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6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所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1996-02-19 14:48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96年是實施“九五”計劃的第一年。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市委、市政府堅持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精神,總結經驗,克服困難,繼續為群眾辦了一批實事。

  現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實事,歸納為10個方面,分述如下:

  一、國有定點菜店達到285家1300家連鎖商店便民利民

  新發展便民連鎖店、超級市場300多家,以超級市場、使民連鎖店為主體的連鎖經營店舖總數達到1300家,進一步完善了居民日常生活的供應保證體系。

  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國有定點菜店為主體、以配送中心為龍頭的國有蔬菜供應網路。國有定點菜店達到285家,品種一般達到20-30個,在保證蔬菜供應、穩定蔬菜價格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

  加快主食廚房建設,18家工業化生産的主食廚房建成投産,糧食系統已形成日産20萬公斤、花色品種20多個的各類主食品加工生産能力,基本滿足了居民主食消費的需要。

  為保證市民吃上“放心肉”,對現有屠宰企業重新審核登記驗收,正式確立了20家市級定點屠宰企業,城八區建立了200多個市級定點屠宰廠銷售點。

  二、建成住宅812萬平方米,投資5億元完成清除隱患工程400多項

  全年住宅竣工面積812萬平方米,其中房地産開發完成住宅竣工面積442萬平方米。新開10片住宅小區,累計在施住宅達到263片。危舊房改造開復工面積453萬平方米,竣工對萬平方米。新開德寶二期、東冠營等10片危改小區,2片竣工。全年動遷居民1.36萬戶。落實安居工程60萬平方米,可解決每人平均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難戶1.1萬戶。

  完成長安街中壓煤氣管線換管改造工程6公里,更換使用了15年以上銹蝕嚴重的戶內煤氣管線2.53萬戶,改造煤氣引入口3500處。建成全長26公里的液化氣北郊復線。熱力農展線、紅霞延長線改造工程竣工投入運作,市區東部地區和王府井地區集中供熱狀況得到改善。大修液化氣鋼瓶8萬隻,新購鋼瓶8萬隻,報廢鋼瓶10萬隻。

  完成自來水調壓工程33處,鋪設管道8853米,解決了西直門等地區2500戶1萬多居民的吃水難問題。改善了第七水廠水質,市區西南地區居民飲用水水質得到進一步改善。投資6500萬元,將密雲水庫水引至門頭溝城子水廠,使當地20萬居民吃上凈水。

  新增燃氣居民用戶8.7萬戶,全市燃氣總戶數達到218萬戶,市區居民炊事氣化率超過90%;新發展集中供熱面積200萬平方米,集中供熱總面積突破3000萬平方米。

  更換城鎮住宅老化電線1166萬米,增容12955安培,444萬戶居民受益。

  投資4億多元,完成一批鍋爐、水泵和供熱管道的更新、大修工程。其中更新鍋爐69台、水泵95台、外線管道2.46萬米,保證了城市居民溫暖過冬。

  三、撤銷46個侵佔馬路的市場新建、改造公共廁所547座

  針對馬路市場阻礙交通、影響市容等問題,撤銷主要大街佔路市場46個,整治不規範市場174個,取締無照攤商3萬餘個,騰退便道5萬多平方米,遷移了大學和中小學校周圍有礙教學秩序的集貿市場,街面秩序明顯好轉。

  新建、改造公共廁所547座,完成公廁管道排污改造107處,全市二類以上公廁達到313座,三類以上公廁達到1138座。建成高碑店糞便處理廠,使全市糞便無害化處理實現了零的突破。

  市區完成房屋安全普查1.5億平方米,佔全市應查房屋的84.1%。翻挑危房6000余間,完成房屋翻挑大修、屋面補漏、新做下水道等工程。城鎮房屋防汛連續10年做到了“少塌房、不死人、安全度汛”。

  四、建成京昌高速公路開闢、延長公交線路53條

  京昌高速公路全長31.2公里,雙向6車道。通車後對緩解京城北大門幹道交通擁擠狀況發揮了重要作用。

  投資22.2億元,實施公路新建改建項目12項,大中修工程49項。新增公路里程273公里,全市公路總里程達到1208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5公里),公路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0.77公里。

  加強城市道路設施養護。修復京源路、青年路等重度水毀道路25條,修補、加固和新建道路68萬平方米,翻修、新建下水道幹線、支線59公里,掏挖雨水口5萬座次,魯谷路、八寶山南路、德內大街、棉花衚同等一批道路積水問題得到解決。

  新開闢公共汽車線路18條,調整延長線路37條,全市公交線網長度達到4617公里,比上年增加580公里,增長14%。

  開闢了通往八達嶺、十三陵等名勝景點的旅遊專線10條,實行定時、定線、定站、定票價的服務方式,同時重新審核、調整景點的門票價格,狠剎“回扣”風,嚴厲打擊“黑車”、“票提”,“一日五遊”等,旅遊客運市場秩序明顯好轉。

  從6月18日起,36條市區和郊區的主要公共汽車線路平均延長營業時間一個多小時,最多延長兩個半小時,進一步方便了市民夜間出行。

  投入資金1.5億元,更新、購置公共電汽車618輛,報廢舊車268輛,公共電汽車車質車容有較大改觀;新建公共汽車站5處,修整8處;新建候車棚595個,改善了群眾乘候車條件。

  地鐵一線從10月12日起,列車運作最小間隔由3分半縮短到3分,提高運力17.6%。

  五、實施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安排救災款項5270萬元

  從7月1日起在北京市第一次實施了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確定1996年最低生活保障線標準為月每人平均收入170元,共為3.4萬保障對象發放生活補助640萬元。

  從12月份起實施了城鎮低收入居民糧油供應幫困卡制度。已向9003人發放了幫困卡,憑卡每人每月可到指定糧店一次性購買20元的糧油食品。

  全年共為372戶停産半停産企業的7.2萬名生活困難職工借支生活費2724.5萬元。

  為3000多名在鄉傷殘軍人每人每年增加撫恤金84元--1000元;為孤殘兒童和“三無”(無依無靠、先生活來源、無固定職業和收入)對象每人每月分別提高救濟、補助金40元和20元。

  從失業保險基金中拿出1000多萬元,對興辦第三産業、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分流安置下崗待工人員的企業予以貸款貼息,重新安置了1.3萬名下崗職工。

  撥出2000萬元搬遷山區小村、險村險戶4500戶、1.2萬人;撥出250O萬元支援邊遠山區,新發展果園4000公頃,開發經濟溝1300公頃,打井45眼,解決了1.5萬人、3000頭大牲畜的飲用水問題。邊遠山區農村每人平均年勞動所得比上年增加263元,增長16.4%。

  六、10方面環保實事全面完成擴大綠地面積671公頃

  按期完成了綜合治理石景山地區環境的26項治理工程。其中首鋼公司轉運站、煉鋼廠、燒結廠、燕山水泥廠更新的除塵設備,高非電廠新裝的除塵裝置投入運作,減少粉塵排放量5500噸。

  全面完成市區地下水水源保護區內油庫、加油站3年規劃治理任務。在密雲、懷柔水庫上游種植水源涵養林7333公頃。

  完成了50個重點工業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和搬遷,其中五建構件廠、日用搪瓷廠等15個污染擾民嚴重的工廠、車間已停産或搬遷;按期取締、關閉或停産36家造紙、製革、印漂染等污染嚴重的企業。

  城近郊區植樹186.32萬株,種草196.25萬平方米,種宿根花卉101萬株、綠籬104.58萬株。擴大綠化面積671公頃,完成“九五”計劃的25%。

  新建、完善龍潭湖公園萬柳堂、桑粹公園等公園景區共9處。其中,北京植物園新建的黃葉村景區,再現了當年曹雪芹晚年著書時自然僻靜、野趣盎然的山村環境。

  新建居住小區擴大綠化面積86.26公頃,原居住小區綠化改造10.24公頃;小區綠化美化建設逐步向國林化發展。

  完成人工造林1.69萬公頃,飛播造林2.3萬公頃、封山育林1.34萬公頃;治理沙荒地2600公頃。

  在密雲、懷柔水庫周圍人工營造水源保護林7300公頃,超計劃11%。在永定河、康莊、潮白河、大沙河等五大風沙危害區加大沙荒治理力度,營造防風固沙林3500公頃。為解決部分山區鄉村嚴重缺柴或生活燃料緊張問題,營造薪炭林1300公頃。

  七、全市交換機總容量突破400萬門住宅樓通郵總數達到26452棟

  市話交換機聯網開通76.4萬門,全市電話交換機總容量達到442萬門,其中公眾網交換機總容量達到306萬門,一些地區“裝機難”問題明顯緩解。市話用戶實增45.2萬戶,總戶數達到195萬戶。全市電話普及率達到29.8%,其中城近郊區電話普及率達到43.6%。

  新增公用電話1.6萬部,全市公用電話總數達到3.6萬部;新增行動電話12.8萬戶,行動電話用戶總數達到28.9萬戶。新開通長途話路1.8萬條,總數達到6萬條。國際長速可直撥244個國家和地區,國內長速可直撥2293個市、縣,分別比上年增加24個國家、地區和237個市、縣。

  新建郵電支局所12處,改擴建10處。新增郵電局所45處,總數達到589處。居住小區郵電局所配套率由1995年的50%上升到57%。為新建居民住宅樓房通郵1100棟,是上年通郵數的1.67倍,全市居民住宅樓房通郵總數達到26452棟。

  市區內互寄平信次日受投率達到96%,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全市速遞郵件直投率達到100%。

  八、市屬文藝表演團體強化精品意識創作26台新劇目,演出4000多場

  新製作的兒童劇《雪童》、曲劇《龍須溝》、話劇《冰糖葫蘆》、京劇《白蛇傳奇》等劇目受到群眾好評。組織雙休日專場文藝演出260場。北京交響樂團每月雙休日期間舉辦一場學生免費音樂會。全市60家影院每週六上午實行半價售票,深受群眾歡迎。

  群眾性文化活動以節日為龍頭,以季節為階段,一年四季不斷線,參加群眾人數達2000萬人次。首次舉辦的“五月的鮮花”全市文藝調演,各區縣、各行業編演節目4.1萬個,其中編演歌頌家鄉、反映改革新變化及新人新事的節目7500多個,參加演出42.4萬人次,參與群眾342萬人次。夏日文化廣場活動發揮社區優勢,把廣場、衚同、校園、工地、鄉村當作舞臺,在900多個場點舉辦文藝演出、露天電影、露天舞會、戲曲油藝和秧歌花會等活動上萬場,吸引群眾上千萬人次,比上年增加300多萬人次。

  開展文化下鄉活動。為延慶、門頭溝等區縣捐書上萬冊,向革命老區捐贈圖書1800多冊。組織下鄉文藝演出300多場,其中組建下鄉演出藝術團赴60個邊遠鄉鎮演出300多場次。為10個遠郊區縣贈送了32個故事片拷貝、40個科教片拷貝。

  九、加大基礎薄弱學校建設力度完成教師住宅建設好萬平方米

  著力解決擇校生高收費問題,制定了遏制性措施,清退高收費1800萬元,使擇校生高收費問題基本得到遏制。

  建立了市主要領導聯繫基礎薄弱學校的制度,簽訂了改變基礎薄弱學校責任書。投入資金1億元(超過了前3年經費投入的總和),改善了一批學校的辦學條件。

  撥款1000萬元,為7個山區縣的36所小學和53所中學安裝了土暖氣。

  建設完成43萬平方米的普教、成教教師住宅。其中投資3.1億元,建成高校教師住宅小區“育新花園”一期工程32萬平方米,又有3500戶教師搬入新居。

  十、“嚴打”鬥爭成效顯著社會治安秩序進一步好轉

  開展“嚴打”鬥爭,一些地方治安不好的局面明顯好轉,刑事案件上升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共破獲重大案件1.1萬起,抓捕負案在逃犯1400多名,打掉犯罪團夥1400多個,重大案件發案率比上年下降10.2%。特別是破獲3起重大搶劫銀行案,震懾了犯罪分子。

  加大治安秩序的整頓力度,重點整治了一批治安亂點,集中對高校周邊和首鋼週邊的治安秩序進行治理整頓,使這些地區的治安秩序明顯好轉。

  以貫徹實施《槍支管理法》為契機,大力開展收繳非法槍支和清理整頓槍支工作。共收繳各類非法槍支1.5萬多支,子彈2.9萬多發,管制刀具3.1萬多把。收回各類民用槍支2.5萬支,收回率99.7%。在全國率先全面完成了清理整頓槍支工作任務。

  1996年,各級人民政府在與群眾生活直接相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不盡如人意之處。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勵精圖治,紮實工作,繼續為人民群眾辦更多的實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