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18-02-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2018年1月2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北京市代市長 陳吉寧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政府工作,對今年工作提出建議,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過去五年,是北京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併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北京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為我們“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統一了思想、深化了認識、指明瞭方向。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親自聽取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彙報;9月,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為我們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繪就了宏偉藍圖,提供了基本依據。

  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支援下,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惠民生,推動首都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一)城市發展深刻轉型。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刻把握“都”與“城”、“舍”與“得”、疏解與提升、“一核”與“兩翼”的關係,推動城市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有力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制定實施嚴格的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累計不予辦理登記業務1.86萬件,關停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1992家,調整疏解各類區域性專業市場594家,大力整治違法建設、“開墻打洞”、佔道經營、背街小巷環境臟亂等突出問題,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城市面貌發生積極變化。推動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均衡佈局,有序引導功能疏解。加快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精心編制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行政辦公區等各項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二)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力支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與河北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確定了8個重點合作領域及一批先期支援項目。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交通、生態環保、産業三個重點領域實現率先突破。國家高速公路網7條首都放射線北京段全部建成,新機場航廈封頂封圍。實現區域空氣重污染聯防聯控,空氣品質明顯改善。新增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50萬畝,永定河等流域生態保護統一規劃、協同治理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加強産業轉移承接重點平臺建設,推進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2015年以來與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近470億元。開展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實現社會保險互聯互認,推動公共服務合作共用。

  (三)科技創新能力和經濟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首都經濟在轉型發展中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初步統計,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1%、2017年達到2.8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10.4%、達到5430.8億元,第三産業比重達到80.6%;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累計下降22.5%、22%和28.2%,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國首位。落實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加速“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引領帶動作用,出臺一系列先行先試政策,涌現一批重大標誌性原創性成果和創新型企業,示範區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超過5萬億元、是2012年的兩倍。實施《中國製造2025》北京行動綱要,發佈新一代資訊技術等10個高精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及財政、土地、人才等所有支援政策,形成了全市上下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四)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堅決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放管服”改革紮實推進,精簡行政審批事項1065項、精簡比例達到68%,全市清理各類證明206項;“先照後證”等商事制度改革落地見效,優化營商環境26條措施啟動實施。經濟領域改革多點突破,“營改增”試點改革全面推開,政府性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管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有效推廣,階梯水價、電價、氣價和公共交通票制票價改革平穩實施,市屬一級企業公司制改革全部完成,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穩步推進。深化城市管理和執法體制改革,組建市區兩級新的城市管理機構,城管執法力量下沉到街鄉鎮。調整組建市衛生計生委、規劃國土委,完善市、區、街鄉鎮三級食品藥品監管體系。大力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3700多家醫療機構取消藥品加成,實行藥品陽光采購,開展首批醫療服務價格規範調整,解決以藥養醫問題取得重要突破。

  率先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開放型經濟達到新水準。2017年實際利用外資243.3億美元、躍居全國第一,其中服務業利用外資超九成。促進對外貿易轉型升級,服務貿易額約佔全國的1/5。積極對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落戶北京。

  (五)“大城市病”治理力度顯著加大。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發揮環保督察“利劍”作用,層層壓實責任,年燃煤總量從2270萬噸減至600萬噸以內,淘汰老舊機動車216.7萬輛,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1.1萬家,2017年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圓滿完成第一階段國家大氣污染治理任務。持續實施緩解交通擁堵專項行動計劃,新增軌道交通166公里、總里程達到608公里,公交專用道總里程達到907公里,完成城六區次支路建設114條、堵點亂點治理240個,規範發展共用單車,中心城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2%。全面推行河長制,連續實施兩個污水處理三年行動方案,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2%,再生水年利用量達到10.5億立方米。堅持節水優先,南水北調水安全高效利用,密雲水庫蓄水量超過20億立方米。實施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達到2.4萬噸,資源化率達到57%。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累計創建美麗鄉村1300個。城市生態空間大幅度增加,超額完成平原百萬畝造林任務,新增城市綠地4000公頃,全市森林覆蓋率由2012年的38.6%提高到43%。

  (六)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累計辦理重要民生實事146件。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1.5%左右的較低水準。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2017年達到5.7萬元、同比實際增長6.9%,低收入農戶收入增速連續7年快於全市農民。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統一城鄉低保標準,城鄉一體的社會保障體系率先形成。實施兩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累計增加學位17萬個。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不斷提高。醫療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預約掛號、分時段就診等創新服務全面推開,群眾就醫更加方便。落實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建設“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系,建成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08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380家。實施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行動計劃,“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城市社區覆蓋率達到87.5%。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文藝精品不斷涌現,文化創意産業活力增強,群眾體育蓬勃發展。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累計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性住房49萬套、竣工42萬套,完成17.5萬戶棚戶區改造和50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改善了群眾居住條件。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發佈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應計劃,探索建立共有産權住房制度。截至2017年底,新建商品房價格連續15個月環比不增長,二手房價格指數連續8個月回落,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紮實做好對口支援合作工作,實施各類援助項目2650項,有力推動受援地區脫貧攻堅。

  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加強樞紐型社會組織建設,基本實現社會服務管理網格全覆蓋。大力支援國防和軍隊改革,積極配合駐京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深化國防動員和雙擁共建,人民防空工作得到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成效明顯。婦女兒童、殘疾人事業取得新發展,民族、宗教、對臺、僑務工作進一步加強。以“四個最嚴”要求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持續加大安全生産工作力度,嚴守安全底線。防汛減災工作紮實有效,城市排澇能力明顯增強。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改革穩步推進,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平安北京建設,形成一批群防群治品牌。深入落實“六住”措施,反恐防恐能力不斷提升。積極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轉型升級,深化基層警務改革創新,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保持了首都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五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援下,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正在紮實有序推進。我們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首善標準,切實履行首都職責,圓滿完成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服務保障任務,全力以赴做好黨的十九大服務保障和維穩安保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五年的變革是深層次的,北京發生了令人鼓舞的變化,發展品質提高了,生態環境改善了,城鄉面貌亮麗了,群眾獲得感增強了。這些成績的取得,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這也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領導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努力奮鬥的結果。成績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在此,我謹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各兄弟省區市,向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感謝!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與首都承擔的職責使命相比,與城市總體規劃提出的目標要求相比,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相比,發展還面臨許多挑戰,工作也存在諸多不足: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城市精細化、專業化管理亟須加強,“大城市病”治理任重道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引擎作用不夠,對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帶動有待增強;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公共服務和便民設施尚有諸多短板;開放發展活力不足,國際化服務環境和能力還有明顯差距;城市公共安全形勢不容樂觀,“11·18”重大事故教訓深刻、令人痛心;群眾辦事難問題仍較突出,政府工作能力和作風需要大力提升。對此,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勇於直面問題,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擔當精神,在今後工作中切實加以解決。

  二、今後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點任務

  今後五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新時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的嘹亮號角。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

  在今後工作中,要著重把握好以下要求: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處理好“穩”和“進”的辯證統一關係,把握好工作節奏和力度;必須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著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必須推動高品質發展,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著力破解“大城市病”,把高品質要求體現在城市發展的各個方面;必須大力推動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提高對外開放服務水準;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揮人民主體作用,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努力解決廣大市民關心的突出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進入新時代,邁向新征程,我們要更加自覺肩負起首都的職責使命,抓好“三件大事”,打贏“三大攻堅戰”。“三件大事”,就是要精心組織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力籌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攻堅戰”,就是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切實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監管職責,打擊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不僅要促進本市低收入農戶增收,更要堅決落實好中央部署的扶貧幫扶任務,助力受援地區如期脫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突出問題殲滅戰,特別是大氣污染防治,隨著第一階段治理任務完成,污染源結構發生較大變化,持續改善空氣品質的任務異常繁重,要充分估計其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既打好攻堅戰,又打好持久戰。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疏功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著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城鎮登記失業率分別控制在5%以內和3%以內;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別下降2.5%和3%左右,萬元地區生産總值水耗下降3%左右,細顆粒物年均濃度力爭繼續下降。

  今年要著力做好以下重點工作。

  (一)全面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優化提升“四個中心”功能。

  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精神,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規劃組織實施,切實發揮規劃的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努力把首都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

  創新規劃實施體制機制。實行全域規劃總量管控,劃定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控制線,嚴控建設用地規模,實現生態用地動態增長。建立各區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機制,嚴格落實拆建比、拆佔比,全市城鄉建設用地年度減量30平方公里以上,適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推動職住平衡。建立市區規劃分級管理體制,整合配強區級規劃國土部門力量,市級層面負責總體管控和制定政策導則標準,區級層面負責組織區域控規編制和規劃任務落地。以立項和開工為節點,並聯辦理審批事項,壓縮時限30%左右。以第三方評估方式實施年度城市體檢,加強規劃實施的監督考核問責,堅決維護總體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

  抓好規劃實施重點任務落地。按照“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城市空間佈局,編制分區規劃實施要點和區域控制性詳細規劃,深入開展城市設計導則、標準和政策規範研究制定工作,實現多規合一、全域管控。同步開展物流、公共服務、地下空間和人防設施、市政基礎設施、綠地系統等專項規劃,增強城市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保證城市安全高效運作。編制核心區控規,抓好長安街及其延長線規劃管控和綜合整治,制定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規劃實施計劃;優化中心城區空間佈局,編制統籌騰退空間再利用規劃,提升首都功能服務保障能力。高品質完成副中心各項規劃,抓緊編制順義、大興、亦莊、昌平、房山等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高綜合承載能力,強化多點支撐作用。編制淺山區保護規劃,加強違法佔地、違法建設專項治理,將淺山區建設成為首都生態文明示範區。

  (二)堅定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提升城市品質、改善人居環境。

  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疏解整治與優化提升同步推進,努力營造整潔有序的城市面貌和便利宜居的生活環境。

  持續抓好疏解整治工作。修訂細化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500家,疏解退出城六區二級及以下市屬國有企業40家以上,繼續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以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資源空間佈局調整為抓手,加強薄弱地區公共服務能力建設,引導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有序轉移,保持合理的職業結構。啟動北京聯合大學新校區規劃選址,抓緊北京工商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和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等新校區建設;實現天壇醫院新院區運作及老院區騰退,紮實推進北京口腔醫院整體遷建和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同仁醫院亦莊院區二期等項目建設。拆除違法建設4000萬平方米以上,確保新生違法建設零增長。啟動新一輪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繼續開展“開墻打洞”治理、架空線入地、廣告牌匾規範設置等專項工作,完成核心區615條街巷環境整治任務。全力推進“一綠”地區城市化,試點探索“二綠”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徑,完成100個市級挂賬重點地區綜合治理任務,讓綠色成為城鄉結合部的主色調。

  更加注重優化提升。制定城市有機更新辦法,實施街區設計導則,出臺公共空間改造提升三年行動方案,推進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建立全市拆違騰退土地“留白增綠”臺賬,實施拆后土地還綠1600公頃,新增10處城市休閒公園和100公里健康綠道。持續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400個,其中蔬菜零售網點500個。推進“廁所革命”,完成580座各類公共廁所改造升級。制定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優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道、天通苑綜合文化中心等13個項目,著力解決大型居住區群眾關心的短板問題。

  (三)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高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水準。

  從今年起,京津冀協同發展將向中期目標邁進,冬奧會、冬殘奧會進入北京週期,要抓住新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北京“一核”作用,推動雄安新區與城市副中心兩翼聯動,帶動城鄉統籌和一體化發展。

  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制定實施本市京津冀協同發展新三年行動計劃。全方位支援雄安新區建設,落實與河北省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加緊學校、醫院等項目落地,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切實做到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支援什麼。紮實推進交通一體化,全面消除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推進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項目建設,實現興延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通州至大興段全線貫通。深入開展區域污染聯防聯控和生態環境保護,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加快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等生態工程建設。加強産業對接協作,鞏固提升“4+N”産業合作格局。全力抓好新機場這一重大標誌性工程,基本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啟動臨空經濟區起步區建設。加強教育、醫療、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合作,推進環首都1小時鮮活農産品流通圈建設。

  加大城市副中心建設力度。落實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加快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等重點工程,全面增強副中心綜合承載力和吸引力。推進城市綠心建設,以生態的辦法治理水系、恢復濕地,努力建設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藍綠交織的森林城市。抓緊建設人大附中通州校區、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和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重大項目,進一步研究制定高標準配置優質公共服務資源方案。實施廣渠路東延、宋梁路北延等項目,加強各類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圍繞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遊三大主導功能,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推進運河商務區、環球主題公園等建設,促進産城融合。創新城市綜合管理體制,在新型城鎮化、投融資體制機制等方面邁出更大改革步伐。平穩有序做好市級機關和市屬行政部門搬遷工作,推進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建設。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的原則,處理好通州區與北三縣關係,完善統籌協調機制。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要把城鄉統籌、區域協調放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中謀劃,在確保生態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城鄉協調發展、綠色發展的品質和水準。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落實美麗鄉村建設三年專項行動計劃,啟動1000個村莊人居環境整治。支援市屬國有企業參與鄉村振興規劃建設。以“三塊地”為重點深化農村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統籌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徵地制度改革,持續推進鄉鎮統籌利用集體産業用地試點,規範引導閒置農宅盤活利用。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和集體經濟組織制度改革,深化集體林權制度和國有林場改革。突出農業生態功能,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繼續推進農業“調轉節”,積極打造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萬人以上,健全生態林管護員崗位補貼動態增長機制,啟動實施新一輪山區農民搬遷,對全市低收入農戶高效實施“六個一批”精準幫扶,確保農民持續增收。制定實施新的城市南部地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優先解決生態環境、公共服務、交通設施等方面問題,加大騰籠換鳥力度,承接核心區功能疏解,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抓好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建設,打造城市復興新地標,帶動西部地區轉型發展。穩妥推進特色小城鎮建設。加大對生態涵養區轉移支付力度,完善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抓好長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支援平谷、延慶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發展全域旅遊,增強生態涵養功能和綠色發展能力。

  集中力量抓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落實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面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加快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新建競賽場館建設,啟動國家游泳中心等現有場館改造,推進水利、電力、氣象、通信、交通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精心組織好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閉幕式接旗儀式和北京文藝表演,向世界發出北京邀請。徵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啟動官方贊助商徵集和特許經營計劃。加快冬季運動人才培養,提高冬季競技體育水準。實施“共用冬奧”公眾參與計劃,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推廣普及群眾冰雪運動。辦好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促進冰雪産業發展。

  紮實推進2019年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完成園區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和國內外招展任務,細化會期綜合服務保障方案,帶動旅遊、園藝等相關産業發展。

  認真做好對口支援合作工作。深入研究受援地區的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脫貧需求,確保財政援助資金80%以上用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實施一批扶貧力度大、脫貧效應強的項目,支援和培育一批帶動貧困戶發展的産業合作組織和龍頭企業,增強受援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

  (四)全力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科技創新是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把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經濟結構緊密結合起來,以國家戰略需求引導科技創新方向,以科技創新引領高精尖産業發展,不斷增強首都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央地協同推進重大科技任務。充分發揮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組織實施新一輪重點任務和項目。發佈實施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的政策舉措,集聚全球創新人才及團隊,建設好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推動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佈局建設和發展,承接“航空發動機”、“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等重大項目。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石墨烯、新能源汽車、智慧電網等領域,新建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支援在京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好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支援基礎科學中心建設,圍繞前沿戰略領域開展高水準原創研究。加快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建設,增強品質技術創新能力。

  高水準推進“三城一區”建設。編制完成“三城一區”規劃,促進協同聯動發展。中關村科學城要聚焦,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為目標,著力提高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開放和聚集能力,著力補齊優質創新要素,著力促進不同創新群體深度融合,通過優化空間佈局、打造創新型服務政府、強化城市創新形象,營造國際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在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中發揮帶動引領作用。懷柔科學城要突破,建立國際化、開放式管理運作新機制,深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開工建設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大科學裝置,引導民間資本、社會力量、國際資源廣泛參與,促進科研基礎設施共建共用,構建從基礎設施、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到高精尖産業發展的創新鏈。未來科學城要搞活,鼓勵入駐央企加大研發投入,引導企業建立有利於創新的公司治理結構,積極引入民營研發機構、創新企業、高校等多元主體,聚集提升投資孵化、科技服務等創新要素。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優化提升,建立與三大科學城的對接轉化機制,統籌大興、通州等空間資源,與順義、房山協同發展,抓好一批重大項目落地,提高外資引進和開放發展水準,打造創新型産業集群和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

  充分發揮中關村示範區引領支撐作用。加大先行先試力度,在科技成果轉化、知識産權保護、科技金融改革、生物醫藥材料通關便利化等方面,爭取實施新一批創新政策。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增強科研人員的改革獲得感。推進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建設,完善創業投資政策,加大對小微企業融資支援力度,加強企業上市、掛牌培育工作。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在朝陽望京、中關村大街、未來科學城和新首鋼試點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完善創業服務體系,新增一批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打造全過程的科技孵化服務鏈條。統籌“一區多園”發展,加強對分園創新發展的考核評價和産業定位引導,改革完善分園管理運作機制,發揮中關村發展集團在整合創新資源方面的市場化平臺作用,探索引入國際化專業團隊參與園區管理。

  對標國際一流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落實新一代資訊技術等10個高精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提升金融、文化創意、商務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品質和水準。制定實施創新型企業培育壯大三年行動計劃,支援行業領軍企業、獨角獸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發展壯大,做好重點企業“一對一”服務工作。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建設軍民融合産業園和一批示範工程項目。設立産出效益、産業人口密度、研發投入強度、資源環境約束等産業指導標準,落實高精尖産業用地用房政策,實施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上市融資、産業投資、人才引進、外資開放等所有政策措施。通過統籌産業佈局,推動全市産業向重點園區聚集、園區産業向主導産業聚集、主導産業向創新型企業聚集。

  建立開放融合的科技創新機制。全面加強科技成果轉化統籌協調與服務平臺建設,與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深層次對接機制,做好科技成果在京落地承接服務工作。發揮科技創新基金引導作用,在科技領域積極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鼓勵多方資源更多投向基礎研究和戰略硬技術,促進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等深度合作。以開放共用為導向,支援高校與研發機構建設聯合創新平臺、協同創新研究院。擴大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創新券和開放實驗室服務範圍和領域,引導高校院所面向社會開放科技資源,為小微企業和創業團隊提供研究開發、檢驗檢測認證等科技服務。建設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深化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合作,鼓勵企業加快海外知識産權佈局,參與國際標準研究和制定。積極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增強北京在全球科技競爭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五)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下大氣力治理“大城市病”。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要求,以精治為手段,以共治為基礎,以法治為保障,積極構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

  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建立職責清單,完善街道鄉鎮實體化綜合執法平臺,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完善街巷長制,發揮小巷管家作用,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深入推進以背街小巷為重點的精細化管理。充分運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加強城市管理,實施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建立城市大數據平臺。推進智慧城市建設,開展副中心智慧城市試點。深化城市網格化管理,完善市級管理平臺和市區街三級監督指揮體系。堅持社會共治,拓寬群眾參與渠道,健全傾聽群眾意見工作機制,完善和整合各部門各單位服務熱線,讓公眾、社會組織和企業在城市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完善城市管理領域法規、制度和標準。強化城管綜合執法部門與各城市管理部門的工作銜接,完善與公安、消防、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等部門的聯合執法機制,加快推進行政處罰權在規劃國土、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內部集中行使。

  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以加強科學化、系統化、精細化、法治化管理為目標,以細顆粒物來源解析為基礎,制定實施新一輪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完成環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強基層執法力量,深入開展環保督察,進一步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把高排放車治理作為重中之重,將低排放區由六環路內擴展到全市域,從嚴查處尾氣排放超標車輛,嚴格落實高排放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禁行限行規定。有效管控裸地揚塵、道路揚塵、施工揚塵和建築垃圾運輸車輛,減少揚塵污染。實施環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達標排放行動計劃,全面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對重點企業嚴格排污許可證管理,實現“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有序推進農村煤改清潔能源,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無煤化”。認真落實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嚴格執行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綠色生活知識,引導市民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堅持不懈抓好交通擁堵治理。繼續實施緩解交通擁堵年度行動計劃,努力改善出行條件。制定全市地面停車規劃,實施公共區域停車管理網格化巡查,加強交通靜態管理。開展學校醫院周邊等重點區域交通秩序整治,規範旅遊等專線交通運營秩序,持續改善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交通轉換環境。加強智慧交通系統建設,擴大實施信號燈“綠波”工程,推進公共交通調度智慧化。開展地下空間分層出讓建設公共停車場試點,穩妥推進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路側停車電子收費。推動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公共交通體系建設,年內開通3段軌道新線,運營總里程達到630公里以上,市郊鐵路里程達到238公里。實施軌道交通換乘通道改造工程,完善軌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駁換乘。新開和優化調整公交線路40條以上,新增公交專用道40公里以上。推進青年路北延等城市主幹道建設,實施疏堵工程100項。完成900公里自行車道治理,加強共用單車規範管理,完善步道系統,中心城綠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3萬畝。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啟動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實施“兩田一園”農業高效節水方案,對鄉鎮建立精細的水資源管理制度。珍惜用好南水北調水,促進地下水資源涵養和地下水位回升。深入實施河長制,落實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個三年行動方案,完成非建成區84條段黑臭水體治理任務,全市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3%,再生水年利用量達到10.7億立方米。推進海綿城市建設。落實生活垃圾分類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擴大強制分類實施範圍,示範片區覆蓋率達到30%。探索實行差別化垃圾收費和補償政策,促進垃圾減量。建成魯家山餐廚垃圾處理廠、通州生活垃圾焚燒廠等設施,生活垃圾資源化率達到58%。建設土壤環境監測網路,完成全市農用地土壤污染詳查,推進污染地塊風險防控與治理。開展生態治理和修復,支援廢棄礦山轉型發展生態文化旅遊業。

  (六)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把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好發展好。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要聚焦“一核一城三帶兩區”,有效保護、發掘、傳承和利用北京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讓文化深度融入城市發展,使北京成為文化底蘊厚重、藝術繁榮發展、社會風氣高尚的城市。

  推進首都文明建設。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全面推進思想道德建設,旗幟鮮明地弘揚主旋律,倡導文明新風尚,亮出北京精氣神。鞏固和拓展“北京榜樣”、“百姓宣講”、“中國夢365個故事”等宣傳品牌,深化文明城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園創建工作,持之以恒倡導“光碟行動”,廣泛開展環境、秩序、旅遊、禁煙等公共文明引導行動,增強群眾道德意識、文明意識、責任意識,提高城市文明水準。

  保護城市歷史文化風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老城不能再拆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推進老城整體保護實施方案,嚴格執行皇城保護規劃,完善文物保護與周邊環境管控的法規和機制,進一步明確各級政府、文物部門和各類主體的責任義務。統籌老城內房屋騰退和徵收政策,配套建設定向安置房,做到在保護中改善民生,在改善民生中實現更好的保護。紮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抓好故宮周邊重點文物騰退修繕。加強“三山五園”地區保護,實施北法海寺二期修繕工程,繼續開展圓明園考古及展示。注重保護傳統院落和衚同肌理,精心打磨每個歷史文化街區。制定實施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開工建設白浮泉、路縣故城等遺址公園,開展箭扣長城二期等文物保護修復工程,啟動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區搬遷騰退工作。推進香山雙清別墅紅色遺址群的保護、傳承和利用。建立市級傳統村落名錄,加強規劃保護,留住歷史記憶、傳統文化和鄉土故事。支援老字號品牌傳承發展。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和歷史典籍的保護利用,強化文物院落騰退後公益開放使用,鼓勵相關單位、居民及公益機構參與保護利用,讓文物活起來。

  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質。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繼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落實“1+3”公共文化政策,完善公共圖書、文化活動、公益演出等服務配送體系,舉辦2萬場次市民系列文化活動。支援實體書店、書屋發展,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營造書香京城。加強優秀近現代建築和老舊廠房保護利用,為城市留有文化藝術空間。支援各類文藝院團做強做優,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豐富優質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文化消費需求。

  增強首都文化創造力影響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文化市場活力。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時尚、會展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設立文化創新發展基金,積極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建設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引領區。加大對重點作品、優秀原創作品的扶持獎勵力度,推出一批體現中國精神、首都水準和北京特色的精品力作,勇於攀登文藝高峰。鞏固做精北京國際設計周、國際電影節、國際音樂節和中國戲曲文化周等文化品牌。加強文化對外交流合作,辦好“歡樂春節”、“北京之夜”等活動,推動文化走出去,展示首都文化魅力。

  (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圍繞滿足人民群眾便利性、宜居性、多樣性、公正性、安全性需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紮實辦好重要民生實事,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務水準。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大幼兒園、中小學師資培養力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堅持公辦民辦並重,創新財政投入方式,大力發展普惠性幼兒園,年內新增學位3萬個左右,積極應對學齡人口變化。加強學前教育管理,強化辦園者主體責任,落實政府部門監管職責,實施幼兒園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引導家長參與管理,讓孩子安全、家長放心。在重點新城和生態涵養區啟動新建一批示範性學校,加大對學區制改革、集團化辦學和鄉村學校的支援力度,進一步縮小城鄉、區域、校際差距。以中高考改革推進教育綜合改革,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推動教育理念、育人方式轉變。堅持以人才培養為核心,推動高等教育內涵、特色、差異化發展。深化城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和網路教育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更緊密結合,建設學習型城市。

  全面推進健康北京建設。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週期兩個著力點,提供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以電子病歷和居民健康檔案為主要內容,建設市區兩級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每個區至少建設一個緊密型醫聯體,發展專科醫聯體,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完善預約掛號系統,嚴厲打擊號販子,讓群眾看病更方便。實施藥品採購兩票制和京津冀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規範調整第二批醫療服務價格。推進以總額控制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全市三級醫院推廣按病種分組付費。繼續做好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服務。鞏固推進國家衛生區創建工作,廣泛開展全民健康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加強重大傳染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預防控制,開展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篩查和干預服務。做好公民無償獻血工作。實施助産能力提升行動,提高母嬰安全保障能力。傳承弘揚中醫藥文化,推動名中醫到基層社區開展服務。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擴大公共體育設施開放。紮實做好2019年男子籃球世界盃籌辦工作。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學校、托幼機構、養老機構食堂達到“陽光餐飲”標準。嚴厲打擊各類食品藥品違法行為,保障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嚴格執行各項房地産調控政策措施,加強市場監測和政策儲備,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運作。完成1200公頃住宅供地,擴大住房供給,穩定市場預期。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推進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鼓勵産業園區建設職工集體宿舍,多渠道解決城市運作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住宿問題。規範住房租賃市場管理,落實承租人穩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務的各項保障政策。著力推進已供地290萬平方米共有産權住房和600萬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設,儘快形成市場供應。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性住房5萬套,完成棚戶區改造2.36萬戶。

  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強化就業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實施重點群體精準就業幫扶,做好相關企業職工分流安置,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健全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標準動態增長機制,鼓勵發展商業醫保和企業年金,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整合困難群眾資訊和相關救助資源,建立市區街三級困難群眾幫扶救助機構。加強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服務,持續推進無障礙設施建設,積極構建殘疾人平等融合的社會環境。

  提高養老服務能力。堅持養老服務事業與産業協同推進、居家養老與機構養老統籌發展,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新建小區養老設施配置標準化,年內新建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50家,加強農村地區互助性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加大政府購買基本養老服務力度,建立綜合性老年津貼、居家養老巡視探訪等制度,推進養老護理師改革試點,擴大社會敬老優待內容。推進醫養結合,深化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持續提升養老服務品質,更好滿足多元化養老需求。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實施基層社會治理規範化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實施社區基本公共服務“十大覆蓋工程”,建設200個“社區之家”示範點,實現“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覆蓋90%以上的城市社區。開展社區服務社會化改革,提升社工隊伍專業化職業化水準。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培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推動志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促進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維護婦女兒童、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支援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建設,繼續深化國防動員和國防教育,推進優撫安置體制機制改革,不斷鞏固和發展首都軍政軍民團結。

  深入開展平安北京建設。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首善標準做好維護政治安全、反恐防恐、社會安全、公共安全、網路安全等各項工作,切實履行維護首都安全的重大職責。樹立超大城市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強安全宣傳教育,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以“三合一”、“多合一”場所為重點,深入開展城市安全隱患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強化消防安全、建築施工、道路交通等重點領域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安全運作。強化社會矛盾風險預測預警預防,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機制,提高信訪工作專業化、法治化、信息化水準,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鞏固深化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依法打擊和懲治黃賭毒黑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組織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全力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八)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構築體制機制新優勢。

  以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總結經驗,乘勢而上,圍繞創造優良營商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精確發力,切實推動重大改革任務舉措落地,全面提高開放發展能力和水準。

  以營商環境改善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落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對各區實行營商環境評價。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國務院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落實銜接工作。強化企業投資主體地位,實現九成以上企業投資項目、全部備案項目審批許可權下放到各區,備案制投資項目取消所有前置條件。持續推進“多證合一”,探索開展“證照分離”改革,擴大全程電子化登記試點範圍。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加大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力度。深化金融改革,支援多層次資本市場創新,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優化金融業空間佈局,推動金融街與麗澤金融商務區一體化發展。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監管職責,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做好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公司試點,加快國有經濟佈局調整和戰略重組,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大力壓縮國有企業管理層級,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一級企業整體上市或主業上市。下大氣力激活民間投資,著力破除歧視性限制和各種隱性障礙,支援民營企業參與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引導社會資本進入醫療、教育、養老、體育等領域。著力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繼續清理涉企收費。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優化納稅服務。加強産權保護,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以關鍵環節改革提高公共服務能力。聚焦群眾關心的辦事不方便問題,推動政務服務更透明、更便捷。完善四級政務服務體系,規範事項清單,推進辦事指南標準化、場景化,完善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推動公共服務事項進駐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變“集中審批”為“整合服務”。完善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功能,推進跨層級、跨部門資訊互認共用,提升網路終端、移動終端和自助服務終端辦事服務能力,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繼續深入清理“奇葩證明”。全面加強績效管理,建立以品質和成本為重要考核內容、以結果導向配置公共資源的績效管理機制,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穩步實施市區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有效提高基本公共服務能力。

  以更高標準推動全面開放。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制定國際化服務環境和服務能力提升計劃,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發展環境。加強國際交往中心重要設施和能力建設,全力做好國家重大主場外交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全面完成服務業擴大開放兩輪試點任務,抓好試點示範區和示範項目建設,培育形成一批新模式新業態,打造服務業“北京品牌”。全面提升首都金融業對外開放能力,支援國際金融機構在京新設外商獨資或合資金融機構。完善144小時過境免簽配套政策,擴大旅遊消費。積極為港澳臺同胞和外籍人員就學就醫提供便利,深化外事僑務引資引智工作。持續推進服務貿易競爭力提升工程,辦好第五屆京交會。完善天竺綜保區功能,高水準規劃建設北京新機場綜保區,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制定北京“一帶一路”三年行動計劃,加強雙向投資促進平臺建設,與沿線國家聯合建設科技創新園區,拓展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三、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五年來,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幹部隊伍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紀律規矩意識明顯增強。共辦理市人大代表議案17項、建議5591件,辦理市政協提案4926件,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18項,制定修改廢止政府規章60項。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整治“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問題,政府系統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

  各位代表!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有新視野、新擔當。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努力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進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讓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

  提高政治站位。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覺地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深入思考新時代的首都職責使命,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背景、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謀劃和推動首都工作,自覺在服務國家大局中提高自身發展水準。

  加強依法行政。要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的能力。認真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監督。健全行政決策機制,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市民切身利益的事項,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推動非機動車管理、科技成果轉化、安全生産等重點領域立法。嚴格規範文明執法,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加強政策解讀,強化輿情分析應對,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接受人民監督。加強法治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增強工作本領。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幹部隊伍。強化品質意識,建立品質導向的工作機制,切實把高品質要求體現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提高創新能力,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善於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推動政府管理創新。提高專業能力,培育專業精神,增強對産業、技術、管理的敏感性,更多用專業力量、專業方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提高開放能力,對標國際一流標準,關注世界發展前沿,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發展。提高工作統籌能力,堅持穩中求進,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防範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持續改進作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市委貫徹落實辦法,堅決反對特權、不搞特權,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癥。發揚唯實求真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精選主題蹲點調研,既要“身入”更要“心至”,察實情、體民憂、解難題,提高決策的精準度和有效性。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更加善於做群眾工作,學會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始終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努力贏得群眾的信賴和支援。健全“督考合一”工作機制,把群眾滿意度作為政府績效考評的重要依據,加大群眾評議和第三方評估力度。雷厲風行抓落實,功成不必在我,腳踏實地、久久為功,以釘釘子精神確保每一項工作、每一條措施都落到實處。

  建設廉潔政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深化廉政風險防控,做好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持續開展專項整治,以深化改革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嚴防嚴懲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加強公共資金、國有資産、國有資源和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監督,加大對權力運作的規範和制約。嚴格執行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時代藍圖已繪就,新征程奮進正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奮力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