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1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所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1991-02-19 13:56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91年,是實施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及“八五”計劃的第一年。這一年,全市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中央各部委的指導和兄弟省市的支援幫助下,解放思想,奮力開拓,完成了經市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准的社會經濟發展計劃,各項事業取得了較大進展。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

  這一年,各級人民政府以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的精神,繼續為群眾辦了一批實事。

  現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實事,歸納為20個方面,分述如下:

  農副業生産大災之年奪得大豐收

  向首都市場提供的農副産品多於往年

  儘管遭受嚴重的自然災害,糧食生産仍奪得連續第14個豐收年,總産、單産雙超歷史。

  菜、肉、蛋、奶、魚、果全面增産。全年提供商品菜31.9億公斤,數量充足,品種增加,品質提高,上市均衡。提供商品蛋2.5億公斤,比上年增長8.9%;商品豬330.2萬頭,比上年增長21%,其中瘦肉型商品豬佔65%,比上年增長9%;商品奶2.3億公斤,比上年增長10.5%;商品魚5274.2萬公斤,比上年增長16.3%。幹鮮果品商品量2.5億公斤,比上年增長4.6%。

  商品豐富購銷兩旺

  首都市場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1991年,在組織好與人民生活聯繫緊密的各種産品生産的同時,繼續敞開城門,引進全國各種名特優新商品3.5萬種,組織各種展銷活動4000多個。市場商品琳瑯滿目,貨源充足,名特優新商品的銷售成為市場的主流。全年社會商品零售總額達到357.7億元,比1990年增長16.3%,增長幅度連續8年保持在13%以上。

  1991年,繼續理順價格關係,物價上漲指數得到了控制。全年零售物價上漲8.5%。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城鎮居民實際收入增長2.1%,農民實際收入增長3%。

  商業服務業網點突破13萬個

  群眾生活中的諸多不便進一步緩解

  商業服務業網點在連續6年每年增加1萬多個的基礎上,1991年又增加近1.2萬個,總數突破13萬個,是北京歷史上網點數最多的一年。大中型骨幹網點建設有了突破性進展,開工興建的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商業網點有29項,其中城鄉貿易中心、西單商場北貨場、天橋商場、海淀書市服務樓等已建成營業,新增商業營業面積9.5萬平方米,同時改善了一批商業網點的購物環境。

  新建、改擴建集貿市場16個,其中投資3000萬元以上,建成總面積4.5萬平方米的樓層式市場6個。改造集貿市場137個,改善了這些市場的經營條件。全市有782個集貿市場做到了規範化管理,市場秩序進一步好轉。成交額達到35.8億元,比上年增長51%。

  房屋竣工面積連續5年超過1000萬平方米

  等於一年建成半個舊北京城

  在壓縮基本建設規模的情況下,1991年各類房屋竣工1050萬平方米,建成了第三熱電廠、炎黃藝術館等19項重點工程。

  住宅竣工面積連續第5年突破500萬平方米,年內建成了白紙坊、塔院、西壩河等10個住宅小區,又有8萬多戶居民可搬入新居。

  大修危險房11萬間,連續第5年實現汛期少塌房,不死人的要求。

  危舊房改造竣工50萬平方米

  遠郊區縣住房特殊困難戶的住房問題全部解決

  1991年是危舊房改造和住房制度改革試點進展速度最快的一年。房改重點由郊區轉向市區,累計回收個人資金2.3億元。10個房改起步較早的遠郊區縣1991年住宅開復工面積達70萬平方米,是房改前幾年年均開復工面積的3倍。1991年,全市每人平均住房面積在2平方米以下的特殊困難戶有4200戶,到年底,有3000多戶遷入新居,大大改善了居住條件,其中遠郊區縣住房特困戶的住房問題已全部解決。

  危舊房改造全面展開。第一批危改工程已有27片全面開工,拆除危舊房90萬平方米,開復工面積150萬平方米,已竣工50萬平方米。1000多戶居民擴大了住房面積,遷回新居;4200戶異地安置的居民居住條件有了根本改善。第二批危改工程已有33片正式立項,即將陸續開工。

  建成一批熱氣應急工程

  供水供氣供熱能力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完成了“人工煤氣應急氣源”二期工程,新增日供氣能力20萬立方米;完成了液化氣西郊灌瓶廠改造工程,增加液化氣年灌裝能力3.5萬噸;基本建成了儲氣能力為1萬噸液化氣的第三儲備廠。

  新發展居民人工煤氣用戶5.7萬戶,天然氣用戶3.5萬戶。到年底,已有煤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用戶176.7萬戶。

  東部地區應急熱源工程當年開工,當年投入使用,新增供熱建築面積150萬平方米。全年新增集中供熱面積201萬平方米,發展區域聯片供熱面積429萬平方米,全市集中供熱和區域聯片供熱面積達到5688萬平方米。

  日供水能力50萬立方米的第九水廠二期工程正加緊興建;完成了第二、第八水廠、通縣水廠的技術改造工程和第四水廠的擴建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1萬多噸。

  樓房通郵數量超過前6年總和

  基本做到住上居民的新建樓房全部通郵

  1991年,創造了北京一年裏樓房通郵2495棟的歷史最高紀錄,全年樓房通郵數比前6年總和還多,大大緩解了居民通郵難問題。

  建成北京郵政樞紐中樓。新開辦郵電支局、所6處。改擴建郵電支局、所20處。新增國際電報、國內長話點24處。增設、更新信箱50個。增加了禮儀儲蓄、市話費轉儲、請柬電報和特快專遞郵件保險業務,進一步方便了群眾。

  進行了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市內幹線郵路調整,增加了21條郵路,使外地進京報刊、掛號信郵送時間縮短一天,寄往外地的郵件縮短半天。調整了特快專遞郵件的作業,三環路以內全部實行直投。

  發展市話用戶6.2萬戶

  市話交換機總容量突破60萬門

  全年新增市話交換機容量10.8萬門,市話交換機總容量達到61.7萬門。程式控制交換機在電話網中的比重由上年的67%上升到76%,提高了通話品質。

  為加快電話裝機進度,組織了兩次電話裝機會戰:“五一”前為1990年底前已交了全額初裝費未能裝上電話的1.2萬待裝戶裝通了電話;“十一”前又增加了2.5萬市話用戶和2.5萬長途有權用戶。全年共發展市話用戶6.2萬戶。新裝公用電話1192部,比上年增長157%。發展無線尋呼電話2.5萬戶,行動電話3160戶,分別比上年增長127%和128%。

  建成古城、方莊、平谷、延慶4個電信樓,建成行動通訊5個基站。開通了通縣、房山、順義3個區縣和良鄉、沙河、南口3個鄉鎮的程式控制電話,有6個遠郊區縣可直撥國內、國際長途。

  打通“西廂”建成京石路三期工程

  全市公路總里程突破1萬公里

  “西廂”工程北起復興門立交橋,南至菜戶營立交橋,全長4.94公里,沿途有5座立交橋和10條地下通道,是首都西南又一條貫通南北的交通主幹線。“西廂”工程的建成,改善了城南和市中心交通擁擠狀況,為道路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提供了條件。

  完成了13.88公里的京石高速公路三期工程,與一、二期工程相銜接,基本解決了北京西南出城難問題。

  建成了近20公里的通縣馬駒橋至黃村的高等級公路。擴建了5.81公里的西南三環道路和2公里的東三環道路,使三環路勁松東口至六里橋道路寬闊暢通。

  修建各種橋梁62座,其中道路立交橋19座,是建成立交橋最多的一年。

  修補路面13萬平方米,拓寬路口24處,修繕了31條破損嚴重的衚同道路。

  新修公路563公里,全市公路總里程達到10211公里,公路密度達每平方公里0.66公里,居全國之首。

  復興門至西單的地下鐵道全部貫通,設備安裝完成80%。

  新開闢公共電汽車、長途汽車線路16條,調整線路16條,延長了40條線路的公共電汽車營業時間,在94條線路的公共電汽車上安裝了電腦報站器,新建106座新式候車棚。

  完成環保實事648件

  城市環境面貌進一步改善

  1991年,市和區縣、局、總公司共完成環保實事648件,主要有:

  市區煙塵控制在全部實現煙塵控制達標區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提高,遠郊城鎮煙塵控制區覆蓋率由1990年的50%提高到72.5%。

  治理了74個重點工業污染源和52個重點鄉鎮企業污染源,其中停産和搬遷了12個污染較大的工廠、車間,解決了這些工廠的污染擾民問題。

  以防治塵污染為中心的環境綜合整治取得明顯進展。已有605條街道、32個小區、14個城鄉結合部、1982個單位大院和11個公園做到了黃土不露天。

  在密雲水庫上游種植水源涵養林4300公頃,改造了密雲水庫一級保護區內2000個農家廁所,完成了第八水廠萬畝水源保護林工程。

  全國最大的高碑店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已完成土建結構的1/3。建成了密雲縣污水處理廠、北小河二級污水處理場和石景山電廠輸灰管線。完成了辛店河三期整治工程及51個污水截流口工程。

  新建密閉式清潔站100座,城近郊區40%的垃圾做到了密閉清運。道路保潔面積達到3850萬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60萬平方米。城區垃圾夜間清運率由上年的33%上升到36%。為1890個無下水的居民院修建了污水池。

  擴大城市綠地面積329公頃

  城市每人平均佔有公共綠地6.22平方米

  城近郊區植樹183萬株,鋪草坪124萬平方米,種植宿根花卉174萬株,城區綠化面積達到13195公頃,綠化覆蓋率由上年的28%上升到28.4%。城市每人平均佔有公共綠地6.2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07平方米。

  新建了總面積159公頃、風格各異的15個公園;擴大、完善了柳蔭公園、北土城遺址公園、紅領巾公園、窯洼湖公園;綠化住宅小區47處、60公頃,進一步改善了城市景觀。

  完成了紫竹院公園擴大竹林工程、玉淵潭公園櫻花園二期工程等100多項市屬公園的新建、擴建和環境治理工程。其中頤和園昆明湖240年來首次全面清淤,清除淤泥65萬立方米,重現了昆明湖碧波盪漾的景觀。

  郊區荒山人工造林1.6萬公頃,飛播造林3.4萬公頃,封山育林1.7萬公頃,平原林網和四旁植樹1500萬株,新建、補建農田林網3813公里,平原綠化達標鄉由1990年的62%上升到91.8%,進一步改善了首都的生態環境。

  開展了以“一河帶十河”為主的大規模水利建設

  城鄉防洪排澇能力明顯增強

  為從根本上消除城市洪澇隱患,從1991年下半年起,動員全市各方面力量,在四個戰場上同時展開了規模空前的水利建設。到年底已累計投資4億元,投工5000萬個,出動機械30萬台班,動用土方6000萬立方米。這四個戰場是:

  以治理城區排水的主要河道之一——涼水河為中心,帶動大興縣的新鳳河,平谷縣的龍河,海澱區的南沙河、南旱河等十條河流的治理,年底前完成了這些河流治理的土方工程。

  全面展開了南護城河8.56公里的治理工程,全部工程完工後可大大改善城區南部的排洪條件。完成了西南護城河4公里河道的整治工程。

  投資1.98億元的潮白河治理工程,年底前已完成土方工程。

  郊區圍繞治水、節水、平整土地開展了大規模的農田水利建設。年底前已整治河道250公里,新建節水工程4萬多公頃,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65平方公里。

  妥善保護了2萬多株名木古樹

  整治修繕文物古跡56處

  全市確定的23537株名木古樹都得到了妥善保護。全年共拆除影響古樹生長的各類建築物1萬多平方米,改善了396株名木古樹的生存環境,為471株古樹設置了圍欄,落實了297株瀕危古樹的搶救措施,其中大部分古樹經搶救開始復壯。

  籌資2700萬元,修繕文物古跡56處。完成了國子監搶險、慕田峪長城敵樓等古建修繕工程。經修整,正陽門、先農壇、香山團城演武廳和西山大覺寺已向社會開放。

  籌資500多萬元,發掘、保護了施工中發現的金中都水關遺址和明代石橋、涼水河金代墓表等一批具有珍貴价值的歷史文物。

  教育經費增長幅度連續5年高於財政增長

  小學生入學高峰連續6年沒有出現“二部制”

  全年教育事業費比上年度增長14.8%,大大高於全年財政收入增長4.07%的幅度。市、區縣籌資4400萬元,支援中小學校校內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提高了教學品質。

  建成小學校舍16萬平方米。6年來累計建成小學校舍57萬平方米。改擴建了325所小學,增加教室3000多個,保證了6年來在平均每年凈增4.9萬小學生的情況下沒有出現“二部制”。為解決中學“二部制”確定的首批30萬平方米建房計劃,已有47所中學的18萬平方米校舍開工建設。修繕中小學校舍7.5萬平萬米。

  投資664萬元,建成了總面積6500平方米的市職業教育中心,初步形成了市、區縣、校三級職教網路。

  新開托幼園所107個,改擴建托幼園所142個,新增入託兒童1.8萬人,城鎮地區三歲以上兒童入托率達到98.7%,“入托難”問題有所緩解。

  影劇院演出21.3萬場次

  群眾性文化活動空前繁榮活躍

  市屬藝術表演團體全年創作劇目15個,製作電視劇11部154集。影劇院演出節目和放映電影21.3萬場,比上年多6000多場次。各文藝團體演出3700多場,組織外埠33個文藝團體進京演出了54台節目。

  全年廟會、燈會、花會、藝術節和區縣舉辦的風箏節、西瓜節、桃花節、重陽節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種群眾文化活動接連不斷,參加人數近2000萬人次,是歷年來最多的一年。

  主要傳染病連續十年下降

  全市計劃免疫率達到98.7%

  開展了經常性的滅蚊蠅和滅鼠工作,城區蚊蠅密度進一步下降,鼠密度控制在1%以下。計劃免疫4種疫苗全程接種率達到98.7%。甲、乙類傳染病發病報告數比上年下降9.9%,比1981年下降75.5%。

  集資3000多萬元,為197個村新建、改建自來水供水設施165個,受益人口18萬人。京郊已有354.5萬人喝上了符合安全衛生標準的自來水,佔農村總人口的90.9%。

  完成北京醫院、人民醫院改擴建工程,建成同仁醫院門診樓和病房樓、積水潭醫院病房樓和創傷急診樓、中醫醫院門診大樓,竣工面積近10萬平方米,新增病床800多張。

  市、縣、鄉籌措資金近4000萬元,新建、改擴建鄉衛生院17個,村衛生室96個;新增集體衛生室144個。郊區農村每千人擁有病床3.22張,比上年增加了0.23張;醫生2.49人,比上年增加了0.19人。

  “120”急救網進一步發展,通訊半徑達到50公里,基本覆蓋了近郊及遠郊平原地區。

  21萬災民得到妥善安置

  社區服務網路覆蓋全市

  1991年,部分區縣遭受特大洪澇災害和風災、雹災。中央和市政府撥專款1600萬元用於解決災民的生活困難和恢復生産。動員首都各界為災區捐款1400萬元,捐衣被97萬件和化肥、鋼材、煤等大批物資,保證了21萬災民的吃、住、穿、用、燒。投入扶貧週轉資金127萬元,大災之年又有4250戶貧困戶脫貧。

  新建街道多功能社區服務中心13個,新建敬老院等社會福利服務設施1419個,新增居委會便民服務網點1977個,基本形成了以市屬福利設施和街道社區服務中心為骨幹,以居委會便民服務網點為基礎的社會福利服務網路。

  為農村基層社會保障組織籌集資金4700萬元,比上年增加600萬元。新建、改建農村敬老院107所,提高了261所鄉鎮敬老院的服務管理水準,85%以上的鄉鎮興辦了五保服務站,五保戶的基本生活水準有了進一步提高。

  6種非正常死亡人數連續4年下降

  死亡人數累計減少1740人

  1991年交通事故、工傷事故、煤氣中毒、溺水、火災、食物中毒等6種非正常死亡共735人,比上年下降0.3%,比1987年下降40.4%。同1987年基數相比,4年死亡人數累計減少1740人。在北京機動車輛每年遞增3.1萬輛,總數達到57萬輛,自行車800萬輛的情況下,交通死亡442人,比上年下降1.1%,連續6年下降。同1985年基數相比,6年交通死亡人數累計減少1306人,累計少傷7236人,大大減少了人員和經濟損失。

  破獲各種刑事案件1.22萬件

  收繳非法書刊90萬冊

  集中力量嚴厲打擊了刑事犯罪活動。其中3、4兩月以打擊搶劫、盜竊機動車為重點,7月份以清查私人出租房、打擊外地來京犯罪人員為重點,10月至12月以反盜竊為重點,開展了三次大規模的專項鬥爭。共破獲各種刑事案件1.22萬件,其中重大案件4489起,查獲犯罪團夥1224個,犯罪案件上升的勢頭得到遏制。

  繼續深入開展了除“六害”工作。共查處“六害”人員2.09萬人,查處賭博活動8497起,收繳賭具3191副;收繳違禁錄音帶4萬多盒,各類違禁出版物90萬冊;解救被拐賣婦女、兒童50名。

  加強了群防群治網路。全市基層治保會發展到3.08萬個、治保小組6.7萬個。通過深入發動群眾值班巡邏、看門護院、區域聯防,城近郊80%以上的居民院、住宅樓得到安全保護。

  建立了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

  受理群眾來信來訪電話6.6萬件次

  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自1991年9月份掛牌辦公以來,共收到人民建議625件,經建議徵集辦公室研究後,轉交市政府領導和有關部門,對政府的科學決策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年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電話6.6萬件次,其中“市長電話”1.9萬個,解決了群眾反映的7582個問題。

  1991年,政府各單位重新修訂、完善廉政措施3.3萬項,查清、處理了4088起違法違紀案件,廉政、勤政建設進一步制度化、經常化。

  全面檢查了行政性收費、行政罰款和集資攤派情況,取消不合法收費、罰款項目191項,減收金額近千萬元。

  1991年,各級人民政府在與人民生活直接相關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有一些事情辦得還不能盡如人意,距離黨中央、國務院和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進一步提高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進一步加大改革份量,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強民主法制、廉政勤政建設,密切聯繫群眾,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振奮精神,開拓前進,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扎紮實實地為人民辦成更多的實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