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4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所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1994-02-19 14:33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94年,全市人民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緊緊把握中央關於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解放思想,緊抓機遇,重點突破,在改革和建設上邁出更大步伐,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進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各級人民政府以廉政勤政、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繼續為群眾辦了一批實事。

  現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實事,歸納為20個方面,分述如下:

  一、菜肉蛋魚生産穩定增長市民“菜籃子”更加豐盛

  1994年,在遭受歷史上罕見的旱災和暴雨災害的情況下,糧食平均單産428公斤,比上年增長3%,總産27.6億公斤,連續奪得第十七個豐收年。

  副食品供應數量繼續增長,品種多,品質較高。全年提供鮮菜46.7億公斤,比上年增長11.5%;出欄豬390萬頭,增長1.8%;鮮蛋3.3億公斤,增長5.1%;淡水魚0.76億公斤,增長8.6%。鮮蛋不僅充分保障首都市場供應,還銷往外埠一些地區。

  在保證副食品供應的前提下,郊區大力發展名、特、優、新農副産品,市民的“菜籃子”更加豐盛。

  二、又建一批大型商場群眾購物更加方便

  繼上年增加17家大中型商場之後,1994年又有雙安商場、金倫大廈、星城商廈等13家大型商場相繼開業,全市已有萬米以上大型商場40家。新增億元商場15家,銷售額上億元的商場累計已達40家。大型商場普遍安裝了空調、滾梯等設施,加強了燈光照明和裝飾,美化了購物環境,方便了群眾購物。城近郊八個區重點抓了169個“短、平、快”改造項目,新增營業面積53萬平方米。連鎖經營開始起步,全市已有各類連鎖店300余家,其中經營副食品的便利店有60余家。

  新建集貿市場60個,新增攤位1.5萬個,試辦農副産品直銷市場3個。全市集貿市場總數達到1049個,年成交量比上年增長16%,年成交額增長79%,佔全市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的22%,已成為首都人民副食品供應的一條重要渠道。

  全年實現社會商品零售總額679.4億元,比上年增長23.7%,連續12年保持了兩位數增長。

  三、開始實行“四四”奔小康攻堅計劃60個邊遠山區鄉鎮收入有提高

  1994年,是實行“四四”奔小康攻堅計劃(用4年時間使京郊邊遠山區40萬人提前實現小康)的第一年,市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對60個邊遠山區鄉鎮實行了一系列優惠政策和重大舉措,加快了山區建設步伐。

  從1994年到1997年,市財政每年將撥款2000萬元小康基金,用於山區隆村險戶和缺乏生存條件的小山村農民搬遷,1994年共搬遷2272戶、8500多人。

  在市計劃、水利等部門支援下,以治水為重點的山區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展開。全年共打井21眼,修蓄水池34個,楊水站21個,完成了16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治理。

  山區道路、通訊、電視網建設得到發展。60個邊遠山區全年共修路34條、上百公里,新開通電話17萬門。

  全市各行各業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的號召,有154個單位對60個邊遠山區鄉鎮對口支援,引進項目341個,入資及幫助籌資1億多元、1482萬美元,貸款2.6億元。社會各界向山區捐資5000多萬元,其中捐資助學1000多萬元,捐物折款505萬元。

  1994年是京郊邊遠山區經濟增長和農民收入水準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60個邊遠山區鄉鎮年經濟總收入突破30億元,達到35.8億元,比上年增長48.5%。農民每人平均年勞動所得1400元,比上年增加211元。

  四、危舊房改造速度快於往年2.7萬戶居民喜遷新居

  全年住宅開復工面積2296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22.3%。住宅竣工681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4.5%,創歷史最高水準。新區開發步伐加快,累計在施小區237片,其中裕中西裏、恩濟裏、太平橋西裏等10片小區竣工。

  危舊房改造是1990年以來發展最快的一年,竣工面積100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16.3%。2萬多戶居民從危改區喜遷新居。

  康居工程全面展開,已有30萬平方米康居住宅建成,可解決低收入住房困難戶4200戶,是上年的3倍。加上自建、聯建、危房改造拆遷等多種途徑,全年為7000戶低收入居民解決了住房困難。

  五、新增燃氣用戶14萬戶水氣熱供應繼續改善

  全市新增燃氣居民用戶14萬戶,創歷年最高紀錄。全市燃氣居民用戶總數已達210.2萬戶。

  為確保水氣熱安全正常供應,消除隱患,全年投入1.86億元,完成“危、急、特”技改項目541項。完成自來水管線調壓改造工程43處,解決了東城區外交部街、西城區白米斜街、長辛店宛平城等處2.8萬居民吃水難問題。完成長安街、東大橋延長錢供熱管線的改造,同時加強熱力管網大中修和住宅鍋爐供暖管理,基本實現按時點火,供暖工作好于上年。

  繼續加快市政公用基礎設施建設,第九水廠二期工程具備一個系列的通水能力,日增供水能力25萬立方米;液化石油氣南郊灌瓶廠改造工程取得重大進展,形成年灌裝液化石油氣5萬噸的能力,保障了居民正常用氣。僅用7個多月時間,提前完成了左家莊供熱廠擴建工程,全市新增集中供熱面積251萬平方米,累計達到2680萬平方米。

  六、完成了西北三環路改造城市交通狀況又有改觀

  經過市政建設大軍近10個月奮戰,全長21.2公里的西北三環道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車,使48公里長的三環路成為快速環路,實現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通兩廂,緩解中央,建設二、三環快速路”的目標。

  完成西南四環暨辛葆路改擴建工程,解決了到世界公園等豐台區旅遊熱點地區的交通不便問題。完成立湯路改擴建工程,解決了小湯山地區交通不便問題,為當地經濟發展創造了條件。

  全年新增公路里程272公里,全市公路總里程已達1.15萬公里,公路密度為每平方公里0.74公里。

  新增立交橋20座,過街天橋29座,人行通道23座。全市已有立交橋166座,過街天橋93座,人行通道143座。

  七、城區電話普及率每百人28都打長途電話難問題基本解決

  新增程式控制電話交換機聯網75萬門,比上年增加一倍多,北京地區電話交換程式控制率達到98.9%。全市電話交換機總容量突破300萬門,其中公眾網交換機總容量達到176萬門,為1984年的10倍,實現了北京市話本地網的歷史性突破。

  凈增國內、國際長途話路7253路,累計已達35708路。國內、國際長途交換程式控制化達100%。已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000多個市縣實現了電話直撥,打長途電話難問題基本解決。

  新增市話用戶34.2萬戶,提前一年實現突破100萬戶的目標。全市電話普及率達到每百人18.5部,城區電話普及率達到每百人28部,分別比上年增加4.5部和5部。

  新裝公用電話3130部,比上年多裝871部,增長38.6%。

  行動電話用戶實增4.5萬戶;長途全自動有權用戶實增36.2萬戶,累計已達71.8萬戶,佔全市電話用戶的71.5%。

  八、開展多種郵政服務方便群眾縣城居民看上當天北京晚報

  新開辦國際特快物品郵件業務、國際包裹保值賠償業務、禮儀電報、禮儀鮮花特快專遞、代辦保險。代客報關等多種郵政業務,滿足了群眾的多種需要。新解決846幢樓房通郵問題,基本做到了具備通郵條件的樓房“人進郵通”。特快專遞直投範圍從三環以內擴大到城近郊區,直投率達到98.97%。

  調整市內汽車郵路,新增7個車班,實現了京郊各縣城當天投遞,京郊縣城居民可以看上當天的《北京晚報》。二環路內外35個支局繼續保持19種日報每日8:30分以前投遞到戶。

  投資500余萬元,建成13個電子化標準支局。新開、增建52個局所網點、43個郵政儲蓄網點,進一步方便了群眾。

  九、城市綠地面積擴大627公頃北京再次評為園林城市

  全年城市植樹237萬株,超上年8.6萬株,種草150萬平方米,超上年14.8萬平方米,實增綠化面積627公頃。新增市區隔離片林9800畝,遠郊區縣縣城片林3100畝。京城北部已形成綠色屏障5000畝;洼裏片林建設既突出林野特色,又具園林風光,為今後開闢近郊森林遊覽場所創造了條件。

  公路綠化86公里,河道綠化86.1公里,完成四元橋、機場路、東三環等30余條30公頃面積的道橋綠化美化建設。

  繼世界公園之後,中華民族風情園建成並對外開放,北京居民和來京旅客有了“一日遊世界”和“一日遊中國”的兩個好去處。

  種植宿根花卉200萬株,豐花月季46萬株,在市區主要幹道栽植蜀莫和大花秋葵13萬株,三季花卉常開不斷。

  城市綠化總面積已有14803.57公頃,綠化覆蓋率達31.36%,比上年增加0.66個百分點,每人平均綠地達26.01平方米,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達6.58平方米。

  北京在1993年首次被建設部評為全國“園林城市”之後,1994年被建設部再次評為全國“園林綠化先進城市”。

  十、建成現代化垃圾轉運填埋場垃圾露天堆放狀況開始扭轉

  新建成密閉式清潔站38座,累計已有552座投入使用,密閉式清潔站收運垃圾率由上年的65%提高到70%。全市已有55.8萬戶居民。843個黨政機關和170個涉外單位實行垃圾袋裝,初步形成了多種密閉形式的垃圾清運網路。

  全年清運垃圾411.1萬噸,比上年增加3.7%。城市道路清掃面積達到4304.4萬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8%,城近郊區634條主要街道,已有2/3實現夜間清掃,白天保潔。

  大屯封閉式垃圾轉運站建成投入使用,日轉運能力為1500噸。阿蘇衛垃圾衛生填埋場告竣,日處理垃圾2000噸。這兩座大型垃圾處理項目相繼投入運作,標誌我市垃圾處理設施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垃圾露天堆放、污染環境的狀況開始改變。

  新建、改建三類以上公廁122座,累計已有三類以上公廁1002座。

  十一、大規模整治城市市容秩序文明小區生活環境優美整潔

  為實現市政府提出的“保三優、迎遠南、迎國慶、依法治市為人民”的目標,全市160萬人參加了環境整治工作,出動執法人員63.8萬人次,糾正各種違章103萬起,取締無照商販27.5萬人,拆除違章建築9234處,使全市170條重點大街地區的無照商攤明顯減少,市容市貌有所改觀。

  已有391個居民區開展創建活動,其中46個居民區被評為首都文明居民區,117個居民區被評為區縣級文明居民區,環境優美,秩序井然,受到群眾歡迎。

  十二、污染源繼續得到治理首都飲用水源更加清潔

  市區環保部門共完成環保實事190件。對城近郊八區4288台鍋爐進行監測,77%達到國家標準;對100個工業排全大戶限期治理的70台鍋爐進行了達標驗收。

  防治汽車尾氣污染,對在京生産、銷售的機動車實行排放污染物申報登記制度;通過入戶抽檢、路檢和車輛年檢,共檢測各類機動車50萬輛次。

  撤消水源防護區內的10個加油站,改造7個加油站,減少了對地下水源的油污染。密雲、懷柔水庫上游種植水源涵養林6600公頃。完成南護城河4.16公里污水截流工程。完成了61個重點工業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和搬遷工作,首鋼一線材、橡塑一廠、絕緣材料廠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污染擾民嚴重的工廠或車間已停産或搬遷。對31個重點污染企業重新核發排污許可證,工業污水等污染負荷下降了10%以上。

  新建噪聲達標區28平方公里,市區噪聲達標覆蓋率由上年的28%提高到32%。

  完成風沙危害嚴重地區2670公頃防護林和15000公頃小流域治理任務。

  十三、新增、延長公交線路26條居民出行條件有所改善

  全年新增公交線路15條,調整延長11條,基本實現遠郊區縣客運交通“公共化”。解決了阜石路及清河小營以西兩地區有路無車問題;馬家堡、牡丹園、松榆等5個小區居民出行條件得到較大改善。7條公共電汽車線路試行無人售票,提高了運營品質,增強了市民的文明乘車意識。

  在三環路增建候車棚61處、210組,在7個公交首末站和新興橋、大北窯、太平莊三個立交橋周圍設置電子顯示牌,方便了乘客候車和換車。

  50部具有八十年代水準的大型公共汽車年底投入運營,改善了長安街沿線1路、57路公共汽車的乘車條件。

  地鐵新增車輛12輛,全年安全運送乘客5.34億人次,日均146萬人次,地鐵客運已佔全市公交客運總量的15%。

  出租汽車日客運量已達145萬人次以上,節日高峰達220萬人次。國慶、春節等重大節日期間,在居民小區和繁華地區設立便民租車臨時站21處,提供車輛1510部,為群眾節日出行提供了方便。

  十四、遠郊276所基礎薄弱校面貌改善中小學校校長全部“持證上崗”

  各級人民政府繼續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市財政教育經費佔財政支出比例連續5年保持在20%以上,各區縣教育經費佔財政總支出的25%以上。

  全年改擴建中學校舍141萬平方米,凈增教室400座。在全年初中生招生凈增3萬人的嚴峻形勢下,全市未出現“二部制”。籌集資金2.8億元,為遠郊區縣農村基礎薄弱的初中學校新建教學樓118棟,新建專用教室869個,遠郊區縣276所農村基礎薄弱的初中學校全部通過驗收。

  “山區教育工程”有明顯推進。市政府撥專款500萬元改善山區辦學條件;補助195萬元,興建寄宿制小學19所,使山區單人教學崗位從上年的213個減少到125個;京郊寄宿制小學總數已有60所。

  新增職業高中10所,總數達到70所;1994年畢業生人數達到1.6萬人,仍然供不應求。

  提前三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了中小學校長持證上崗的目標,全市4056名現職校級幹部和1100多名後備校級幹部已接受了各種類型的在職培訓,在1995年1月1日持證上崗。全年新增幼兒園教師3230人,中學新增師範院校畢業生2929人,吸收高校畢業生1487人,緩解了師資不足的矛盾。

  十五、婦幼保健取得新成績農村衛生實現“兩提前”

  加強婦女兒童保健取得新成績。全市孕産婦、兒童系統保健覆蓋率分別達到94.4%和91.8%。

  新建愛嬰醫院46所,達到全國先進水準。新生兒母乳餵養率城鄉分別達到86.2%和80.4%,比上年提高26個百分點和12個百分點。

  京郊農村提前六年實現國家制定的農村“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規劃目標。

  所有郊區縣提前一年實現北京市農村初級衛生保健“八五”規劃目標。

  95%的農民飲用安全自來水,80%的農民用上衛生廁所。農村基礎免疫“四苗”單苗接種率達到99.7%。農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多數行政村實行了集體辦醫、集資辦醫,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衛生院。

  農村每人平均期望壽命達到73.79歲。

  十六、拍攝電視劇300多部1994年山區電視覆蓋工程全部竣工

  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在建立經濟臺、新聞臺、音樂臺、交通臺和兒童臺的基礎上,1994年又開播了文藝臺和教育臺,7個系列臺每天播音時間達120個小時。

  電臺、電視臺共播出各類文藝晚會66台,數量、品質超過往年。

  新拍電視劇300多集,創歷史最高紀錄。出現了《旮旯衚同》、《過把癮》、《京都紀事》、《年輪》等貼近現實、貼近生活、具有濃郁民族特色和北京特色的電視節目。

  市屬藝術表演團體全年演出3000多場;各影劇院放映影片81316場,觀眾1438萬人次。向各區縣提供百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拷貝1338部,使每個農村在校學生都看上了有深遠教育意義和較高藝術水準的好影片。

  投入資金430萬元,實施山區電視覆蓋工程。新建、擴建轉發站203座,其中差轉站27座,衛星接收轉閉路村64個,衛星接收有線發射設備112座,基本解決了7個山區縣11.5萬名群眾收看北京電視臺節目問題,使北京電視臺人口覆蓋率由96%提高到98.3%,中央電視臺人口覆蓋率由97.4%提高到98.1%。

  採取檢修、改造電視共用天線和共用天線與有線電視聯網等措施,使80多萬戶居民改善了電視收看效果。

  為慶祝各種重大節日開展的群眾文化活動常年不斷。春節期間的各種廟會、燈會、遊園活動吸引群眾500多萬人次;首次推出的“’94北京夏日文化廣場”活動,專業和業餘文藝團體舉辦各種廣場文化活動500余場,吸引群眾百萬餘人。大興西瓜節、順義啤酒節和通縣小吃節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節日活動,活躍了群眾的文化生活。

  十七、撥救災款1300多萬元殘疾人就業有了法律保障

  1994年,我市平原地區遭受多年未遇的暴雨災害,山區旱災嚴重。全年共撥出救災款1365萬元,為1.37萬戶災民解決了口糧困難,為8000戶災民解決了衣被困難,為2100多名災民解決了醫藥費困難,為1700戶災民和困難戶修建住房5600多間。

  全市276個鄉鎮普遍建立社會保障工作委員會,176個鄉鎮建立了社會保障服務如心。共籌集社會保障資金6952萬元,比上年增長18%,為近40萬名農村社會保障對象提供了服務。投入扶貧資金168萬元,扶持貧困戶3652戶,脫貧2771戶,脫貧率75.9%。

  市財政墊付1391萬元,幫助71戶國有企業解決了9.1萬人次的基本生活費發放問題。

  制定了《北京市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辦法》,並開始逐步推行,殘疾人就業有了法律保障。

  十八、非正常死亡連續7年下降火災損失大幅度減少

  全年因工、煤氣中毒、食物中毒、火災、交通事故和溺水等6種非正常死亡人數為706人,比上年減少7入,連續7年下降。

  在全市機動車達到82.4萬輛、比上年增長15%,交通流量平均遞增17.5%的情況下,全年交通肇事死亡459人,比上年減少3人。

  全市火災次數和損失均比上年下降。全年共發生火災718起,直接經濟損失805.4萬元,分別比上年下降6%和71.4%。

  十九、“禁放”、“限養”工作順利進行未發生狂犬病死人事故

  1994年是本市依法禁放煙花爆竹的第一年,各級政府堅決執行禁放煙花爆竹的規定,嚴格查處各種違反規定的行為,使首都人民歡度了多年來第一個沒有硝煙和噪聲污染的春節。

  1994年11月,在充分徵求廣大市民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嚴格限制養犬的規定,為改變犬咬人、傷人、擾民和污染環境的現象提供了法律武器,把養犬管理納入法治軌道。

  各級政府嚴格控制養犬數量,提高養犬免疫注射品質,對被咬傷者及時有效治療,全年未發生一起狂犬病死人事故。

  二十、刑事犯罪上升勢頭得到遏制

  “掃黃”、“打非”等有新的進展

  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21萬起,其中重大案件5357起,打掉各類犯罪團夥1775個,抓獲負案在逃犯774名。刑事案件發案數比上年下降1.4%,刑事犯罪上升勢頭得到遏制。

  查封以色情服務招攬生意的小酒吧、小髮廊、歌舞廳150多家。查獲賣淫嫖娼人員647人。“掃黃”、“打非”有新的進展,收繳非法、黃色刊物11.3萬件,盜版鐳射唱盤6.9萬張,查處吸、販毒案件347起。狠抓社會治安秩序的整頓工作,重點整治了一批治安亂點。

  崇文、海淀巡警支隊自年初正式執行巡察任務以來,共查處違法違章人員95萬餘人,為群眾服務40余萬人次,在救助服務人民群眾、減少案件發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994年,各級人民政府雖然在與人民直接生活相關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於條件所限和工作上某些不足,仍有不盡如人意之處。1995年是“八五”計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本市提前實現小康目標的關鍵一年,我們要全面貫徹中央方針,緊密結合北京實際,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緊抓機遇,重點突破,為提前實現小康,在改革和建設上邁出重大一步,力爭為人民群眾辦更多的好事、實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