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06-02-09 15:52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的報告,請各位代表連同《綱要(草案)》一併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十五”時期的回顧

  過去五年,全市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創新體制,調整結構,優化環境,加強管理,全面發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

  (一)首都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綜合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初步預計,“十五”期間,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1.8%,2005年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5000美元。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産業所佔比重達到67.7%。累計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0830億元,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1650億元,分別比“九五”時期增長98%和71%。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措施,加強經濟運作調節,有效抑制了經濟運作中的不健康因素。地方財政收入從2000年的345億元提高到2005年的919.2億元,同口徑年均增長25.3%;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年均分別降低5.5%和13%,經濟增長的品質、效益明顯提高。

  (二)科技、教育、衛生穩步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首都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中關村科技園區“五年上臺階”主要任務完成,高新技術産業集群初步形成。全市研發經費年均增長19.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高。推進教育結構調整,基礎教育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得到加強,高等教育率先進入普及化階段,職業技能培訓加快發展。來京務工人員子女義務教育問題基本解決。地方財政用於教育事業的支出依法增長。成功戰勝“非典”疫情,有效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基層衛生事業,城鄉社區衛生服務網路覆蓋率達到81%。計劃生育工作穩步開展。建成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基層文化更加活躍,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和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更加繁榮。全民健身運動廣泛開展,北京體育健兒在雅典奧運會和全國十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

  (三)城市建設步伐加快,服務能力顯著提升。累計完成基礎設施投資2200億元,比“九五”時期增長60%。制定實施《北京交通發展綱要》,優化結構,挖掘存量,著力緩解交通擁堵,軌道交通建設全面提速,路網系統更趨完善。首都機場擴建、南水北調北京段工程等重點項目開工建設。能源結構得到改善,2005年用電量達到560億千瓦時,天然氣使用量31億立方米,集中供熱面積3.1億平方米。堅持不懈地推進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市區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天數達到64.1%,城八區和郊區城鎮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70%和40%,城八區和郊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95.2%和46.6%,林木覆蓋率、綠化覆蓋率進一步提高。積極推進城市環境建設,治理城市河湖,改造公廁,整治“城中村”,市容市貌不斷改善。制定實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和條例,加大文物保護和修繕力度,世界文化遺産得到積極保護。全面排查、堅決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制定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建立市區兩級應急指揮系統,公共安全管理顯著加強。

  (四)著力解決“三農”問題,農民利益得到有效保護。政府工作重點向農村延伸,部門聯動,政策整合,大幅增加郊區投入。全面實施“221”行動計劃,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改善郊區基礎設施狀況,所有行政村鋪通了柏油路,33個中心鎮實現集中供水,100萬農民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廣播電視基本實現“村村通”。完成農村藥品供應和監管“兩網”建設。重新啟動山區搬遷工程,1.4萬農民搬出泥石流易發區和採空區。深化農村改革,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免征農業稅及其附加,修訂建設徵地補償安置辦法,妥善解決拖欠農民徵地補償款等遺留問題。落實糧食生産直補政策,建立山區生態林補償機制,提高生態林建設佔地補償和養護補助標準,對村級組織發展公益事業給予專項補助,農民得到更多實惠。

  (五)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發展環境不斷優化。認真貫徹《行政許可法》,調整水務等7個部門的管理體制,推進城市管理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變取得新進展。完善了市與區縣財政管理體制,財政支出結構不斷優化,公共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達到87%。國有企業改革全面推進,市屬金融企業實施戰略性調整,基礎設施投融資改革更加深入,房地産市場管理逐步規範。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進展。進一步精簡行政審批和企業年檢事項,下放審批許可權。電子政務框架基本形成,全程辦事代理制、“一站式”辦公得到推廣。不斷放寬市場準入,完善扶持政策,私營個體經濟長足發展。積極做好對口支援,加強與周邊省區市合作。全市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23億美元,地區進出口總額3927.4億美元,接待入境遊客1460萬人次。新增6個國際友好城市,成功舉辦《財富》論壇、諾貝爾獎獲得者論壇等大型國際活動,對外交往不斷深入。

  (六)城鄉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達到新水準。城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10.4%,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9.9%,2005年分別達到17650元和7850元。實施積極就業政策,大力促進失業人員和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3%以內。初步形成了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城鎮社會保險覆蓋範圍穩步擴大,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加快發展,農村養老保險積極推進,社會救助體系逐步完善。城八區改造危舊房560萬平方米,城鎮居民每人平均住房使用面積達到19.5平方米,農民居住環境得到改善。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人民生活向更加寬裕的小康邁進。

  (七)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民主法制建設進一步加強。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開展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抗擊“非典”等各項工作中,首都人民表現出高尚的精神風貌。積極開展公民道德教育實踐活動,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開展新童謠徵集推廣活動。國防教育深入普及,雙擁共建廣泛開展,徵兵工作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得到加強。民族、宗教、僑務和對臺工作繼續推進。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事業健康發展。

  堅決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堅持重大事項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制度和向政協通報制度,充分聽取人民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制定了本市國家機關進一步接受監督的意見,自覺接受法律監督、民主監督和社會監督。認真辦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案、建議、提案。深入開展“四五”普法教育,健全法律服務體系。切實推進政府法制建設,五年共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和法規性決定68項,制定政府規章96項。深入開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積極預防、控制、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完善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機制,確保了首都安全穩定。

  各位代表,“十五”期間,北京申奧取得成功,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為首都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奧運場館及相關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各項籌備工作順利進行;完成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國務院給予肯定並做出重要批復,確定了到2020年的建設藍圖,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奠定了重要基礎。

  所有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全市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凝聚著各方面的心血和智慧。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向中央在京單位、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以及各兄弟省、區、市,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各位代表,五年來的工作實踐,使我們加深了對北京發展、建設和管理客觀規律的認識,提高了“四個服務”的能力和水準,積累了新的經驗。

  第一,必須注重統籌協調發展,創出首都發展新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握大局,緊抓機遇,加快發展。同時,要切實加強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努力解決“三農”問題,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實現城鄉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只有這樣,才能解決好為誰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真正體現發展這個硬道理。

  第二,必須著力推進增長方式轉變,實現又快又好發展。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社會建設,都要充分發揮首都資源優勢,注重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注重速度與結構、品質、效益相統一,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走內涵式、集約型發展道路,逐步解決首都的人口資源環境問題。

  第三,必須加快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優化發展環境。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只有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加快改革步伐,才能消除制約發展的種種障礙,激發旺盛的發展活力。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努力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第四,必須切實強化城市管理,努力建設宜居城市。管理是城市發展的永恒主題,是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管理就是資源,管理就是效益。要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創新管理體制、模式和手段,營造安全、便捷、舒適的城市運作環境,不斷提高城市管理與服務水準。

  第五,必須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要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使廣大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回顧過去的五年,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前進中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還沒有根本轉變,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十分突出,“十五”計劃人口規模調控和空氣品質改善目標遠未實現;解決“三農”問題、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任務相當繁重;生産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交通擁堵和環境臟亂的治理任務艱巨,“重建輕管”傾向尚未根本扭轉;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亟待解決,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發展環境還需要下更大氣力;就業壓力逐步顯現,收入分配矛盾較多,社會保障存在差距,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難度增加,構建和諧社會首善之區任重道遠。對上述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改革和發展中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二、“十一五”時期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十一五”時期,是我們抓住機遇,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的關鍵階段。我們必須增強歷史責任感,充分利用好各種有利條件,正確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立足科學發展,著力自主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社會和諧,全面提高綜合實力和“四個服務”水準,把首都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一)指導方針和奮鬥目標。

  《綱要(草案)》是黨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重大戰略思想後,我們編制的第一個中長期規劃。根據《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今後五年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全力辦好2008年奧運會這個重要機遇,全面落實國務院對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批復,努力走出一條經濟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科學發展之路,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著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

  未來五年,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把首都的發展轉到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軌道上來。為此,《綱要(草案)》提出了以下基本原則,即:堅持“首都經濟”發展戰略,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堅持國家首都、國際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發展定位,努力提高城市建設和管理水準;堅持以創新為動力,努力建設創新型城市;堅持統籌兼顧,努力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堅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努力構建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堅持奧運帶動戰略,努力提升首都工作水準。這六條原則既是對我們工作經驗和教訓的深刻總結,也是在北京工作中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要求。

  《綱要(草案)》根據首都現代化建設“新三步走”戰略部署,緊緊圍繞“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提出今後五年的主要奮鬥目標是:建設創新、和諧、宜居新北京,辦好一屆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努力實現經濟發展水準、自主創新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人民生活品質和構建和諧社會首善之區的水準顯著提升,奠定現代國際城市的基本構架。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指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到2010年實現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2%;城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實際增長6%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分別降低15%和20%。確定這些指標,綜合考慮了首都發展的現實基礎、支撐條件、發展趨勢等因素,既體現一定的速度與品質要求,又適當留有餘地,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二)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走高端産業發展之路。

  從提高産業層次和技術水準、提高規模和集聚效應、提高資源節約水準和利用效率入手,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推進産業優化升級。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不斷優化首都金融發展環境,積極支援金融機構推進産品和服務創新,著力推動産權交易和風險資本市場發展。制定支援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地方法規和優惠政策,打破行業壟斷,鼓勵資源重組,強化資金扶持,重點發展六大文化創意産業。抓住奧運契機,打造世界一流旅遊城市和國際會展之都。以“穩步發展、優化結構、穩定價格”為目標,引導房地産業健康發展。改造提升商業等傳統服務業,加快物流業發展。積極發展各類社會中介服務。2010年第三産業的比重達到72%左右。

  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整體産業競爭力為核心,支援關鍵技術、關鍵産品和重大技術標準的研發和産業化,重點發展軟體、研發、電子資訊、生物産業,積極培育數字電視、汽車電子、新材料、新能源等潛力産業。抓好軟體産業基地、國家積體電路産業園等專業園建設,形成産業集聚發展。

  適度發展現代製造業。圍繞核心技術、名牌産品和骨幹企業,完善産業鏈條,提高現代製造業發展水準。重點發展汽車、裝備製造、石化新材料、醫藥等産業。培育名優品牌,積極發展都市型工業。通過技術進步、優化結構,提升建築業整體素質和競爭力。

  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調整優化農業結構與佈局,全面拓展農業的生産、生態和生活功能,重點發展高效生態農業和觀光休閒農業。推進農業的標準化生産、産業化經營和規模化發展,著力創造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的産品,深度開發特色農産品的國內外市場。

  引導産業合理佈局。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實行差別化的區域導向政策和分類評價體系,合理配置重大項目,落實好空間發展戰略和區縣功能定位。促進重點産業和新建項目集中發展,重點建設好中關村科技園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臨空經濟區、商務中心區、奧林匹克中心區、金融街等六大高端産業功能區。支援區縣發展一批各具特色的産業集聚區。下大力氣推動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産業逐步退出,嚴格控制並逐步淘汰資源開採型産業,抓好首鋼搬遷及新項目建設,關閉、改造城市中心區小商品集散交易市場。

  積極發展迴圈經濟。作為首批國家迴圈經濟試點城市,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原則,以資源節約和再生利用為突破口,加快迴圈生産、綠色消費和綜合保障三大體系建設。實施産業項目綜合評價,完善項目篩選的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評價指標體系,嚴把項目準入關。建立健全資源消耗管理制度,加強重點行業的資源消耗管理。全面推行清潔生産,強化對冶金、化工、建材、電力等行業重點企業的污染預防和全過程式控制制。重點發展節能省地型住宅、節能環保型汽車、節電照明設備、節水生活用品和無害化農産品。抓好再生資源利用試點,完善回收利用體系,促進各種廢舊資源再利用和産業化。加強迴圈經濟政策法規建設,搞好迴圈經濟示範項目,探索建立迴圈經濟評價指標體系和統計核算制度。

  (三)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提升首都公共服務水準。

  統籌城鄉社會事業發展,加大投入,調整存量,創新服務提供模式,加快城市優質社會公共服務資源向農村轉移,著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全面實施首都教育發展戰略,推動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加快農村教育發展,優化教育結構,提高教育品質。強化政府對義務教育的保障責任,全市九年義務教育全部免收雜費和書本費,對困難家庭學生給予補助。調整中小學佈局,全面實施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化建設;著力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實施城區教師到農村支教交流制度,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繼續治理教育亂收費,維護教育公平。把發展職業教育和培訓作為戰略重點,堅持中職和高職協調發展,推進産學結合,重視農民的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適應國家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和佈局。努力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城市。

  加強醫療衛生服務。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醫療救治、衛生執法監督和衛生資訊體系,全面提高首都公共衛生服務水準。做好重大疾病特別是艾滋病、結核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工作。大力發展城鄉社區衛生事業,調整醫院佈局,實施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完善鼓勵醫務人員到基層、到農村提供服務的政策。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健全衛生服務管理和運作機制,完善醫療機構分工協作、雙向轉診的醫療服務體系。加強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監管,有效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進一步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普及健康教育。

  繁榮文化體育事業。發揮首都文化資源優勢,積極發展面向基層的公益性文化事業,創造大批優秀文藝作品,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加大對社區和農村公共文化事業的支援,注重文化設施的建設和充分利用,組織好文化下農村、進社區活動,活躍基層文化生活。堅持保護、繼承與發展傳統民族民間文化,扶持一批體現民族特色、首都特點和國家水準的重大文化項目和藝術院團。提高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的品質和水準,加強文化市場和網際網路的管理。促進對外文化交流,創辦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活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國有文化事業單位轉制,鼓勵社會力量發展文化事業。推進體育改革和創新,加強公共體育設施的建設與管理,深入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提高競技體育水準。

  (四)統籌城鄉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按照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

  加快農村經濟發展。進一步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農田水利建設機制,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健全現代農業“七大體系”。積極培育龍頭企業,加快發展專業合作組織,不斷提高農業的組織化程度。大力發展農村二三産業,重點發展休閒旅遊、農産品加工等特色産業,繼續擴大郊區現代流通網路,鼓勵中小服務企業發展。全面落實各項惠農政策,逐步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增加農民收入,力爭到2010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萬元。

  深化農村各項改革。加快鄉村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推進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完善徵地制度,健全對徵地農民的合理補償機制。鞏固農村稅費改革成果,積極推進鄉鎮機構改革。改善農村金融服務,建立現代農業保險制度。制定落實水源地保護辦法,促進資源開采地區産業轉型,實施生態、生産和生活移民,完善生態林補償機制,推進富民養山。

  提升村鎮建設管理水準。做好新農村建設各項規劃,建立有效機制,開展試點工作,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實現農民飲水水質達到國家標準。加快農村道路硬化、廁所改造和清潔能源使用,推行新的垃圾收集處理模式,建設適合鄉村的排水和污水處理設施。優化村鎮佈局,著重發展一批輻射力強的中心鎮,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鎮,不斷提升郊區城鎮化水準。創新農村基層社會管理體制,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建設。提高農民整體素質,激發農民創造新生活的自主精神,建設新型農村社區。

  探索建立城鄉統籌的新機制。加大對農村投資的傾斜力度,在保證市本級投入依法增長的基礎上,市級財政新增教育、衛生、文化、計劃生育等事業經費用於農村的比例不低於70%,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用於郊區的比例不低於50%,尤其要加大對鄉村和山區發展的支援力度。加強部門間的統籌協調,整合政策和資金,形成支援農村發展的合力。創新體制機制,促使優質資源向郊區轉移,把專業技術人才引入農村,創出“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的具體途徑。

  (五)加強城市管理與建設,全面提升首都現代化水準。

  隨著首都快速發展,城市管理日益重要。今後五年,北京仍處於高速建設時期,要統籌規劃、建設與管理,把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好新北京,管好新北京。

  維護城市安全高效運作。高度重視生産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健全統一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完善各類預案,預防、排查、控制和消除電網、地下管網、道路橋梁等各類安全隱患,加強消防、防疫、防洪、防震等設施和隊伍建設,顯著增強城鄉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以靜態交通為重點,以智慧化為依託,提高交通管理水準。加大城市環境建設力度,重點整治城鄉結合部、“城中村”、重要旅遊景區和奧運場館周邊地區。深化城市管理體制綜合改革,建立市區街合理分工、相互銜接、規範高效的城市管理框架。完善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統,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堅持城鄉統籌、適度超前、增量建設與存量改造並重,著力抓好以綜合交通、能源供應、水資源保障和資訊通訊為主體的基礎設施建設。優先發展公共交通,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270公里,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0%,實現全部行政村通公共汽車。加強公路建設與改造,實現公路網覆蓋全市所有村鎮。合理安排電源建設,加快電網發展。積極協助建設新氣源工程,推動天然氣管網向新城和重點城鎮發展。推進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搞好能源儲備和應急體系建設。完成南水北調北京段工程,新建中心城5座污水處理廠。以“數字北京”為目標,大力推進寬頻通信網、數字電視網和下一代網際網路等資訊設施建設。基本建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善、技術先進的現代化郵政網路。整體規劃建設一批方便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形象的街道公用設施。

  切實保護歷史文化名城。健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從整體格局、歷史文化保護區、文物保護單位三個層次加強保護和監管。合理確定中心城區功能與容量,控制建設規模,降低人口密度;探索小規模、漸進式有機更新方法,加強舊城整體保護。逐步改建或拆除歷史文化保護區內不符合保護控制要求的建築,加強文物建築的搶險修繕,重視對優秀近現代建築的保護和合理利用。正確處理保護古都風貌、改造危舊房和維護群眾利益的關係,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採取公共財政傾斜等多種措施,穩步推進危舊房改造,不斷改善居住條件。

  紮實推進新城建設。高水準完成新城規劃設計,全面啟動順義、通州、亦莊三個重點新城建設,有序推進其他新城建設。充分發揮公共投資的先導作用,突出市場運作,創新融資方式,積極探索新城建設和管理的新機制。抓好一批關鍵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及重要帶動項目,引導産業集聚,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實現滾動建設、協調發展。

  (六)加強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努力建設宜居城市。

  促進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是建設宜居城市,實現首都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全面推進人口健康發展。初步預計,2005年全市常住人口已經超過1530萬,五年增加166萬,對城市基礎設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提出新的挑戰。要運用經濟、行政、法律等有效手段,實施人口綜合調控,力爭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600萬。堅持計劃生育,穩定低生育水準,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質。規範戶籍人口遷入政策,控制人口機械增長。從對居住場所的法治化、信息化管理入手,創新流動人口管理的思路和措施,實行常態化管理、市民化服務。制定鼓勵人口向新城轉移的政策措施,引導人口合理分佈。探索養老服務多種模式,完善老年教育、健康服務體系。維護婦女權益,創造有利於兒童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做好殘疾人康復、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加強城市無障礙設施建設。

  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高度重視資源約束矛盾,堅持科學嚴格管理,採取綜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逐步緩解水、土地、能源等緊張狀況,保障城市可持續發展。健全政策體系,制定符合實際、更加嚴格的節約標準,實行定額和指標管理。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大力推廣節約資源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材料。發展節水農業,推動再生水使用,中心城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堅持集中緊湊發展模式,建設用地總量嚴格控制在3500平方公里以內。著力推動工業、建築和交通節能,提高煤、電、油、氣等能源利用效率,強化實施迎峰度夏和冬季供暖室溫控制等需求側管理措施。政府機構要帶頭節約,倡導節約風尚,樹立全社會節約意識。

  建設環境友好型城市。採取更加嚴格有力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總量,改善能源結構,城市空氣品質基本達到國家標準。開展水資源保護和各流域水環境污染防治,實現六環路以內主要河湖水體基本還清,中心城、新城和中心鎮污水處理率達到90%。加強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建設一批生活垃圾和危險廢物處理設施,危險廢物實現安全處置,中心城和新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9%以上,農村地區達到80%。防治噪聲和電磁輻射、放射性污染。繼續抓好山區生態屏障、綠化隔離地區、綠色走廊和農田林網建設,不斷擴大城市綠色空間,進一步提高綠化美化水準。全市林木覆蓋率達到53%,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5%。

  (七)加強社會建設與管理,努力促進社會和諧。

  完善社會管理體系,整合社會管理資源,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

  千方百計做好就業工作。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注重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大力開發社區公益性崗位,繼續推進就業倍增計劃。制定促進政策,實現30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完善就業困難群體幫扶制度,做好首鋼等國有企業富餘職工分流安置工作,重視解決局部地區失業率較高的問題。完善勞動力市場資訊發佈制度,引導外來勞動力有序流動。建立政府扶助、社會參與的職業技能培訓機制,加大培養力度,新增50萬技能人才。對城鎮失業人員、農民提供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建立覆蓋城鄉的就業服務體系,健全勞動關係調整體制。

  完善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改革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調整最低繳費標準,改革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完善農村養老保險制度,城鎮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達到95%,農村養老保險覆蓋率達到60%。完成公費醫療制度向醫療保險制度並軌,逐步實現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向全市統籌過渡,城鎮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達到95%。完善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制度。增加財政的社會保障投入,多渠道籌措社會保障資金。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切實保障城鄉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支援慈善事業發展,充分發揮社會捐贈、群眾互助在扶貧幫困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社會福利事業社會化進程。

  著力構建和諧社區、和諧村鎮。理順政府與城鄉基層自治組織的關係,切實減輕基層自治組織行政性負擔。加強基層自治組織建設,健全社區居民會議制度、協商議事制度和聽證會制度,完善村民自治機制,充分發揮城鄉基層組織協調利益、化解矛盾、排憂解難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社區居委會和村委會工作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社區和村級組織正常運作。實施專項補助制度,支援城鄉基層組織發展公益事業。以服務群眾為重點,推進面向基層、覆蓋城鄉、功能完善、佈局合理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制定落實《物業管理條例》實施辦法,著力解決物業糾紛。大力培育民間組織,積極引導其參與和諧社區、和諧村鎮建設。

  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建設,增強廣大市民的首都意識、法律意識、公德意識,全面提升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認真落實人文奧運作動計劃實施意見,建立健全文明禮儀行為規範體系,抓好窗口行業的奧運培訓工作。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網路。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塑造首都文明形象。大力普及科學知識,提高市民科學素養。深入開展國防教育和雙擁共建活動,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創新撫恤優待等工作機制,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關係。全面落實民族和宗教政策,制定並實施少數民族鄉村經濟發展規劃,逐步解決宗教房産問題。切實做好僑務工作。

  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各級政府要堅決執行人大決議,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聽取政協及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專家學者的意見,廣泛徵集人民建議。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的橋梁紐帶作用。發展基層民主,推廣廠務公開、村務公開、政務公開,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大力推進依法治市,加強行政立法工作,完善行政執法監督,廣泛開展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努力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

  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切實加強對敵鬥爭,嚴密防範、堅決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和“法輪功”等邪教組織的滲透、顛覆、分裂和破壞活動。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注重科技強警,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深入研究群體性事件發生的特點和規律,積極防範、妥善處置各類群體性事件。強化資訊安全工作。全力做好奧運會、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等重大活動的安全保衛工作。拓寬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做好基層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工作。

  (八)抓緊實施首都創新戰略,努力建設創新型城市。

  以中關村科技園區為核心,以重點領域和關鍵技術為突破口,著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率先進入創新型城市行列。

  強化中關村科技園區的創新帶動作用。制定實施《中關村科技園區總體規劃》,優化産業空間佈局。完善園區技術創新體系,力爭在一些重點領域取得關鍵技術突破,實現園區自主創新的重大跨越。實施知識産權、標準、品牌三大戰略,引導企業創制行業技術標準,搶佔戰略制高點。深化各項綜合改革,重點推進投融資體系建設,建立創業投資引導資金,支援創業投資企業發展,開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權轉讓試點,支援具有自主創新能力、成長性好的企業上市融資。做好為中央在京企業、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的服務工作,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落戶中關村。加快園區科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優化園區創新環境。

  加快首都區域創新體系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研院所轉制和創新主體培育,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支援企業建立專業性的公共技術平臺,加大研發投入,力爭全市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6%。創新政府科技投入體制,從需求出發確定科技發展方向,集中力量實施一批重大科技攻關工程,提高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完善和落實稅收、金融、政府採購等政策措施,支援自主創新以及創新成果産業化。著力推進産權改革和股權激勵試點,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活力。加強各類專業孵化器建設,大力發展科技中介服務組織,建設統一的技術交易、企業融資、資訊交流平臺。整體規劃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制度示範園區建設,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司法和執法工作,依法嚴厲打擊各種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營造有利於自主創新的社會環境。

  加強創新型人才培養。實施首都人才戰略,以高層次人才為重點,加強高級管理人才、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和國際化人才隊伍建設,大力提高各類人才的學習、實踐和創新能力。做好人才規劃,創新人才資源開發與管理體制,健全人才培養、評價、選拔和使用的有效機制,推進人才資源市場化配置,引導人才合理流動。實行人才分類管理,完善社會化職稱評審制度。加強留學人員創業園區建設,積極引進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掌握尖端技術的專業人才,構築極具活力、充滿希望的人才之都,為建設創新型城市提供強大的人才保障。

  (九)深化體制改革,不斷提高對外開放和區域合作水準。

  從解決困擾發展的矛盾入手,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擴大開放,為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可靠保障。

  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以轉變政府職能為重點,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積極穩妥地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促進傳統行業協會轉型和新型行業協會發展,加快政府與所辦經濟實體脫鉤。從體制、機制、職能、流程等方面創新政府管理,加強專家諮詢、社會公示和聽證、決策執行評估等制度建設,運用多種信息化手段,促進部門資源整合、資訊共用、業務協同和政務公開。建立健全和嚴格執行問責制,提高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全面落實投資項目核準制和備案制,大力實施非經營性政府投資項目的代建制。完善公共財政體系,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強預算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確保政府履行職責。強化政府對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的規劃及監管職能,進一步放開建設和運營市場。積極推進資源價格改革,理順公用事業價格,逐步建立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狀況和資源稀缺程度的價格形成機制。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完善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合理流動機制,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大型和特大型企業集中。健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企業經營業績考核和重大決策失誤責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國有非經營性資産監管體制,逐步將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納入監管範圍。規範國有企業改制和産權轉讓,基本完成市屬大中型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完善重要骨幹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實現民營企業與其他企業平等待遇,鼓勵非公有資本進入公用事業、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領域,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造。建立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培育創業輔導、人才培訓等社會化服務體系。

  推進市場體系建設。繼續發展資本、技術和勞動力等要素市場。堅持並完善經營性用地“招拍挂”制度,依法規範土地市場。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培育和發展信用服務中介機構,規範資訊採集、使用和管理,建立信用評價體系和管理制度。加強社會誠信宣傳教育,營造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修訂有關市場準入、行為監管及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法規規章,構建行政執法、行業自律、輿論監督和群眾參與相結合的市場監管體系。堅決打擊制假售假、商業欺詐等違法行為。以食品、藥品安全為重點,加快國家強制管理産品品質檢測體系建設。

  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加快轉變貿易增長方式,鼓勵進口先進設備和短缺資源,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擴大具有自主知識産權、自主品牌的産品出口,2010年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占地區出口比重達到38%。增強對反傾銷等貿易爭端的處置能力,指導企業維護合法權益。積極承接國際服務業轉移,提高服務貿易層次和水準。引導外資投向,注重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素質人才。吸引跨國公司、大型企業在京設立地區總部、分支機構、研發中心和結算中心。完善對境外投資的協調機制和風險管理,支援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進一步密切與港澳臺地區的經貿交流與合作。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按照國家京津冀都市圈區域開發的整體部署,發揮首都科技創新和研發中心集聚優勢,抓住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機遇,建立交流合作的長效機制。加快京津城際鐵路及第二高速通道建設,加強電子資訊、汽車、旅遊、物流等産業合作。搞好與周邊地區在水資源、能源開發領域的合作,支援水源上游地區污染治理項目和環保監測項目建設。積極參與西部開發,繼續做好對口支援工作。

  (十)成功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

  奧運戰略貫穿“十一五”規劃實施的全過程,我們將緊緊把握奧運機遇,努力實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大力促進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提升各項工作水準。籌辦奧運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實踐工程。按照“節儉辦奧運”的方針,舉全市之力,以飽滿的熱情、紮實的工作、一流的業績,完成好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建設“陽光工程”。奧運會舉辦期間,精心組織好開幕式、閉幕式等大型活動,保證城市各項功能正常運轉,提供一流的交通、食宿、醫療衛生、安全保衛服務和組織保障。奧運會後,注重奧運場館的賽後利用,做好奧運品牌的持續、深度開發,保持首都經濟社會的平穩健康發展。

  三、全面完成2006年的各項任務,努力實現“十一五”規劃的良好開端

  2006年是“十一五”時期的第一年,開好局,起好步,意義十分重大。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努力保持首都發展的良好勢頭。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分別下降2%和5%,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2%,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城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分別實際增長6%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調控在102%以內。突出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第一,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努力擴大消費需求,促進旅遊會展、文化體育、娛樂休閒等服務型消費,積極拓展奧運商品市場,推廣新型消費方式。推動傳統商業街調整改造,建設便民商業設施,發展郊區連鎖超市、便利店600個。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優化政府投資結構,引導社會資金向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製造業等領域轉移,促進房地産投資穩定增長,竣工經濟適用住房200萬平方米。加快國家軟體出口基地建設,擴大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推動産業替代和結構優化升級,成立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領導小組,研究支援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優惠政策;制定《關於促進首都金融産業發展意見》的實施細則;積極穩妥地推進首鋼、焦化廠等企業搬遷,探索採礦地區産業轉型的有效途徑。研究制定發展迴圈經濟指導意見。搞好煤電油氣運供需調節,確保首都能源安全。

  第二,邁出新農村建設的堅實步伐。制定新農村建設指導意見和實施辦法,編制村莊建設規劃,啟動新農村示範村建設。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新增村鎮集中供水能力10萬噸,解決27萬農民安全飲水問題,建成6座中心鎮污水處理設施,自然村通油路工程新建100公里,支援農村改廁4萬戶。發展節水農田30萬畝。繼續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免費培訓農村中小學教師,做好城鎮教師到農村支教工作。建設好農村399個社區衛生服務站、133個服務中心,實現社區衛生服務基本覆蓋農村人口。完成7000名山區農民搬遷、安置任務。做好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前期準備工作。

  第三,做好關係群眾生産生活的各項工作。加強創業指導服務,落實小額擔保貸款、勞務派遣、社保補貼和崗位補貼等政策,實現成功創業6000人、帶動就業4萬人,幫助5萬名“4050”失業人員走上公益性就業崗位。在80%的行政村建立就業服務站,培訓農村勞動力8萬人次,幫助5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落實《國務院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實施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建設的意見。全面推進擴面徵繳工作,確保各項基金徵繳率在95%以上。做好舊城內8000戶居民危房的排險解危工作,啟動城八區10片危改項目。深入開展基層安全創建與平安建設。以地下管網為重點,認真排查和消除安全隱患,加強政府監管,落實法人主體責任,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採取堅強有力措施,落實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全力辦好59件直接關係群眾生活的重要實事。

  第四,全力做好奧運籌備工作。充分發揮“2008”工程建設指揮部和環境建設指揮部的組織協調作用,確保各項任務按計劃推進。新建場館完成主體結構,改擴建場館和臨建場館加快建設,奧林匹克公園形成整體景觀輪廓。推進軌道交通建設,實施交通疏堵工程。支援城鄉電網改造,加快燃氣熱電廠、天然氣管線建設。整治80個“城中村”,新建和改建公廁1445座,建設100條特色園林大街。實施第十二階段控制大氣污染措施,市區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天數達到65%。以《首都市民文明公約》頒布10週年為契機,創建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突出抓好賽場文化建設,為2008奧運會創造良好社會氛圍。

  第五,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堅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貫徹實施公務員法,進一步規範公務員管理,加強對公務員的監督,促進勤政廉政,建設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堅持“四個服務”,大力推進政府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建立部門協調配合機制,切實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準,著力為各類企業、科研機構、事業單位,特別是為中央在京企事業單位做好服務。抓住典型事例,整治推諉扯皮、敷衍了事、效率低下等頑癥,加強督察考核,做到從嚴治政,賞罰分明。繼續加強基礎工作,做到“職責清、情況明、數字準、作風正、效率高”。健全規範有效的支出約束機制,堅決反對和制止鋪張浪費,強化審計監督。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加大反腐敗的工作力度,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首都現代化建設的藍圖已經繪就,全市人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共同創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振奮精神,紮實工作,為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的各項任務而努力奮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