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19-01-23 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19年1月1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北京市市長 陳吉寧

陳吉寧同志作政府工作報告

陳吉寧同志作政府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2018年工作回顧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全面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第一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首都發展、對北京工作的親切關懷,為我們高品質規劃建設管理好城市副中心指明瞭方向。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支援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保持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初步統計,全市地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4.5%左右,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左右;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分別下降3.5%左右和3%以上,細顆粒物年均濃度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

  (一)城市總體規劃全面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成效顯著。全面完成總體規劃實施的45項年度任務,城市更新模式發生深刻變化,在城鄉建設用地全年減量約34平方公里的同時,全員勞動生産率提高到24萬元/人左右。建立市區規劃分級管理體制,制定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管理辦法,完善“一綠”地區城市化實施機制,落實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完善規劃體系,發揮城市設計功能,編制完成分區規劃,深化16個重點功能區綜合提升方案和36項市級專項規劃編制。開展天安門城樓及城臺修繕,完成人民大會堂東廣場改造修復和環境景觀提升工程。發佈實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髮展規劃,編制完成三條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分別制定實施城市南部地區、新首鋼地區、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城市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進一步增強。

  堅持先立後破,廣泛聽取群眾和專家意見,堅定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市民滿意率達九成以上。分類細化修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656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204個。強化公共服務資源均衡配置,北京電影學院等新校區加快建設,天壇醫院實現整體搬遷。整治“開墻打洞”8622處,中心城區29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試點進展順利。完成1141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核心區80公里道路電力架空線入地。拆違騰退土地6828公頃、還綠1683公頃,建成城市休閒公園28處、小微綠地121處,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到80%。建設提升基本便民網點1529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城市社區覆蓋率達到92%。

  立足“一核兩翼”聯動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紮實推進。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完工,按照“穩”和“儉”的要求,第一批市級機關正式入駐;城市綠心實現綠化1000畝,北京五中通州校區落成,友誼醫院通州院區開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命名,航廈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全力支援雄安新區建設,4所對口幫扶學校掛牌,12家中關村企業入駐。制定實施推進協同發展新三年行動計劃,與津冀分別簽訂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清零,聯合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建立與密雲水庫上游地區的水源保護生態補償機制,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227.4億元。

  (二)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要求,先後出臺“9+N”系列政策措施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5天,成為全球開辦企業完全免費的兩個城市之一;率先開展小微企業獲得電力“零到府、零審批、零投資”專項服務,每年為企業節省費用約12億元;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搭建“多規合一”協同平臺,社會投資項目許可辦理時間縮減至45天;在國內22個城市營商環境試評價中綜合排名第一,併為我國營商環境世行排名大幅提升作出北京貢獻。

  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區兩級行政審批事項壓縮一半以上,公佈各級政府權力清單和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涉及企業群眾辦事創業證明目錄,做到清單之外無事項、目錄之外無證明。全面推進綜合窗口服務模式,建成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到90%以上。項目竣工聯合驗收機制、涉稅業務“全市通辦”、市場監管“風險洞察平臺”等5個典型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制定5方面69項政策措施,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深入開展大走訪大調研,為重點企業送上“服務包”,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用地、用房、人才引進等突出問題。建立紓困“資金池”,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對接支援。

  深入對接國際規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三年兩輪226項任務基本完成,累計形成68項開放創新成果,外資企業“全週期”管理、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等一批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國內首家外資控股飛機維修企業落地運營,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三大信用評級機構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及服務機構落戶北京,全年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60億美元。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獲批,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出臺共建“一帶一路”三年行動計劃。積極營造適合國際人才的“類海外”環境,開展7家國際醫院試點,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5895件,618名外籍高層次人才獲得在華永久居留權。

  (三)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高精尖産業發展態勢良好。以國家戰略需求引導創新方向,突破體制機制障礙,整合創新資源,打通創新鏈條,組建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面展開。深化“三城一區”建設,高水準編制規劃、細化方案。中關村科學城創新要素深度融合,服務創新主體能力增強,城市創新文化和形態更加優化,自主創新活力進一步提升,涌現出馬約拉納任意子、新型超低功耗電晶體等重大標誌性原創成果。懷柔科學城綜合極端條件實驗、地球系統數值模擬等2個大科學裝置和材料基因組等5個交叉研究平臺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未來科學城著力引進開放性科研平臺和雙創平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利用外資水準加快提升,一批重大産業項目落地見效,創新型産業集群增勢良好。設立規模為300億元的科技創新母基金,專注佈局硬科技和創新早期。全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5萬家、增長25%,平均每天新設創新型企業199家,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0.5%。中關村示範區總收入超過5.8萬億元,獨角獸企業80家、居全國首位。

  深入實施新一代資訊技術等10個高精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制定5G、人工智慧、醫藥健康、智慧網聯汽車、無人機等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和方案,精心謀劃各區主導産業和重點培育産業方向。落實財政、土地、人才支援政策,推動土地彈性年期出讓,實施中關村國際人才20條新政,2300多名人才辦理引進落戶手續。設立金融街服務局,著力提高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務能力。啟動建設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制定防控金融風險三年行動計劃,非法集資和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取得積極成效。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收入達到1萬億元,金融、科技、資訊等優勢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0%以上。

  (四)生態環境保護持續加強,城市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緊扣大氣污染結構變化,堅持工程減排和管理減排並重,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以釘釘子精神治理柴油貨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堅持“周排名、月通報、季報告”,各級各部門環保責任進一步壓實。淘汰國Ⅲ標準柴油貨車4.7萬輛,將低排放區擴展到全市域,排放超標檢出率提高到15%。建成覆蓋鄉鎮街道的粗顆粒物監測網路,道路清掃保潔新工藝作業率達到89%。利用熱點網格技術精準執法,開展汽修、露天燒烤等專項執法檢查,重點工業行業減排揮發性有機物2000噸。完成450個村“煤改清潔能源”,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清潔優質能源佔比超過96%。修訂實施重污染應急預案,抓早抓小,實現“削峰降速”。開展“清河行動”和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完成非建成區84條段黑臭水體治理任務,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3%,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到國家考核要求,平原區地下水位回升近2米,密雲水庫蓄水總量超過25億立方米。建成魯家山餐廚垃圾處理廠等6處垃圾處理設施,垃圾分類示範片區覆蓋率達到30%,生活垃圾資源化率達到58%。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詳查,基本建成土壤環境監測網路。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新增造林26.9萬畝。

  堅持“控需、優供、強治”,大力開展交通綜合治理,交通擁堵加劇趨勢得到緩解。施行機動車停車條例,加大執法力度和頻次,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支路以上路側停車實現電子收費全覆蓋。對全市345個堵點進行分級治理,完成年度治理任務,商務中心區、中關村軟體園等一級堵點交通狀況進一步好轉。針對旅客打車難、候車環境差等問題,實施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71項整治任務,車站綜合環境得到逐步改善。改善公交與地鐵接駁換乘,優化調整公交線路93條,新增多樣化線路89條,地面公交客運量止跌企穩。推動出臺非機動車管理條例,開展違規銷售電動車行為專項治理,下架違規電動車9500余輛。及時回應群眾訴求,為174條無燈路段加裝路燈,完成2700余處交通信號燈配時優化。6號線西延等3條軌道新線開通,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到636.8公里,共用單車監管服務平臺投入運作,中心城綠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積極推進“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在16個區169個街鄉進行試點,探索建立基層治理的應急機制、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打通抓落實“最後一公里”的工作機制,得到中央深改委肯定。實施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完成總體方案設計,推動市級機關政務數據上雲應入盡入,在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領域開展試點應用。依託“12345”政府服務熱線,有序推進各類政務服務熱線整合。充分發揮《向前一步》公共政策對話節目作用,搭建市民參與城市治理的有效渠道。

  (五)鄉村振興戰略有力實施,精準扶貧脫貧持續發力。把鄉村振興戰略擺在突出位置,實施美麗鄉村建設三年專項行動計劃。開展71個試點村村莊規劃編制,帶動全市鄉村規劃編制工作。抓好“四好農村路”示範區創建活動,升級改造農村公廁510座,完成1081個村莊人居環境整治任務。深刻汲取秦嶺違建別墅問題教訓,集中整治違建“大棚房”,持續推進淺山區違法佔地違規建設專項治理。統籌推進承包地“三權分置”、閒置農宅盤活利用等農村各項改革,國有林場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創建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平谷獲批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園區。出臺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組織開展平原區與山區、市屬國企高校與低收入村結對幫扶,低收入農戶收入增速持續快於全市居民。

  認真落實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部署,聚焦精準扶貧脫貧,深入受援地精準對接,實施深化扶貧協作三年行動計劃。加大資金項目、幹部人才、産業就業、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幫扶,投入59.5億元,安排928個項目並全部開工。深入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構建企業和社會組織多方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全年助力受援地區60余萬人脫貧。

  (六)民生福祉不斷改善,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切實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事,老樓加裝電梯等31件重要民生實事全部落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保持調控定力,商品住房價格保持穩定。全年分配公租房3.23萬套(戶)、網申共有産權住房2.9萬套,其中30%的房源面向符合條件的非京籍家庭。新開工保障房5.45萬套,完成棚戶區改造3.43萬戶,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障待遇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新建養老服務驛站182家。建立居家養老服務津貼補貼制度,將老年人社會優待服務範圍從65歲以上擴展到60歲以上。統籌整合困難群眾救助政策,建立健全市區和街鄉鎮社會救助服務體系。完善促進就業創業政策,城鎮新增就業42.3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4萬人。首批6019人實現積分落戶。

  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深入推進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發佈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大幅增加學前教育投入,新增學前教育學位3萬個。成立專職督查隊伍,強化幼兒園監督監管。加強對中小學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管理的指導,開展小學和初中“三點半”課後服務,實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支援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統籌教育資源優化佈局,在重點區域啟動新建一批優質學校。深化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分級診療效果明顯,建成34個緊密型醫聯體,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增長近30%,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減少8%。全市95%以上的中小學校、托幼機構、養老機構食堂完成“陽光餐飲”工程建設。嚴厲打擊非法“一日遊”,投訴量同比下降67%,旅遊秩序明顯好轉。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實施營業性演出低票價補貼政策,151家實體書店獲得房租補貼等專項支援。創建60個全民健身示範街道和體育特色鄉鎮,推動群眾健身“六個身邊”工程建設。舉辦市第十五屆運動會和首屆冬季運動會,成功申辦2020年世界體育大會。

  實施城市安全隱患治理三年行動計劃,開展城鄉結合部100個市級挂賬重點地區綜合整治,累計治理“三合一”場所和高風險群租房安全隱患2.6萬餘項,全市各類生産安全死亡事故起數下降18.5%。防汛減災工作經受住多次強降雨的考驗,實現了保安全、多蓄水。深入推進平安北京建設,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社會治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支援國防和軍隊改革,配合駐京部隊完成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任務,深入開展國防動員和雙擁共建,軍民融合發展成效顯著。婦女兒童、殘疾人事業取得新發展,民族、宗教、僑務工作進一步加強。

  過去一年,我們認真履行首都職責,圓滿完成全國“兩會”服務保障工作,圓滿完成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服務保障任務。基本完成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任務,“雙100”招展目標全面實現,為如期開園打下堅實基礎。

  過去一年,我們紮實推進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圓滿完成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閉幕式接旗儀式和北京文藝表演,加快建設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等新建場館,啟動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等場館改造,同步推進京張鐵路、延崇高速等基礎設施建設,興延高速全線貫通。編制完成測試賽工作方案,全面推進市場開發。深入實施“共用冬奧”公眾參與計劃,成功舉辦第三屆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冬奧宣傳推廣持續升溫。

  過去一年,我們認真學習憲法、遵守憲法,切實貫徹監察法,全面落實依法行政,制定修改廢止政府規章49項,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6項,共辦理市人大代表議案4項、建議931件,辦理市政協提案941件。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批准的機構改革方案,基本完成市級機構改革。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設立“無會周”,加大“四不兩直”、蹲點調研力度,圍繞重大部署、重點工作成立工作專班,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切實加強政府廉政建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市委貫徹落實辦法,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強化審計監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年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的結果,是中共北京市委帶領全市人民團結拼搏、努力奮鬥的結果。在這裡,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各兄弟省區市,向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誠摯感謝!

  我們也要看到,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北京正處在城市更新、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在面臨新機遇的同時,也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主要是:人口資源環境矛盾等長期性、結構性問題依然存在;經濟運作穩中有變,存在下行壓力,財政收支矛盾凸顯;原始創新能力不足和科技與産業創新脫節問題並存,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不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不到位,服務業品質亟待提升,消費升級潛力沒有充分釋放;對外開放理念、能力和水準不足,與大國首都的地位和形象仍不相適應;治理“大城市病”任務依然艱巨,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需要下更大功夫;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公共服務供給還不能滿足市民“五性”需求,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政府系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依然存在,廉潔自律意識還需持續增強,工作能力和作風需要切實改進。對這些問題要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二、2019年主要任務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的新內涵,積極主動應對新形勢新挑戰,化挑戰為機遇,變外部壓力為發展動力,堅定不移地抓住機遇、用好機遇、創造機遇,推動形成首都高品質發展的新優勢。我們要切實承擔起服務保障重大活動的政治責任,把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統籌做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服務保障,高水準辦好2019年北京世園會,全力籌辦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乘勢而上,奮力拼搏,推動城鄉面貌新變化、人民生活新改善,展現新時代首都新氣象,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我們要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決防範化解金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領域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堅決落實好對口支援、精準幫扶各項任務,助力受援地區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抓好本市低收入農戶脫低任務;堅決打贏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凈土持久戰,不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朝著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闊步前進。

  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別下降2.5%和2.6%左右,萬元地區生産總值水耗下降3%左右,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實現上述目標任務,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堅持規劃引領,著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圍繞落實城市總體規劃,統籌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動京津冀地區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抓好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嚴格審定落實分區規劃,編制中心城區和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專項規劃和重點功能區規劃,開展重點地區城市設計,建立總規引領、全域管控的空間規劃體系。深入開展標準和政策規範制定工作,進一步完善規劃管理機制,持續開展年度城市體檢,為總體規劃逐層逐級落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制定城鄉建設用地減量實施方案,全年減量30平方公里以上,推出一批城市更新試點區域和試點項目,推動城市減量提質發展。堅持“保障對保障”,按照申請式改善、“共生院”改造的思路,推進核心區平房院落有機更新。中心城區嚴格實行用地和建築規模增減掛鉤,對照規劃要求抓好騰退空間使用。有序釋放平原新城規劃建設指標,提升規劃建設標準和資源配置水準,提高綜合承載能力。統籌生態涵養區的分類管控,嚴控開發強度,維護生態安全。

  縱深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更加注重疏解整治與優化提升同步推進、疏解與環境整治緊密結合,加強政策與機制引導,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和改善人居環境。退出300家以上一般製造業企業,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66家。調整優化公共服務資源空間佈局,推動中心城區功能有序疏解,抓好同仁醫院亦莊院區擴建、北京口腔醫院遷建等項目,持續推進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等5所高校新校區建設。持續深化違法建設治理,加大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按照“場清地凈”標準拆違騰退土地4000公頃,引導鼓勵各區爭創無違建區、鄉鎮。基本實現違法群租房、地下空間散租、佔道經營等動態清零,並建立長效機制。深入推進街巷治理,完成中心城區和通州區739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任務。加大各區交界地區綜合整治力度。按照街區生態補充社區菜店、早點、理髮、維修、家政、快遞等服務,鼓勵便利店拓展服務內容,建設提升基本便民服務網點1000個。新建一批城市休閒公園、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拆後還綠1600公頃。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和三大攻堅工程,著力解決大型居住區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

  高品質規劃建設管理好城市副中心。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精神,制定副中心建設指導意見、控制性詳細規劃實施方案和年度行動計劃,創新副中心管理體制,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努力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範,成為新時代的精品城市。以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推動適宜的功能和産業向副中心轉移。啟動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全面實施城市綠心綠化工程,開工建設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高品質抓好運河商務區建設。推進環球主題公園建設,啟動建設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抓好北京學校、安貞醫院通州院區等一批公共服務項目建設,開展通州老城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增強群眾獲得感。堅持“四個統一”,強化副中心與河北廊坊交界地區規劃建設管控,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産業向北三縣延伸佈局。

  抓好協同發展重點任務落實。深入對接支援雄安新區,開工建設4所“交鑰匙”學校醫院,實現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使用,力爭京雄高速開工建設,切實做到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主動支援什麼。確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如期建成通航,啟動臨空經濟區起步區和綜合保稅區建設,實現週邊交通市政配套同步投入使用。加快建設京沈客專、京唐城際等一批重大工程,推動試點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深化三地産業政策銜接與園區共建,在區域內延伸創新鏈、産業鏈佈局。進一步加強與河北交界地區生態環境管控,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建設。

  全力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紮實推進場館建設改造,確保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年底達到測試賽要求,做好2020年延慶高山滑雪世界盃等單項測試賽籌備,辦好冰壺世界盃等國際賽事。建成京張鐵路、延崇高速。加強冬奧人才引進和培養,組建示範場館核心團隊,有序推進賽事服務保障。著力提升城市無障礙環境。發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深入實施“科技冬奧”行動計劃。持續推動冬奧知識、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進一步營造期盼冬奧、參與冬奧的良好氛圍。

  (二)堅持改革開放,著力推動北京高品質發展。

  認真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六穩”要求,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北京樣板。

  推進更高水準開放。對標國際先進理念、領先標準和最佳實踐,全面落實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方案,著力打造“負面清單+正向激勵”“産業開放+園區開放”模式,加快教育、醫療等領域開放步伐。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全面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完善協調管理機制,發揮綜合保稅區政策平臺優勢,提高口岸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辦好2019年京交會,擴大金融、科技、資訊、文化創意、商務等領域服務出口,提高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發揮國際交往中心資源優勢,主動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對外交往、科技支撐、人文交流、服務支援4個重點平臺,支援企業“走出去”。

  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繼續加強金融街建設,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在外匯管理改革、人民幣跨境使用和投融資便利化等方面進一步推動符合首都金融業發展需求的措施落地,吸引國際知名銀行、保險、證券、基金、資産管理等金融機構,以及會計、審計、評估、信用、法律、諮詢等專業服務機構在京設立地區總部和分支機構。建立金融科技公共研發平臺,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建設要取得積極進展。積極推動“新三板”改革,提升融資能力和流動性,大力培育高精尖上市公司。嚴格履行地方金融監管和風險處置職責,深入推進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持續嚴厲打擊非法集資。

  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深入落實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好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準、北京誠信四大示範工程。狠抓“9+N”政策2.0版落地,推動辦理建築許可、獲得用水用氣、納稅等領域明顯改善。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切實解決困擾企業的準入不準營問題,擴大生活性服務業企業“一區一照”登記範圍,持續優化企業登出登記。構建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加快建設新一代電子稅務局。深入開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動“網上可辦”向“全程通辦”深化,大力推進掌上辦、自助辦、馬上辦、就近辦,讓越來越多的事項實現“全市通辦”。加快“一門”“一窗”辦理,各級80%的事項實現“一門”辦理,70%的事項“一窗”分類受理。更加注重用戶體驗,制定全市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規範和辦事指南,在全市範圍內努力實現同一事項同等條件無差別辦理。進一步規範社區出具證明事項,企業群眾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60%以上,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一次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完善營商法治體系,推進社會信用立法,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市場監管體制。

  堅定不移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出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意見,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全面執行國家減稅降費政策,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不增加。開展專項清欠行動,糾正一些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當好企業“服務管家”,確保兌現“服務包”承諾事項。充分發揮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臺、融資擔保基金、紓困基金作用,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依法保護産權,進一步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抓好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推動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壓縮企業管理層級,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國有企業科技創新能力。

  激發新一輪消費升級潛力。實施促進消費提升計劃,出臺“1+X”系列政策,進一步擴大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開展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行動,著力打造10條特色示範街區,培育100家連鎖品牌企業。啟動王府井等高品質步行街建設,實施傳統商圈改造提升,推動商業企業轉型升級。出臺繁榮夜間經濟促消費政策,鼓勵重點街區及商場、超市、便利店適當延長營業時間。激發時尚消費、品牌消費,鼓勵全球新品在京首發、開設首店,培育做優民族品牌、地方知名品牌。進一步升級資訊消費,創建資訊消費示範城市。抓好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新建10家以上示範體驗店。繼續實施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擴充商品品類,發展綠色消費。破除各種隱性壁壘,完善土地規劃、市政配套、執業環境、價格稅費等政策配套,鼓勵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養老服務。支援發展國際化的專業和職業教育培訓。擴大文化、體育、旅遊消費,制定建設國際一流旅遊城市意見,加強北京旅遊境外宣傳推廣。推進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拓展精品旅遊路線,在郊區試點佈局建設精品酒店,提升京郊遊品質和服務能力。積極推進新國展二三期建設,吸引國際國內知名會展在京舉辦,發揮優質會展對消費的拉動作用。落實好城市物流專項規劃,推動物流配送倉儲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建立健全相關標準規範,加強市場監管,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同時,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優化投資結構,優先安排補短板、強弱項的投資,加強項目前期工作和儲備,特別是做好吸引社會投資的工作。

  (三)堅持創新驅動,著力增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引領性和影響力。

  以全球化視野謀劃和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塑造更多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有力支撐首都高品質發展和創新型國家建設。

  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中關村示範區改革“試驗田”作用,健全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製度,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政策,進一步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注重培養一批愛科技、懂創新、會服務的專業化機構和人才,建設創新網路服務平臺,培育第三方服務市場,為創新型企業全生命週期做好優質服務。發揮科技創新母基金作用,進一步落實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投貸聯動等創新舉措,培育更多早投、長投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耐心資本,完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資金支援機制。加大政府採購首臺套力度,為新技術新産品提供更多應用場景。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完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積極引進國際服務機構和法律人才。辦好中關村論壇,拓展國際創新合作渠道,引進國際頂尖專業服務機構和孵化器,支援跨國公司在京設立研發中心,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北京行動計劃,鼓勵企業深度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不斷增強北京在全球科技競爭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強化科技創新戰略佈局。建立基礎研究長期穩定支援機制,用好北京自然科學基金,支援在京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增強高校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前沿學科交叉和融合創新水準。積極承接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加快培育量子資訊、網路空間安全等領域國家實驗室,主動做好配套服務。深入對接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重點研發計劃和創新基地建設,爭取智慧製造和機器人、深空探測等重點任務和項目在京落地。在基礎材料、光電子、高端晶片等重要領域,佈局一批新型研發機構。聚焦5G、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等關鍵方向,精心組織推進創新攻關,更好服務國家創新戰略需求。

  努力打造國際人才高地。實施新時代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人才支撐行動計劃,在全球範圍內拓寬人才引進渠道,集聚培養一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加強和改進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建設。推動中關村國家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實施好雛鷹人才計劃,重點支援一批30歲以下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成長。加強青年企業家培訓,辦好企業家年會,著力搭建創新要素的融合與服務平臺,促進企業家與投資人、科學家等深度合作。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打造國際人才港。

  全力抓好“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在規劃落實上下功夫,堅持産城融合,完善管理體制和市場化服務機制,推動科學城功能與科學、項目、産業等同步規劃建設。中關村科學城要系統佈局基礎前沿和關鍵核心技術,構建城市創新文化和創新生態,努力培育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培育和發展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懷柔科學城要深化城市設計,高品質落實控制性詳細規劃,建立完善高效、開放、可持續的管理體制和大科學裝置運作機制,開工建設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大科學裝置以及第二批交叉研究平臺,吸引研究機構、平臺運營機構入駐並實體化運作。未來科學城要著力增強創新要素的活力,“一企一策”盤活入駐央企存量資源,鼓勵和引導央企研發機構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沙河大學城科教融合;特別是要全面加快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三期建設,改革管理體制,重點抓好創新藥研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在管理體制、運作機制等方面實現突破,著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智慧汽車、醫藥健康、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等四大産業集群,加快建設智慧車聯等20個技術創新中心和基因藥物製備等10個産業中試基地。

  不斷壯大高精尖産業。狠抓10個高精尖産業發展政策落地,全面推行産業用地全生命週期管理,實施好差別化産業用地供地政策,積極盤活閒置低效用地和樓宇。加強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統籌用好各類産業發展基金,促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實施北京智源行動計劃,推動人工智慧帶動各領域各産業升級和變革。推進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在研發外包服務、中試平臺、研究型病房、創新品種審批綠色通道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加快5G、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大力拓展各類創新技術的應用場景建設。推動賓士新能源汽車、超高清顯示設備、積體電路生産線、第三代半導體、“無人機小鎮”等重大項目落地。搭建軍民技術成果轉化平臺,打造軍民融合特色園。編制中關村示範區一區十六園統籌發展規劃,建立高精尖産業重點項目協調推進機制、跨區利益評估共用機制,引導各區、各園區聚焦主業、實現差異化發展。

  (四)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提高“大城市病”治理的系統性和科學性,加快建設“天藍、水清、土凈、地綠”的美麗北京,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水準。

  持續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堅持日常抓、抓日常,突出移動源、分散源污染治理,堅定不移打贏藍天保衛戰。把柴油貨車治理作為重中之重,推動制定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嚴格執法並實行閉環管理,鼓勵淘汰高排放老舊柴油貨車,支援發展新能源貨車,實施非道路移動機械備案和環保標識管理政策。健全揚塵治理工作機制,在規模以上工地實現視頻實時監控,嚴查嚴罰揚塵違法行為,全面加強裸地揚塵治理,實現各級各類道路清掃保潔全覆蓋。深入推進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對石化、印刷、汽修等重點行業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嚴防散煤復燒反彈,鞏固無煤化治理成果。組建市區兩級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加大環境保護執法力度。認真落實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推廣綠色生産和生活方式,鼓勵群眾監督舉報。

  加大交通綜合治理力度。制定實施交通綜合治理年度行動計劃,努力改善綠色出行條件。在優化供給方面,統籌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協同發展,完成全市公交幹線網優化方案,落實分步實施計劃,打造2條公交示範走廊;開通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新機場線一期3條軌道新線,運營總里程達到699.3公里;完成長安街西延等主幹路、25條次支路建設,打通一批“斷頭路”,推動代徵代建道路移交;加強慢行系統網路建設,完成850公里自行車道治理。在強化治理方面,全市支路以上城市道路路側停車位實現電子收費,加大違章停車執法巡查力度;加快智慧交通建設,更新完善一批科技設施,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整體提高交通治理科技水準;深化整治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交通轉換環境,完善豐臺火車站等新建火車站交通方案;落實學校、醫院的主體責任,共同改善周邊交通秩序;規範非機動車交通秩序,嚴格查處闖紅燈、逆行等違規行為。在調控需求方面,規範網約車行業發展,鼓勵共用出行,開展輕微型封閉貨車綜合治理。

  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注重提升森林品質,實施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全市新增造林綠化25萬畝,推進溫榆河公園、官廳水庫八號橋濕地恢復等一批項目。堅持節水優先,珍惜用好南水北調水,完成5個節水型區創建。以“清河行動”和“清四亂”行動為抓手,嚴格落實河長制,加強重要河流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嚴厲整治向城市雨水管道排污以及傾倒垃圾等非法行為。完成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個三年行動方案,全市污水處理率超過94%。大力促進源頭減量和垃圾分類,加快房山迴圈經濟産業園等設施建設,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覆蓋率提高到60%,生活垃圾資源化率達到59%。編制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分級清單,實施建設用地土壤風險管控。

  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進一步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完善基層治理機制,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更好發揮市民服務熱線作用,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加快大數據管理平臺建設,推動交通、政務服務、城市管理等領域大數據應用示範。建設城市管理專家智庫,在城市街區更新、美麗鄉村建設中落實責任規劃師、設計師制度,提高街鄉治理的專業化水準。及時回應市民訴求、媒體曝光和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建立健全督查落實反饋機制,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調動各方積極性,發揮街巷長、小巷管家等作用,深化“門前三包”責任制,持續辦好《向前一步》節目,推進共商共議共治。加強基層綜合執法平臺建設,推動執法力量下沉。對損害公共利益的違法行為,支援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五)堅持文化自信,著力抓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聚焦“一核一城三帶兩區”,提升城市文化品質,展現開放包容自信的大國首都人文形象。

  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緊扣重大紀念活動節點,開展主題教育、系列展覽和文化活動。大力傳承紅色文化,推進香山革命紀念地保護利用。發揮首都志願者帶動作用,進一步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開展向“北京榜樣”學習活動,推動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生活。深化“五大文明創建”工作,助推石景山、順義、懷柔、延慶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不斷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

  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編制中軸線保護規劃,紮實推進遺産點騰退、鐘鼓樓周邊疏解整治、正陽門到永定門步行環境提升等30余項重點項目。編制老城整體保護規劃,開展文物騰退、歷史文化街區劃定等工作,保護好衚同肌理、四合院。完善文物保護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文物使用單位責任,加強文物活化利用與安全管理。統籌推進三條文化帶保護建設,加快推進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西周琉璃河考古遺址公園、長城保護等重點工程,提升“三山五園”地區整體環境。

  提升文化服務品質。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支援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實體書店等文化設施建設,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投入和運營,打造書香北京。加強對工業轉型發展和疏解騰退空間的挖掘利用,擴展城市文化藝術空間。組織好傳統節日活動,實施非遺傳承人培育計劃,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普及。抓好重大題材、現實題材和北京題材創作,推出一批體現新時代風貌、大國氣派、首都特色的優秀文藝作品。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編制文化創意産業引領區建設發展規劃,加快北京文化産權交易中心建設,推動“文化+”市場主體繁榮發展。支援老字號傳承創新發展。制定文化特色小鎮、文創街區建設導則,推動臺湖演藝小鎮、宋莊藝術創意小鎮等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加強文化綜合執法,凈化網路空間和文化市場環境。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國際音樂節、國際設計周和文博會等活動,提升城市文化開放性和國際影響力。

  (六)堅持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深入把握“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的市情和鄉村發展規律,走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深入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堅持因地制宜,體現京韻農味,突出多樣性、特色化,加強對村莊風貌、建築風格和色彩的管控引導,年內完成1000個左右村的規劃編制工作。實施“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下大氣力抓好農村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四好農村路”等任務,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繼續推動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試點,基本完成全市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深化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創建和升級工作,推動都市型農業高品質發展,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農民增收。完善支援人才到農村創新創業的政策措施,鼓勵城市各類人才帶著資金、技術下鄉創業。推進基層幹部人才培養工程,培育科技型農民、管理型農民和農村實用技術人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堅決杜絕違建“大棚房”問題反彈,繼續整治淺山區違法佔地違規建設。抓好非洲豬瘟有效防控,確保疫情不擴散不蔓延。推進新一輪山區農民搬遷工程,啟動實施2400戶、5300人的搬遷任務。落實低收入農戶精準幫扶措施,進一步提高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水準,基本完成農村四類重點群體危房改造任務。

  積極推動重點區域建設。實施新一輪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南水北調大興支線等市政設施,實施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生態環境項目,提升大興、亦莊、房山等南部新城的綜合承載力。以長安街西延線、永定河兩岸為重點加強城市設計,基本完成首鋼南區規劃優化,加快推進冬奧廣場片區改造建設,努力打造城市更新標桿工程。推進“一綠”地區城市化建設,探索“二綠”地區減量發展新路徑。落實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完善平原區與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機制,鼓勵延慶、懷柔、密雲等區加快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通過設立綠色發展基金、發行綠色債券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推動生態涵養區成為綠色發展的示範區。

  紮實做好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堅持精準扶貧脫貧方略,認真落實三年行動實施意見和行動計劃,深化細化資金項目、幹部人才、産業就業、醫療教育等幫扶工作。推動結對幫扶向行政村、學校、醫院等基層單位延伸。加強受援地區幹部人才培訓,培養農民合作組織和致富帶頭人。建立防止返貧機制,再助力一批受援貧困縣脫貧摘帽。深化南水北調對口協作,繼續做好對口合作和區域合作。

  (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推進民生保障精準化精細化。

  緊扣“七有”要求和“五性”特點,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紮實辦好重要民生實事,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落實《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及五年實施方案,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到實處。繼續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加強普惠性民辦園教師工資指導,強化幼兒園監管,新增學位3萬個。平穩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加強教育督導。強化優質基礎教育資源佈局的市級統籌,加大對新城、重點區域和農村地區中小學校支援力度。拓展中小學教師來源,推進績效工資改革。繼續實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推動市屬高校內涵、特色和差異化發展,完善沙河、良鄉大學城的科學規劃和空間規劃。促進具有首都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和民辦教育健康發展,辦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網路教育和繼續教育,建設學習型城市。

  積極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強就業形勢監測和公益性崗位應急儲備,支援企業穩定崗位,抓好重點群體精準就業幫扶。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警,做好物價調控工作。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鼓勵企業年金、個人儲蓄性商業養老保險發展。抓好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推進低收入農戶幫扶措施與社會救助政策全面融合。推進醫養結合,健全“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系,實施差異化養老機構運營補貼政策,新建150家養老服務驛站。維護婦女兒童、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促進殘疾人社會融合。

  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完成1200公頃住宅供地,加快已供地住宅項目開工建設和入市步伐。出臺進一步規範管理住房租賃市場政策措施,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穩定。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統籌,多渠道建設籌集租賃住房5萬套(間)、政策性産權住房6萬套,完成棚戶區改造1.15萬戶。

  持續推進健康北京建設。推進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抓好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和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加強預約掛號管理,擴大專家團隊服務模式,嚴厲打擊“號販子”和“網路醫托”,查處騙保行為,持續改善就醫秩序和就醫環境。繼續推進分級診療,建設100個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醫聯體服務點,提升院前急救水準。強化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推廣“智慧家醫”服務,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加強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推進中醫藥服務“身邊工程”,提升預防、治療、康復綜合服務水準。強化食品藥品全過程監管,確保16個區全部達到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標準。鋪設100公里健走步道,建設維護好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辦好2019年男子籃球世界盃。

  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開展新一輪社區減負增效,完善社區治理,建設和諧社區。完善首都應急管理體系,加強應急指揮系統和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有序推進城市安全隱患治理,建立隱患臺賬,完成年度消隱任務,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加強平安校園建設。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發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深化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加大信訪積案化解力度。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促進宗教關係積極健康。嚴格落實反恐防恐“六住”措施,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全力支援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建設,深化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做好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不斷鞏固首都軍政軍民團結的良好局面。

  三、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轉變職能,狠抓工作落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做到“三個一”“四個決不允許”。不折不扣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加主動地把北京發展放在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謀劃,始終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做工作。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精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

  全面推進依法行政。認真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落實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制度,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監督。支援監察機關依法獨立行使監察權,主動接受監察監督。緊扣城市轉型發展需要,推動城鄉規劃、科技成果轉化、公共數據共用開放等重點領域立法。健全依法決策機制,發揮法律顧問制度作用,做好決策合法性審查工作。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健全執法過程考核機制,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機銜接。加強行政復議和應訴工作。加大法律培訓力度,提升基層依法行政能力。落實普法責任制,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堅決落實機構改革任務。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抓好市級部門“三定”規定的落實,調整優化部門所屬事業單位。明確機構改革後各部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加強部門綜合窗口能力建設,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和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規範各類派出機構設置,組織實施好區級機構改革。

  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強化品質意識、效率意識、成本意識,把高品質抓落實作為改進工作的重要方向。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壓縮幅度不低於5%。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在重點公共服務領域開展績效成本預算試點,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加強全口徑政府債務管理,嚴控新增隱性債務、穩步消化存量。繼續實行“無會周”,深入基層蹲點調研,增強調研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精簡各類檢查、報表、會議,讓基層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群眾在一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健全“督考合一”,把專業督查和第三方評估相結合,提高群眾滿意度在績效考評中的佔比。完成北京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貫徹執行新修訂的公務員法,關心關愛幹部,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擔當新作為。

  著力加強廉政建設。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全面履行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把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深入。聚焦突出問題、緊盯關鍵節點,下大氣力解決“四風”問題。深入開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防止“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嚴防發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腐敗行為和“小官貪腐”等問題。建立政務公開地方性標準,全面推進陽光政務建設。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公共資金、公共資産、公共資源和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情況審計全覆蓋,促進權力規範運作。

  各位代表!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以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以改革創新、勇往直前的奮鬥姿態,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