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21-02-01 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北京市市長 陳吉寧

陳吉寧同志作政府工作報告

陳吉寧同志作政府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回顧

  “十三五”時期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支援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奮發有為推進首都各項事業,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這五年,我們全面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城市轉型發展取得新突破。“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全面提速,“四個服務”水準顯著提高,在人口、建設用地、建築規模“三個減量”的同時,全員勞動生産率從2015年的每人平均21.2萬元提高到28萬元以上,超大城市減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這五年,我們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首都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地區生産總值從2.5萬億元提升至3.6萬億元;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約2.4萬美元,達到發達經濟體中等水準。營商環境大幅改善,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數字經濟佔比達到38%,居全國前列。

  ——這五年,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9萬元,每人平均期望壽命提高到82.43歲。率先建成城鄉統一、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教育、醫療、養老、文化等公共服務水準全國領先。

  ——這五年,我們以釘釘子精神治理“大城市病”,城市宜居水準實現新躍升。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森林覆蓋率達到44.4%。交通擁堵趨勢得到緩解。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重大進展,劣Ⅴ類水體斷面全面消除,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累計下降53%、進入“3時代”,北京大氣污染防治經驗被聯合國環境署納入“實踐案例”。

  五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城市總體規劃引領作用,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堅持首都規劃重大事項向黨中央報告制度,首都規劃體系得到歷史性深化和完善。全國政治中心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確立“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著力提升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聚力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創新生態,激發創新活力,涌現出一大批重大原創性成果,成為全球創新創業最活躍的城市之一。

  (二)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力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基本完成一般製造業企業集中退出、區域性批發市場大規模疏解任務,完成3500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6000余個,城市生活更加宜居便利。城市副中心框架全面拉開,首批市級機關順利遷入,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運營。主動支援雄安新區建設,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重點領域協作成效顯著。

  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有序推進,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實施科技冬奧行動計劃,發佈冬奧願景、會徽和吉祥物,開展“共用冬奧”公眾參與計劃,大眾冰雪運動蓬勃開展。

  (三)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統籌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舉全市之力,籌建國家實驗室,規劃建設綜合極端條件實驗等5個大科學裝置和材料基因組等13個交叉研究平臺。搶抓機遇積極佈局量子、腦科學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圍繞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制定實施“科創30條”、高精尖産業“10+3”等系列政策,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9萬家,獨角獸企業93家、數量居世界城市首位。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藥健康産業雙引擎作用持續發揮,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累計增長56.9%和58.5%,金融、科技、資訊等現代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進一步提升,高精尖經濟結構加快構建。

  (四)深化改革開放,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推進營商環境1.0至4.0版改革,98%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網上辦、“最多跑一次”,企業和群眾辦事法治化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頂格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為企業和社會減負超過4700億元。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北方華創等成為國企改革樣本,國有經濟活力和競爭力明顯提升。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施403項創新舉措,一大批標誌性外資企業落地,服務貿易佔全國1/5左右。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全面啟動。

  (五)著力加強超大城市治理,不斷提升城市和諧宜居水準。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建立“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機制,努力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持優供、控需、強治,大力開展交通綜合治理,實施慢行系統品質提升行動,推動“四網融合”,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到727公里,建成次支路197條,分級治理堵點943處,停車秩序明顯改善,綠色出行深入人心。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管理,淘汰老舊機動車109萬輛,降塵量從2018年的每月7.5噸/平方公里大幅降至5.1噸/平方公里。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5%。實施生活垃圾管理、物業管理兩個條例,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比條例實施前增長12.7倍,物業服務覆蓋率達到90.9%。開展433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累計加裝電梯1843部。深入開展“回天有我”社會服務活動,完成“回天地區”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

  (六)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農業與科技、服務相融合,努力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快於城鎮居民。完成3254個村莊人居環境整治任務,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深化農村改革,出臺農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設管理意見,紮實推進“大棚房”整治等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問題整改,嚴守農地農用底線。城市南部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完成,新首鋼地區成為網紅打卡地。基本完成“一綠”地區6個鄉城市化建設。持續加大對生態涵養區轉移支付力度,決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

  堅決落實中央交予的扶貧協作任務,助力受援地區73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200余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力做好本市低收入農戶幫扶,低收入農戶收入全部過線、低收入村全面消除。

  (七)緊扣“七有”“五性”改善民生,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幫扶74.2萬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大幅增加學前教育投入、新增學位23萬個,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126所,加大高校“雙一流”建設支援力度。醫藥分開、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成效顯著,居民醫藥負擔進一步減輕。構建“三邊四級”就近養老服務體系,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從無到有累計建成運營1000余家。整合各類救助政策,低保標準提高到月每人平均1170元。不斷增加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給,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41.4萬套。體育事業蓬勃發展。五年來,共完成152件重要民生實事,努力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實辦好。

  統籌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和城市安全隱患治理,生産安全死亡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下降33.2%和35.4%。建立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和金融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存量金融風險有序化解,新增金融風險有力遏制。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首都保持和諧穩定良好局面。國防動員和雙擁共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全面建成,人民防空工作進一步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婦女兒童、民族、宗教、僑務工作取得新進展。

  (八)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狠抓政府自身建設。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五年來,共辦理市人大代表議案18項、建議4722件,辦理市政協提案4893件,提請市人大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43項。順利完成市區機構改革,統籌推進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切實增強過“緊日子”意識,全面開展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績效節支261.4億元,壓減一般性支出159億元,“三公經費”減少39.8%。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求社區填報的表格從44項精簡為3項,全市考核事項從75項減少到16項,市區兩級政府設定的證明全部取消。深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各位代表!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兩次親臨北京抗疫一線視察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在中央統一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先後遏制了外來輸入型、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等疫情,首都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出臺實施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和行動計劃,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同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把保市場主體作為保就業、保基本民生的關鍵,第一時間出臺紓困惠企系列政策,全力推動復工復産達産。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000億元,“減免緩”社保費1482.4億元,減免中小微企業房租84.5億元,向企業核準返還失業保險費47.6億元、發放崗位補貼和社保補貼等72.7億元。積極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加強市場大宗商品儲備調度,完善“救急難”機制,向困難群眾、優撫對象等發放臨時價格補貼1.7億元。千方百計穩投資促消費,審時度勢實施“五新”政策,轉危為機推動高品質發展,首都經濟逐季轉好,社會民生保障有力。初步核算,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5483.9億元、下降5.7%,均好于調整後的年度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26.1萬人,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7%。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歷程極為艱辛。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和風險挑戰面前,全市上下萬眾一心、風雨同舟、頑強奮戰,首都市民識大體顧大局,充分理解支援黨和政府,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別是奮鬥在一線和馳援各地的幹部群眾,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是群眾家園的最美守護者,展現了深厚的家國情懷和無私的奉獻精神。

  五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團結奮鬥、砥礪前行,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北京這座偉大城市的發展正在發生深刻轉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力幫助、社會各界關心支援的結果,是全市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的結果!在此,我謹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各兄弟省區市,向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認識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全面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突出,企業經營仍面臨不少困難,消費市場尚未完全回暖,財政平衡壓力較大;城市管理不夠精細,減量發展下的城市更新任務繁重;城鄉區域間發展差距仍然較大,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幹部能力水準還有欠缺,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大力推進。對於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攻堅克難、實幹苦幹,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二、“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與任務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根據《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我們編制了《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錨定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我們按照市委確定的“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更加突出創新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開放發展、綠色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安全發展,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

  ——首都功能明顯提升。中央政務活動服務保障能力明顯增強。全國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顯。國際交往環境及配套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京津冀協同發展水準明顯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更大成效,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軌道上的京津冀”暢通便捷,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更加完善,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佈局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經濟發展品質效益明顯提升。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勞動生産率和地均産出率持續提高,全員勞動生産率達到35萬元/人,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1萬元。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新動能,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持續壯大,服務業優勢進一步鞏固,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均衡。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突破,開放型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生態文明明顯提升。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普遍推廣,垃圾分類成為全市人民自覺行動。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持續下降,生産生活用水總量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碳排放穩中有降,碳中和邁出堅實步伐,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北京示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消除劣Ⅴ類水體,森林覆蓋率達到45%,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2%,綠色北京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民生福祉明顯提升。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産率提高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健康北京建設全面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教育、社保、住房、養老、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走在全國前列。

  ——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城市治理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基層治理水準大幅提升,社會治理總體效能持續增強,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明顯提高。平安北京建設深入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城市韌性全面提升,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一是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務保障;二是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三是持續強化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四是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五是縱深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六是構建特色與活力兼備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七是建設高品質宜居城市;八是大力推動綠色北京建設;九是攜手共建健康北京;十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一是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十二是塑造更加安全的城市。

  三、2021年重點任務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做好今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認識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堅持系統觀念,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我們要準確把握疫情防控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嚴防死守,科學精準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要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切實履行首都職責,全力做好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按照上述要求,綜合分析研判形勢,對接“十四五”規劃,提出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

  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強化創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服務和支撐科技強國建設。

  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全力做好中關村、昌平、懷柔國家實驗室建設,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充分發揮中央在京創新資源作用,推動各方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用,加快建設各類創新平臺和新型研發機構,著力推動量子、人工智慧、生命科技等前沿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取得突破。

  更大力度推動“三城一區”融合發展。中關村科學城要深化創新體制改革,精心做好創新企業服務,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懷柔科學城要著力培育創新創業生態,推進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臺建設運作。未來科學城要加快實施生命技術趕超工程,大力推動國際先進能源産業集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做好擴區後戰略性産業佈局,提高國際化發展水準,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抓好順義創新産業集群示範區建設。

  建設國際一流人才高地。圍繞創新鏈與産業鏈,更大力度吸引國際高層次人才落戶,集聚培養一大批優秀青年人才,加快形成多層次創新人才生態。抓好國際人才社區、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建設,構建國際化學術環境和生活環境,讓各類人才心無旁騖專注事業,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統籌推動中關村“一區多園”協同發展。完善政策機制,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在全社會營造懂科技、敢創新、愛奮鬥的濃厚氛圍。推動知識産權綜合立法,設立申請綠色通道,鼓勵創新主體聯合打造重點領域專利池。支援公共科技服務平臺建設,吸引國內外創投機構聚集,推進專業化孵化器能級提升。積極培育隱形冠軍企業、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

  (二)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

  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抓住“兩區”建設重大機遇,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主動擔當、率先行動,為推動全方位擴大開放作出更大貢獻。

  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加強市區統籌,全面落實“兩區”251項開放改革舉措,加快形成與國際接軌的投資貿易服務體系。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和最佳實踐,探索實施供地、融資、人才、技術、數據等要素配置的突破性政策,加緊建設國際商事仲裁中心。開展跨境數據流動試點,打造國際資訊産業和數字貿易港。加快自貿區各片區組團建設,推動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發展提升、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封關運作,著力推動中德、中日等國際創新合作園區建設。高水準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加快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支援國際組織、跨國公司等機構落地。引導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京港、京澳、京臺交流合作。

  大力支援金融業開放發展。服務保障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率先落地國家金融對外開放政策。推動出臺實施綠色金融、科創金融兩個改革創新試驗區方案,加快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建設,推進數字貨幣試點應用,完善“監管沙箱”實施機制,著力發展財富管理、基礎設施金融等新興金融業務。推動新三板改革,發揮好首貸、續貸、確權融資、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中心作用。支援設立金融法院。

  持續深化4.0版營商環境改革。深入推進“證照分離”和告知承諾制,堅決清除隱性壁壘。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雙隨機、一公開”,提升執法規範化水準,推動全流程信用監管、風險監管,減少對企業正常經營的影響。企業開辦和重要民生事項全面推行“一件事”辦理,深化全程網辦和全城通辦,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和結構調整,加強公共服務類企業績效考核。完善“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實施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繼續推出一批普惠性政策,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提升新業態新模式監管能力,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三)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構築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堅持以數字經濟為先導,深入實施“五新”政策,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

  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應用千兆固網、IPv6,新增5G基站6000個,建設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數字基礎設施,加快人工智慧算力演算法數據一體化開放服務平臺建設,統籌謀劃衛星網際網路、工業網際網路、邊緣計算節點建設。組建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推動數據資源高效有序流動和深度開發利用。

  以數字化引領高精尖産業發展。優化高精尖産業發展政策,促進重大項目落地。壯大資訊技術、健康醫療、智慧製造、區塊鏈和先進計算等優勢産業規模,做優做強積體電路、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加快衛星航太、高端精密儀器和感測器等産業發展。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落實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行動方案,推動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改造。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大力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推動線上教育、遠端辦公等新業態發展,擴大健康、養老、文旅、體育等服務消費。優化佈局免稅店,持續吸引國內外知名品牌首店首發,完成22個傳統商圈改造提升。探索通過孵化機制,加速培育消費新品牌新模式。推出一批“兩新一重”投資項目,實施“3個100”重點工程。合理佈局和規範提升物流基地。

  全面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加強頂層設計,佈局全域應用場景,一體建設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構建標準化的城市基礎資訊編碼體系,推進泛在有序的城市感知體系初具規模,實現城市運作管理“一網統管”。實施“十百千”工程,重點發展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提升民生領域智慧化服務水準,解決好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的“數字鴻溝”問題,創造普惠便捷的智慧生活服務。

  (四)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水準。

  堅持“一核兩翼”聯動,強化區域協調合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更高水準邁進。

  開展新一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以攻堅和提升為重點,強化系統觀念,一體化推進功能疏解、綜合治理和優化升級。拆除違法建設2500萬平方米、騰退土地3000公頃,“留白增綠”860公頃。分類推進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打造200條精品街巷。加強社區商業網點建設,便利店等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實現城市社區全覆蓋。持續推動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資源合理佈局。

  高品質建設城市副中心。保持每年千億以上投資強度,加快行政辦公區二期、綜合交通樞紐、三大文化設施、醫療教育設施和潮白河生態帶等項目建設,提升副中心承載能力。發揮副中心投資基金作用,培育發展運河商務區高端服務業,高水準運營好環球主題公園一期。持續開展老城雙修。推動與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

  構建更加緊密的協同發展格局。全力支援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三所學校實現竣工、醫院主體結構封頂。推動京唐城際北京段建設。深化區域大氣、水和固體廢物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以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為抓手,強化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對接協作,促進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的規劃銜接和融合。加強就業、養老、社保等政策銜接。

  (五)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切實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下足繡花功夫,持續推進精治共治法治。

  做好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工作。落實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行動計劃,著力提升核心區服務保障功能。規劃建設一批軌道交通微中心,推進站城融合發展。完善規劃綜合實施機制,嚴格落實城鄉建設用地減量,開展城市總體規劃實施首次評估。持續推進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問題整改。

  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以街區為實施單元,注重城市設計,創新政策機制,鼓勵引導各方力量參與,實現利益共用、多方共贏。抓好核心區平房區院落申請式改善和簡易樓騰退改造,多種模式推進老舊小區、危舊樓房、老舊樓宇、老舊廠房改造。加快低效樓宇升級改造和存量土地資源盤活利用。完成不少於300公頃商品房供地,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5萬套,完善長租房政策,規範租賃市場秩序,努力解決好住房突出問題。

  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滾動實施城市南部地區行動計劃,抓好麗澤金融商務區、大興生物醫藥基地、房山高端製造基地等建設。加快新首鋼地區和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發展。啟動新一輪“回天地區”行動計劃。持續推進“一綠”城市化、“二綠”城鄉結合部改造。促進平原新城高品質發展、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

  深化交通綜合治理。堅持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推動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慢行系統多網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公共交通網路化智慧調度體系。強化停車綜合治理和交通秩序管理,持續開展景區、商圈等周邊交通秩序整治。充實首都交警鐵騎隊伍。深入實施慢行系統品質提升行動,新開通7條段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優化地面公交網,讓綠色出行更加通暢便捷。

  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細顆粒物、臭氧、溫室氣體協同控制,突出碳排放強度和總量“雙控”,明確碳中和時間表、路線圖。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和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節能。嚴格落實全域全過程揚塵管控。實施節水行動方案,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5.8%。加強土地資源環境管理,新增造林綠化15萬畝。

  提高基層治理效能。推動出臺接訴即辦條例,優化12345市民熱線、企業熱線和網上平臺功能,實施群眾訴求首接負責制。深化街道鄉鎮管理體制改革,完成社區和村“兩委”換屆。精心辦好“向前一步”節目,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作用,實現共建共治共用。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深入開展物業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切實改善居民生活環境。

  (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制定實施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提升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水準。加大農業産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實施種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大力發展數字農業、觀光農業、特色農業和林下經濟,打造更多精品民宿,提高農村産業品質和效益。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確保“米袋子”“菜籃子”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

  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啟動實施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健全運營管護長效機制。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工作方案,深化“廁所革命”,做好農村污水治理、垃圾分類。編制實施好村莊規劃,加強傳統村落和鄉村風貌保護。

  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增收。開展集體經濟薄弱村幫扶專項行動,加大低收入邊緣戶和返低風險戶幫扶力度。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推動本市3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抓好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和家庭農場示範創建活動,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規範引導閒置農宅盤活利用,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

  鞏固拓展扶貧支援成果。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長效機制,助力受援地區脫貧不返貧,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七)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繁榮發展首都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取得新成效。

  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紮實開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活動,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抓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方案。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實施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倡導踐行“光碟行動”。

  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推動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立法,做好鐘樓和正陽門箭樓文物保護修繕。持續開展老城衚同和四合院保護利用工作。出臺大運河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加快“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

  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設“博物館之城”“書香北京”。加強老字號傳承創新。聚焦重大革命、歷史、現實題材和北京題材,推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開展傳統節日、傳統民俗振興發揚等文化活動。

  大力發展現代文化産業。促進文化與科技、旅遊融合發展,積極培育電子競技、科幻産業、網路視聽等文化業態。提高全域旅遊示範區發展水準。完善文化投融資服務體系。規範市級文化産業園區運營管理。推進市屬國有文化企業改革。辦好系列品牌活動,增強文化發展活力。

  (八)持續改善生活品質,讓人民群眾更好共用發展成果。

  堅持共同富裕方向,認真辦好31件重要民生實事,著力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

  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實施健康北京行動計劃。著力構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市區兩級疾控中心標準化建設。優化分級診療服務,提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家庭醫生服務水準,推動預約掛號更多依靠基層轉診。出臺促進中醫藥傳承和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實現地鐵站、火車站、學校自動體外除顫器全覆蓋,做好急救技能培訓,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紮實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專項行動。統籌社區各類資源為老年人提供就餐、就醫、照護等服務,加快建立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加強公共體育服務,新建一批群眾身邊的健身場所和設施,做好亞足聯亞洲盃籌辦工作。

  不斷提升教育發展品質。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五育並舉”,完善科學實踐和社會實踐教育,推進學校體育改革。啟動實施學前教育品質提升行動,著力提高辦園品質和水準。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化區域集團化辦學、學區制改革,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持續支援在京高校“雙一流”建設,促進市屬高校內涵、特色、差異化發展。加強職業教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統籌發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繼續教育。

  積極做好就業增收和社會保障工作。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研究制定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穩定增長行動計劃。穩步提高社保待遇標準,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加強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完成無障礙環境建設行動目標任務。

  (九)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確保首都和諧穩定。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首都安全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努力打造人民群眾滿意的安全城市。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實“四方責任”,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堅持“人”“物”同防,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嚴格進口冷鏈食品檢測、消毒和追溯管理,持續做好社區、公共場所、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場所等常態化防控,加強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地區疫情防控。有序實施新冠疫苗接種方案。

  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進韌性城市建設,加強水、電、油、氣、糧食等戰略資源應急儲備和調度,保障生命線工程安全,完善城市管網系統,確保城市平穩運作。深入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強化食品藥品全過程監管。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做好城市消防、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健全突發事件指揮機構運作管理機制,提高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推進平安北京建設。完善維護政治安全工作體系,保持對暴恐活動嚴打高壓態勢。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依法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實施地方金融監管條例,防範化解金融和債務風險。繼續提高治安科學化水準,增強不同警種合成作戰能力。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依法嚴厲打擊突出違法犯罪,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深入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更好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廣泛開展雙擁共建活動,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完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十)持之以恒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全面提升政府服務能力和水準。

  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始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不斷提高政府效能,努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強化政治引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從嚴從實抓好中央第六輪巡視等反饋問題整改。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嚴格依法行政。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自覺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法律監督、工作監督,自覺接受市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辦理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市政協提案。加快推動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深化綜合執法體制改革,提升執法效率和監管水準。

  增強政府效能。加強公務員教育管理,引導激勵幹部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奮發有為建功新時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構建上下貫通的抓落實體系。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全面加強績效管理,壓減非緊急、非必需項目支出,切實把錢用在為民辦實事上。強化服務意識,做好稅源涵養,讓企業安心成長、發展壯大。

  加強廉政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精簡會議文件,切實為基層減負。推進審計監督全覆蓋。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懲治各領域腐敗問題,樹立幹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進入決勝衝刺階段,我們要全面落實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創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種困難,團結一心、通力協作,高品質完成各項準備工作,全力籌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各位代表!百年復興催人進,砥礪奮鬥譜華章。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下,齊心協力、勇往直前,奮力譜寫新時代首都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