喪葬費用;提高本市企業職工喪葬補助費標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市勞動保障局

  項目負責人:市民政局吳世民、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

  二十三、鞏固大氣污染防治成果,實現大氣品質的持續改善,力爭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的天數達到71%,全市各區域空氣品質達到相應水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環保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建委、市市政管委、市交通委、市規劃委、市農委、市公安局、市工業促進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各區縣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項目負責人:市環保局史捍民、市發展改革委張工、市建委隋振江、市市政管委陳永、市交通委劉小明、市規劃委黃艷、市農委王孝東、市公安局馬振川、市工業促進局李平、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各區縣政府區縣長、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張伯旭

  二十四、新建、改建城市公園綠地20處、80公頃;提升100條道路的綠化美化水準;創建首都綠化美化園林小城鎮5個、首都綠色村莊50個、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5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

  項目負責人: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

  二十五、繼續實施綠化隔離地區“郊野公園環”建設,完成郊野公園綠地建設10處,面積達到666.7公頃(1萬畝);免費開放19個郊野公園。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

  項目負責人: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

  二十六、繼續推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組織對20萬平方米城鎮住宅和252萬平方米普通公共建築圍護結構進行節能保溫改造;建設2000戶以上農村抗震節能型住宅;實施農舍增溫節能改造工程,對1500戶農村既有住宅進行節能改造。

  主要責任單位:市建委、市農委、各區縣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建委隋振江、市農委王孝東、各區縣政府區縣長

  二十七、完成正在運作的12座垃圾填埋場臭味治理工作;完成密雲、房山等山區929個村的垃圾密閉化建設;深化垃圾源頭分類減量,推進垃圾資源化利用。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

  項目負責人:市市政管委陳永

  二十八、開展綠色照明工程,完成四個區縣總量1000萬隻以上的高效照明産品推廣工作。

  主要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

  項目負責人:市發展改革委張工

  二十九、圍繞金海湖、古北口、青龍峽、玉渡山、八達嶺、十三陵、鳳凰嶺、九龍山、十渡、青龍湖等十大重點風景名勝區、旅遊區營造彩色景觀林2000公頃(3萬畝);在豐臺、延慶、密雲、懷柔、平谷、昌平、門頭溝、房山等區縣實施廢棄礦山生態修復1533.3公頃(2.3萬畝);啟動山區低效生態公益林改造示範工程,實施3333.3公頃(5萬畝)水源保護林可持續經營項目,提高森林碳匯能力,改善生態景觀效果。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

  項目負責人: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

  三十、加大軌道交通建設力度,開通試運營地鐵4號線,加快建設地鐵6號線一期、8號線二期、9號線、10號線二期、大興線、亦莊線,開工建設7號線、14號線一期、昌平線一期、15號線一期、房山線、西郊線等6條線路。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市建委、市規劃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劉小明、市建委隋振江、市規劃委黃艷

  三十一、完成西六環、京承高速三期工程,推進京臺高速北京段等高速公路建設;加快郊區公路建設,建設八達嶺過境線等郊區公路100公里。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劉小明

  三十二、進一步提高道路服務水準,完成城市道路大中修工程40萬平方米,維修改造20座城市立交橋梁橋面泄水管道。完成鄉村公路(鄉道村道)大修400公里,公路大修260公里、加固改造公路舊橋25座,完成公路交通標誌改造300公里,綠化工程100公里。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劉小明

  三十三、加快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積極推進一畝園、四惠交通樞紐建設,優化北京南站外部路網。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劉小明

  三十四、繼續實施疏堵工程,推進微迴圈系統建設,改造八達嶺輔路(清河橋—上清橋),新建、改造公交港灣10處,完善6處過街設施;新建信號燈35處,在100個路口設置行人倒計時和盲人音響組合燈具800組,增設道路隔離護欄30公里,設置地面指路文字標識500組,優化、渠劃路口路段300處,新增公交專用道20公里,改造路口30處。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市公安局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劉小明、市公安局馬振川

  三十五、方便市民出行,新開、調整公交線路80條,延長50條公交線路運營時間,新增更新環保公交車2600輛;繼續推進郊區客運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客運站8個、候車亭30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劉小明

  三十六、繼續實施“農村亮起來、農民暖起來、農業資源迴圈起來”三項工程建設,在農村地區安裝太陽能路燈1萬盞,更換節能燈500萬盞;建設太陽能公共浴室50個;建設生物質氣化集中供氣系統10個、大中型沼氣集中供氣系統10個;新建20個整村戶用沼氣綜合利用示範工程。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

  三十七、搬遷山區泥石流易發區及生活條件惡劣地區農民5000人,解決山區農民安全避險問題,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

  三十八、建立城鄉一體的就業失業管理制度,以逐步實現北京無純農業家庭為目標,加大政策調整力度,加強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等公共就業服務,促進6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

  主要責任單位:市勞動保障局

  項目負責人: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

  三十九、圍繞郊區設施農業發展需求,通過多種模式的培訓和農業技術推廣,培養1萬名專業農民;推進農民田間學校建設,在延慶、大興、順義等10個區縣建設農民田間學校200所,培養種養能手、科技示範戶、鄉土專家5000人。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農業局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市農業局趙根武

  四十、加強郊區環境建設,開展生態區縣、環境優美鄉鎮、文明生態村三級聯創工作,創建10個環境優美鄉鎮和100個文明生態村。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環保局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市環保局史捍民

  四十一、提升民俗旅遊檔次,重點打造3條鄉村旅遊帶,提升完善10個村的旅遊服務水準,培育特色,豐富文化內涵;制定《北京市休閒度假示範區評定標準》,創建3個市級休閒度假示範區,推廣8個鄉村旅遊新業態,創建3個鄉村旅遊新業態聚集區,開展4個“一溝一品”鄉村旅遊溝帶項目規劃,使全市形成30個溝帶産品規劃,完成10個“一村一品”項目,形成40個“一村一品”産品創意策劃,指導區縣建設和宣傳“一溝一品”、“一村一品”項目和品牌。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旅遊局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市旅遊局張慧光

  四十二、完成10萬座農村戶廁無害化改造,開展1000場農村健康知識講座。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方來英

  四十三、促進奶業健康發展,加快奶牛養殖規模化、標準化和現代化進程,保證飼料、獸藥等投入品的安全使用,確保生鮮乳品質安全。引導散養46000頭奶牛入駐規模化養殖小區,入駐率達到70%;實施養殖小區棚舍改擴建工程;為奶站和規模養殖場配備擠奶機械、貯存奶罐和生鮮乳運輸車。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農業局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市農業局趙根武

  四十四、完成3500余個行政村村郵站建設,實現村村通郵。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王孝東

  四十五、進一步加強巡邏網建設,提高巡邏防控整體水準,嚴控街頭髮案,進一步增強群眾安全感。

  主要責任單位:市公安局

  項目負責人:市公安局馬振川

  四十六、建立實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信訪風險評估機制,在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舉措出臺前,事先聽取相關群眾的意見,最大限度反映不同群體的合理要求,從源頭上保障群眾的合法權益。

  主要責任單位:市信訪辦

  項目負責人:市信訪辦薄鋼

  四十七、在城市社區完成1434個社區服務站建設任務,實現社區服務基本覆蓋,建設200個社區服務站示範點,加強社區服務站規範化建設;在農村社區建設200個社區服務站,加快北京市社區服務培訓基地建設。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市社會辦

  項目負責人:市民政局吳世民、市社會辦宋貴倫

  四十八、創建40個創新型科普社區;打造5家社區服務科技應用示範區;支援百家創新型科普社區能力建設;新建成50家北京市科普基地,做好已有100家科普基地的能力提升工作,使科普基地總數達到150家。

  主要責任單位:市科委

  項目負責人:市科委馬林

  四十九、制定《北京奧運場館設施向公眾開放的指導意見》,在40個奧運場館配建體育健身一卡通設備;支援30個奧運場館開展體育服務標準認證工作,鼓勵奧運場館設施向公眾開放。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項目負責人:市體育局孫康林

  五十、建立應急志願者隊伍,與防汛抗旱、抗震救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重大動物疫情等全市14個應急指揮部及29個應急避難場所對接,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主要責任單位:團市委

  項目負責人:團市委劉劍

  五十一、打造旅遊安全屏障,加強重點景區安全管理。開展重點景區周邊非開放山區的野外應急救援輔助定位系統建設,包括設于相對制高點的太陽能燈桿導向標誌等應急救援設施。推動重點旅遊景區安全監控系統建設,在重點景區加強安全防護欄網、警戒忠告牌、安全提示牌、導向指引牌等標識系統建設。

  主要責任單位:市旅遊局

  項目負責人:市旅遊局張慧光

  五十二、對使用年限12年以上的電梯進行安全技術分析,對其中納入預警範圍的電梯進行安全評價。

  主要責任單位: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

  五十三、進一步加強農村全民健身場地建設,配建300個籃球場,創建24個體育生活化社區,建設18個社區健身俱樂部。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項目負責人:市體育局孫康林

  五十四、利用人防工程為小區居民提供1.2萬個停車位。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防局

  項目負責人:市民防局李長栓

  五十五、繼續加大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力度,啟動頤和園諧趣園、十三陵茂陵等10余處文物建築搶險修繕工程;開展天壇、德勝門箭樓等11處開放單位文物建築安全檢測;實施十三陵等45處文物保護單位避雷、消防、技防工程。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物局

  項目負責人:市文物局孔繁峙

  五十六、進一步實施數字電影放映工程,數字電影流動放映設備每套全年放映120場次,農村每個已配備數字電影放映設備的影廳全年放映100場次;在郊區縣實施“週末場演出計劃”,全年演出700場。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化局

  項目負責人:市文化局降鞏民

  五十七、在農村和社區繼續建設1500個法律服務室,進一步完善相關服務設施;建立1020個“農家書屋”(益民書屋),扶持出版一批“農家書屋”工程品牌系列叢書,推薦一批優秀讀物,在農村、來京務工人員集聚區、打工子弟學校等區域廣泛開展主題讀書活動。

  主要責任單位:市司法局、市新聞出版局

  項目負責人:市司法局吳玉華、市新聞出版局馮俊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