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88年在直接關係群眾生活方面所辦的重要實事

日期:1988-02-19 13:01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88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的領導下,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各項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儘管我們也有不少困難和問題,出現了通貨膨脹,物價上漲過猛,基本建設規模過大,財政補貼大量增加和流通領域秩序混亂等,但經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年初提出的要繼續多為群眾辦實事的計劃。

  現將所辦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實事,歸納為20項,分述如下:

  一、打通“東廂”,南外二環三環道路工程主橋主路通車

  為實施市政府“打通兩廂,緩解中央”的交通建設規劃,經過2萬多名建設者17個月的艱苦奮戰,基本完成了打通“東廂”的工程。這期工程北起東便門,南下經過廣渠門、勁松、左安門、蒲黃榆至劉家窯路口,向東到成壽寺路口,向西到木樨園路口,全長13.4公里,沿線建有10座立交橋,13座人行過街橋(已建成10座),5座地下人行道,埋設各種地下管線100多公里。目前,工程已有3座立交橋建成,7座立交橋主橋主路通車,整個工程將於1989年5月1日竣工,對於緩解城市交通擁擠狀況,加速東南城的經濟、文化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二、全年竣工住宅500萬平方米,基本建成12個居民小區,9萬戶居民可遷新居

  全年房屋竣工面積900萬平方米,其中住宅500萬平方米,新建成南湖渠、蓮花河等12個居民小區,9萬戶36萬居民可遷入新居。在水泥、鋼材等建材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竣工率為36%,比上年提高2%,是近5年來最高的一年。

  重點工程進展順利,年計劃完成國家重點工程8項,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北京郵政樞紐中樓等7項重點工程已如期或提前建成,交付使用。

  年初計劃建成的華都啤酒廠、兒童福利院等12項市屬重點工程全部或基本建成。

  中國科技館、日本小學、外交公寓等23項各方面關心的重要工程也已建成。

  三、新發展11.6萬天然氣、管道煤氣用戶,北京民用炊事燃氣化率達90%以上

  1988年,有11.6萬戶居民用上了天然氣和管道煤氣,其中天然氣用戶6.3萬多戶,管道煤氣用戶5.3萬多戶,創造了建國以來年發展燃氣用戶的最高紀錄。至此,全市已有天然氣用戶6.1萬戶,管道煤氣用戶40萬戶,石油液化氣用戶119萬戶,共計165萬戶,城鎮居民炊事燃氣化率達90%以上。

  四、副食品生産全面超額完成計劃,豐富了市民的“菜籃子”

  調市商品菜基地27萬畝,比上年增加3萬畝,並建成3.5萬畝現代化菜田。商品菜完成23.2億公斤,比上年增長25.7%,其中冬貯大白菜完成收購任務3.8億公斤,增長46.2%,保持價格與上年持平,保證市民買到了過冬的“當家菜”。

  西瓜産量3.9億公斤,比上年增長25.7%,每人平均佔有60多公斤,價格合理,購買方便,群眾滿意。

  初步建成兩個萬頭、一個5000頭奶牛基地,商品奶完成1.7億公斤,比上年增長11.6%。

  新建25個5萬隻以上規模蛋雞場,新增蛋雞200多萬隻,商品蛋完成1.89億公斤,比上年增長29.5%。

  建成1210個現代化規模豬場、6個原種豬場和20個祖代豬場,商品豬完成176萬頭,比上年增長1.3%。成年母豬和後備母豬達到25萬頭,扭轉了生豬生産持續下降的局面。

  商品肉雞完成1632萬隻,比上年增長82.6%。

  淡水魚捕撈量3900萬公斤,比上年增長32.7%,基本保證市民一年四季能夠買到鮮活淡水魚。

  五、新增商業服務業網點1萬多個,群眾生活中的諸多不便繼續緩解

  1988年新增網點1萬多個,全市網點已超過11萬個,創造了建國以來的最高紀錄。新增國營、大集體網點1416個,集體網點3084個,新發展個體坐商5976個。全年大中型網點建設竣工2.8萬平方米,隆福大廈和王府井飲食照相大樓等相繼建成並開始營業。鋪面房拆遷週轉房竣工4萬平方米,為改造舊城區商業網點創造了條件。各區縣建成了一批大中型網點,使全市商業網點佈局、行業佈局進一步趨於合理,服務設施進一步得到改善,群眾生活中的諸多不便繼續緩解。

  1988年,市政府為服務於第一線的零售商業服務業職工建宿舍7.2萬平方米。並從違章罰沒房中分配給零售商業服務業職工宿舍2.5萬平米。

  六、新增市內電話交換機容量3.1萬門,發展市話用戶4.1萬戶,創造了歷史最高水準

  電信事業有較大發展,全年新增市內電話交換機容量3.1萬門,全市電話交換機總容量已超過32萬門;新發展市話用戶4.1萬戶,全市市內電話用戶已達23.5萬戶;新增用戶電報303戶,公用電話703部,並首次開通使用城區與郊區各縣的雙向直撥電話。

  全年新增郵電局、所6處;北京郵政樞紐工程中樓土建裝修已經完成,進口設備已安裝完畢,開始試車;新增郵政儲蓄網點8處;解決了500多棟樓房的郵件投遞,進一步方便了群眾,促進了城鄉經濟發展。

  七、新增集中供熱面積186萬平方米,發展區域和聯片供熱面積419萬平方米

  “二熱”3台尖峰鍋爐工程全部建成,新增供熱能力160百萬大卡/小時;“一熱”第一台尖峰鍋爐建成投入使用,新增供熱能力50多百萬大卡/小時,共增加供熱能力210百萬大卡/小時。

  全市新發展集中供熱面積186萬平方米,發展區域和聯片供熱面積419多萬平方米,減少300個鍋爐房和6000多個小煤爐。全市集中供熱達到1300萬平方米,聯片供熱面積達到2400多萬平方米,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條件,減少了大氣污染。

  八、亞運會工程15座場館竣工,現代化的體育城正在北郊崛起

  經過3萬多名職工日夜奮戰,大學生體育館、北京體育學院體育館、網球中心等15個場館已按年初計劃建成,面積20多萬平方米。北郊主要建設項目,游泳館、體育中心、亞運村等結構已經完成;為亞運會配套建設的北郊“三橋五路”進展順利,其中雙北、安惠立交橋已投入使用,昌四立交橋南北線通車;北四環路、安立路、北中軸路、中軸東路及成府路已具備通車使用條件。亞運會工程定於1990年9月以前全部建成,將為發展首都群眾性體育運動和對外交往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

  九、建成幹線道路11條,拓寬路口路段14處,“行路難”問題繼續有所緩解

  全市建成幹線道路11條,總長30.7公里。有木樨園路、慧新里路、晨光路、太平街南延、方莊路、東南外二環三環路等。

  公路建設新增黑色路面51.6萬平方米;翻修路面192萬平方米;建成慕田峪至十三陵的旅遊公路;完成了京榆公路1.8公里的改造工程。

  全年拓寬路口路段14處;新建慢車線3條;新修避車港12處;三環路內鋪裝人行步道5.1億平方米;中南合作的中區交通自控系統已開通使用,全市有92處路口實現了自動化控制;新辟、調整公共電汽車運營線路24條,全市交通客運量全年完成30.7億人次,地鐵節日最高客運量達124萬人次;採取單行、禁左轉彎、右進右出等交通管理措施,緩解了部分路口、路段堵塞狀況。

  十、提前實現全年節水3000多萬噸,郊區又有24萬多人喝上自來水

  水源九廠一期第一、二系列工程建成試通水,增加日供水能力34萬噸。市自來水公司通過挖潛,在日供水能力只有134萬噸的情況下,高峰日實際供水能力最高達到143萬多噸,保證了居民用水。

  提前2個多月完成了全年250項節水措施計劃;實現全年節水3000多萬噸;工業已有70%以上的工廠實行了水的重復利用;市區高峰日節水8萬噸,相當於一個中型水廠的日供水量。

  1988年汛期,密雲、官廳水庫多蓄水9600萬噸,地下水位上升13釐米。

  農村改水工作有新進展,1988年在5個縣210個自然村完成了改水工程,使24萬多人喝上了自來水。郊區喝上自來水的村共達3259個,佔總村數的78.2%,受益人口312.9萬人,佔農村總人口的80.5%。

  十一、完成公、私房挑翻大修9500間,騰退私人自住房4000間

  為了實現汛期“少塌房、不死人”的要求,加強了公、私房的修繕,市房管局全年完成直管公房挑翻大修9200多間,14.4萬平方米;樓房綜合維修157棟,41.8萬平方米;私房挑翻大修248間,3500平方米,解除院內積水1000多處,完成下水道進院500多處。沒有發生塌房死亡事故。

  為做好落實私房政策工作,在資金、房源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全年騰退私人自住房4000間。

  全年為1.7萬戶居民換房;在3.9萬多戶居民257萬平方米樓房住宅中推行了“五費統收”制,方便了群眾生活。

  十二、城鄉綠化美化有了新進展,城市綠化覆蓋率上升到25%

  1988年,城市植樹194萬株;種草105.8萬平方米;栽種豐花月季、宿根花卉90萬株;新增綠地面積208.6公頃;整治、綠化衚同112條;完成了21條新建道路和110多個樓院23公頃的綠化任務;三環路完成綠化51.5公頃;大環境綠化共植樹33萬株,綠化面積5700多畝;國慶節擺花88萬盆株。目前,北京城市綠化覆蓋率已從1987年的22.8%上升到25%,每人平均佔有綠地面積從1985年的5.07平方米上升到5.8平方米。

  郊區平原農田林網和四旁植樹1673.9萬株;五大幹線公路新綠化82公里;在風沙危害區營造片林3.2萬畝;荒山造林23萬多畝,其中風景林3萬畝;封山育林33萬畝;飛播造林51萬畝;育苗6.2萬畝。首都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十三、基本完成年初確定的環保10項任務,首都環境品質得到改善

  結合亞運會場館建設,綜合整治了海淀體育館、地壇體育館等5個場館周圍地區的環境。對朝陽國際展覽中心等3個場館周圍的環境進行了綜合整治。

  為保持北京市飲用水源的水質清潔,密雲、懷柔兩縣的污水處理場工程已開工。

  對位於自來水廠水源井核心區以及水源三廠、八廠防護區污染源進行了治理,1988年已完成85項,比原計劃超額完成15項。

  在密雲水庫上游一、二級保護區內,種植水源涵養林33.4萬畝,超額完成2.4萬畝。

  完成了一批區、縣環保整治工程,對城近郊區現有的240個電鍍廠、點進行了檢查,70.5%達到了要求。

  建成崇文區東花市街道、東城區景山、東四街道、宣武區大柵欄街道等4個低噪聲小區,完成了159個項目的治理,可使周圍1200多戶居民受益。

  通過治、改、並、遷、停等措施,有90個重點工廠、車間解決了污染擾民問題,比原計劃超額完成30個。

  全年清運垃圾317萬噸,清掃道路2730萬平方米。西瓜上市50天內清運瓜皮15萬噸,冬貯大白菜期間半個月清運菜幫6.5萬多噸。全年新建、翻建公廁120座,建成密閉式集裝箱垃圾站50座。

  十四、教育經費已佔全市財政支出18%,在142所中小學進行了教育改革試點

  1988年,在市財政緊張的情況下,教育經費支出繼續增長,已佔財政支出的18%,比上年增長近20%。全年已在142所中小學進行了校長負責制、教師聘任制、優化勞動組合和人事、勞動工資制度改革的試點,調動了教職工的積極性,破除了平均主義、大鍋飯,促進了教學品質的提高。校辦工廠有了較快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支援了中小學教育改革。

  十五、各方努力,採取措施,消滅了原有95個班的小學二部制,保證了新學年全市沒出現新的二部制

  1988年,全市下達了70多所小學25萬多平方米建設面積的改擴建任務,年底竣工23所學校、8.7萬多平方米。城近郊8個區完成新建、改建小學校舍23所,新增教室260座,借用中學教室172座,借用單位房屋作教室61座。通過擴大班級容量、減少專用教室、建簡易教室等辦法,增加教室671座。由於各方努力,措施堅決,1987年城近郊區出現的6個區14校95個班的二部制和4個城區因改擴建校舍出現的13校134個班的“過渡性”二部制全部被消滅,而且保證了1988年在新增7.7萬餘名新生的情況下,新學年開學全市沒有出現新的二部制,為上萬個家庭免除了後顧之憂。

  十六、預防了“甲肝”的蔓延和流行,狠抓滅鼠,成為直轄市中第一個無鼠害城市

  1988年春,有些省市地區“甲肝”暴發流行,對本市造成威脅。全市及時抓緊部署防治工作,層層抓檢查落實,廣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有效地防止了“甲肝”在本市蔓延流行。1988年雖是肝炎高發年,但全市發病報告數比上年下降20%。

  經過全市統一集中滅鼠,鼠密度從1986年的25%降到1988年的0.51%,低於國家5%的標準,成為我國直轄市中第一個無鼠害城市。

  十七、新增病床4300張,群眾“看病難”進一步得到緩解

  1988年,全市醫院床位總數達到4.87萬張,比上年增加4300多張,是近幾年增加最多的一年。西苑醫院、第四醫院、復興醫院、電力醫院、積水潭醫院、天壇醫院、結核病醫院、大興縣醫院、密雲第二醫院等9所醫院的病房、門診樓建成,面積11萬多平方米。

  新建醫療衛生聯合體26個、民辦醫療機構104個。個體開業醫生發展到1563人,比上年增加355人,累計開設家庭病床21517張。

  十八、對全市6種非正常死亡人數實行目標責任制和指標控制管理,死亡人數比上年下降20%

  為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促進首都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市政府年初決定對6種非正常死亡人數實行目標責任制和指標控制管理。全市1988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比上年少34人,下降5.7%;工傷事故少死82人,下降29.5%;煤氣中毒少死45人,下降31.3%;溺水少死86人,下降49.7%;火災少死2人,下降5.7%;食物中毒沒有人死亡(上年死2人)。以上6種事故共比上年少死251人,下降20.4%,超額完成了市政府下達的總的控制指標。

  十九、全年扶貧1.02萬戶,新安置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2000多名

  1988年,市、區、縣、鄉及各有關部門共投放扶貧款378.7萬元,扶持貧困戶1.02萬戶,當年脫貧的7054戶。全市原有的8萬多貧困戶已有80%以上得到扶持並基本脫貧,其中4500戶成了專業戶、富裕戶。

  1988年,大部分區縣遭受了自然災害,中央和市財政撥款750萬元用於受災地區解決災民生活困難和恢復生産。全市未發生因自然災害災民外流等現象。

  全市新辦福利工廠647個,新安置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2000名,全市90%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已得到安置。建成了有300張床位的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和500張床位的市兒童福利院。城近郊區又有23個街道實現了社區福利服務網路化,目前,97個街道全部實現了網路化。有22個街道興建了面向社會的多功能、綜合性社區服務中心。農村鄉鎮都建立了敬老院,入院老人已佔“五保”老人一半以上。

  二十、保持廉潔,改進作風,為民服務,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

  市政府和各區縣政府舉報中心(站)已全部建成,共受理舉報2400件,其中有重點問題線索的380件,部分案件已查實處理,對保證政府機關廉潔起到重要作用。

  市政府決定在東城區開展了廉政為民,公開辦事制度的試點。近半年來,該區9個執法部門2000人拒吃請、拒收禮,折合人民幣3萬餘元。

  全市各級政府和執法、監督部門相繼公開辦事制度,公安、稅務、財政、工商、房管、市容、環保、衛生、公用、物價、商業、交通管理等部門,都公開了工作制度、辦事程式和工作人員守則,進一步加強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增強了政府工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

  “市長電話”已成為市政府聯繫群眾的極其重要的渠道和方法。全年收到群眾電話8939次,其中5559次已給群眾答復,2937個電話轉有關部門處理,促進了政府部門轉變作風。為更好地接受廣大群眾的監督,物價、房管、工商、財稅等許多部門也設立了“群眾監督電話”。

  市政管理委員會為解決因水、氣、熱、交通等市政設施故障造成群眾生活不便問題,設立了“群眾呼聲電話”。截止年底,受理群眾反映5311件,其中4828件已經解決或基本解決,佔90.9%,受到群眾的好評。

  1988年,在為群眾辦實事方面盡了很大努力。但由於歷史欠賬太多,財力物力有限,並受人口增長過快、原材料、能源不足等制約因素的影響,很多事情辦得還不盡如人意,還有很多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還沒有辦好,最突出的是水、電、氣、路、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仍很薄弱,煤氣灶火苗不旺、暖氣不熱、拉閘停電過於頻繁等現象時有發生,乘車難、行路難、購物難、安電話難等諸多不便仍然存在。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大量的資金,需要作長期的艱苦努力。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繼續認真貫徹黨的十三屆三中全會精神,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全面深化改革,振奮精神,艱苦奮鬥,戰勝困難,繼續努力為人民辦更多的實事,奪取新的勝利,以新的面貌迎接建國40週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