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0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所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1990-02-19 13:3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90年,是全市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沿著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展示社會主義強大生命力的一年。這一年,以圓滿舉辦第11屆亞運會為中心,帶動了各方面的工作,完成了社會發展和國民經濟計劃的各項指標,各項事業都取得了較大的進步,政治穩定,社會穩定,經濟穩定,人民喜氣洋洋。這一年,各級人民政府以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的精神,繼續為群眾辦了一批實事好事。

  現將所辦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實事,歸納為20個方面,分述如下:

  一、1990年是郊區農村為首都市場提供副食品最多的一年

  提供商品豬272.9萬頭,比上年增長24.4%,其中瘦肉型豬佔1/2;商品肉雞2167萬隻,比上年增長21.9%,城鎮每人平均佔有3.4隻;商品奶2.06億公斤,比上年增長9.9%,城鎮每人平均佔有32.2公斤;商品蛋2.3億公斤,比上年增長4.1%,城鎮每人平均佔有35.9公斤;成魚捕撈再次獲得大豐收,商品魚達到4905萬公斤,比上年增長19.8%,城鎮每人平均佔有7.7公斤,一年四季都能買到鮮活魚。

  新增調市商品菜田1400多公頃,新建了470多公頃現代化無公害、無污染菜田,完善了4000多公頃現代化菜田。全年蔬菜産量達到35.6億公斤,商品菜達到30.7億公斤,比上年增長12.2%,做到了品種多,均衡上市,淡季不淡。

  二、1990年是市場繁榮零售物價上漲幅度5年來最低的一年

  全年零售物價上漲幅度為4.1%,比上年下降了14.4個百分點,是1985年以來漲幅最低的一年,提前實現了黨中央提出的在三年或更長一些時間裏使零售物價上漲幅度控制在10%以內的目標。47種人民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幅度也低於上年,菜、肉、禽、蛋、水果價格繼續保持平穩。

  1990年,進一步敞開城門,全國名特優新商品源源進京,市場繁榮,商品琳瑯滿目。全年組織了3000多項較大的展銷活動,商品品種4萬多個,超過了40年大慶。全年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實現307.7億元,比上年增長15.3%。

  繼續狠抓了肥皂、火柴、衛生紙、煙筒、學生本冊、洗衣粉等26種必保産品和100種短線重點産品、100種小商品的生産,保證了市場供應。

  三、1990年是國營骨幹商業網點繼續有較大增長群眾生活諸多不便進一步緩解的一年

  1990年,商業服務業網點在連續5年平均每年增加1萬個的基礎上,又增加10054個,總數達到12.8萬個。建成了長安商場、白廣路副食商場和通縣、平谷縣、懷柔縣商業大樓等16個大中型商場和878個全民所有制網點,新增集體網點1812個,新增商業營業面積33.5萬平方米。加快了住宅區配套網點的建設,全年在住宅區建成總面積6.8萬平方米的國營商業網點146個。

  為方便群眾,新建、撤遷、調整和改造了458個集貿市場,其中新建了70個;為重點大街上的3500多個零散攤商更換了統一的經營設施,集貿市場的面貌改觀,市場秩序進一步好轉,成交額達到23.6億元,比上年增長28.3%。

  四、1990年是在壓縮基建規模的情況下保亞運會工程保住宅建設取得很大成績的一年

  全面完成了新建、擴建33個比賽場館和一大批配套服務工程,亞運會後已對外開放,成為開展體育活動的場所。建成了石景山發電廠三號機組、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等32項重點工程。

  新建住宅533萬平方米,又有近9萬戶居民可遷入新居。建成落實私房政策用房3.6萬平方米。

  五、1990年是對危舊房進行大面積改造和積極穩步進行住房制度改革的一年

  為加快解決住房難的步伐,確定了新區開發和危舊房改造並重的方針,列入第一批改造的危舊房共37片,佔地339公頃,危房160萬平方米。改造後可建住宅336萬平方米,5萬多戶、17.8萬居民的住房條件將得到改善。

  10個遠郊區縣房改方案全部出臺,城近郊區房改試點單位擴大到61個。全市納入房改的住宅面積已達1000萬平方米,回收個人資金9000多萬元。

  六、1990年是建成道路橋梁最多的一年

  建成北中軸路等道路30條、總長117公里,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

  建成北中軸路、北四環路、安外大街等道路,形成了西接學院路,東連線場路的北郊地區交通網路。

  在城區東南部建成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擴建了南三環和東

  南三環路;在城東打通了京榆路北京段,完成了朝外大街、朝陽路的拓寬改造,基本解決了城東“出入難”的問題。

  西廂工程全面開工。主路主橋地段拆遷完成大半,5座大型立交橋和一些地段正在晝夜施工。

  新建大型鐵路、公路橋梁21座,建成十八里店、分鐘寺、十里河、西羅園和豐臺鐵路橋等立交橋7座,環島6處。

  整修長安街等路面19.4萬平方米,拓寬路口10處。

  開闢、調整公共電、汽車線路27條,長途汽車線路11條,延長線路6條,新增公共電汽車304輛,開闢小公共汽車線路4條。地鐵復興門至西單段已貫通,西單站完成土建結構的61%。

  七、1990年是居民炊事氣化率又有提高供水供暖有較大改善的一年

  新增燃氣日供應能力35萬立方米,新發展人工煤氣用戶2.88萬戶,天然氣用戶3.62萬戶。到年底,已有天然氣用戶16.5萬戶,人工煤氣用戶48萬戶,液化氣用戶111.9萬戶,總計176.4萬戶。

  建成自來水九廠一期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19萬立方米。完成長辛店水廠改擴建工程。全市日供水能力達到213萬立方米,比上年增長3.5%,高峰期用水不足的狀況得到明顯緩解。

  投資1.5億元的“東水西調”工程,把密雲水庫的水引至京西地區,可緩解京西地區工業用水緊張和14萬居民用水難的問題。

  投資3114萬元,完成了215個自然村的改水工程,又有23萬農民喝上了自來水。喝上自來水的村已達到3689個,佔總村數的89.67%;受益總人口365.06萬人,佔農村總人口的93.6%。

  新發展集中供熱面積158萬平方米,集中供熱面積達到1610萬平方米。基本建成了方莊供熱廠,新發展聯片供熱456萬平方米,區域和聯片供熱總面積達到3292多萬平方米,改善了一批居民的生活條件。

  八、1990年是郵政電信事業大發展的一年

  新增市內電話交換機容量9.3萬門,發展市話用戶5.5萬戶,遠郊區縣電話與市區實現了雙向直撥。

  全年新建電話局7處。市內電話交換機容量達到52.3萬門,市內電話用戶達到33.1萬戶,比上年分別增長21.6%和19.9%。新增公用電話645部,新增長途直撥電話1.3萬戶。

  新建、改建郵電局、所17處,速遞郵件收寄點45個;安裝新式雙口信箱100個;解決了513棟新建住宅樓的郵件投遞,進一步方便了群眾。

  九、1990年是為保護環境完成實事最多的一年

  市、區縣共完成環保實事603項,本市環境品質居全國重點城市前列。

  對亞運會場館周圍及100條主要大街兩側的7950個污染源進行了治理。

  在城近郊區建成煙塵控制區39個,煙塵控制區覆蓋率比上年提高12%;治理、搬遷了57個污染較大的工廠、車間。

  汽車尾氣治理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市25萬輛汽油車尾氣經治理達到標準。

  懷柔水庫和密雲水庫重要地區的網箱養魚已經停止,超額87%完成了密雲水庫上游4300公頃水源涵養林種植任務,完成了第八水廠113公頃水源保護林種植任務,確保了城市飲用水的清潔。

  通過整治河道、換水等措施,市內主要河道水質的清潔度有了提高。

  十、1990年是市容市貌變化最大榮獲全國十佳衛生城市稱號的一年

  整治了175條重點大街、22個主要地區和16個城鄉結合部的環境衛生,拆除違章建築41萬平方米,騰退綠化用地90多萬平方米,騰退道路50多萬平方米;清理積存垃圾204萬噸,清理衛生死角1萬多處;整頓臨街施工現場2000多處,整頓臨街樓房陽臺5.4萬處,整修、噴塗殘墻斷壁和破門臉200萬平方米,新建圍墻10.5萬平方米;鋪裝步道44萬平方米,整修、裝飾臨街各種棚、亭、閣2000處,以整齊、清潔的面貌迎接了亞運會。

  新建、翻建了125座外型美觀、內部設施比較完善的公共廁所。撤消地面垃圾站697個,新建密閉式集裝箱垃圾站102座。

  十一、1990年是種樹種花種草最多城鄉綠化美化達到新水準的一年

  1990年,高品質地完成了29個亞運會比賽場館和中軸路、安外大街等10條新建街道的綠化美化任務;建成西羅園、方莊綠化帶等15處公園綠地。城近郊區植樹265萬株,鋪草坪184萬平方米,擴大綠地面積466公頃;種植和擺放各種花卉1000萬盆(株),實現垂直綠化116處,種植攀緣植物20多萬株。完善、提高了長安街等100多條主要大街、12個風景遊覽區和郊區7條幹線道路、15個環島、100多個村莊的綠化美化水準,許多街道基本實現了喬灌花草結合,針闊樹結合,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城市綠化覆蓋率上升到28%,每人平均佔有綠地6.14平方米。

  農村平原植樹1639萬株,新建、補建農田林網4750公里,9000多公里的公路基本實現綠化。山區飛播造林3.5萬公頃,沙荒地、溝谷營造片林2000多公頃,新封山育林近2000公頃,山區林木覆蓋率提高到35.9%,8個平原和半平原區、縣全部達到全國平原綠化標準,首都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十二、1990年是繼續深化改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年

  市政府確定的1990年為教育辦的十件實事全部完成。主要有:

  改擴建小學校舍61所、面積14萬平方米,增加教室650座。在全市小學生凈增6.1萬人的情況下,沒有出現“二部制”。

  建立高等院校和中專技校實驗基地120個,建立中學生勞動技術教育基地50個。200所中學的衛生保健室裝備了較齊全的設備。建成中小學教師宿舍8.63萬平方米,超額完成5年內為中小學教師建50萬平方米宿捨得任務。建成大專院校用房8萬平方米。

  全市教育事業費比上年度增長15%以上,大大高於財政收入增長4.2%的幅度。政府撥款用於教育方面的支出已佔市財政支出的21%,是歷史上比例最高的一年。全市教育附加費徵收比例由1989年的1%增加到2%,共徵收1.25億元。此外,市、區、縣、鄉還多渠道籌集教育資金5238萬元。

  10個郊區、縣都建立了人民教育基金制度,人民教育基金已達3600萬元。

  十三、1990年是傳染病發病率連續九年下降衛生面貌達到歷史最佳狀態的一年

  25種傳染病發病率在1989年大幅度下降的基礎上又下降4.13%,取得連續9年下降的好成績。

  完成了積水潭醫院、中醫學院門診樓等12個醫療衛生建設項目,竣工面積10.2萬平方米。回民醫院、大興醫院及宣武、復興醫院病房樓已投入使用。全市醫院病床總數達到55474張,比上年增加3597張。

  撥款100萬元改建了“120”急救通訊設備,通訊半徑由10公里擴展到50公里,急救網路已輻射到多數遠郊區、縣。

  基層衛生建設得到加強,全年培訓500名基層急需的初級醫務人員和6000名鄉村醫生。6000多名鄉村醫生考核合格,村衛生室覆蓋率達到96%。

  城市進行了社區初級衛生保健試點工作,為近萬人建立了居民健康檔案,定期到府服務。

  十四、1990年是文化藝術進一步繁榮群眾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的一年

  投資310萬元,興建電視差轉臺和地面衛星接收站79座,北京電視臺6頻道覆蓋了全市人口的97%。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全部改為膠印,開播了北京電臺經濟臺。

  北京電視臺播出了《同心曲》、《渴望》等引起社會強烈反響的電視節目,還播出了70余個深受群眾喜愛的電視連續劇和文藝晚會。各劇院(團)、各影劇院全年共演出和放映戲劇、影片1.6萬場,其中京劇《畫龍點睛》、話劇《天下第一樓》、音樂舞蹈《盛世行》受到普遍讚譽。組織、安排外埠文藝團體進京演出314場次,觀眾達30萬人次。

  群眾文化活動空前活躍。春節前後組織了有500萬人次參加的各種燈會、廟會、花會。還組織了青年文化節、老人藝術節、中學生合唱節、桃花節、風箏節、西瓜節等各種文化活動。首次農民藝術節演出1940場次、5000多個節目,涌現出德外、新街口等一批社區文化典型。舉辦了北海龍燈會、龍慶峽冰燈會、龍潭湖廟會等十幾個大型公園遊園活動,豐富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

  十五、1990年是加強文物工作恢復古都神韻進展較大的一年

  全年籌措資金3000多萬元,維修古建工程47項,共50多萬平方米。其中先農壇太歲殿、盧溝橋加固整修拱券工程、頤和園蘇州街三期工程及居庸關長城搶險等工程均已經完工開放。

  搬掉了天壇公園內的土山,清運土方76.9萬立方米,綠化美化地面7公頃,恢復了天壇的神韻。

  投資900萬元,完成了十三陵神路文物保護區治理工程。

  古樹名木是首都光輝歷史的見證。1990年對全市23537棵名木古樹逐棵進行了檢查,其中,為6083棵古樹設置了保護圍欄,為3000余棵古樹進行了堵洞、支撐,為2351棵古樹做了滲水裝置。拆除危及古樹生存的各類建築5000多平方米,使一批名木古樹得到保護。

  十六、1990年是社會福利事業健康發展的一年

  城近郊區社區服務繼續發展、完善。新建多功能社區服務中心15個,使社區服務中心達到70個,佔全市街道總數的近2/3。新建了一批街道敬老院、托老所和殘疾人寄託站、醫療站、康復站等社會服務設施,總數已發展到3185個。

  新建福利企業100多家,福利企業總數達到1800家,累計安置1.95萬名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就業,佔全市有勞動能力殘疾人的80%以上。銷售社會福利獎券2077萬元,為殘疾人福利事業集資550萬元。為3834名在鄉的傷殘軍人和5000多名盲人辦理了免費乘坐公共電汽車和地鐵乘車證,並決定全市1.4萬名傷殘軍人可憑殘廢證免費遊覽公園。

  農村各鄉鎮和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社會保障組織,落實保障資金4230萬元,貧困戶、五保戶和優撫對象的基本生活有了改善。

  扶貧工作取得很大進展。經過5年努力,到1990年底,市政府1986年確定的37個貧困鄉已全部實現了初步脫貧的目標,總收入4.73億元,較上年增長16.8%,比1985年增長1.48倍;每人平均勞動所得達到758元,比1985年的450元增長68%。

  十七、1990年是民主法制建設進一步加強的一年

  1990年,市長、副市長和市政府29個委、辦、局向市人大常委會就33個方面的工作做了專題報告,提交審議。向市政協通報情況5次。市長、副市長先後20次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民主黨派930多人就政府工作進行了座談。

  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2032件。接待14次、1260名全國和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視察,共視察了105個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民主監督,市、區、縣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門相繼公開了一批辦事制度;邀請100多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直接參與了市政府有關工作,市審計局聘請了特邀審計員,市物價局聘請了特邀物價監督員,市教育局聘請了特邀教育督導員,市監察局聘請了特邀監察員和廉政監督員,市公安局和公用局邀請6000名群眾擔任了社會監督員。

  法制建設以實施《行政訴訟法》為中心,進一步加強了立法和執法工作。全年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地方性法規草案和政府自定規章53項,現行有傚法規規章總數已達470項。行政執法查處違法違章1154萬起,罰沒款1.2億元,城市依法管理水準有了新的提高。

  十八、1990年是各種非正常死亡繼續減少的一年

  1990年,全市以自行車交通秩序為重點,進行了四次大規模的交通秩序整頓,各級領導及義務安全員上街維護交通秩序108萬人次。全年共糾正自行車、行人違章1006萬起,罰款2192萬元。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比上年同期減少15人,下降3.2%,連續5年逐年遞減;工傷事故死亡減少37人,下降20.6%;溺水死亡減少3人,下降5.3%;火災死亡減少4人,下降26.7%。

  十九、1990年是繼續加強社會治安管理人民生活更加安定的一年

  全年持續開展了嚴厲打擊刑事犯罪分子的鬥爭,破獲各種刑事案件9077起,其中重大案件3218起,查獲犯罪團夥1100個,犯罪窩子977個。6月份以後,全市治安形勢明顯好轉。

  進一步開展了掃除賣淫嫖娼、製造販賣淫穢物品、聚、眾賭博、拐賣婦女兒童、吸食販運毒品和利用封建迷信騙財害人等社會醜惡現象和犯罪活動的工作,共查處“六害”人員1.1萬人,收繳、查禁黃色書刊5.5萬冊,黃色錄影帶3985盤,賭具900多副,賭資117多萬元。進一步凈化了首都的社會環境。

  二十、1990年是各級政府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一年

  這一年,全市各級政府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産黨十三屆六中全會的決定,把恢復和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先後有市、區、縣和市政府各部門1576名領導幹部深入基層,建立了4738個基層聯繫點,直接傾聽群眾的意見,為基層解決了上萬個實際問題。

  突出的是,為4.4萬戶遷入新居後,因商業、服務業網點不配套,長期轉不了戶口、糧食關係的居民解決了糧食、副食關係,是歷年來解決得最多的一年。

  在繼續辦好“市長電話”、“區(縣)長電話”的基礎上,又有供電、糧食、教育、工商行政管理等12個方面同群眾生活關係密切的部門設立了群眾呼聲電話,形成了覆蓋全市的群眾呼聲電話網路。其中“市長電話”全年共接群眾電話24400多個,比上年多1倍,直接解決各界群眾提出的問題8680多個。

  全年受理人民來信來訪6萬多件次,比上年增加了1.5萬件,件件都做了妥善處理。

  1991年,是“八五”計劃的第一年,是今後十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戰略目標“第二步曲”的第一年。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國共産黨十三屆七中全會精神,解放思想,奮力開拓,把北京市的工作搞得更好,並繼續為群眾辦更多的實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