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09-01-23 09: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09年1月12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北京市市長 郭金龍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一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首都發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領導下,全市人民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營造良好局面、辦好一件大事”,團結奮鬥,紮實工作,無私奉獻,較好完成了市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勝利實現了“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一)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籌辦工作圓滿完成。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指示精神,全面實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堅持節儉辦奧運、廉潔辦奧運,創新籌辦體制機制,促進職能整合與工作融合,實現了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殘奧會的目標,做到了讓國際社會滿意、讓各國運動員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作出了重要貢獻。

  奧運建設取得新成績。經過七年多艱苦努力,高品質建成奧運場館及相關設施,“鳥巢”、“水立方”等成為時代精品,譜寫了中國建築史的光輝一頁。地鐵10號線一期、奧運支線、機場線開通運營,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200公里。機場二高速、京平高速等建成通車,高速公路通達每個區縣。首都機場T3航廈、京津城際客運專線和新北京南站投入運營。南水北調北京段主體工程完工,實現冀水進京。完成“0811”電力強網工程,初步構建起一流的城市電網。太陽宮、鄭常莊燃氣熱電廠和草橋供熱廠建成投産,新增集中供熱能力2680萬平方米。城市基礎設施服務保障水準進一步提高。

  城市運作井井有條。水電氣熱等市政設施運轉良好,郵政通信和資訊網路通暢安全。嚴格落實“雙進入”體制,場館運作內外保障無縫銜接、實現賽時“零故障”,成功實施奧運人工消雨,確保了開閉幕式和各項賽事平穩有序進行。認真組織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賽事交通與城市交通和諧運轉,全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36.8%。全力保障鮮活農産品供應,消費市場繁榮穩定。全面落實“三案一室”,搭建指揮監測平臺,城市運作和應急管理明顯加強。

  城鄉環境明顯改善。嚴格落實奧運空氣品質保障措施,賽會期間空氣品質天天達標,全年二級以上天數達到74.9%。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交通實現“零排放”,奧運場館生活垃圾全部分類收集、集中處理。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水準繼續提高,市區和郊區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3%和48%,再生水利用率達到57%。高度重視生態建設,完成山區綠化5267公頃,新增城市綠地518公頃,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達到13.6平方米。紮實推進城鄉環境建設,60個城市“邊角地”、102個城鄉結合部行政村、117條主要大街、一批衚同及老舊小區整治取得明顯成效,營造了乾淨整潔、優美靚麗的城市環境。

  服務保障優質高效。奧運外事服務週到細緻,機場抵離方便快捷。奧運村、殘奧村實現“安全運作零事故、各項服務零投訴、禮賓活動零失誤”,奧運大家庭飯店、簽約飯店服務接待得到廣泛好評。全面實施《奧運食品安全行動綱要》,強化從農田到餐桌全程監控,涉奧餐飲萬無一失。加強公共衛生監控、預警和應急救援,高標準做好奧運醫療衛生保障工作,全市沒有發生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窗口行業服務優質文明,旅遊接待熱情規範。高水準完成無障礙設施建設,組織40萬殘疾人員參與殘奧會活動,為殘疾人朋友提供了體貼入微的服務,尊重關愛殘疾人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平安奧運”全面實現。安保工作組織嚴密、措施到位,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維護社會治安,未發生暴力恐怖事件、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以及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深入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紮實推進百日督查專項行動,強化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監管,安全生産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為近年最低。健全食品安全監管、檢測和信用體系,嚴格執行藥品流通全過程的準入和監管標準,群眾食品藥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制定《突發事件應對法》實施辦法,完善各級各類應急預案,組織開展綜合與專項演練,加強公共安全風險控制,全年無重大突發公共事件。

  社會氛圍文明和諧。深入開展“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文明出行、排隊禮讓蔚然成風,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明顯提高。170萬志願者參與奧運服務,創歷屆奧運會和我國志願者服務之最,為北京樹立起全新的人文坐標。認真實施奧運教育計劃,積極組織後備觀眾,賽場氛圍友好熱烈。高水準做好新聞宣傳和媒體服務工作,營造了開放向上的奧運輿論環境。廣泛開展各種文化活動,成功舉辦第六屆奧林匹克文化節,文化廣場演出、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展現了中華文化魅力,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

  (二)經濟社會保持又好又快發展。

  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保持了經濟發展、社會祥和的良好局面,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

  首都經濟較快發展。初步預計,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萬億元,比2007年增長9%,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8000美元。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為105.1%,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地方財政收入達到1837.3億元,增長23.1%。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900億元左右,接近2007年水準;社會消費品零售額超過4500億元,增長20%以上,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顯著增強。制定實施促進首都金融業、旅遊業發展意見,加快高端産業功能區建設,現代服務業較快發展,第三産業比重達到73%左右。首鋼順利壓産400萬噸,化工二廠、有機化工廠全面停産,“五小”企業加快退出,各類建築節能改造超額完成任務,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和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調控目標全面實現。首都經濟繼續保持“增長較快、結構優化、效益提高”的良好勢頭。

  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市政府“三農”投入171.2億元,比2007年增加40.6億元。全面落實和強化各項惠農政策,大幅提高種糧補貼標準,擴大生態林補償機制覆蓋範圍,綠化隔離地區政策進一步完善。行政村配備大學生“村官”目標基本實現。編制完成了400個村莊規劃,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公共交通、資訊網路基本實現村村通,農民安全飲水目標提前兩年全面實現,平原地區村莊生活垃圾實現密閉化管理。制定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意見,規範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步伐加快。開展村鎮銀行、農村資金互助社和小額貸款公司試點,政策性農業保險參保農戶達到16.4萬戶。推進現代農業服務體系建設,拓寬農村科技服務渠道,動植物疫病防控、獸醫管理、農資市場監管得到加強,設施農業、觀光農業、民俗旅遊等取得長足進步。制定實施山區協調發展總體規劃,區縣合作機制初步建立,新一輪山區農戶搬遷順利進行,小流域綜合治理、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取得新成績,生態涵養發展區建設步伐加快。

  社會事業繁榮發展。市級財政對教育科技、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的投入達到337.6億元,增長19.2%。擴大“兩免一補”政策範圍,免收義務教育階段城市戶籍學生雜費、農村地區非農戶籍學生教科書費。完成100所小學標準化建設任務,改善了140所農村寄宿制學校生活條件,提高了山區中小學教師工資。基本建立起多層次的教育資助體系,對24萬名困難家庭學生給予資助,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工作繼續加強。發佈實施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科技奧運”取得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全市專利申請數量、技術交易額保持較快增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和“收支兩條線”改革全面完成。投入2.8億元,為187個鄉鎮和1391個村的衛生服務機構配備標準化設備。推出了一批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的新措施,政府出資為農民統一購買村級醫療衛生服務,解決了鄉村醫生基本待遇和養老保障問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進電影公司等轉企改制,組建北京演藝集團,積極培育文化品牌。加強農村、社區文化建設,建成一批公共文化服務設施,首批33家博物館、紀念館免費向社會開放,“週末場演出計劃”和“文藝演出星火工程”順利實施。完成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申報,廣播電視、新聞出版、文學藝術和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行政村全民健身設施建設全面完成,各類群眾體育活動廣泛開展,北京運動健兒勇奪15枚奧運會獎牌、19枚殘奧會獎牌。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725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10747元,分別實際增長7%和6.5%。大力開發就業崗位,城鎮新增就業42萬人,登記失業率為1.82%。健全就業援助制度,幫扶10.1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0.5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城鄉“零就業家庭”基本消除。推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建立建築業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勞務費和工資專用賬戶制度,及時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為城鄉60歲以上無社會保障居民發放養老補貼,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城鎮無業居民大病醫療保險制度全面推行,城鄉養老、醫療保障制度基本實現全覆蓋。落實醫療保險“一降三升”惠民政策,完善“一老一小”大病醫療保險制度,提高新農合門診報銷水準,有效減輕了群眾醫療費用負擔。制定農村低保最低標準,提高城鎮居民社會保障待遇水準,在全國率先啟動了社會保障卡工程。實施老年人優待和養老服務補貼制度,社會福利、優撫安置、慈善事業、紅十字工作取得新進展。800萬平方米廉租房、經濟適用房和限價商品房建設任務全面落實,完成4049戶、12.1萬平方米城鎮危房解危工作,為1279戶農村困難家庭翻修住房。積極探索風貌保護新模式,有序推進歷史文化保護區整治,修繕舊城衚同44條、院落1954個。發佈社會建設實施綱要,廣泛開展和諧社區、和諧村鎮、和諧社會組織創建活動,社會建設邁出新步伐。深入推進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開展大接訪和拉網式排查,實施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化解信訪積案。經過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的共同努力,59件重要實事全部落實,“五無”目標全面實現。

  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制定了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和市政府機構改革方案,事業單位改革和政府購買公共服務試點穩步推進。市與區縣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改革邁出重大步伐,促進區縣財力增長和事權與財權相匹配。加快“調改剝退”步伐,積極推進國有資本佈局調整和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國有資本收支預算和國有資産評估管理不斷規範。設立市級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成立中小企業信用再擔保公司,投融資平臺和要素市場建設取得新突破。繼續推動中關村做優做強,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不斷完善。積極推動“雙自主”産品開拓國際市場,大力發展服務外包,地區進出口總額保持快速增長。創業投資和環保、醫藥領域利用外資取得重大進展,實際利用外資超過60億美元,增長20%以上。圓滿完成亞歐首腦會議服務保障工作,科博會、文博會、京港洽談會等經貿活動取得新成效。深化“四個服務”,為中央單位和駐京部隊辦理重要服務事項390件。

  民主法制建設得到加強。市人民政府及組成部門全面執行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堅持做好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的意見,積極參加市政協常委會、議政會等會議。共辦理全國和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1517件,政協常委會建議案、政協提案1175件。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完善了重大決策的規則和程式,實行公示和聽證制度,強化審計監督。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深入推行村務、廠務公開。加強政府法制建設,共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5項,制定、修訂政府規章8項。奧運立法和相關法規的有效實施,為奧運會成功舉辦創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紮實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推進公益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全面落實民族宗教政策,切實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開展多領域對臺交流與合作。依法落實計劃生育獎勵和優惠政策,穩定低生育水準。婦女、兒童、老齡事業健康發展。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得到加強,雙擁共建活動深入開展,“連連通油路”全面實現。駐京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為奧運籌辦、為首都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各位代表!

  在奧運籌辦的關鍵階段,面對突如其來的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汶川特大地震,首都人民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廣泛開展支援救災工作,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物23.63億元。大批消防官兵、醫務工作者、各領域專家、志願者奔赴地震災區,參與抗震搶險和救治傷員。全市上下密切配合,妥善安置災區來京傷員和學生,圓滿完成6.66萬套過渡安置房援建任務。紮實推進對口支援什邡市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認真落實援建工作方案和總體框架協議,累計撥付資金24.98億元,各項援建工程進展順利,對口支援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2008年10月以來,面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急劇變化的嚴峻挑戰,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迅速制定實施了保持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29條具體措施,計劃今明兩年安排市區兩級政府投資1400億元左右,預計帶動社會投資10000億元。研究部署了擴大內需的若干專項工作,出臺了提高社會保險待遇標準、降低社會保險繳費率等多項政策,為“保增長、促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

  通過一年來的實踐,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做好首都各項工作,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決貫徹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對北京市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斷深化對首都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特點的認識,緊密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同時,我們也獲得了新的啟迪:

  第一,必須繼承奧運財富,發展奧運成果。奧運籌辦是科學發展觀的成功實踐,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物質精神財富,為首都長久繁榮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我們一定要認真總結、繼承鞏固奧運籌辦經驗,倍加珍惜、大力弘揚奧運精神。特別是要繼續堅持奧運三大理念,加快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

  第二,必須增強首都意識,拓寬國際視野。北京充分享受了首都的發展優勢,要更加全面地履行好“四個服務”職責,更好地落實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要強化“窗口”意識,樹立全球視野和戰略眼光,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第三,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發揮市民主體作用。要時刻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著力完善政府服務管理、社會組織動員等體制機制,依靠人民群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第四,必須堅持統籌兼顧,增強處理利益關係的能力。要深入研究和科學認識首都現代化建設的各種重大關係,全面把握來自各方面的利益訴求,自覺運用統籌兼顧的根本方法,找準決策、政策和工作的平衡點,凝聚各方面的智慧與力量,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與創造性,努力開創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發展局面。

  第五,必須加快管理創新,提高政府效能。要按照建設服務政府的要求,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著力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健全政府職責體系,強化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要深入推進管理創新,建立健全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加強基礎工作,規範行政行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水準。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工作中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表現在:經濟結構調整仍需進一步深入,自主創新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發展方式需要進一步轉變;城鄉之間、區域之間、部分區縣內部發展的差距比較大,統籌城市與農村、北城與南城、平原與山區發展,推動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需要下更大的力氣;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十分突出,實現首都可持續發展的任務相當艱巨;城市服務能力需要不斷增強,管理體制機制有待繼續創新;首都文化軟實力和文化生産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將文化優勢轉化為現實生産力需要不斷努力;在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義務教育、醫療衛生、住房保障、食品藥品和安全生産等方面,一些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需要加快解決;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還需要加大力度,優化發展環境的任務依然很重;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行政效能和服務水準需要進一步提高,建設服務政府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高度重視、不斷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與問題,更加努力地做好政府各項工作,決不辜負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信任,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各位代表!

  過去一年的成就舉世矚目、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大力支援、舉國體制堅強保障的結果,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門、兄弟省區市,向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來自全國各地的勞動者,向廣大奧運志願者,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二、2009年工作的主要任務

  2009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也是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成功舉辦後,首都發展進入新階段的第一年。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承奧運財富,鞏固奧運成果,健全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保持首都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對首都經濟的影響已經顯現:房地産市場持續低迷,工業生産、外貿出口增幅下降,部分企業經營困難,地方財政收入增速下滑,經濟增速回落。由於首都經濟服務主導型和總部經濟的特徵,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還存在一定的滯後性,首都經濟發展面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積極主動地打好應對危機與挑戰這場硬仗,保持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是2009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也是對我們新的重大考驗。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很多有利條件。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提供了重要保障。奧運會成功舉辦,首都的發展環境明顯改善,國際影響力、競爭力進一步提高,對人才、技術、資金等形成了新的吸引力。特別是首都經濟處在結構升級、品質提升的關鍵階段,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綜合服務的優勢突出,擁有良好的發展條件和充沛的內在動力。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首都優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應對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增強信心、埋頭苦幹,更加紮實地做好各項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新的合格答卷!

  2009年政府工作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二中全會、三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總結運用奧運經驗,大力弘揚奧運精神,堅定信心,抓住機遇,著力優化發展環境,著力擴大內需,著力推動自主創新,著力發展優勢産業,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改善民生,保持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祥和穩定,加快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以建設繁榮、文明、和諧、宜居的首善之區的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力爭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6%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保持在103.5%以內;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0%以上;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分別下降4%和5%,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2%和3%;市區空氣品質二級以上天數比重力爭達到71%。

  為全面實現上述目標,2009年要著重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努力擴大內需,保持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的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增強投資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促進投資較快增長。一是擴大政府投資。2009年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計劃安排305億元,重點向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基礎設施和促進産業發展方面傾斜,向以改善民生為核心的公共服務領域傾斜,向新城、南城、西南部地區、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新農村建設傾斜。二是促進重大項目引進和落地。積極爭取中央投資項目落戶北京,著力吸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重大項目,發揮“綠色審批通道”作用,抓好徵地拆遷、資金配套等前期工作,確保一批重大項目儘早開工建設。三是努力帶動社會投資。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完善和落實發展非公經濟的政策措施,切實拓寬民間投資渠道和領域。加大貼息和補助力度,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引導和擴大社會投資。四是促進房地産投資穩定增長。全面落實國家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在抓好保障住房建設的同時,著力調整住房供應結構,鼓勵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費,加快發展存量房市場和住房租賃市場,加強市場監測、分析和資訊發佈,促進首都房地産業健康穩定發展。五是加強政府投資監管。加大政府投資項目和資金統籌力度,規範投資行為,嚴格控製成本,確保工程品質,提高投資效益。六是認真做好財稅工作。依法加強稅收徵管,規範非稅收入管理。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整合資金,集中力量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通過落實各方面工作措施,力爭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5%以上。

  著力擴大消費。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預期增長13%左右。主要促進措施,一是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切實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健全工資增長機制。落實好就業、社保、就醫等改善民生的各項措施,加大對困難群體保障力度,改善居民消費預期。二是推動消費結構升級。積極促進住房消費,合理引導汽車消費,進一步提高文化體育、健康休閒等消費份額,發展電子商務,推動特色街區、老字號企業改造升級。優化信用消費環境,進一步提高信貸消費比重。三是努力擴大外來消費。全面落實推進旅遊産業發展意見,綜合利用奧運資源,加大旅遊促銷力度,努力穩定國際旅遊,大力發展國內旅遊,積極承辦大型國際展會,促進旅遊會展業發展壯大。四是繁榮農村消費市場。提高農村零售連鎖便民店、農業生産資料連鎖超市、郊區“一鄉一集市”的覆蓋面,積極推動“工業品下鄉”。支援新城商業發展,打造區域商業中心。五是落實擴大內需的專項工作。採購1000輛節能環保公交車,對更新淘汰黃標車給予補貼,支援組建“綠色車隊”,提前完成儲備糧增儲任務。同時,辦好第七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做好經濟普查工作。

  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實國家各項相關政策,努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克服困難。擴大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風險投資基金、股權投資基金、中小企業信用再擔保資金規模,設立農業擔保機構、搭建高端製造業投融資服務平臺,為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貸款擔保服務。鼓勵金融機構開展金融創新,增加對中小企業的貸款,積極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支援中小企業轉型升級,鼓勵調整産品結構、進行技術改造和産品創新。降低失業、工傷、農民工大病醫療等社會保險繳費比例,調整基本醫療保險繳費週期,減輕企業和職工負擔。加強調查研究,及時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加強市場監管。繼續推進企業信用資訊系統建設,促進部門間資訊共用,切實做好標準化工作,全面加強商品品質監管。加大專項整治力度,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生産、制假售假行為,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及時發佈消費警示資訊,認真處理消費者投訴。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網路,加強生産流通全過程監管,實行嚴格的食品安全品質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場準入和退出制度。深入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大檢查,著力加強高風險食品、藥品和醫療器械的市場抽驗工作,讓群眾吃得安全、用得放心。加大監測預警和調節力度,促進經濟平穩運作。加強價格監管,切實做好日常價格監測和市場調查工作,堅決制止各種不正當價格行為。

  (二)深入推進産業結構調整,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堅持把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有機結合起來,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進一步增強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

  著力推進自主創新。大力推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擴大代辦股份轉讓試點,加強信用擔保體系建設,積極發展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推動發行高新技術企業集合債券,促進技術與資本有效結合,不斷完善園區創新環境。實施高端領軍人才聚集工程,辦好海外學人中心,支援企業面向全球引進高端人才。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開展多種形式的産學研合作,重點支援能源、環保、新材料、電子資訊等領域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研發,促進重點行業的技術改造,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制定貫徹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的實施意見,切實保護知識産權,發展以專利、版權為核心的知識産權産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進一步整合首都科技資源,加強公益性科技條件平臺建設,支援各類創新聯盟發展。做好協調服務、配套落實工作,推動國家6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10個重大科技專項建設,同步推進本市18個重大科技專項,支援中央企業在京設立研發機構。推動中國技術交易所建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行自主創新技術及産品政府首購、訂購制度,集中啟動一批産業化項目,增強科技創新支撐首都發展的能力。

  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圍繞建設服務之都,進一步發展壯大生産性服務業和文化創意産業,著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水準。加快推進金融街擴展和麗澤金融商務區、中央商務區、金融後臺服務區建設,積極發展石油、林權、環境等要素市場,大力吸引國內外各類金融機構。繼續完善支援政策,加快發展資訊、科技、商務服務業和現代物流業。積極培育文化創意産業集群,著力建設一批主業突出、各具特色的産業園區,鞏固提升文化創意産業支柱地位。健全體制,強化集聚引領作用,推動高端産業功能區協調發展。設立服務業發展引導資金,完善促進服務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實施“北京服務”品牌工程,全力做好中國國際服務交易會籌備工作,著力提升服務業綜合競爭能力。

  積極發展高端製造業。以完善高端産業鏈為目標,全力推進一批重點項目建設,提升現代製造業發展水準。重點培育積體電路、液晶螢幕、移動通訊、電腦及網路産品和數字電視五大産業鏈,努力擴大生物工程和新醫藥産業規模,促進高技術製造業快速發展。量身打造個性化服務政策,積極引進高端製造業重大項目,重點發展研發設計、品牌建設和市場行銷等高端環節。繼續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製造業。優化空間佈局,推進數字電視、汽車零部件、光機電一體化等一批特色産業基地建設。

  繼續抓好節能減排。嚴格執行國家環保、節能標準,完善符合首都功能的指標體系、監測體系和考核體系。突出抓好工業、交通、建築三大領域節能,完成30家市級機關辦公用房和800萬平方米大型公建節能改造。建立餐飲、娛樂等行業節能規範與標準。制定實施促進節能減排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援太陽能、風能、地熱、生物質能等新能源開發利用,推進混合動力、氫燃料等替代能源産業化。加快節能技術與産品應用,推廣1000萬隻高效照明産品。建立政府引導、企業為主的投入機制,積極引導中小企業進入節能環保領域創業發展。擴大迴圈經濟試點,搞好資源回收利用重點項目,提高資源再利用水準。深入開展全民節能行動,推行節約環保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三)加快農村改革發展步伐,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進一步強化惠農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推進改革創新,促進農村經濟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加強農村各項制度建設。堅持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保持現有土地承包關係穩定和長久不變。建立基本農田保護補償機制,研究制定促進農戶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支援政策,搭建農地流轉服務平臺。儘快制定現狀集體建設用地和宅基地確權發證管理辦法,探索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保障和節約集約利用的具體途徑。繼續開展徵地多元化補償安置試點,健全新型農民培養長效機制。完善促進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政策,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抓好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健全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對主要特色農作物實施補貼,提高種糧補貼和生態作物補貼標準。建立低收入農戶增收幫扶機制。加大農村金融政策支援力度,搭建農業投融資平臺,啟動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探索建立支農貸款風險補償機制和農村信用建設鼓勵機制,支援發展村鎮銀行、農村資金互助社、小額貸款公司,研究建立農業再保險機制。

  繁榮發展農村經濟。堅持生態理念,加快推動農村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大力開發農業多種功能,設立獎勵資金,支援發展籽種農業、迴圈農業、休閒農業和科技農業,鼓勵探索現代農業新型業態,抓好“菜籃子”工程,新增設施農業4萬畝。健全農業科技支撐和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強倉儲流通設施建設,支援鮮活農産品冷鏈物流系統建設改造。全面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認證。研究制定農村産業扶持政策,做強農産品加工業,提升鄉村旅遊業。堅持以業興鎮、以業聚人,加快小城鎮建設,促進農村二三産業集聚發展。

  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編制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加強農村水利基本建設,重點解決設施農業高效節水問題,鼓勵農民建設小型農村水務設施。完善農村路網體系和公交系統,完成鄉道村道大修400公里。大力推進電力、通訊、廣播電視系統升級,建成3500個行政村郵站,實現村村通郵。抓緊做好村莊規劃編制工作,繼續實施新農村“五項基礎設施”和“三起來”工程。抓好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提高垃圾收運處理和污水處理水準,建立健全農村公共設施運作維護體系和管護制度。

  提高區域統籌發展水準。紮實有序推進新城建設,以交通、能源、環境和公共服務設施為重點,高標準規劃、高起點建設、高水準配套,促進産業、功能與人口協調發展。加快南城、西南部地區發展步伐,進一步完善傾斜政策,加強基礎設施和産業功能區建設,促進重要功能項目、重大産業項目轉移落戶。著力抓好城鄉結合部地區建設,落實、整合和創新政策,培育發展優勢産業,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逐步實施城市化管理,使之成為城鄉一體化發展的示範區。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做好5000名山區農民搬遷工作,大力發展溝域經濟和休閒旅遊等特色産業,積極推動産業轉型地區發展替代産業,探索培育淺山區低碳高端産業,促進生態涵養發展區協調發展。

  (四)切實加強城鄉建設,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加快生態文明和宜居城市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堅持不懈治理交通擁堵。加強組織協調,開通試運營地鐵4號線,加快亦莊線、大興線等線路建設,實現6條地鐵規劃線路開工。通過技術改造和設施完善,提高現有軌道交通的運營能力。建成西六環和京承高速三期,開工建設廣渠路二期和蒲黃榆路,積極推進宋家莊、四惠交通樞紐建設,繼續實施道路微迴圈系統改造,打通一批斷頭路。進一步調整優化公交網路,提高服務品質。支援地下停車、立體停車設施建設和使用,整頓停車秩序,出臺差別化停車價格政策,減少佔道停車,改善步行、自行車出行環境,完善實施交通限行措施,引導居民合理選擇出行方式。建立客運交通指揮調度和服務資訊系統、停車誘導系統,大力發展智慧交通。

  增強資源能源保障能力。搞好城市熱電中心和後備熱源建設,啟動市區大型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擴建。實施城市電網配網改造。積極推進陜京輸氣項目建設,完成六環路天然氣管線工程,形成完善的輸配主幹網。繼續實施一批新能源工程,新增熱泵供熱面積500萬平方米。加快南水北調市內配套工程建設,加大城市供水管網和雨污管線改造力度,確保城鄉供排水安全。

  全力推進環境建設。堅持奧運環境建設標準,延續奧運工作機制,全面實施《首都環境建設規劃綱要》。落實第十五階段控制大氣污染各項措施,進一步改善空氣品質。按照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原則,制定垃圾收費政策及標準,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和處理,垃圾資源化率達到37%。加快垃圾焚燒廠和綜合處理設施建設,在餐飲企業相對集中街區開展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試點。建設清河再生水廠二期,推進高碑店、盧溝橋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市區和郊區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4%和50%,擴大城鄉再生水利用規模。實施長安街大修和沿線景觀建設,完成300個老舊小區、150條衚同整治,加大城鄉結合部、歷史文化保護區、公園、風景名勝區環境整治力度,進一步提升市容環境水準。

  加大生態建設力度。加快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啟動山區低效生態林改造工程,實施5萬畝水源保護林項目,繼續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建成10個環城郊野公園,加快建設11個新城濱河森林公園,新建改建20處城市公園綠地,提升100條道路綠化水準,開展市區露天停車場綠化試點。完成永定河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主體工程,加大北運河流域水系綜合治理力度,切實抓好蓮花河、豐草河等河道治理。深入開展生態區縣、環境優美鄉鎮和生態村創建活動,提高全社會生態環保意識。

  提高城市服務管理水準。運用奧運成果,推進城市服務管理模式創新。進一步發揮萬米網格城市管理資訊平臺作用,促進企業和社會公眾參與,建設城市服務管理長效機制。推動城管日常執法精細化,規範執法行為,維護好城市環境秩序。完善物業管理政策,加快推行物業標準化服務,健全物業糾紛調解機制。深入研究調控人口規模、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途徑和舉措,創新流動人口服務與管理方式,探索建立人口調控目標責任制。做好流動人口和市內人戶分離人員的計劃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準,提高人口素質。

  (五)大力發展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促進社會和諧。

  進一步加大公共財政投入,繼續實施“五無”工程,辦好直接關係群眾生活的57件重要實事,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使民生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努力穩定就業局勢。落實國家相關政策措施,鼓勵和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就業,做好就業指導、創業服務和對困難畢業生的援助工作。加大對就業困難群體、困難地區和農村轉移勞動力的幫扶力度,促進6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落實和完善創業政策,進一步優化創業環境。建立城鄉一體的就業管理制度,在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職業技能和創業培訓補貼等方面實現城鄉同等待遇。以鄉鎮和村級就業服務機構建設為重點,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認真貫徹落實勞動合同法,完善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長效機制。加強失業預警和勞動關係動態監控,實行勞動用工備案制度,大力推行集體合同和工資集體協商,妥善解決勞動爭議,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

  進一步提升城鄉社會保障水準。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確保現有制度有效銜接。實施城鎮無醫療保障老年人和靈活就業人員門診報銷政策,實行企業退休人員醫療費用報銷與單位繳費脫鉤。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待遇標準,提高農村五保供養和各類優撫補助水準,提高職工喪葬補助和取暖補貼。實行農村低保對象分類救助,健全醫療救助政策,使各項社會救助政策惠及城鄉低收入家庭。完善養老服務補貼政策,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支援社會力量興辦城鄉養老設施,新增養老床位1.5萬張。加強慈善文化、制度和組織建設。

  推進首都教育現代化。制定首都教育中長期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保障教育投入依法增長,新增經費重點投向農村地區、薄弱學校。支援200所小學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農村寄宿制學校生活條件,修繕改造300所農村中小學教師集體宿舍。落實城鄉免費義務教育的各項政策,加大對困難家庭學生教育資助力度,提高特殊教育學校學生每人平均公用經費標準。擴大公辦學校接收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比例,規範打工子弟學校辦學和管理。落實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的指導意見,確保教師平均工資不低於公務員平均工資水準。做好教師培訓工作,探索優質師資合理流動、均等配置機制,繼續完善招生制度,規範學校收支,堅決治理捐資助學與學生入學掛鉤,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做好學校體育和健康工作,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理順幼兒園辦學體制,加快農村幼兒園建設。促進職業教育特色發展,重點建設70所中職學校,開展中高職教育銜接試驗。優化高等教育專業結構,推進重點學科建設,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輔導。培育學習型組織,完善市民終身學習服務體系。

  加快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以公共衛生、農村和社區衛生為重點,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繼續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實施全民健康行動計劃,提高群眾健康水準。積極培養引進社區衛生人員,健全社區首診和雙向轉診制,擴大社區基本藥品範圍。全面加強農村衛生體系建設,落實遠郊區縣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計劃,強化鄉鎮衛生院服務功能,規劃建設一批村級衛生室和健康工作室,進一步提高新農合醫療保障水準。強化醫療機構全行業監管,開展單病种醫藥費用總額預付制試點,規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努力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

  促進首都文化繁榮發展。按照中央要求,認真做好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有關工作。以“人文北京、文明行動”為載體,廣泛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工程,推進和諧文化建設,培育文明社會風尚。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文化資訊資源共用工程,完成所有行政村文化中心、數字電影放映廳建設任務,在全市317個街道、鄉鎮設立圖書服務站點。加大政府補貼,降低演出票價,增加演出場次,組織好面向社區和農村的各類公益文化演出活動。創新文化産品和傳播方式,鼓勵創造優秀文藝作品,繁榮高端文化演出市場。繼續實施文物建築搶險修繕工程,增加博物館、紀念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向社會免費開放的數量。積極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生態保護區,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開發力度。支援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和哲學社會科學加快發展,加強網際網路等新興媒體的建設和管理。創新科普工作機制,增強科普實效性。深入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支援群眾體育組織發展,探索推進競技體育體制改革,積極培育大型品牌體育賽事,發展壯大體育産業。

  積極解決群眾住房困難。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開工建設和收購廉租房、經濟適用房、政策性租賃房、限價商品房850萬平方米,竣工200萬平方米。統籌舊城風貌保護、危舊房改造和人口疏解,完成舊城歷史文化保護區2萬戶居民住房修繕整治,同步整治街巷衚同、完善市政基礎設施。全面啟動門頭溝、通州、豐臺“三區三片”棚戶區改造試點。推進農村住宅增溫節能改造,為農村5500戶特困家庭、1000戶優撫家庭翻建維修住房。實施5萬戶平房“煤改電”、20萬戶熱網改造及10萬戶老樓通氣工程,改善居民居住條件。

  切實加強社會建設。落實社會建設實施綱要,深化社會管理體制改革,推進和諧社會共建共用。完善購買社工崗位、“樞紐型”社會組織管理、社區居民居家養老等政策,不斷擴大政府公共服務供給。將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納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加快城市社區服務站規範化建設,設立200個農村社區服務站。建立專項資金,搭建服務平臺,加強社會組織建設、管理與服務。建立健全社會工作者培養、評價、使用、激勵機制,進一步完善社會志願服務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努力促進社會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擴大村民自治、社區居民自治,深化村務公開、廠務公開,依法組織第七屆社區居委會選舉工作。進一步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加強基層民族工作,加大對民族鄉村發展的扶持力度。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認真做好宗教工作。切實做好僑務工作,擴大京臺交流與合作。支援工會、共青團和婦聯等群眾組織開展工作。進一步推動老齡事業發展,切實保障婦女和未成年人權益,繼續做好殘疾人就業、無障礙設施建設等工作。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廣泛開展雙擁共建和國防教育,完善優撫政策,做好軍隊幹部轉業安置、退役士兵教育培訓和就業服務,增強軍政軍民團結。

  全力建設“平安北京”。鞏固平安奧運成果,高標準做好安全穩定工作,實現“大事不出、小事減少、管理嚴格、秩序良好”的目標。全面開展城市風險評估控制及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強化風險與隱患的動態監測。完善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健全基層應急管理體系和首都區域協作聯動機制,提升城市應對突發事件能力。深入開展安全生産治理整頓,強化行業和屬地監管,建立資訊管理平臺,全力壓減各類事故。健全領導幹部接訪、重大決策信訪風險評估、信訪排查督查責任落實機制,重視解決初信初訪和重信重訪案件,積極防範、妥善處置各類群體性事件。完善公益法律服務體系,紮實做好社區矯正和幫教安置工作,不斷提高人民調解水準。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鞏固、規範群防群治隊伍,保障平安建設經費,深化精確打擊工作機制和多元化治安整治模式,提高科技防範水準,做好反恐防暴工作,努力把北京建成城市秩序最好、群眾安全感最高的和諧社會首善之區。

  (六)著力推進改革攻堅,全方位擴大對內對外開放。

  抓住有利時機,著眼于建立健全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準。

  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重點落實市與區縣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方案,提高區縣、鄉鎮財政保障能力。認真貫徹《企業國有資産法》,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系。發揮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作用,推動國有大型企業戰略並購重組,加快培育千億元級、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企業集團。適時推進資源産品價格和環境收費改革,促進資源能源節約利用。認真做好增值稅、燃油稅改革的相關工作。研究制定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方案,探索政府主導與發揮市場作用相結合的醫療衛生服務提供機制,推動公立醫院分類改革,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衛生機構。積極申報城市管理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推進城鄉結合部地區綜合配套改革試點。

  努力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樹立全球戰略眼光,充分發揮奧運效應,積極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完善總部經濟發展促進政策,吸引國內外大企業在京設立總部機構。進一步加強投資促進工作,鼓勵外資投向現代服務業、高技術産業、節能環保和研發創新等重點領域,提高利用外資水準。完善管理機構和運營機制,加快天竺綜合保稅區建設。探索建立與天津口岸直通模式,推動解決出口退稅和結售匯問題,為企業出口提供有力幫扶。支援企業引進先進技術,擴大關鍵零部件進口,增加重要戰略物資儲備。鼓勵有實力的企業穩步實施“走出去”戰略。研究制定服務外包政策,促進服務貿易發展。

  積極推進區域合作和對口支援。發揮科技創新和綜合服務等優勢,找準北京在京津冀都市圈和環渤海地區的定位,加強與周邊省區市的聯繫溝通,拓展交通、能源、水資源、生態保護、旅遊發展、生産基地等方面的聯合與協作。堅持走高端産業發展之路,避免低端競爭,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落實對口支援框架協議,鼓勵、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高品質做好支援什邡市恢復重建及其他對口支援工作。

  三、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加快改革、優化服務、提高效率”為主題,著力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努力使政府職能轉變有新突破,科學民主決策、依法行政有新進展,服務能力和行政效率有新提高。

  第一,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堅決執行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堅持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意見,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堅持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繫制度,高度重視並認真辦理人大議案、建議和政協建議案、提案。廣泛徵集群眾建議,接受社會公眾和新聞輿論監督。深入貫徹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認真完成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地方性法規草案,修訂、制定一批涉及社會管理、城市運作與可持續發展的政府規章。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規範行政行為,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第二,深化政府機構改革。以轉變政府職能為重點,紮實做好市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的組織實施,加緊完成各部門的“三定”工作。精簡規範市政府議事協調機構和臨時機構。制定區縣政府機構改革指導意見,指導完成區縣政府機構改革。制定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意見,選擇部分區縣和部門進行試點。認真搞好鄉鎮機構改革試點工作,積極推進鄉鎮事業站所改革。

  第三,切實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簡化審批程式,下放審批許可權,切實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全程辦事代理制,優化工作流程,改進“一站式”服務。規範政府採購,提升服務水準。健全政府部門協調配合機制,把協調配合納入部門績效考核範圍,加強監督檢查,堅決杜絕推諉扯皮、辦事拖遝的現象。深化政務公開,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推進權力公開透明運作。加快電子政務建設。出臺提高政府機關工作效能的意見,健全行政機關績效管理體系,加強效能監察和行政問責。

  第四,加強作風和廉政建設。大力弘揚奧運精神,增強全體公務員的憂患意識和進取勇氣,大興調查研究、真抓實幹之風,大興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之風。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繼續壓縮政府部門經常性項目支出,嚴格控制會議、差旅、出國、接待等費用。貫徹落實十七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加強對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教育與監督,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努力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工作領域,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紮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強化對重要領域、關鍵崗位的監察和審計,堅決糾正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堅決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切實做到“廉潔、勤政、務實、高效”。

  各位代表!

  實現2009年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任務光榮而艱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知難而上,紮實工作,以建設繁榮、文明、和諧、宜居的首善之區的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