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2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所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1992-02-19 14:11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92年,全市各族人民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下,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加快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步伐,完成了經市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准的社會經濟發展計劃,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進展。社會更加穩定,經濟全面發展,市場繁榮活躍。這一年,各級人民政府以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的精神,繼續為群眾辦了一批實事。

  現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實事,歸納為20個方面,分述如下:

  菜、肉、蛋、奶、魚、果全面增産

  市場的副食品供應充足

  1992年,糧食生産實現連續15年豐收,總産量達到28.19億公斤。

  菜、肉、蛋、奶、魚、果在連年增産的基礎上,品種增加,品質提高,供應充足。

  全年提供商品豬340.5萬頭,比上年增長3.5%,比1987年增長91.9%;鮮蛋2.8億公斤,上1987年增長66.7%;牛奶2.43億公斤,比1987年增長56.8%;淡水魚6500萬公斤,比上年增長17%,比1987年增長1.2倍;幹鮮果品3.19億公斤,比上年增長12.2%,比1987年增長41.8%。

  在繼續建設好2.2萬公頃常年調市菜田的基礎上,大力發展優細菜和淡季蔬菜生産,新發展日光溫室110公頃,特種蔬菜田140多公頃,全年提供商品菜31.5億公斤,比上年增長1.6%,比1987年增長70.3%,做到了品種豐富,均衡上市,淡季不淡。

  商品豐富多彩

  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突破400億大關

  1992年,繼續堅持“買全國的,賣全國的”的經營方針,進一步敞開城門,引進了全國名特優新産品。各種各樣的便民促銷活動、展銷活動此起彼伏,層出不窮。市場商品貨源充足,品種齊全,精品薈萃,呈現出多元化、多層次、全方位消費格局,空前繁榮、活躍。這一年,全市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突破400億元,達到430億元,比上年增長20.2%,增長幅度連續9年保持在13%以上。

  在繼續理順價格關係和大部分商品價格已由計劃管理轉向市場調節的情況下,保持了與人民生活關係密切的必需品價格的基本穩定。全年零售物價上漲8.3%,城鎮居民收入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5.4%。

  商業網點建設的規模大,速度快,成果顯著

  1992年,大中型商業網點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列入建設計劃的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業網點共76項、133萬平方米。其中燕莎友誼商城、復興商業城、順義明珠商廈等14個大中型商場已建成營業,新增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

  商業服務業網點在連續7年每年增加1萬多個的基礎上,又增加1.3萬個,總數達到14.5萬個,是建國以來的最高水準,初步形成檔次較為齊全、專業較為配套、佈局較為合理、適應各消費層次需要的新格局。

  投資3.92億元,新建集貿市場124個,改造135個,新增攤位6萬多個;開辦早市夜市106個,還開辦了26個“星期日職工市場”。全市集貿市場總數達到905個,建設總面積達到116萬平方米,也是歷史最高水準。

  房屋竣工面積連續6年超過1000萬平方米

  住宅竣工面積超歷史

  1992年,房屋開復工面積達到3000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6.5%;房屋竣工面積1091萬平方米,建成了首都機場擴建工程等一批國家重點和重要工程。

  在建的新開發住宅小區達到127個,開復工面積900萬平方米。其中今年新開工住宅小區10個、133萬平方米。趙莊子、洋橋、廠洼、五里倉等4個住宅小區已竣工,建築面積54萬平方米。全年居民住宅竣工662萬平方米,又有10萬戶居民可遷入新居。

  完成了2683萬平方米公房和55萬間城鎮私房的安全普查工作;大修危房8000間;解決居民積水院落792個,連續6年做到了汛期少塌房、不死人。

  危舊房改造竣工進度加快,住房兩平米以下特困戶的問題已全部解決

  1992年,又解決了1991年底每人平均住房面積在2平方米以下的特殊困難戶1144戶,至此,全市4200戶住房特困戶的住房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加快了危舊房改造步伐。已開工44片,拆除危舊房52萬平方米,開復工面積260萬平方米,年內竣工80萬平方米。草廠頭條、趙山、新橋路、團結巷、興政東裏等5片小區全部竣工。

  1991年、1992年兩年累計動遷危舊房小區中的居民3.5萬戶,已有2.2萬戶居民喜遷新居。

  實現了“打通兩廂、緩解中央”的戰略部署

  道路建設是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一年

  1992年,新建改建公路500公里,全市公路總里程達到10168公里。

  用9個月時問,建成了全長5.2公里,有4座立交橋、10座地下人行通道的南廂道路,全面實現了市政府5年前提出的“打通兩廂、緩解中央”的解決北京交通的戰略部署。

  用4個半月時間,完成了二環路改造工程。新建6座立交橋和7座人行過街橋,二環路已成為無紅綠燈的快速路。

  建成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四期工程閻村至竇店8公里路段,與前三期工程相接,通車里程達36公里。

  “國門第一路”——首都機場高速公路全線開工,已完成工程總量的70%,建成全長8.63公里的機場路輔路。

  門頭溝大裕至北辛安全長6.7公里的廣寧路實現全線半幅通車,門頭溝區居民進出城難問題即將解決。

  建成全長1.81公里的復興門至西單地鐵工程,改善了西單地區乘車擁擠狀況。地鐵“復八線”天安門東、西站等8個車站已全線開工興建。

  又建成了一大批供水供氣供熱等基礎設施工程

  1992年,建成了懷柔取水廠至第九水廠凈配水廠管徑2.2米、長40.5公里輸水管線工程;提前完成凈配水廠清水池主體工程。全市日供水能力達到225萬噸,其中城區日供水能力達到180萬噸。

  用5個半月時間,建成了全長21.5公里的石電供熱工程,全市新增集中供熱面積20O萬平方米,總面積達到2000萬平方米。同時完成第一熱電廠管網改造工程,保證一了東郊地區的正常供熱。

  建成了4.4公里的首鋼至石景山煤氣儲配廠輸氣管線工程,實現了首鋼向市區供應煤氣由上年的每日20萬立方米增加到55萬立方米的目標。建成了華北油田至北京的第二條天然氣輸氣管線北京段30公里管線,河北段60公里管線也將完工,屆時可新增天然氣輸氣能力14萬立方米。建成國內最大的液化氣第三儲備廠和53公里的輸送管線,保證了110萬液化氣用戶的正常用氣。

  新發展煤氣居民用戶4.3萬戶,天然氣居民用戶2萬戶。居民燃氣用戶總計達到188萬戶。

  為消除水、氣、熱地下管網隱患,完成技改措施903項,投資1.16億元。

  新開、調整、延長公共電汽車路線68條

  新增出租汽車1.4萬輛

  新開闢公共電汽車線路29條,調整延長線路19條,延長了21條公共電汽車線路的運營時間。26處有路無車地段通了公共電汽車,進一步方便了15個居民小區和黃村、昌平衛星城群眾的出行。實現了城區夜班車線路成網。全年完成的公共電汽車新開和調整線路相當於“七五”期間5年任務的總和。

  新增出租汽車近1.4萬輛。全市出租汽車總數達到3萬輛,進一步緩解了群眾乘出租汽車難的問題。

  遠郊區縣全面實現程式控制電話聯網

  新增市話交換機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

  全年新增市話交換機18.7萬門,比歷史上新增市話交換機最多的1991年多1倍;新增市話用戶8.5萬戶。市話交換機總容量達到184萬門(其中公眾網80.3萬門)。遠郊縣又有延慶、密雲、平谷開通了程式控制交換機。至此,18個區縣全部實現數字程式控制電話聯網,各區縣和60%的鄉鎮可直撥國內、國際長途。全市電話普及率達到每百人10.8部,其中市區達到每百人18部。市話局間中繼實現了光纜化,主要技術裝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全年增開國際長途話路941條;增開國內話路5606條;新裝公用電話986部。在市區繁華地段設置了多功能電話亭17個,亭內安裝市區及長途電話100多部;設置長途代辦點180多個,進一步緩解了群眾打公用電話和打長途電話難的問題。

  發展無線尋呼用戶3.6萬戶,發展行動電話5027戶,分別是1991年發展用戶數的1.4倍和1.6倍。

  連續兩年基本實現遷入居民的新建樓房通郵

  郵政通信能力進一步增強

  1992年,進一步加強了樓房通郵工作,及時為304棟新建樓房通了郵,基本做到了“人進郵通”。

  建成了全國最大、最先進的北京郵政樞紐工程,郵件分揀能力和分揀機械化水準大幅度提高。新建郵政局所10處,新增國際郵件收寄點18處,建成小區配套局所15個。市內增設、更新信筒信箱317個。同時改造農村郵政局所30處,增加了15條農村投遞路線,充實了3311個信報站。全市互寄平信次日投遞率由上年的95%提高到98%。

  對在京出版的17種日報實行早投,一般單位和訂戶在上午10點前就能收到這些報紙,比上年提前了1至2個小時。

  興辦了大批環保實事,二環路以內62平方公里全部建成低噪聲區

  1992年,又建成建國門、東華門、白紙坊3個低噪聲小區,治理了固定噪聲源148個,使城區低噪聲小區達到28個,治理的固定噪聲源總數達到1400多個,二環路以內全部成為低噪聲區。

  完成了65個重點工業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其中搬遷污染擾民重點工廠、車間15個。治理了54個重點鄉鎮企業污染源。100個工業排全大戶均已制定出1995年前排全總量削減計劃,年內已完成治理項目30個,排塵量減少3800多噸。基本完成了南護城河河道整治和污水截流幹管工程,使這條長期污染嚴重的河道即將還清。

  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20平方公里。在密雲、懷柔水庫上游種植水源涵養林4300公頃,城市飲用水源進一步得到保護。

  完成了全國最大的高碑店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主體結構,保證1993年投入運作。

  各區縣、局、總公司完成639件環保實事,又解決了一批本地區、本部門的環境治理問題。

  擴大綠地面積447公頃

  城市植樹鋪草種花達到新水準

  1992年,城近郊區植樹221萬株,比上年多植37萬株;鋪草坪13O萬平方米,比上年多鋪6萬平方米;種花324萬株,比上年增加86%;擴大綠化面積447公頃,比上年增加39%。城市綠化面積達到13635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至30.4%。

  以西廂為重點,完成了西廂、機場路新線等10條城市新建道路的綠化美化。新建總面積112公頃的朝陽、西黃村、南宮、平谷等10處公園;擴大、完善花鄉公園等一批公園;頤和園、天壇、紫竹院等市屬十大公園完成100多個建設維修項目。

  進一步解決了住宅小區綠化滯後的問題,綠化住宅小區98處、新增綠地101公頃;拆除臨時建築、違章建築7萬多平方米,騰退綠地17.5公頃;衚同、街巷、庭院擴大綠化面積12公頃。

  郊區平原綠化繼續向縱深發展。共植樹1589.5萬株,綠化了潮白河、涼水河等87公里河道及180公里公路、鐵路;新建農田林網1498公里;完成了2440公頃風沙區的綠化造林綜合治理;荒山人工造林1.6萬公頃,進一步改善了首都生態環境。

  “無蠅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城市整體衛生品質有了提高

  1992年,在鞏固上年100條大街、10個重點地區和15個城鄉結合部治理成果的基礎上,又完成了海澱區黃苑路、豐台區雙玉路、石景山區老古城大街、朝陽區亮馬橋路等14個城鄉結合部的治理;整治了1300多條街巷和104個小區,鋪裝道路203萬平方米。

  開展了全市性滅蠅突擊活動,清除臟亂點2.6萬個和蚊蠅孳生地2.33萬處,清運積存垃圾、渣土83萬噸,蠅密度比上年下降37%,市容市貌有了進一步改觀,被評為全國十佳衛生城市。

  密閉式清潔站建設有了新進展。全年開工160座,竣工120座,投入使用90座。全市密閉收集垃圾率由上年的40%上升到56%。

  新建改建三類以上標準公廁61座,全市三類以上標準公廁達到860座,有628座公廁安裝了集中水箱自控沖水裝置,公廁建設向標準化方向邁進了一步。

  道路清掃保潔面積達到4000萬平方米。城近郊624條主要道路有327條實行了夜間清掃,白天保潔。夜間清運率由上年的36%上升到52%。

  開展了以“三河一庫”為主的大規模水利建設工程

  1992年,繼續開展了以治理永定河三家店段、通惠河、北運河和西水峪水庫為主的大規模水利建設。全年累計投工5000多萬個,出動機械臺班40多萬台次,完成土石方5000多萬立方米,完成水利項目3500多項。

  基本完成了1991年開工建設的“一河帶十河”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完成了涼水河25公里河道襯砌,完成了郊區10條河道的配套工程。修復了1991年北部山區特大洪水沖毀的水利工程。

  永定河三家店到盧溝橋17公里河段的治理開發一期工程開工,完工後可使永定河抵禦百年一遇的洪水。

  開始整治承擔城區排水、輸水任務的通惠河,建設污水截流管,實行清污分流,把通惠河建成花園式河道。

  著手加固擔負城近郊區排洪、排澇、排污的北運河左堤,工程完工後,可提高沿河地區的防洪標準,改善當地交通條件。

  小學連續7年沒有出現“二部制”

  九年制義務教育普及率進一步提高

  1992年,繼續進行中小學校舍改擴建工程,建成小學校舍2.9萬平方米,凈增教室130個,保證了仍處在小學在校生高峰期的1992年沒有出現“二部制”。從1992年起,每年凈增初中學生5萬多名,為解決初中“二部制”問題,1991年決定改建擴建30萬平方米中學校舍,1992年已竣工11.8萬平方米,凈增各類教室432個。

  完成中小學危房校舍修繕3.3萬平方米,綜合維修樓房校舍41棟、8.4萬平方米,翻改遷校捨近20萬平方米,新建平房校舍2.6萬平方米,新建樓房校舍1萬多平方米。中小學校舍危房從1980年的7.6%下降到0.2%。

  又有45個鄉鎮普及了九年制義務教育,全市義務教育人口覆蓋率達99.4%。

  在前6年為中小學教師建宿舍67萬平方米的基礎上,又為中小學教師建宿舍7萬多平方米。為1.7萬名中小學教師辦了退休養老補充保險;為7O多萬名中小學生辦了意外傷害、住院醫療等保險。

  全市教育事業費增長幅度連續6年高於財政增長,比上年增長12.1%。

  主要傳染病連續11年下降

  醫院病床總數又有增加

  1992年市政府決定為衛生工作辦的10件實事全部落實:

  主要傳染病連續11年下降,累計報告發病數比上年同期減少16.54%。

  新建、改建農村自來水場83座,受益農村人口6.7萬人。京郊農村已有92.5%的人口喝上了符合安全衛生標準的自來水,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農村衛生廁所改建工作進展較快,共投資2039萬元,改造20多萬個農村廁所,又有21萬戶、76萬人用上了經過改建、有一定衛生標準的廁所,比上年增加83%。

  投資2956萬元,新建、改擴建了40個鄉鎮的農村衛生院,竣工面積5.7萬平方米,新增518張病床。撥款300萬元,重點為129個鄉鎮衛生院裝備了250多臺醫療儀器設備和一些手術床、救護車。

  城市衛生基本建設投資1億元,比上年增加近20%,建成了友誼醫院、安定醫院病房樓等13項工程,竣工面積10萬平方米,新增病床1500張。全市病床總數達到63200多張。

  進一步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

  影劇院演出場次超歷史

  市屬劇院(團)創作了一批新劇(節)目,演出3000多場;放映電影22.1萬場,比上年增加近萬場,觀眾近1.2億人次;組織外埠29個文藝團體來京演出151場。

  製作了一批受到群眾歡迎的電視節目,北京電視臺播出了65場晚會和2000多集電視劇。

  北京有線電視臺開播,全天各頻道共播出34小時,入網收看戶數發展到10萬戶。

  全年各種廟會、燈會、藝術節等大型群眾性文化活動接連不斷,參加人數是歷年來最多的一年。基層群眾性文化活動空前活躍。

  全市現有歌廳舞廳、檯球廳、電子遊戲廳等700多處,又開闢了一批露天舞場等文化活動場所,進一步豐富了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

  名木古樹基本得到妥善保護

  整治修繕文物古跡是近年來較多的一年

  全年籌集資金4055多萬元,搶救維修古建築工程69項,其中已竣工33項。修繕了天寧寺塔、盧溝橋、頤和國排雲殿、故宮午門雁翅樓、十三陵神路等重點文物。香山團城演武廳、頤和園景明樓、紅螺寺等9處古跡經修繕後正式向社會開放。

  配合重點市政建設,進行了大規模考古發掘。考古鑽探178萬平方米,發現金中都城垣西部遺址。明代古井及古墓葬398座,出土玉器、瓷器、錢幣等具有珍貴价值的歷史文物1500余件(套)。

  繼續開展了名木古樹保護工作,拆除影響古樹生長的各類建築物2000多平方米,解放了209株古樹。全市2萬多株古樹基本得到了妥善保護。

  改善了2.6萬名優撫對象的生活條件

  社會福利事業繼續穩步發展

  1992年,新辦多功能社區服務中心10個,總數達到91個,佔街道總數的71%;新建4000多個居(家)委會便民服務網點,總數達到2.5萬個。全市平均每個居委會有5個網點,進一步方便了群眾生活。籌集社會資金2100多萬元,新建改建農村敬老院90所。全市農村敬老院總數達到261所,其中99所達到市級一流標準。

  新辦福利企業241家,新安置殘疾人1877人,累計安置3.5萬人,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基本得到安置。全年銷售社會福利獎券3420萬元,為社會福利事業籌集資金1026萬元。投放資金245萬元,為2.8萬餘名優撫對象調整了定期撫恤和補助標準,為2.8萬名優撫對象辦理了醫療減免證。

  郊區各鄉鎮和行政村都建立了社會保障組織,落實保障資金5700萬元,比上年增加800萬元。在12個區縣的70多個鄉鎮開展了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參加投保的農民有6萬多人;另外還為25萬農民辦理了各種形式的養老保險。撥救災款417萬元,為5.8萬戶災民解決了吃糧困難,為2萬多名災民解決了缺衣少被困難。投入扶貧週轉金173萬元,扶持5133戶貧困戶發展生産,其中4182戶已經脫貧,脫貧率達81%。

  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16萬起

  社會治安管理是繼續得到明顯加強的一年

  1992年,在改革開放、搞活經濟的新形勢下,堅持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嚴重危害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的犯罪分子;堅決打擊犯罪團夥;繼續掃除賣淫嫖娼、拐賣婦女兒童、吸毒販毒等社會醜惡現象,先後開展了以反盜竊、清查出租房為重點,打擊犯罪團夥、收繳槍支、打流竄、抓逃犯、破大案等專項鬥爭和專項治理,維護了首都的社會治安秩序。全年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1600多起,其中重大案件3604起;查獲犯罪團夥1349個。刑事案件發案數比上年下降10.1%。收繳淫穢書刊、畫冊、錄音錄影製品等近7萬件;查處賣淫嫖娼和賭博人員6000多人;解救被拐賣的婦女兒童33人;查獲經濟等詐騙案169件,為被騙單位、群眾挽回經濟損失7O00多萬元。

  1992年,各級人民政府雖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加強領導,在與人民生活直接相關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於條件所限和工作的某些疏漏,仍有一些事情辦得還不盡如人意。1993年,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四大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奮進,真抓實幹,力求各項工作比去年更上一層樓,繼續為群眾辦更多的實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