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08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擬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2008-01-15 07:11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1、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確保土地按期供應;建設和收購廉租住房50萬平方米,新開工建設經濟適用住房300萬平方米,建設“兩限”普通商品房450萬平方米。

  主要責任單位:市建委、市規劃委、市國土資源局、市發展改革委、相關區縣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建委隋振江、市規劃委黃艷、市國土資源局安家盛、市發展改革委張工、相關區縣政府區縣長

  2、推進舊城區風貌保護工作,修繕院落1400個,通過解危排險和保護修繕方式,改善1萬戶居民住房條件。

  主要責任單位:市建委、相關區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建委隋振江、相關區政府區長

  3、進一步完善醫療保障制度,將在勞動年齡內未納入醫療保險體系的城鎮居民納入參保範圍,實現城鎮居民大病醫療保險制度的全部覆蓋。

  主要責任單位:市勞動保障局

  項目負責人: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

  4、建立並實施城鄉無社會保障老年居民養老保障制度;對本市9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

  主要責任單位:市勞動保障局、市民政局

  項目負責人: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市民政局趙義

  5、完成郊區客運改革發展方案,整體推進、分級負責、分步實施,實行低票價政策,推進郊區公共客運的發展,解決好郊區群眾公交出行問題。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各郊區縣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各郊區縣政府區縣長

  6、全市充分就業社區(村)達到2000個。充分就業社區勞動年齡人口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的人員90%以上實現就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的就業困難對象80%以上實現就業;充分就業村勞動年齡人口中有勞動能力和轉移就業願望的人員80%以上實現轉移就業;鞏固和完善城鄉“零就業家庭”就業幫扶機制,“零就業家庭”成員中至少有1人實現就業。

  主要責任單位:市勞動保障局

  項目負責人:市勞動保障局張欣慶

  7、為城鄉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檔案和個人健康檔案;提供社區“健康通”24小時熱線聯繫服務;推行“家庭醫生制”服務模式,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冠心病的社區居民的管理率達到80%以上;對具有本市戶籍的40-60歲和25-65歲的婦女分別開展乳腺癌和子宮頸癌的自願免費篩查工作,2008年在西城、朝陽、懷柔區試點實施;對農民免費開展常見慢性病篩查;完成農村健康知識講座1000場;新創建衛生村80個,健康教育示範村100個,健康社區150個;向每戶居民家庭發放《首都市民預防傳染病手冊》等材料。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金大鵬

  8、社區衛生服務零差率藥品銷售覆蓋城鄉所有居民,科學調整並適當增加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零差率藥品銷售品種和品規,進一步方便群眾,降低費用負擔;給鄉村醫生發放承擔公共衛生服務和藥品零差率銷售工作的補助津貼,解決鄉村醫生養老問題;城區三級醫院對口支援10個郊區縣區域醫療中心,覆蓋率100%;全市二、三級醫院對口支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覆蓋率100%;全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都提供中醫藥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衛生局金大鵬

  9、實施小學規範化建設工程,支援100所小學在主要項目上達到新頒辦學條件標準,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委

  項目負責人:市教委劉利民

  10、改善農村寄宿制中小學生活條件,為140所學校配備寄宿生活用車,對40所學校的食堂和浴室、100所學校的活動室進行改造;完成50所農村鄉鎮中心幼兒園活動室和廚房改造。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委

  項目負責人:市教委劉利民

  11、完善食品安全監控追溯體系,將基層食品安全監督員隊伍擴大到1萬名,食品安全資訊網延伸到有條件的500個社區、村鎮和商場、超市;將全市20家生豬、牛羊、禽類屠宰加工企業,55家經營食品的大中型商場、連鎖超市,6家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和重點預包裝食品納入追溯範圍。

  主要責任單位:市政府食品安全辦

  主要責任人:市政府食品安全辦張志寬

  12、推進實施食品及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市場準入制度,全年抽查本市食品生産加工企業覆蓋率達到100%,涉及食品安全的標準指標100%進行檢測,並公告抽查結果;加強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粧品産品品質的市場抽驗工作,全年抽驗1.2萬件。

  主要責任單位: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藥品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市藥品監督局方來英

  13、完善本市藥品安全監測管理體系,在6家藥品連鎖企業建立“藥品不良反應/事件監測網路”,在10家三甲醫院建立的“北京市藥物警戒工作站”開展“有效預警信號”的提取、分析和研究,使藥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理。

  主要責任單位:市藥品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藥品監督局方來英

  14、以城八區為重點,繼續建設改造規範化社區菜市場30家;選擇50個集貿市場,推行計價秤統配統管計量明示試點。

  主要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商務局盧彥、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

  15、加強在用電梯管理工作,建立對全市在用電梯的安全技術評價、預警分析和監督整改長效機制,重點對製造單位産權發生變化的464台在用電梯進行安全預警評價,提出更新改造或修理的意見。

  主要責任單位: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項目負責人: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

  16、建設北京旅遊綜合資訊服務系統,增加無線服務和視頻服務,完善網上旅遊地圖,開闢旅遊預訂渠道,全方位提供飯店、旅遊景點、旅行社和一日遊等旅遊服務資訊查詢。

  主要責任單位:市旅遊局

  項目負責人:市旅遊局負責人

  17、為3萬戶城市低保戶免費安裝節水型器具,共改造便器水箱配件約2萬套,水龍頭約5萬支。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

  項目負責人:市水務局焦志忠

  18、為1000戶農村特困戶翻修住房;為300戶農村優撫對象建房;資助455個山區集體經濟薄弱行政村興建老年福利服務設施;資助全市困難家庭和兒童福利機構中18歲以下、具有手術適應症的殘疾兒童實施康復手術;以10個遠郊區縣為重點,資助6000戶困難獨生子女家庭發展生産。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政局、市人口計生委

  項目責任人:市民政局趙義、市人口計生委鄧行舟

  19、培訓殘疾人1萬人,新安排3000名殘疾人就業,安排5000名智力殘疾人和穩定期的精神殘疾人參加社區職業康復勞動,建立20個扶貧助殘基地(項目),扶持1000名農村殘疾人從事種植業、養殖業和多种經營;為1萬名貧困殘疾人提供免費康復訓練與服務,為5萬名貧困殘疾人免費配發小型輔助用具;建立150個示範殘疾人“溫馨家園”;為本市5000戶重殘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

  主要責任單位:市殘聯

  項目負責人:市殘聯趙春鸞

  20、加大軌道交通建設力度,開通試運營地鐵10號線一期、奧運支線、機場線共58公里,同時做好交通接駁系統的規劃設計工作,方便群眾換乘;繼續建設地鐵4號線、10號線二期、9號線、8號線、6號線一期、亦莊線、大興線。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市規劃委、市建委、市發展改革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市規劃委黃艷、市建委隋振江、市發展改革委張工

  21、建成機場南線、機場第二高速、京津第二通道、京平高速等高速公路123公里,加快建設京包高速(北六環─德勝口)、西六環(良鄉─寨口)、京承三期(巨各莊─市界)高速公路;加快建設阜石路(四環─五環)、朝陽路二期、北土城東路、湖邊西路等城市道路。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2、提高城市道路服務水準,完成城市道路大中修工程50萬平方米,改造人行步道無障礙設施8萬平方米,整治規範立交橋下空間65座、30萬平方米;增設城市橋梁安全防護設施600處。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3、繼續實施交通疏堵工程,完成五環路內15個路口渠化改造,新建10處公交港灣,完善4處過街設施,加快推進西翠路(蓮西路─長安街)、永定路(蓮西路─太平路)等“微迴圈”系統建設。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4、改善市民換乘條件,東直門、西直門樞紐投入使用,建設一畝園、宋家莊、北苑綜合交通樞紐,完善北京南站樞紐配套工程,新建、改造崇文門、白石橋等10處公交換乘場站。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5、新建、改建奧運場館周邊等道路信號燈160處,建立動態排查機制,及時調整優化信號燈系統配時;新增公交專用道20公里,合理調整優化公交專用道使用時間;在市區100條次幹路及以下等級道路路側增設停車泊位1000個;利用現有或在建的人防工程為社區居民提供1萬個停車位。

  主要責任單位:市公安局、市民防局

  項目負責人:市公安局馬振川、市民防局李長拴

  26、完善北京公眾出行網站,建設統一的交通運輸服務熱線,為市民提供實時、動態和綜合性的交通資訊服務,方便市民出行。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7、加快農村地區公路建設步伐,建設八達嶺過境線、111國道(湯河口-河防口)、108國道(小園-松樹嶺)、101繞城線、龐安路、富壁路等100公里;完成農村公路(鄉道村道)改造200公里,支援新農村街坊路硬化工程100萬平方米。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8、完成公路大修工程200公里,完成公路指路標誌改造工程500公里,綠化、美化生態公路100公里,完成舊橋改造加固工程30座;開通農村客運線路25條,全市行政村通車率達到100%。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29、進一步採取綜合控制措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的天數達到70%。

  主要責任單位:市環保局、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市建委、市市政管委、市公安局、市工業促進局、市農業局、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監察局、各區縣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項目負責人:市環保局史捍民、市發展改革委張工、市交通委趙文芝、市建委隋振江、市市政管委陸海軍、市公安局馬振川、市工業促進局李平、市農業局雷德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趙長山、市監察局張厚崑、各區縣政府區縣長、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張伯旭

  30、城區5萬戶居民採暖小煤爐改用清潔能源,其中,東城區2萬戶,西城區2萬戶,宣武區7000戶,崇文區3000戶。

  主要責任單位:市環保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委、市建委、市市政管委、北京電力公司、東城區政府、西城區政府、崇文區政府、宣武區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環保局史捍民、市發展改革委張工、市規劃委黃艷、市建委隋振江、市市政管委陸海軍、北京電力公司時家林、東城區政府楊藝文、西城區政府張建東、崇文區政府牛青山、宣武區政府王剛

  31、完成城四區350條衚同環境整治工作;繼續加大小廣告整治力度;完成300個老舊小區的綠化補建、樓體粉飾、道路硬化、完善公共照明等環境整治工作。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市建委

  項目負責人:市市政管委陸海軍、市建委隋振江

  32、完成城四區平房區院內50%公廁改造;在城八區主要大街設立公共廁所導向標誌;提升改造頤和園、天壇等11家市屬公園遊覽區廁所環境;新建農村無害化戶廁10萬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市公園管理中心、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市政管委陸海軍、市公園管理中心鄭秉軍、市衛生局金大鵬

  33、完成平原地區全部非正規垃圾填埋場整治工作;六環路外平原地區全部實現垃圾密閉化管理;完善39個規劃重點鎮垃圾轉運站及相關設施。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市發展改革委

  項目負責人:市市政管委陸海軍、市發展改革委張工

  34、加大城市河湖再生水使用量,改善水環境。在清河、清洋河奧運公園水系、圓明園公園等城市河湖水系建設15處補水口,補水能力達到31.6萬立方米/日,中水使用量5000萬立方米。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

  項目負責人:市水務局焦志忠

  35、建設350處雨水利用工程,其中城區200處,農村地區150處。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水務局焦志忠、市農委李進山

  36、完成300個小區、900公里的老舊供熱管線改造任務;新發展集中供熱面積300萬平方米;發展天然氣居民用戶10萬戶。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政管委

  項目負責人:市市政管委陸海軍

  37、新增更新環保公交車2500輛,更新地鐵1、2號線車輛32組192輛,更新節能環保型出租汽車2000輛。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委

  項目負責人:市交通委趙文芝

  38、完成城鎮住宅節能改造10萬平方米;啟動國家機關和公益性事業單位建築物節能改造250萬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築節能改造800萬平方米;對100棟大型公共建築實施耗電分項計量和動態監測,完成1200戶農民新建節能住宅示範項目。

  主要責任單位:市建委、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各區縣政府

  項目負責人:市建委隋振江、市財政局吳世雄、市發展改革委張工、各區縣政府區縣長

  39、繼續實施綠化隔離地區“郊野公園環”建設,全年建設環城郊野公園綠地10處、666.7公頃,免費向社會開放15個郊野公園;新建、改建萬米以上城市公園綠地20處、80公頃;創建首都綠化美化園林小城鎮5個,首都綠色村莊50個,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35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

  項目負責人: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

  40、實施70萬農民安全飲水工程,全部解決本市農民安全飲水問題。

  主要責任單位:市水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衛生局

  項目負責人:市水務局焦志忠、市發展改革委張工、市衛生局金大鵬

  41、繼續實施“亮起來、暖起來、迴圈起來”三項工程建設,在農村地區安裝太陽能路燈2萬盞;完成1000戶農村既有住房墻體保溫改造;建設生物質氣化集中供氣系統20個,大中型沼氣集中供氣系統10個,實施10個整村的戶用沼氣綜合利用示範工程,對60個規模養殖場進行糞污治理。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李進山

  42、完成320平方公里小流域綜合治理任務,使整治後的小流域達到清潔小流域標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李進山

  43、繼續推進村莊環境整治,完成剩餘20%村莊環境整治任務,使村莊環境基本達到乾淨、整潔、路暢、村綠、建制的標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李進山、市“2008”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陸海軍

  44、加大農村勞動力培訓力度,培訓農村勞動力10萬人;開展農業科技入戶工作,培養農民科技示範戶500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李進山

  45、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重點培育100個規範化程度高、帶動能力強、農民增收明顯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為農民興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做好宣傳、引導和服務工作;實現申請、受理、審批一站式服務;開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辦法》的前期立法調研工作。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工商局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李進山、市工商局張志寬

  46、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扶持建設5個鄉村旅遊産業區,積極推進農業主題公園的開發;完成京郊13個旅遊休閒帶的建設規劃,形成5條京郊旅遊休閒帶,積極扶植鄉村酒店、休閒農莊等鄉村旅遊新業態發展,完成標準制定和示範點的推廣工作,形成3個京郊鄉村旅遊新業態混合聚集區。

  主要責任單位:市農委、市旅遊局

  項目負責人:市農委李進山、市旅遊局負責人

  47、繼續發展林下經濟,在豐臺等11個區縣建立林菌、林藥等示範點2000公頃;在房山、門頭溝等6個區縣發展肉禽清潔健康養殖,新建標準化肉禽舍300棟。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市農業局

  項目負責人: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市農業局雷德才

  48、完善山區生態林補償機制,將新增的5.38萬公頃山區生態林納入補償機制範圍;圍繞金海湖等10大重點風景名勝區、旅遊區營造彩色景觀林1333公頃。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

  項目負責人: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董瑞龍

  49、完成門頭溝、昌平、懷柔、密雲、延慶5個區縣143個運作10年以上的廣播電視“村村通”系統升級改造工作,解決昌平、密雲、延慶3個區縣37個村電視信號弱問題;房山、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無線覆蓋轉播站開通轉播北京第一套廣播節目,實現北京人民廣播電臺第一套節目對遠郊區縣固定人口的無線覆蓋率達到90%左右。

  主要責任單位:市廣播電視局

  項目負責人:市廣播電視局孫向東

  50、實施50個村的新農村配電網改造工程,完善農村配電網網架結構,提高供電能力、安全水準、供電可靠性和電能品質。

  主要責任單位:北京電力公司

  項目負責人:北京電力公司時家林

  51、加強城鄉社區警務工作,開展平安社區(村)創建活動,健全完善社區防控機制,強化物技防建設,發揮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安全社區比例達到全市社區總數的85%以上,全市社區可防性案件穩中有降,50個高發案地區治安狀況明顯改善。

  主要責任單位:市公安局

  主要責任人:市公安局馬振川

  52、大力發展“網上信訪”工作,實現22家未開通“網上信訪”的市政府委辦局、具有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及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形成聯網,促進已聯網單位提高“網上信訪”辦理水準。

  主要責任單位:市信訪辦

  項目負責人:市信訪辦吳世民

  53、利用現有或在建人防工程建設10個集防空防災應急指揮、公共安全教育培訓和健身娛樂等功能于一體的社區民防應急指揮宣傳培訓中心。

  主要責任單位:市民防局

  項目負責人:市民防局李長拴

  54、加強對養犬行為的行政管理和服務,加大執法力度,規範養犬行為;通過舉辦養犬管理宣傳活動、完善群眾棄養犬的送交渠道、開辦養犬行為培訓班等多種形式,促進文明養犬。

  主要責任單位:市公安局

  項目負責人:市公安局馬振川

  55、統一編制全市500個基層來京人員示範服務站工作規範,編輯印發《來京人員服務指南》,為來京人員工作生活提供基本資訊服務。

  主要責任單位:市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項目負責人:市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員會辦公室李萬鈞

  56、在農村和社區建立1500個法律服務室。

  主要責任單位:市司法局

  項目負責人:市司法局吳玉華

  57、加強行政村全民健身設施建設,使全市行政村全民健身設施配建率達到100%;對2003年配建的1233個全民健身設施進行更新;建設30個全民健身專項球類活動場地和20個社區健身俱樂部。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項目負責人:市體育局孫康林

  58、建立200個“益民書屋”,扶持出版一批“讀書益民”工程品牌系列叢書,推薦一批優秀讀物,在農村、來京務工人員集聚區、打工子弟學校等區域廣泛開展主題讀書活動。

  主要責任單位:市新聞出版局

  項目責任人:市新聞出版局馮俊科

  59、完成“週末場演出計劃”600場;完成京郊邊少地區公益性演出500場;推動數字電影放映工程,所有街道、鄉鎮數字電影流動放映設備每套放映180場,農村每個已配備數字電影放映設備的影廳放映100場。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化局

  項目負責人:市文化局降鞏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