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12-01-22 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12年1月12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北京市市長 郭金龍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11年工作回顧

  過去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決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和對北京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堅定信心,團結奮鬥,克服困難,推動首都科學發展取得新的成就,實現了“十二五”時期良好開局。

  初步核算,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1%;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達到3006.3億元,增長27.7%;城鎮登記失業率為1.39%,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2903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14736元,分別實際增長7.2%和7.6%。

  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認真落實市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決議,重點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堅決貫徹中央宏觀調控政策,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堅持落實擴大內需的戰略方針,努力挖掘內需增長潛力。進一步完善政策、優化環境,建立促進消費責任制,推動消費增長向多點支撐轉變。在機動車銷售量下降44.3%、商品住宅銷售面積下降13.9%的情況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0.8%。發揮政府投資引導放大作用,拓寬投融資渠道,保證了重點工程、重大項目的資金需求,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3.3%,其中,政策性住房投資增長94.9%,民間投資增長14.2%,高技術行業投資增長73%。

  堅持房地産調控,制定實施15條具體措施,率先作出新建普通住房價格“穩中有降”的承諾,促進房地産結構調整和平穩健康發展。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價同比下降11.3%,居民首購比重接近90%,投機投資性購房得到有效遏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注入100億元財政資金成立了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優先保障用地需求,新建收購各類保障房23萬套、竣工10萬套,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完善公共租賃住房政策,將城市低收入家庭、新就業職工和外地來京工作一定年限人員納入保障範圍,全年配租公租房1萬套。

  堅持扶生産、保供應,多次出臺具體調控措施,安排價格調節資金5億元,切實控制物價過快上漲。全力抓好“菜籃子”工程,劃定基本菜田57.9萬畝,新增基本菜田5.5萬畝,新建外埠蔬菜生産基地4萬畝,加強與供應地合作,積極推動産銷對接,減免大型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進場費和攤位費,降低零售環節經營成本,農副産品供應保持穩定。開展專項整治和重點稽查,規範房屋租賃價格。嚴厲查處價格違法違規行為,有效維護了市場和價格秩序,居民消費價格月度漲幅已連續4個月回落,全年同比上漲5.6%。

  (二)深入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取得新成效。認真落實“1+6”系列政策,創新平臺開始運作,481家單位實施了股權和分紅激勵,261個項目開展了科技成果處置權、收益權改革。建立部市會商機制,實現重大事項聯合審批。制定實施優化産業佈局、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等指導意見,統籌政府資金100億元支援了300余個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項目。發佈中關村科學城發展規劃,啟動建設了航太科技創新園等37個項目。加快未來科技城建設,15家中央企業項目全部開工。建立軍民融合的創新發展機制,推動軍轉民技術、軍民兩用技術産業化。加強人才特區建設,實施10項具體扶持政策,開闢吸引高端人才綠色通道,引進國內外高層次人才1962名。示範區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達到1.9萬億元、增長20.9%,收入過億元企業達到1500家左右,新一代行動通訊、軟體、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産業集群效應初步顯現。推進實施“科技北京”行動計劃,合作建立了超級雲計算中心、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新增科技條件平臺130個,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285家。發佈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綱要,深入推進知識産權先導工程,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發明專利授權量分別增長19.7%和41.7%,科技創新呈現強勁勢頭。

  産業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金融中心城市功能進一步增強,資訊服務、商務服務、科技服務帶動作用更加突出。加快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建設,支援文化企業重組、改造和上市,預計文化創意産業總收入超過9000億元,增長20%以上。切實做好旅遊促進工作,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等産業融合,國內外旅遊人數達到2.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3216.2億元。第三産業比重為75.7%。制定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實施意見,確定首批160個新興産業重大項目,與15家中央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一批重點項目建成投産,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現代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4%和10.6%。認真做好節能減排工作,率先實行能耗強度和能源消費總量雙控機制,關閉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業45家,完成4.7萬戶農民住宅抗震節能改造,更新淘汰老舊機動車22.4萬輛,新增純電動車1100輛,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全面下降。

  農村改革發展穩步推進。繼續深化農村各項改革,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任務基本完成,87.3%的集體經濟組織完成産權制度改革。開展集體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和“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初步建立起農村基礎設施運作管護機制。有序推進現代農業示範創建,籽種農業、觀光休閒農業收入分別增長24.3%和20.9%,農業功能不斷拓展。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完成30萬畝農業基礎建設及綜合開發,新增和改善節水灌溉面積15萬畝。制定實施推進農業現代化和郊區工業化、城鎮化的意見,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設立小城鎮發展基金,加快培育特色産業。積極促進農民增收,繼續實施共同致富行動計劃,農民收入增速連續三年快於城鎮居民。

  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加強。全面抓好城鄉結合部城市化工程,制定促進集體産業發展、整建制農轉居的意見,完善一道綠隔政策,50個重點村拆遷任務基本完成,回遷安置房建設加快推進。全力實施聚焦通州戰略,進一步完善新城建設領導體制,重大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重點産業項目加快落地。深入實施城南行動計劃,三年建設任務完成了70%。制定加快西部地區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永定河“四湖一線”生態景觀帶建成開放。生態涵養發展區環境友好型産業加快培育,溝域經濟項目全面啟動,7574名山區農民實現搬遷。“六高四新”功能區、南北兩大産業帶建設加快推進,聚集優質要素、承載産業發展的功能進一步增強。

  (三)加大城鄉建設管理力度,夯實可持續發展基礎

  交通治堵取得一定成效。加快軌道交通建設,3條線路順利開通,新增運營里程36公里,總里程達到372公里。加大城市次幹道、支路建設力度,完成15項微迴圈、110項疏堵工程建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進一步縮短地鐵發車間隔,平均運力提高10%。啟用京通快速路公交通勤走廊,實現市郊鐵路公交化示範運營,開通一批“袖珍公交”和社區通勤快車。

  實行機動車限購,機動車保有量同比少增61.7萬輛。加強交通秩序管理,調整中心城區非住宅區停車收費價格,開展停車服務季活動。高峰時段路網平均運作速度提高12%左右,公交出行比例達到42%,小汽車出行比例首次下降。

  生態環境品質繼續提升。加快魯家山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在2454個城鄉社區開展分類達標試點,生活垃圾産生量連續兩年下降,焚燒、生化處理比例均提高到15%,再生資源回收量增長8%。加大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改造力度,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82%,再生水利用量7.1億噸。建成5個新城濱河森林公園、10個郊野公園、10個城市休閒公園,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5萬畝,全市林木綠化率達到54%。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天數達到78.4%,一級天數達到74天、增長39.6%,實現了連續13年持續改善。制定進一步加強水務改革發展的意見,落實水務投資各項政策,成立南水北調工程投資中心,水務基礎設施建設明顯提速。

  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不斷提高。開展“精細管理、美化市容”工作,實施環境秩序“三個百日整治”,加強市容環境衛生綜合考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啟動95個老舊小區電網改造,完成260公里架空線入地,初步實現重點區域無線局域網全覆蓋。做好水電氣熱供應,東南熱電中心、懷密天然氣幹線等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資源能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積極應對局地暴雨等極端天氣影響,提高了道路排水設施設計標準,加大雨水系統改造和雨洪利用力度,城市運作平穩有序。

  (四)全面加強社會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在應對國內外複雜經濟形勢,特別是物價高位運作的困難情況下,我們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不斷加強。市級財政投入293.2億元,為群眾辦的30件重要實事全面落實。積極做好就業困難地區和困難群體幫扶工作,基本完成首鋼停産職工分流安置任務,把城市化地區農村勞動力納入城鎮失業登記範圍,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城鎮新增就業44.7萬人。推動制度整合銜接,把失業人員納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開展轉移就業農村勞動力參加職工社會保險試點,實現市級公費醫療制度與職工醫保制度並軌、在職職工養老和醫療保險跨地區轉移接續、工傷和生育保險制度全覆蓋。健全社會保障相關待遇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年內兩次提高標準,最低工資提高20.8%,農村低保最低標準提高61.9%,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養老金提高10%以上,向退休人員、徵地超轉人員和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累計投入財政和社保資金60多億元、惠及310多萬城鄉居民。加快適度普惠型社會福利體系建設,統籌5.2億元支援養老服務事業發展,養老機構床位總量達到8.2萬餘張。

  教育、衛生改革發展成效顯著。市級財政相關投入316.4億元,增長28.6%。編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啟動教育發展重大項目和改革試驗,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試點。基本完成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制定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提高公用經費定額標準,投入6億元支援改善辦園條件,新增入園名額3.3萬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分類開展公立醫院改革及醫保付費制度改革試點,五項重點改革任務順利完成。推廣家庭醫生式服務、雙休日門診、優質護理等服務模式,預約掛號平臺覆蓋了全部66家三級醫院。全面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積極應對醫療需求增長,群眾看病就醫條件進一步改善。

  文化改革創新取得新進展。精心組織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宣傳教育工作,提煉了“北京精神”,成為新時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創新之舉。開展“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等系列文明創建活動,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加強文化改革發展頂層設計,研究制定了相關政策體系。成立五大文化聯盟,文藝院團和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轉企改制紮實推進,都市報管理體制進一步理順。開展網路實名制試點,開通了“北京微網志發佈廳”,制定實施了微網志客發展管理規定。積極推進文化惠民工作,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一街一品”特色漸次形成。編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建設規劃,歷史文化建築修繕工程穩步推進。發佈全民健身實施計劃,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群眾體育活動廣泛開展,首都國際體育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社會管理創新深入推進。制定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全面推進社會建設的意見,編制社會建設規劃綱要。開展社區規範化建設及和諧社區創建活動,啟動“六型社區”建設,推動社區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試點。新建“一刻鐘社區服務圈”243個,累計達到409個,惠及620萬居民。城市網格化管理深入推進,村莊社區化管理試點成效顯著。基本完成城市社區服務站建設,建成1700個農村社區服務站。推動組織機構代碼實名制管理,全面實現市級“樞紐型”社會組織分類管理,四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全市1249座商務樓宇基本實現社會服務管理全覆蓋。統籌做好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總結推廣人口服務管理成功經驗,制定了支援産業優化升級、加強業態調整的工作意見,積極探索人口規模有序調控新途徑,推進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人口基層基礎工作進一步加強。

  (五)著力推進改革開放,為首都轉型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推進,成立了市旅遊委、市醫院管理局、市預防腐敗局,調整市城管執法局隸屬關係,基本完成鄉鎮機構改革。完善全口徑政府預算體系,加大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審計結果公開力度。制定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實施意見,全面開展事業單位清理規範工作。加快國有企業調整重組,完成市區兩級糧食企業、北控與京儀集團重組,實現骨幹企業委派外部董事全覆蓋,市屬企業利潤增長29.5%。出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推進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加大金融創新力度,推動保障房私募債、保險資金支援土地儲備等融資模式創新,促進政府融資平臺規範發展,直接融資比重超過70%,上市公司數量躍居全國第二位。

  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成功爭取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永久落戶北京,制定實施建設國際商貿中心意見。地區出口增長6.5%,“雙自主”企業出口比重進一步提高,服務外包增長59.3%,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額居全國首位。堅持市區聯動、引資引智相結合,做好重大項目、總部企業投資促進工作,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0.9%,新增外國企業駐京代表機構320家。建立健全境外勞務事件防範和應急處置機制,加快推動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穩定增長。加強對臺工作,鞏固京港、京澳合作,對外經濟、科技、文化交流深入推進。

  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不斷加強。投入25.2億元,先後派出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366名,認真抓好援藏項目建設,全方位開展援疆工作,完成玉樹災後恢復重建任務的92%,對巴東、什邡的支援合作工作穩步實施,幫扶內蒙古取得新進展。首都經濟圈發展研究工作全面啟動,與周邊省區市合作交流向縱深推進。

  (六)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全力維護首都和諧穩定

  認真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堅持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積極聽取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意見。辦理全國和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1442件,政協建議案、提案1385件。特別是通過辦理國家文化中心建設、學前教育發展、潮白河流域綜合治理、綠化隔離地區建設等4項重大議案,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思路,完善了政策措施,推進了任務落實。擴大基層民主,出臺全面加強城鄉社區居民委員會建設意見。制定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實施意見,堅持做好政府立法工作,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6項,制定、修改、廢止了11項政府規章。加強和改善行政執法,建立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推進行政復議、應訴和調解工作,有效化解行政爭議。深入開展法律服務“三進”活動,首都“六五”普法順利啟動。依法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出臺加強孤兒保障工作意見,殘疾人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快。民族、宗教、僑務工作取得新成效。雙擁共建工作深入開展,統籌城鄉優撫安置保障政策,為駐京部隊辦好各項實事,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加強,駐京部隊在首都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確保首都安全穩定。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訓,制定實施加強首都安全生産工作意見,全面排查治理地下空間、地下管網、地鐵、特種設備安全隱患,強化重點行業安全監管,全市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8%和7.4%。針對違法建設以及非法違法生産經營,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維護了良好的安全生産形勢和社會秩序。進一步完善食品監管體系,開展打擊非法添加專項行動,重點整治城鄉結合部食品安全問題,加強食品生産、加工、流通、消費全過程監管,食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7.4%。堅持用群眾工作統攬信訪工作,大力推動領導幹部接訪和信訪積案化解,信訪總量、聯名信、集體訪實現三下降。加強應急協調聯動,妥善處理各類突發事件。加快打造首都創新型警務,完善社會治安打防管控一體化運作機制,保持了首都安定祥和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我們積極應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加大主動調控力度,在首鋼主流程全面停産、實施房地産調控和機動車限購政策影響經濟增速2個百分點的情況下,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取得了物價趨穩、結構優化、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新成績。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市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鬥的結果。在這裡,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門、各兄弟省區市,向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一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力做好政府工作,深刻體會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既是重大的戰略任務,又是一場嚴峻考驗,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我們認準了方向,就要堅定信心,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堅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實抓好,努力推動首都轉型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任務繁重;增強發展的包容性,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使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還需加大力度;提高生態環境品質,解決好交通、人口等問題更加緊迫;生産安全、食品安全、網際網路安全隱患還較多。我們要高度重視,深入分析原因,發揚敢於擔當、敢於碰硬、敢於創新的精神,不斷推進解決,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二、2012年主要任務

  2012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做好2012年全市各項工作,對於鞏固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為黨的十八大召開創造良好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首都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過多年努力,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取得明顯成效,服務主導、高端引領的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的資源優勢和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各方面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積極性不斷提高。這為做好2012年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但是,國內外經濟形勢更為複雜嚴峻。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短期內很難消除,世界經濟下行風險明顯加大,復蘇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更加凸顯,外部環境對首都經濟發展的不利影響仍在增加。國內經濟增速放緩與物價上漲交織,一些中小企業受多重因素影響經營困難增大,經濟運作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上升,保持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面臨新的考驗。我們必須全面、正確判斷形勢,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的思想和工作準備,奮力奪取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

  做好2012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踐行“北京精神”,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雙輪驅動”,穩增長、調結構、控物價、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以首都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2012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0%;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2.5%和3%,水耗下降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削減2%、3%、2%和2%。提出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主要是考慮了國內外複雜經濟形勢的影響,保持與“十二五”規劃目標相銜接,引導各方面繼續把工作重點放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上來。提出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左右,主要是考慮現階段收入增長的實際,以及物價高位運作的影響。提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雖然與2011年的預期目標一致,但比2011年的實際漲幅要低,有利於引導社會預期,體現穩定物價的決心。

  2012年要重點抓好以下九個方面的工作。

  (一)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

  越是在國際經濟環境趨緊的時候,越是要立足於發揮首都優勢,鞏固擴大內需穩定增長的良好局面。

  充分發揮消費主導作用。適應消費結構升級和變化趨勢,重點圍繞改善民生促消費,大力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2%左右。一是完善便民消費體系。推動連鎖企業與社區合作,提高新建社區和郊區零售網點覆蓋率,豐富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加快南城和新城商業設施建設,繼續抓好農村消費提升改造工程。啟動基本金融服務“村村通”工程,完善城鄉消費金融服務,擴大消費信貸。二是加快培育新的消費熱點。積極開發特色消費和品牌消費,促進“老字號”、優秀品牌振興發展,大力發展文化、資訊、健身、培訓、養老、家政等服務消費,拓展網上商城、品牌直銷購物中心等新興消費業態,推動電子商務創新發展。三是充分發揮旅遊對消費的帶動作用。深化旅遊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十大重點功能區和一批郊區旅遊度假項目建設,拓展和創新旅遊産品,加強旅遊區域合作與國際交流。實施“五大提升工程”,大力開發休閒度假等高端旅遊市場,加快推進會展業發展,深度挖掘旅遊消費潛力。擴大消費的關鍵是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要落實國家收入分配改革和結構性減稅政策,完善工資指導線和最低工資制度,推進工資集體協商,不斷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準。

  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政府投資適度增長,優先安排民生保障、城市交通、資源環境、自主創新等方面投資,突出保重點、保續建、保竣工。落實鼓勵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意見,支援社會資本進入社會事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市政基礎設施等領域,促進民間投資穩定增長。加強投融資統籌協調,積極開展與各類金融機構對接合作,支援股權投資基金髮展,做好企業上市輔導,努力提供多元化融資服務。有序安排土地開發供應,加快項目審批和開工建設。全面加強重大項目特別是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資項目監管,完善工程檢查、驗收等機制,提高全社會投資品質和效益,實現固定資産投資增長9%左右。

  堅定不移地抓好房地産調控。繼續嚴格實施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進房價合理回歸。完善城鎮個人住房資訊系統,探索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力量,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給,滿足群眾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大力推進各類保障房建設,發揮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作用,引導社會資金投入,確保新建收購16萬套、竣工7萬套,同步完成配套設施建設。加強公租房配租管理,做好租金測定和補貼發放工作,鼓勵輪候家庭承租公租房。強化保障房後期管理服務,完善退出機制。全面完成三區三片棚戶區改造任務,積極推進五片棚戶區改造工作。加強房屋建設品質管理,嚴格責任追究,確保建成優質、放心工程。

  繼續做好穩定物價工作。以穩定食品價格、房屋租金價格為重點,深入落實物價調控各項措施,實行市與區縣兩級價格監控責任制,用好價格調節資金,完善市場調控預案,全面推進保供應、抓流通、重監管、穩預期等各項工作,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著力保障農副産品供應,新建3萬畝基本菜田和2.5萬畝設施農業,升級改造80個規模養殖場,抓好外埠生産基地建設。積極推廣農副産品産銷對接新模式,努力降低流通成本。完善政府儲備和商業儲備體系,增強市場調控能力。加強房屋租金價格指導,進一步規範房屋租賃市場。嚴格市場監測和價格監管,嚴厲查處發佈虛假資訊、囤積居奇、操縱價格、惡意炒作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利益。認真落實價格補貼政策,加強社會救助,決不能讓物價上漲影響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

  (二)推進産業結構深度調整

  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推動首都經濟走上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的軌道。

  增強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加大中關村示範區“1+6”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落實力度,集聚整合創新要素,著力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産業化。促進出臺建設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意見,配合建立統一監管下的全國場外交易市場。加快建設中關村科學城新興産業技術研究院、特色産業園區,完成未來科技城主要市政基礎設施和部分配套服務設施建設,推動海淀北部科技新區加快發展,促進中關村西區業態調整、環境提升。深入實施人才特區行動計劃,構建機制新、活力強的人才政策體系。加強央地科研與産業資源對接,深化軍民融合創新發展。完善財政資金統籌機制,重點支援對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項目,加快推進科技振興産業和科技支撐民生工程。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建設技術創新服務平臺,發揮高校院所、産業技術聯盟作用,推動政産學研協同創新。深入實施知識産權和標準化戰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認真做好專利商用化試點工作,大力發展知識産權服務業。

  加快推動産業高端化發展。全面實施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抓好一批科技創新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加強示範應用和市場開拓,儘快培育形成新的支柱産業。支援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研發、應用和産業化,促進物聯網創新發展,加快建設中國雲産業園、國際資訊港、國家地理資訊科技産業園、軌道交通産業園,推進三網融合試點城市建設。大力支援新能源汽車研發和産業化,加快電動汽車充換電服務網路建設,推動示範應用。深入實施生物醫藥産業跨越發展工程,紮實推進燕房石化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北京通用航空産業基地、延慶新能源産業園、數字電視産業園、三一産業園等基地建設,加快培育新興産業集群。抓好自主品牌乘用車基地、中航工業北京産業園、高端製造業房山基地等重大項目建設,促進現代製造業高端化、集約化發展。深化與中央單位戰略合作,抓好已簽約項目的落實,積極篩選新的後備項目,研究制定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的相關政策。

  不斷提高服務業發展水準。舉全市之力辦好首屆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著力打造“北京服務”品牌。制定實施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意見,繼續抓好石景山、中關村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積極準備、抓緊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推動新興服務行業加快發展,做大做強資訊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商務服務業。充實完善政策,推動生活服務業轉型升級。完善金融支援政策,促進要素市場規範創新發展,提高金融業發展水準。推進國際陸港等物流聚集區建設,規劃建設東南農産品物流園,實施城市物流共同配送工程,促進快遞、冷鏈物流等行業發展,增強城市物流服務保障能力。強化金融街、商務中心區、臨空經濟區、奧林匹克中心區的特色和功能,加快建設麗澤金融商務區、通州高端商務服務區、懷柔文化科技高端産業新區和北京科技商務區,推動形成産業發展新格局。

  進一步推進節能減排降耗。認真落實國家下達的“十二五”時期目標任務,以內涵促降為重點,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加強考核問責,切實抓好工業、交通、建築和居民生活等重點領域節能減排,確保完成年度任務。繼續退出“三高”企業,強化對耗能耗水和污染排放重點單位的管理,全面推進清潔生産,努力實現源頭和全過程式控制制。探索推廣迴圈經濟典型模式,抓好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建設,大力發展新能源及節能服務業,加快資源再生利用産業化。推進住宅産業化和建築節能改造,大力推廣綠色建築。加強對PM2.5和臭氧等重點污染物的防治,抓緊建立完善監測網路,實時發佈監測資訊,以更大決心、更有力措施、更高標準,實現空氣品質繼續改善。完成1200蒸噸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任務,力爭淘汰15萬輛老舊機動車,做好核心區非文保區1萬戶煤改清潔能源工作,加強工地揚塵監管,確保主要污染物濃度均下降2%。實施節能減排全民行動計劃,推廣應用節能節水新技術、新産品,廣泛動員全社會參與節能減排。

  (三)大力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充分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示範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

  著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大力弘揚踐行“北京精神”,夯實全市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紮實推進首都精神文明建設,深入開展“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活動,全面推進公共文明引導行動,加強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實施文化精品工程,設立文化藝術發展基金和首都文化貢獻獎,加大文化創作支援力度。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辦好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等品牌文化活動。加強文化設施規劃,抓好首都核心演藝區建設,實施10項文化惠民工程,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規範網際網路資訊傳播秩序,發展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

  加快發展文化創意産業。鞏固壯大傳統文化産業,培育發展設計創意、動漫遊戲、新媒體等新興文化産業,協調推動文化與科技、教育、體育、旅遊互動融合。加快國家廣告産業園、音樂産業基地、新媒體産業園、出版創意産業園、動漫遊戲城等重大項目建設,提升産業集聚發展水準。扶持優秀民營文化企業和中小文化企業加快發展,著力打造骨幹文化企業。完善財稅、融資等産業扶持政策,促進文化與資本深度對接。

  加大文化體制改革力度。加快推進文化理念創新、管理創新、政策創新,促進首都文化資源整合,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産力。組建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機構,設立文化創新發展專項資金,每年統籌100億元支援文化發展。完成3家文藝院團和首批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轉企改制。研究制定首都高端文化人才引進、培養和使用的優惠政策,完善文化人才激勵機制。積極探索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徑新形式,提高首都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積極推動舊城整體保護,系統規劃實施“一軸一線”保護整治,推進中軸線、大運河申遺工作。創新舊城街區整體保護利用機制,深入挖掘歷史文化遺産的文化內涵和文化價值。完善文物保護機制,加大文物建築騰退力度,推進文物保護由單體展示向綜合保護轉變。加強重大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推進文物保護修繕和遺址公園規劃建設,抓好優秀近現代建築和重要工業遺産的保護利用。加強對京劇、崑曲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挖掘、傳承和利用。

  (四)加大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力度

  堅持把做好新形勢下的“三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凝聚多方力量推動重點區域建設,促進城鄉一體化和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突破。

  切實提高農村經濟發展水準。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加大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力度,推進集體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探索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利用和管理新模式,加快區縣開發區、農民就業基地建設,積極承接高端産業項目。嚴格落實集體土地徵收制度,切實維護農民土地權益。促進新型集體經濟發展,基本完成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任務,完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配套政策,鼓勵支援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發展。健全“九農”金融服務體系,提升農村金融服務水準。大力開展農田水利建設,全面完成農業基礎建設及綜合開發一期任務。加快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城以及農業生態谷等項目建設,大幅提高農業科技投入強度,拓展都市型現代農業實現形式,加快發展高端高效農業。全面完成新農村“三起來”工程四年規劃任務,做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和10萬戶農宅抗震節能改造。認真落實中央扶貧工作會議精神,對低收入農戶相對集中地區給予重點扶持,加快推進農民增收致富。全力辦好世界草莓大會、國際食用菌大會。

  紮實推進重點新城和新型城鎮體系建設。繼續堅持聚焦通州戰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和功能區開發,推動高端商務、文化創意、醫療健康等産業發展取得新突破。積極推動順義、亦莊—大興、昌平和房山等其他新城建設。著力強化新城的産業功能,引導佈局優質教育、衛生、文化等公共服務資源,努力提升宜居宜業水準。切實發揮小城鎮發展基金引導作用,加快旅遊休閒特色鎮、科技和設施農業示範鎮、園區經濟特色鎮建設,促進農村人口和産業有序聚集。完善投資機制與政策,加快郊區産業基地、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抓好新型農村社區建設試點,推動城市服務管理向農村延伸。

  加快重點地區發展步伐。統籌做好城鄉結合部重點村改制轉居、就業社保等各方面工作,加快推進50個重點村建設,打造城鄉一體化示範區。特別是要加強規劃引導,培育發展適宜産業,抓好整體改造試點,推進工業大院“騰籠換鳥”,進一步提升産業層次。加強市級統籌協調,加快北京新機場、園博園、南中軸森林公園等重大項目建設,完成城南行動計劃三年建設任務。繼續推進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建設,推動永定河綠色生態發展帶規劃建設向南延伸,積極支援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和替代産業發展,加快西部地區轉型升級。創新溝域經濟發展和經營管理模式,加強區縣聯合開發,促進生態型産業項目落地,打造新型山區經濟帶。支援密雲生態商務區、門頭溝旅遊文化度假區建設,組織搬遷山區農民5000人,深入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提升生態涵養發展區建設水準。

  (五)進一步加強城市服務管理

  堅持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加強規劃引導和實施管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城市功能完善相協調,不斷破解發展難題,提升城市承載能力。

  加大緩解交通擁堵力度。以軌道交通建設和道路微迴圈改造為重點,以公交線網調整和換乘條件改善為突破口,以科技支撐和精細化管理為依託,著力提升交通服務保障能力,力爭中心城區交通擁堵指數控制在6以下,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44%。加快軌道交通在建線路建設,力爭分段開通4條線路。完成80項疏堵工程,打通道路微迴圈45公里,抓好京昆高速、京包高速、國道110二期等幹道建設。推進地面公交分級建設管理,開通阜石路大容量公交,建成宋家莊、四惠等綜合交通樞紐,改善公交、地鐵接駁換乘條件,優化調整公交線路,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加強停車管理和設施建設,深入挖掘停車資源,規範整頓計程車運營秩序。建成2萬輛規模的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逐步完善步行、自行車道路系統,引導鼓勵綠色出行。

  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認真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加強生活垃圾全過程綜合管理,加快處理設施建設,焚燒、生化處理比例分別提高到20%和30%,分類達標居住小區超過50%。提高建築垃圾迴圈利用、醫療垃圾管理水準。統籌林業發展和耕地保護,通過存量建設用地騰退、廢棄砂石坑綠化、二道綠隔調整種植結構、爭取政策支援等措施,力爭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0萬畝。繼續抓好城市立體綠化、宜林荒山綠化、森林健康經營、中幼林撫育等重點工作。

  不斷提高資源能源保障水準。堅持量水發展理念,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建立完善用水總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制度,開展區域、行業績效考核。深入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重點做好服務業和生活領域節水。加快建設南水北調市內配套工程,抓好第十水廠、郭公莊水廠等工程建設,加強水源區水資源保護,切實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推進三大水系及中小河道綜合治理,加快污水處理、雨洪利用等設施建設改造,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83%,再生水利用量達到7.5億噸。積極推進清潔能源工程,加快四大燃氣熱電聯産項目及配套工程建設。加強能源儲備和運作調控,做好高峰時段能源保障,確保供應安全可靠。

  加強和改進城市管理。全面開展“精細管理、服務群眾”活動,實施環境秩序分級分類管理,提升重點大街、重點區域、進京通道的環境景觀,抓好街巷衚同和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堅持政府主導,廣泛宣傳發動,集中力量推進,啟動全市現有882棟簡易樓改造,實施15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房屋改造工程,統籌解決好抗震節能、設施配套、停車管理等問題,力爭到2015年全面完成1582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任務。實施地下管線消隱改造,加強安全防護和動態管理。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升監測預警指揮調度水準,提高城市抗災應急能力。完成信息化基礎設施提升計劃任務,建立組織機構代碼和身份證號碼等為基礎的實名制資訊共用平臺,加快建設“智慧北京”。

  (六)著力加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深入實施社會建設規劃綱要,堅持積極而為,注重從各方面利益結合點上完善政策、推進改革,切實辦好惠民實事,提高發展的包容性。

  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完善城鄉統一的就業促進政策體系,加強職業培訓和創業扶持,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準,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幫扶城鄉8.8萬名就業困難群眾實現就業。進一步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為就業困難群體提供精細化援助,促進農村轉移勞動力穩定就業,研究制定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就業服務政策,加大對産業轉型地區穩定就業的政策支援。健全勞動關係協調合作機制,大力推行勞動合同制度,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穩定。

  進一步提高社會保障水準。堅持公平和適度普惠,推進社會保障由制度全覆蓋邁向人群全覆蓋。做好城鄉結合部50個重點村農轉居勞動力參保工作,統一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報銷有關政策。繼續實行社會保障相關待遇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穩步提高社保待遇標準。加強特困人員重大疾病救助,出臺慈善事業促進辦法。深入落實“九養”政策,加大養老機構建設運營補貼和居家養老助殘服務扶持力度,不斷提升為老服務水準。

  加快發展教育、衛生事業。優先安排教育投入,市級財政安排資金291.2億元、增長20.7%。制定中小學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農村學校建設等七項工程,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繼續推進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幼教師資培養培訓,新建改擴建50所公辦幼兒園,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新增入園名額2.4萬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抓好名師授課數字化資源建設,加強體育、藝術、科技和實踐教育,提高中小學生綜合素質。嚴格管理、規範發展校車服務,保障學生出行安全。深入推進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啟動實施高等教育品質工程和創新工程第二期項目。加強對民辦教育的政策引導和規範管理。落實首都教育人才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加快建設高素質教育人才隊伍。安排市級醫療衛生支出94.4億元,增長25.6%。制定實施2012-2015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推進試點公立醫院管辦分開、醫藥分開。完善區域醫療發展規劃,支援開展區域醫療合作,推動衛生資訊共用,出臺鼓勵社會辦醫政策。深化家庭醫生式服務,完善雙向轉診機制,強化社區慢病綜合管理,增強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險付費方式改革,健全醫藥費用控制機制,繼續減輕群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經濟負擔。加強中醫藥工作,開展中醫重點專科基層巡診醫療,推進國家中醫藥發展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積極開展健康促進和群眾體育活動,提高市民健康水準。

  切實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堅持以需求為導向、服務為重點,完成500個“六型社區”示範單位和500個農村社區服務站標準化建設,在1300多個社區開展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試點,全面推廣網格化、村莊社區化服務管理。積極推進城鄉結合部、新建小區和流動人口聚居區的社區居委會組建工作。健全市、區、街三級“樞紐型”社會組織體系,創新社會組織管理方式,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完善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機制,引導支援社會組織開展服務民生行動。健全商務樓宇“五站合一”工作機制。加快推進社會工作者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完善志願服務體系。推廣社區居民會議常務會、“市民勸導隊”等成功經驗,提高社區自治水準。加強和改進人口服務管理,深化“以業控人、以房管人、以證管人”模式,制定促進産業業態調整的專項行動計劃,總結推廣新居民互助服務站等經驗,做好實行居住證制度的相關工作,推進實有人口服務管理全覆蓋系統建設。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準,提高人口素質。

  (七)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

  堅持以改革增活力、強動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斷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積極穩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市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推動審批許可權歸併、下放和流程再造,擴大實行一站式審批服務。完善政府資金統籌機制,繼續擴大財政預算、決算公開的範圍和內容,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水準。推進績效審計,強化審計監督。完成事業單位清理規範,推進重點領域事業單位改革先行先試。加大國有企業“調整、改革、合作、創新”力度,加快國有經濟的進退調整,深化企業股份制改革,積極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證券化,加強央地、市區企業合作,增強國有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企業集團。落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構建多位一體的融資服務體系,加大創新型企業支援力度,為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提升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水準。加強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實現行政執法機關相關資訊的統一歸集、發佈和運用,優化社會信用環境。認真制定方案,推進天然氣價格、非居民生活垃圾收費、階梯水價等改革。

  加快推動外經貿轉型升級。深入落實各項外貿政策,抓好口岸體系和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外貿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推動天竺綜合保稅區、亦莊保稅物流中心等外貿功能區發展,支援具有自主品牌和技術的産品出口,促進出口規模穩定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強化首都外貿樞紐功能。加強服務貿易國際國內合作,大力發展軟體、生物醫藥等研發服務外包。健全投資促進體系,加大招商選資力度,積極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推動研發中心、採購中心等功能性機構落地。支援優勢企業開展技術合作、商業服務等境外投資。積極吸引國際組織落戶,爭取更多有影響力的國際活動在京舉辦,深化對外務實交流合作。進一步拓展京臺、京港、京澳合作領域,做好僑務工作。

  進一步做好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認真落實對口支援和對口幫扶各項規劃,堅持首善標準,全面完成年度各項援建任務。深入推進援藏、援疆工作,紮實做好內蒙古對口幫扶,完成玉樹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建立首都經濟圈協調發展機制,落實與兄弟省區市合作協議,加強生態建設、污染治理、交通規劃、城鎮化發展、産業佈局等方面的統籌協調,推動區域合作取得新成效。

  (八)鞏固發展首都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不斷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繼續推進村務公開、廠務公開,推動村務監督委員會規範化建設,保障群眾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研究制訂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實施辦法和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依法組織第八屆社區居委會選舉。加快法治政府建設,完善重大行政決策程式,重點做好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國家文化中心建設、社會管理創新、保障改善民生、資源和生態保護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加強公益法律服務。實施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加強民族、宗教政策宣傳,健全民族特色服務體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認真落實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的政策法規,繼續推進殘疾人服務體系建設,完成100個住宅小區無障礙改造任務,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積極拓展雙擁共建工作內涵,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提升優撫安置保障水準,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深入推進“平安北京”建設。健全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推廣用群眾工作統攬信訪工作試點經驗,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活動,完善大調解工作體系,千方百計化解信訪積案,千方百計減少新的矛盾,努力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堅決防止發生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信訪問題和群體性事件。完善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建立安全生産責任可追溯制度和責任保險制度,全面推行安全生産標準化,大力開展企業職工安全培訓,加強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管理,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建立健全食品、藥品市場準入和退出的強制性標準體系,持續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加強監管能力建設,落實監管責任,促進行業自律,確保群眾吃得放心、用藥安全。深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不斷完善區域警務合作和群防群治機制,全面強化專項安保工作,切實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九)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過去一年,我們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強化政府績效管理和行政監察,加大源頭反腐工作力度,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還存在差距,必須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服務管理創新,切實提高行政效能,不斷增強公務員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更好地適應新階段、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全面、正確、高效履行政府職能。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堅決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自覺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帶頭踐行“北京精神”,深入推進科學民主決策和依法行政,把“十二五”規劃的主題主線、目標任務、戰略舉措充分體現到工作中去。

  我們將著力轉變政府職能,更加重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加快健全覆蓋城鄉的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增強基本公共服務能力。繼續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大力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努力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公平的發展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我們將切實加強政府作風建設,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加強績效管理、效能監察和行政問責。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艱苦奮鬥之風,繼續精簡會議和文件,集中精力把定下來的事情一抓到底,堅持勤儉節約辦一切事情。加強公務員教育和管理,規範行政執法,努力提供更加規範有序、高效便民、公開透明的政府服務。

  我們將深入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推進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健全行政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機制,嚴格執行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嚴肅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加快建設廉潔政府。

  各位代表,首都北京正邁步在科學發展的康莊大道上,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我們前進的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堅定信心,砥礪奮進,全面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把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建設奮力推向前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