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2005-01-24 09:56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4年工作的回顧

  過去的一年,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領導下,首都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對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實施“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又邁出了新的步伐。市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基本實現。

  ——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北京市生産總值達到4283.3億元,比上年增長13.2%,是近十年來經濟增長最快的一年。地方財政收入744.5億元,增長29.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為101%。

  ——人民生活水準穩步提高。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5638元,實際增長11.5%;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7172元,實際增長9.2%。城鎮登記失業率1.3%。人口自然增長率為0.7‰。

  ——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空氣品質實現了控制目標,達到62.5%;城八區污水處理率達到58%,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3.8%;城八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8%,全市林木覆蓋率達到49.5%。一年來,我們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變發展思路,調整工作部署,注重統籌協調發展,注重結構調整與優化,注重增長方式的轉變,注重強化城市管理,切實加強經濟社會的薄弱環節,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切實保護農民利益。大幅增加對郊區的投入,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的政府投資達到26.2億元,增長1.4倍;用於社會事業的財政資金20.5億元,增長1.1倍。深化農村改革,免征農業稅及其附加,基本完成農村土地確權工作,修訂建設徵地補償安置辦法,妥善解決拖欠農民徵地補償款、建設徵地轉工自謀職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等歷史遺留問題。加大對農民的直接補貼,落實糧食生産直補政策,建立山區生態林補償機制,對鄉鎮和村級組織給予直接補貼和補助,提高城市綠化隔離地區、綠色通道生態林建設佔地補償和養護補助標準,對防控禽流感期間禽類被撲殺受損失的農戶給予了直接補助。重新啟動山區搬遷工程。216個村鋪通了柏油路。2004年是近年來制定實施“三農”政策最多、力度最大、農民得到實惠最多的一年。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措施,促進經濟增長速度與品質、效益相統一。各類開發區由470個減少到28個,撤銷94%,核減規劃面積4.7萬公頃。依法清理在建和擬建項目,規範土地出讓方式,處理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固定資産投資和信貸投放得到有效控制。加強經濟運作調節,保持了煤電油運供需基本平衡,確保了糧食等重要商品的市場供應。加快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製造業發展,工業投資大幅增加,多點支撐的增長局面初步形成,工業增速達到近年來最高水準。現代服務業增勢良好,文化産業初具規模,會展經濟穩步增長。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30.8億美元,增長43%;地方企業出口完成106.1億美元,增長44%。入境旅遊人數創歷史新高。經濟運作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高,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32%,商業企業利潤增長1.1倍。

  加大投入和調整力度,均衡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市級財政用於全市社會事業的資金達到132.8億元,增長27.8%。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城鄉一體的緊急醫療救援體系建設穩步推進,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的改造加快,農村藥品供應網路得到完善。積極推進中小學佈局調整,安排4.8億元支援農村中小學信息化和辦學困難學校建設。投入專項經費幫助困難家庭子女完成義務教育,基本解決來京務工人員子女義務教育問題。調整科技投入結構,支援企業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一批科研院所轉制穩步推進。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展順利,中法文化年北京承辦活動取得成功。古都風貌得到進一步保護,“3.3億元文物古建搶險修繕工程”完工。群眾體育活動蓬勃開展,競技體育取得可喜成績,北京體育健兒在雅典奧運會上勇奪5枚金牌。落實人才強國戰略,制定實施吸引文化、體育等領域人才的政策措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穩步開展。

  統籌規劃建設管理,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按照政府組織、依法辦事、專家領銜、部門合作、公眾參與、科學決策的方針,創新規劃編制方式,集中各方面智慧,完成了城市總體規劃的修編,確定了到2020年北京城市建設和發展的規劃藍圖。編制了城市環境建設規劃和交通發展綱要。在加快軌道交通和城市道路建設的同時,調整存量,挖掘潛力,加強管理,取消五環路收費,打通一批斷頭路,改善城市道路微迴圈,四環路以內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15%。第一座醫療廢物集中處理廠一期投入運作,盧溝橋污水處理廠和清河污水處理廠二期建成。實施控制大氣污染第十階段措施,二氧化硫年均濃度首次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完成城區綠化1000公頃,實施112項重點環境整治項目。全方位推進節約用水工作,機井裝表率達到96%,壓縮社會單位供水指標5400萬立方米。加強社會宣傳,發佈致市民公開信,全社會的資源節約意識有所增強。

  全面落實“節儉辦奧運”方針,穩步推進奧運籌備工作。確立奧運場館建設“安全、品質、功能、工期、成本”五統一原則,優化調整了比賽場館的選址、規模、標準和規劃設計方案,完成所有新建場館設計方案的徵集評審工作。成立“2008”工程建設指揮部,加大奧運工程建設組織協調力度,與31個比賽場館業主或責任單位簽訂承諾書。配合奧組委成功組織雅典奧運會火炬在京傳遞活動,制定了人文奧運作動計劃實施意見。

  加大改革力度,優化發展環境。國有企業改革全面推進,國有資産監管進一步加強。組建了北京産權交易所。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市場開放,一批項目通過特許經營實現市場化融資。開展公益性政府投資項目代建制試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逐步放開。建立全市集中統一的水資源管理體制,推進國土資源垂直統一管理,完成區縣政府機構改革。全面實施《行政許可法》,本市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精簡59.3%,行政性收費項目取消14項。深化政務公開,大力推廣全程辦事代理制和“一站式”辦公,成立北京市行政投訴中心。進一步清理和精簡企業審批、收費、年檢事項。降低企業準入門檻,新增企業數量創歷史新高。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初步建立了食品安全監管體系,整頓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取得明顯進展。

  認真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著力改善人民生活。56件實事全面落實。完善促進就業政策,將有勞動能力的農轉居人員、殘疾人員和城鎮低保人員納入失業登記和就業服務範圍,新增城鎮就業23.4萬人。加大幫扶力度,5.3萬“4050”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5.5萬農村富餘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23.6萬名城鄉低收入人員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實現了應保盡保。實施城市低保分類救助政策,上浮了特困人員救助標準。擴大整建制農轉居人員參加社會保險試點,確立了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模式和籌資方式,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面達到64%。提高了城鎮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水準,實施了來京務工人員參加工傷和醫療保險辦法。危舊房改造在調整中繼續推進,拆除危房近30萬平方米,動遷居民2.4萬戶。基本完成標準租私房承租戶騰退工作。改善城鄉居民飲用水水質,解決19萬人安全飲水問題。改造、新建了400座標準公共廁所,考慮到洗浴水價調整給一部分低收入群眾帶來的困難,在市區佈局建設了57家便民低價浴池。

  強化城市安全工作,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打贏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典疫情阻擊戰,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深入排查多年積累的生産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隱患910項,消除828項,尚未消除的正在加快整改。明確了政府部門安全監管職責,逐級落實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建立了全市統一的應急指揮系統,制定實施《北京市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以及各類專項應急預案,加強各類專業化應急隊伍建設,防災減災能力顯著增強。認真開展人民內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積極化解集體訪及各類重點社會矛盾,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嚴懲各種違法犯罪行為,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加大反恐防暴工作力度,嚴密防範、堅決打擊境內外各類敵對勢力的圖謀和破壞活動。民兵、預備役部隊建設和徵兵工作進一步加強。

  切實搞好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統一部署,狠抓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教育活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的進步。在全社會廣泛徵集新童謠,創造了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新方式。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普法工作得到加強。民族、宗教、僑務和對臺工作穩步發展。對外交往與合作更加廣泛。國防教育、雙擁共建繼續推進,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加強。更加重視婦女兒童和老齡工作。通過無障礙示範城市驗收,殘疾人事業又有新的發展。

  認真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堅持重大事項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制度和向市政協通報制度。市政府一名副市長和3名部門負責人向人大常委會述職。辦復全國和市人大代表議案和建議1841件、政協委員提案1422件,全面有力地推動了政府工作。全年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12項,頒布政府規章14項。

  各位代表,一年來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成績,離不開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各個方面的關心、支援和幫助,是全市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在各個領域和崗位上辛勤勞動、做出貢獻的全市人民,向給予我們支援與監督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援我們工作的中央在京單位、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以及各兄弟省、自治區、直轄市,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剛剛起步,實現“五個統籌”在認識上需要不斷深化,在實踐中需要不斷探索;與舉辦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和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相比,不少方面還存在相當大的差距。一是水、土地和能源等資源約束進一步加劇,資源利用效率不高,轉變增長方式刻不容緩。二是經濟體制改革相對滯後,發展的軟環境差距較大,招商引資中的遺留問題迫切需要解決;社會事業資源整合、佈局調整進展緩慢。三是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管理難度加大,重建設、輕管理的問題仍然突出,環境污染、交通擁堵和環境臟亂的治理任務艱巨,生産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形勢依然嚴峻,統籌協調舊城區風貌保護、人口疏散和危房改造的難度大,流動人口管理工作薄弱,城市管理水準亟待提高。四是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面臨許多挑戰,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區域、行業、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明顯,農民增收的基礎不穩,低收入群體生活比較困難;城市建設發展中的徵地和房屋拆遷矛盾不容忽視;一些地區和場所社會治安問題突出,侵財違法犯罪增多;群體性事件呈現上升勢頭。五是社會守法意識、公德意識有待增強,精神文明建設總體水準亟需進一步提高。六是政府職能轉變尚未到位,基礎工作薄弱,辦事效率不高;極少數幹部以權謀私、腐敗墮落。上述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並認真研究解決。我們真誠期望各位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廣大人民群眾給予批評和監督,幫助我們把政府工作搞得更好。

  二、2005年工作的主要任務

  2005年是實施“十五”計劃的最後一年,是籌辦奧運的關鍵之年。現在距離舉辦北京奧運會僅有三年多的時間,搞好各項籌辦工作,加快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任務艱巨,時不我待。今年市政府工作總的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對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市委九屆九次全會部署,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協調城鄉發展,推進體制創新,提高開放水準,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發展首都經濟,強化城市管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為實現“新北京、新奧運”的戰略構想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為充分體現上述工作要求,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市政府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設置進行了改革和調整。主要調控目標是: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3%以內,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3%,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以內,萬元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主要預測指標是:北京市生産總值增長9%,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分別實際增長6%以上。

  今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緊緊抓住奧運機遇,全面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

  按照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奧運會的要求,全市建設管理工作必須充分體現“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倒排工期,週密部署,確保各項籌備工作準時、高品質地完成。

  全力搞好奧運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嚴格遵循“五統一”原則,按照計劃安排,全面開工新建場館和國家會議中心、奧運村、記者村等設施,適時啟動改擴建項目,抓緊落實臨時設施建設方案。加快場館周邊道路及市政配套設施建設,啟動奧林匹克中心區廣場、水系、綠地等景觀工程。加強監督、審計,實施“陽光工程”,確保“廉潔辦奧運”。全力配合奧組委做好各項籌備工作。

  切實搞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4條軌道交通線路,新建機場北線等高速公路,建設蓮花池西路、通惠河北路等城市快速路,以及朝陽路等城市主幹路。繼續改善城市道路微迴圈系統,推進回龍觀等8個重點地區的道路及公共客運系統建設,做好五環路內道路交通組織優化工作,完成南中軸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建設。促進能源供應結構調整,重點抓好陜京天然氣二線市內配套工程、公主墳和車公莊地區熱力管網西延工程,發展天然氣用戶12萬戶、集中供熱面積300萬平方米。加快5座污水處理廠建設,完成40公里城市河段治理任務。開工建設南水北調重點控制性工程。城八區、郊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94%和40%,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70%和40%。

  進一步加強大氣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制定實施第十一階段控制大氣污染措施,繼續削減重點企業污染物排放總量,2000台燃煤鍋爐改用清潔能源,淘汰3800輛老舊柴油公交車,按照歐Ⅲ排放標準更新2萬輛計程車,加強工地揚塵污染監管,鞏固治理成果,市區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的天數達到63%。繼續抓好山區、平原、綠化隔離地區三道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加強撫育管護,全市林木覆蓋率達到50%。結合城市防災避險設施建設和節水、集水的需要,積極推進公園綠地和園林景觀道路等綠化美化工程建設,城八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2.5%。

  大力推進城市環境建設。認真落實《北京市城市環境建設規劃》,從城市中心逐步向週邊推進,確保2007年完成環境建設各項任務。今年重點整治三環路以內及奧運場館周邊69個城中村,完成272個直管公房小區的整治改造,整頓309處街區戶外廣告,在100條重點大街開展創建“六無”示範活動。統一規劃主要大街臨街建築墻體清潔工作。改造、新建標準公廁700座。

  標本兼治,構建城市管理長效機制。按照職權法定、權責一致的原則,清理和規範行政執法主體,建立協調機制,落實責任制,繼續推進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強化日常監管,夯實基層管理,綜合治理黑車、遊商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下大力氣排查“臟、亂、差、險”等管理盲點,維護管理好各類市政設施。從方便市民出發,做好各項公共服務設施的規劃建設。廣泛開展交通安全和法規宣傳教育,培養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的良好習慣。加強對流動人口的服務和管理。

  各位代表,新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已經國務院原則通過。國務院的批復進一步明確了首都城市建設的指導思想、發展方向和總體部署,是指導首都建設與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今年,要嚴格按照國務院批復和總體規劃要求,完成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專項規劃,組織編制中心城和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加緊編制近期建設規劃,明確建設時序和近期建設重點。從管理體制、機制上研究控制人口規模的方式和手段,著力提高人口素質。在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上,明確各區縣的功能定位,探索制定新的評價指標體系,加強對各區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宏觀指導。強化規劃實施監督,堅決維護城市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

  (二)切實抓好結構調整,加快推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

  認真貫徹中央宏觀調控的政策措施,保持固定資産投資的合理規模,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著力解決經濟發展中存在的重外延輕內涵、重增量輕存量、重數量輕品質、重速度輕效益、重引資輕服務等問題,進一步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

  加快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産業化步伐,提升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製造業發展水準。加大扶持力度,全面完成“五年上臺階”各項任務,進一步發揮中關村科技園區綜合改革和創新示範的作用。完善智力要素參與分配的企業産權激勵機制,抓緊解決中小科技企業融資難的問題。鞏固軟體和積體電路設計産業的國內領先地位,加快中關村軟體園等産業基地建設。促進製造業集群化、集約化發展,加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産業基地建設,推動新增和搬遷改造的工業項目按産業類別和技術層次向開發區集中。抓好優勢産業重點項目建設,促進汽車、電子等産業群和産業鏈的發展。制定並實施時裝、食品、包裝印刷行業發展綱要,扶持都市型工業的發展。

  加快第三産業結構升級。抓住人民幣業務對外資銀行放開的機遇,加快商務中心區和金融街建設,積極吸引國內外各類金融機構及業務中心來京落戶。推進地方性金融機構重組改革,在農村信用社基礎上籌建市農村商業銀行。按照支柱産業的目標要求,制定文化産業發展規劃和支援政策,把文藝演出、出版發行和版權貿易、影視節目製作交易、動漫和網際網路遊戲研發製作、文化會展、古玩藝術品交易等優勢行業做大、做強。積極推進國有文化企事業單位改革,鼓勵社會資本興辦文化企業。促進高新技術産業和服務業融合,大力發展電子商務、資訊增值服務、綜合技術服務等新型服務業。全方位優化旅遊環境,以高端産品帶動旅遊業、會展業快速發展。將影響交通和環境、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小商品批發市場逐步調整出市中心區。加快連鎖超市、便利店向郊區和新建社區延伸,鼓勵和扶持社區服務業發展,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

  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切實抓住並利用好當前有利的機遇,把擴大開放與加快優勢産業發展、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有機結合起來,吸引境內外資本向北京聚集,提高利用外資的品質。加快金融、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對外開放,積極承接國際服務業的外包轉移,促進服務貿易發展。充分發揮北京産權交易所的平臺作用,制定相關政策,促進跨國公司以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造。完善和落實城市基礎設施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加快吸引外資步伐。從體制機制創新入手,依託重大工程項目,引進先進技術,提高消化、吸收和創新水準。對重點高新技術産品生産企業給予政策扶持和定期跟蹤服務,提高産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值,優化出口産品結構。建立健全以市和區縣兩級政府為主、相關中介機構配合的貿易促進工作機制,為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提供支援和幫助。創新對外經濟合作方式,支援企業發展海外投資業務。

  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城市。堅持最嚴格的土地和水資源管理制度。完成全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編制土地利用和供應計劃,推行土地儲備和開發,節約和集約用地,新上項目優先利用存量土地。加強用水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充分運用水價機制,推動節水工作,萬元生産總值水耗下降9%。建設亦莊節水示範區。加快推進平房區水、電一戶一表改造。城區新建70公里再生水管線,推進園林綠化、道路降塵、景觀用水、洗車等利用再生水工作,建設再生水灌區,全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30%。嚴格執行新的建築節能標準,制定節約型居住區指標並開展試點工作。加大資金投入,加快推廣資源節約利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器具。加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的節約意識。探索建立有利於迴圈經濟發展的體制和規劃,抓緊制定實施産業用地、水耗、能耗、環保、就業容量、帶動效應等方面的標準,建立産業篩選和綜合評價機制,使消耗高、污染大的産業和企業逐步退出。制定清潔生産審核強制性産品目錄和實施細則,在醫藥等行業的典型企業做好試點示範工作。

  加強經濟運作調節。根據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能源需求,研究制定重點能源戰略平衡規劃,推進區域開發與合作。統籌協調能源結構調整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把握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能源需求側管理水準,完善應急預案,做好儲備工作,緩解煤、電、油、氣、運緊張狀況,保證能源供應。搞好糧食、食用油等重要商品的儲備、調運和供應調節,保障市場穩定。

  精心編制好《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繼續做好第一次經濟普查工作。積極參與國家京津冀地區戰略規劃的編制工作。

  (三)穩定、完善和強化扶持政策,認真解決“三農”問題

  切實保護農民利益。今年,各項支農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已經給農民的實惠不能減少。堅持財政投入向郊區傾斜,做好現有各項政策的整合和落實,使政策發揮更大效應。全面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推進農戶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促進經營主體多元化,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完成農村集體土地地籍調查,開展核發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證、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證的試點工作,研究制定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流轉管理辦法。按照“近郊區逐步推開,遠郊區擴大試點”的思路,加快推進農村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

  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基本農田總量不減少、品質不下降、用途不改變,落實到地塊和農戶。深化農業結構調整,全面落實“221行動計劃”,努力構建農業“七大體系”,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積極扶持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組織和行業協會發展,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發展節水型農業,加大對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開展對農民購買節水設備實行補助的試點,積極實行灌溉用水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建設節水農田30萬畝。按照強化公益性職能、放活經營性服務的要求,推進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試點。積極探索建立政策性農業保險。加大農業生産投入品監管力度,推進食用農産品安全生産體系和農業標準化生産基地建設,實施農産品認證認可。做好重大動植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加大山區建設力度。把生態環境建設放在首位,繼續做好植樹造林、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工作,切實搞好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防沙治沙工程,重點抓好荒山造林和小流域綜合治理。完善扶持政策,促進特色林果業、綠色養殖業、休閒旅遊業發展。制定綜合開發配套政策,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資金投入山區建設。鞏固和完善生態林補償機制,進一步推動採煤、採礦業退出。完成7000名山區農民搬遷、安置任務,妥善處置搬遷後的山場和土地。

  加快郊區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加大政府投入,鼓勵和引導各類社會資金進入郊區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重點向山區傾斜。完成30萬農民飲用水達標硬體建設任務。新建村村通油路工程190公里。選擇基礎好的中心鎮進行重點建設,促進人口集中、産業集聚。研究制定相關政策,積極推進舊村改造和新村建設試點,搞好土地整理,提高農村各類用地的利用率。引導加工製造業向郊區工業園區有序轉移,加快區域優勢産業和區域經濟發展。完善和實施郊區旅遊規劃,大力扶持以旅遊、休閒、度假為主的第三産業。探索建立信貸支援與財政支援的聯動機制,扶持農民自主創業,加快郊區個體私營經濟發展。

  (四)深化體制改革,優化發展環境

  推進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以“調整、改制、剝離、破産”為手段,加快調整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以基礎設施領域為重點,繼續推進市屬國有控股公司和企業集團重組整合。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促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力爭年內完成國有企業全部改制任務的50%。基本完成國有大中型企業主輔分離、輔業改制任務。穩步實施扭虧無望企業的破産工作。完善國有資産監管經營體系,完成清産核資工作,規範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全面實行國有資本收益收繳,擴大經營預算試點。開展董事會用人權改革試點,擴大企業負責人公開選聘範圍。認真執行“非禁即入”政策,鼓勵非公有制經濟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造,進入城市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和社會事業領域,依法實現內資外資、國有民營平等待遇。進一步完善社會化服務體系和信用擔保體系,建立中小企業發展資金,為具有發展潛力和示範作用的中小企業提供財政支援。

  深化財政管理體制和投融資體制改革。堅持完善公共財政體制,逐步規範財政資金的供給範圍,確保公益性基礎教育、基礎科研、計劃生育、公共文化設施投入,繼續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公共衛生體系和食品安全體系建設,切實保障社會公共安全和生産安全需求。完善市對區縣財政體制,按照“財隨事走、費隨事轉”的原則,明確兩級政府的支出責任,實現事權和財權相統一。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完善轉移支付資金分配辦法。加強財政資金使用管理,在市級行政事業單位中全面推行國庫集中支付,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強化稅收徵管,提高納稅服務水準。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凡不使用政府投資的建設項目,一律不再實行審批制,政府僅對重大項目和限制類項目從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角度進行核準,其他項目均改為備案制。進行經營性社會事業項目投融資改革試點,擴大公益性政府投資項目代建制範圍,完善政府投資監督評價機制。政府投資的公益性項目,建設立項時必須同步測算運營成本。積極推行特許經營制度,全面推進新建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運營的市場化,理順公共産品和服務的價格,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增強政府投資的導向和帶動作用,綜合運用規劃引導、土地供應等政策手段,優化投資的産業和區域結構。

  推進城市管理體制改革。按照理順街道辦事處與政府專業管理部門關係、理順社區民主自治與政府行政管理關係的改革思路,積極開展試點工作,認真總結經驗,健全街道辦事處統籌和監督機制,把專業管理和服務的責任落到實處。加強社區建設,完善公民參與機制,增強社區民主自治功能。積極培育社區服務組織,充分發揮社區服務中心的作用,不斷提高服務品質和水準。進一步規範物業管理,探索正確處理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管理單位關係的有效措施。

  進一步改善投資軟環境。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優化發展環境的首要任務,加快制定完善各領域投資的相關規則和標準,探索運用政府指導、行政合同等間接管理、動態管理手段,進一步完善行政投訴機制,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務水準。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向社會公佈行政許可事項的許可依據、條件、程式、期限和相對人的權利義務,完善規範性文件制定、公佈制度,拓展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自由索取範圍。加快電子政務建設,擴大網上辦公範圍,推進政府部門資源共用。實行部門聯動,狠抓政策的整合與落實,切實降低企業投資運作成本。分類研究招商引資中的遺留問題,逐項加以解決。進一步完善企業信用服務體系,研究制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方案。加強行政投訴中心的組織協調和監管作用,嚴厲查處違法行政行為。以打擊盜版和商標、專利侵權為重點,開展保護知識産權專項行動,有效遏制各種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

  (五)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加快社會事業發展,同樣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繼續把投入重點向郊區和基層傾斜,逐步緩解城鄉、區域之間社會事業發展的不均衡狀況。堅決杜絕不考慮成本和需求的盲目投入,實現投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通過重組、置換等多種形式,調整盤活存量資源,提高有效利用程度。

  全面實施首都教育發展戰略。認真落實各項人才政策,大力開發人力資源,通過各種形式的教育和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繼續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結構調整,切實提高教育品質。優先發展農村義務教育,改善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完成100所中小學佈局調整,為500所中小學配備體育設施。推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重點抓好中小學校長和農村教師培訓。加快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大力培養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重點支援50個緊缺專業和50個農村遠端教育示範站點建設。充分發揮中央在京高等教育資源優勢,調整市屬高校發展定位,優化學科專業結構。積極推進教育體制改革,支援和規範民辦教育健康發展。加大教育亂收費治理力度,認真搞好校園安全和周邊環境整頓。

  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導、産學研相結合的創新機制,促進企業成為技術創新主體。完善鼓勵創新的財稅、金融、用地、人才等政策,支援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擴大技術市場的平臺作用和交易規模,推動科技資源與實業投資、金融資本緊密結合,促進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在資訊通訊、生物醫藥、新材料、光機電一體化、現代農業等領域,支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究開發,提升重點行業整體水準與核心競爭力。通過組織實施一批項目,加快科技創新資源向郊區的輻射,發揮科技在城鄉統籌發展中的支撐作用。

  加快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制定衛生區域發展規劃,加強衛生資源的結構調整和優化配置,完善衛生服務體系。繼續以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才培養為重點,落實城市衛生資源支農措施,完成覆蓋山區的1486個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基本建設。加強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首都地區急救網路,重點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急救點建設,完成鄉鎮急救點建設規劃。加快推進傳染病專科接診室、專用門診建設,抓好地壇醫院搬遷和佑安醫院擴建等重點項目。積極推進醫院投融資管理體制改革,推動國有醫院産權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建立醫院國有資産監管機構,逐步實現管辦分開。鞏固醫院糾風工作成果,加大對收受回扣、“紅包”、“開單提成”和亂收費等問題的治理力度。進一步規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工作,努力降低群眾醫藥費用負擔。大力開展健康教育,重點普及防治艾滋病知識。

  提高文化事業發展水準。深入開展群眾文化活動,構建以基層為重點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支援48個農村文化中心、759個農村文化室建設,完成深山區260個自然村廣播電視“村村通”,開展民族民間文化保護試點。加快首都博物館、中國電影博物館等文化重點工程建設。積極探索運用市場化手段繁榮公益性文化事業的新途徑。搞好群眾體育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增強群眾身體素質。繼續實施奧運奪金計劃,提高競技體育水準。

  全力推進精神文明建設。軟環境建設是籌辦奧運最具挑戰性的任務。要認真落實人文奧運作動計劃實施意見,深入開展首都文明禮儀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奧運會志願者活動計劃,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擴大對外文化交流,繼續搞好市民講外語活動,普及奧運比賽項目相關知識,提高全體市民的文明素質。廣泛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倡導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推進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行業建設,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搞好普法宣傳教育,積極開展法律援助。繁榮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普及科學知識。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教育體系。堅持不懈地開展“掃黃”“打非”鬥爭,建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強化文化市場和網際網路管理。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深入開展國防教育,增強全社會國防意識,支援駐京部隊建設,做好雙擁共建工作。研究制定加強民族工作的措施,努力促進少數民族鄉村發展。認真貫徹國務院《宗教事務條例》,進一步落實宗教房産政策。繼續推進京港、京澳、京臺交流與合作,做好僑務工作。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依法保障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加快無障礙設施建設。

  (六)堅持以人為本,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首善之區

  積極探索統籌城鄉就業的新機制,不斷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新增城鎮就業19萬人,城鎮登記失業人員再就業17萬人。加大對中小企業和個人創業的信貸支援,全面推廣經濟建設與促進就業“三同時”制度。繼續實施“三年三十萬”社區就業崗位開發計劃,增強崗位開發的針對性。繼續推進就業倍增計劃,實現1000名失業人員成功創業,帶動1萬人就業的目標。健全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登記服務制度,將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的人員納入全市統一的就業服務體系,研究制定轉移就業辦法,加強鄉鎮和村級就業服務組織建設,加大職業指導、職業介紹和技能培訓力度。研究制定特殊幫扶政策,引導失業人員跨地區就業,緩解失業率較高地區的就業壓力。繼續採取政策傾斜、承諾服務、就業助理等措施,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一對一全程跟蹤服務。大力推行集體合同制度,規範企業用工行為。加大對建築企業工資支付情況的監控力度,基本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堅持不懈地做好社會保障工作。加快推進建設徵地轉非勞動力、整建制農轉居人員、來京務工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儘快將他們納入覆蓋範圍。制定農村社會保險制度建設的指導性意見,積極推進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相關政策,擴大農民受益面,逐步提高保障水準。繼續完善城鎮養老保險制度,開展做實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工作,積極建立企業年金制度。以私營、個體和靈活就業人員為重點,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確保各項基金徵繳率在95%以上。

  大力推進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規範的低保標準調整機制,依據居民消費品價格指數變化情況,適時採取臨時補貼等應急措施,強化動態管理,保障低保人員基本生活。不斷完善專項救助制度,切實發揮綜合解困效應。全面落實城鄉醫療救助制度,資助所有農村低保對象參加當地合作醫療。繼續實施農村特困戶危房改造計劃,擴大城市住房救助範圍。研究城鎮供熱救助辦法。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努力解決高於低保標準的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難問題。做好農村低收入群體增收的動態監測工作,有針對性地進行扶持和幫助。

  切實解決群眾住房困難。以確保市民生命安全為切入點,堅持政府主導、群眾參與的原則,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完善法規政策,採取多種方式加快危舊房改造步伐。聽取專家意見,保護古都風貌,疏散舊城過度密集的人口。加大財政扶持力度,加快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6個歷史文化保護區試點項目。重點做好解危排險工作,解決8000戶居民的居住安全隱患問題。竣工200萬平方米經濟適用住房,抓好廉租房建設和籌集工作,優先滿足危舊房改造的需要。嚴格執行拆遷程式和政策,依法文明拆遷。圍繞直接關係群眾生活的熱點、難點問題,辦好55件重要實事。

  全力做好首都安全工作。認真清查全市危險源分佈情況,排查消除各類安全事故隱患,對短期內確實難以解決的隱患,要嚴防死守,加快整治。嚴格執行各項法律、法規和制度,落實社會單位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積極推進安全品質標準化,規範安全生産行為,加強日常監管,從源頭上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建立全市統一的食品安全監控系統、農副産品品質安全定期抽檢公佈制度,加大藥品、保健食品、醫療器械、化粧品檢查監測力度,確保食品、藥品安全。強化産品品質監督檢查和專項整治,每季度向社會公佈重點商品檢測結果,積極引導安全消費。進一步完善應急體系,建立健全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整合應急資源,提高安全工作專業隊伍水準,認真組織好演練,增強反應和處置能力。加強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在全市普及預防各類災害知識,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救助能力。

  堅決維護首都穩定。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暢通和拓寬信訪等民願訴求渠道,建立信訪反饋與政策實施研究聯動機制,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理群體性事件。完善人民調解、治安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相銜接的工作制度,形成各部門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和工作格局,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以創建平安社區、平安村為載體,積極探索治安防範工作的社會化、科技化、法制化途徑,提高全社會的治安防控能力。依法打擊各類犯罪活動,加強對黃賭毒的查禁力度,重視反恐鬥爭,增強群眾的安全感,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三、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面對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按照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對政府的要求,加快職能轉變,加強基礎工作,不斷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水準。

  第一,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堅持依法治市,認真貫徹行政許可法,落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意見》,更新政府行政理念,完善行政程式,規範行政行為,健全行政監督機制,把依法行政貫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到合法行政、程式正當、高效便民、誠實守信、權責統一。加強行政立法,重點完成食品安全、重大公共活動安全管理、城市基礎設施特許經營等方面的立法任務,提高政府立法品質。健全公眾參與、專家論證和政府決定相結合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完善行政決策程式,建立決策跟蹤反饋和責任追究制度。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繼續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評議考核制,建立行政執法人員責任追究制度,促進行政機關和工作人員切實履行職責。堅決貫徹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堅持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認真做好市政府組成人員述職工作,自覺接受監督。堅持重大問題決策前認真聽取政協及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的意見,自覺接受民主監督。認真辦理人大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以點帶面推動各方面工作。進一步加強行政機關的內部監督,自覺接受司法監督和社會監督。

  第二,加強基礎工作,提高行政水準。做好基礎工作是提高行政能力的前提。各級政府、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認真分析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週密制定整改措施和實施方案,通過不懈努力,使各級政府、各部門的基礎工作得到明顯加強,決策的科學性和行政效能得到明顯提高。具體要求是:全面深入掌握本級政府、本部門的職能責任,明晰幹部的崗位職責,嚴格落實責任制,做到“職責清”;對工作領域的歷史過程、工作現狀、面臨矛盾以及問題成因,能夠心中有數,做到“情況明”;建立健全以準確可靠數據為基礎的數字化管理機制,基礎數據全面完整,動態變化及時更新,部門之間資訊資源共用,做到“數字準”;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全面掌握並正確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實現“素質高”。同時,要敢於提出和認真遵循較高的工作標準和工作要求,力爭使各項工作走在全國的前列。廣大基層公務員是推動首都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要進一步加強全市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關心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支援他們做好工作。

  第三,以“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搞好政風建設。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在行政機關集中開展好先進性教育活動,認真解決在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使人民政府始終成為人民利益的忠實維護者,使廣大公務員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人民公僕的本色。堅持實事求是,嚴格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努力使各項工作經得起實踐檢驗;堅持群眾路線,認真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全體市民在首都現代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堅持求真務實,説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力戒浮躁和推諉扯皮,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調查研究和工作落實上;堅持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堅決制止不切實際、不計成本、不問效果的錯誤做法;堅持勤政廉政,充分發揮行政監察、審計等職能部門的作用,堅決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和以權謀私,進一步加強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各位代表,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深知任務非常艱巨,責任十分重大,使命無比神聖,前景無限美好。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而努力奮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