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政府工作報告

日期:1999-02-08 10:0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1999年2月5日在北京市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北京市市長 賈慶林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1998年工作的回顧

  1998年是全市各族人民經受嚴峻考驗並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在亞洲金融危機不斷加深,我國發生嚴重洪澇災害,市場需求不旺等國際國內錯綜複雜的形勢下,全市各級政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五大精神,堅決執行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等一系列重大決策,認真落實中共北京市委的工作部署,團結一致,艱苦奮鬥,較好地完成了市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向首都跨世紀發展目標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一)經濟增長超過預定目標,首都經濟發展保持良好的勢頭。

  面對多方面困難帶來的巨大壓力,全市緊緊圍繞經濟增長9%的目標,啟動投資、消費和出口三大需求,有力地拉動了經濟快速增長,全市國內生産總值實現2009.9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9.7%,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8423元,提前兩年實現比1980年翻兩番,綜合經濟實力保持在全國前列。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高新技術産業迅猛發展,對全市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4.6%,比上年提高了15.2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長勢頭強勁,完成增加值1132.1億元,增長10.5%,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6.3%。工業完成增加值614億元,增長9.1%,效益逐步回升,産銷率達到98.2%,實現利潤43億元,紡織、一輕和二輕實現了全行業扭虧。農村經濟進一步繁榮,糧食總産量達到239.2萬噸,畝産達到639.7公斤,比上年又有增長,蔬菜、生豬、牛奶等主要副食品生産穩定,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延長土地承包期、減輕農民負擔等各項政策得到落實,鄉鎮企業改革重組取得實質性進展。國民經濟運作的整體效益明顯提高,地方財政收入227.3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增長20%,金融運作平穩,社會商品零售價格總水準下降1.7%,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167.2億元,實際增長12.9%,是近十年來增幅最高的一年。城鄉人民生活水準繼續提高,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8472元,實際增長5.9%;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4029元,實際增長6.7%。所有這些表明,全市經濟增長的穩定性提高,戰勝各種困難的能力進一步增強,首都經濟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二)固定資産投資大幅度增加,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明顯加快。

  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115.3億元,增長16%,是建國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年。迎接建國50週年的67項重點建設工程進展順利,首都圖書大廈等10項工程已經建成,具有國際水準的八達嶺高速公路全線通車。為加大經濟增長後勁,利用新增國債和銀行貸款建設的重點工程相繼開工。供水、供氣、供熱、供電、道路交通和環境保護六大系統等基礎設施工程全面推進,全年共完成投資總額317.8億元,增長45.6%,突破了歷史最高水準。採取果斷有力的措施,消除了地鐵、751廠儲氣罐、長安街輸氣管道等關鍵設施的重大安全隱患。住宅建設繼續保持了較大的規模,全年竣工1090.6萬平方米,其中普通住宅竣工1004.5萬平方米。19片經濟適用住房已經陸續投入建設。採取緊急措施治理大氣污染,嚴格實施了空氣品質週報制度。大規模的城市水系綜合治理工程全面展開,“六海”清淤提前完工,水質有了顯著改善。城鄉綠化美化步伐加快,全市林木覆蓋率達到41.2%,城市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達到8.18平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34.9%。廣泛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首都城市建設事業迅速發展的局面,不僅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增長,也顯示出全市各族人民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堅定信心。

  (三)以國有企業改革為重點,積極穩妥地推進了各項重大改革。

  制定和實施了北京市國有工業企業三年改革調整方案,並順利地完成了第一年的各項任務。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步伐加快,組建大型企業集團和推進國有中小企業改革取得了新的進展。堅決落實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程,較好地保證了下崗人員進入再就業服務中心和領到基本生活費,再就業率達到60.2%,城鎮登記失業率為0.66%。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大病統籌的覆蓋面分別達到95%、94%和85.2%。完善了城鎮居民六項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並形成了正常的調整機制。積極推行糧食流通體制改革,認真落實按保護價敞開收購農民余糧、順價銷售和銀行收購資金封閉運作三項政策,加快了糧食系統政企分開和糧食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取得了重要進展,以街道為重點加強了基層基礎管理,在城八區推行城市管理監察綜合執法。市政公用事業收費等價格改革收到明顯成效,壓縮財政補貼5億元。海關、金融、證券、工商體制改革順利實施。全市改革的不斷深化,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四)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外貿出口和利用外資持續增長。

  面對國際經濟起伏動蕩的嚴峻形勢,大力開拓國際市場,積極調整出口産品結構和市場結構,外貿出口快速增長。全年地方出口總額達到28.3億美元,增長14.7%。下大力量改善投資環境,實施了一系列擴大利用外資的政策和措施。全球500家最大的跨國公司已有151家在京投資,項目平均規模明顯增大。全年實際利用外資28.7億美元,增長10.8%。海外投資和對外承包工程、勞務輸出與服務貿易也都有了新的發展。全年接待海外旅遊者220.1萬人,旅遊外匯收入23.8億美元,增長6%。對外交流日益活躍,首都的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

  (五)科技、教育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取得了重要進展。建立了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北京軟體産業基地和中關村信息化示範小區,組建了高新技術産業投資股份公司、科技風險投資股份公司,設立了高新技術産業融資擔保資金、新技術企業擔保金,在建立高新技術産業風險投資體系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清華科技園、留學生創業園等11個孵化器基地開始形成,科技創新支撐體系逐步完善。加大了對民營科技企業發展扶持力度,使這些企業的活力明顯增強。首都公用信息化工程實施步伐加快,並顯示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教育的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基本實現了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基礎薄弱校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山區教育得到重視。普通高中結構和佈局的調整加快,中考、中招改革邁出新步伐。中等職業學校改革辦學體制,調整科類結構,提高了辦學品質。高教管理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順利推進了在京11所原屬中央部委高校的體制調整工作,拓展了聯合辦學、資源共用的範圍。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成人教育,加強了下崗人員的培訓。繼續推進了教師住宅建設,育新花園二期工程已經如期完成。

  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以及社會科學事業繁榮活躍。廣播電視節目衛星傳送取得突破,文化市場管理得到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受到重視,天壇、頤和園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産。積極推進衛生事業的發展,防病治病水準提高。計劃生育工作更加深入,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0.7‰以內。體育事業取得新成績,北京市第十屆運動會和第五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順利舉行,申辦第2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獲得成功,正式提出申辦2008年奧運會,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熱烈響應和國際的普遍關注。

  (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績,民主法制建設進一步加強。

  在全市廣大黨員幹部中掀起了學習鄧小平理論的新高潮。堅持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弘揚偉大的抗洪精神,人民群眾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在抗禦特大洪災鬥爭中,各界群眾踴躍為災區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災區抗洪搶險和重建家園,顯示了首都人民高尚的精神風貌。廣泛進行“講文明、樹新風”、“四要四不要”等宣傳教育活動,廣大群眾的思想道德水準有了新的提高。文明居民區、文明鄉鎮、文明村以及文明行業的創建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果。國防教育、徵兵工作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得到加強。軍警民共建和雙擁工作深入開展,優撫安置政策得到落實。

  全市各級政府堅決落實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議,認真執行與人民政協協商的制度,廣泛聽取人民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意見,自覺接受各界的監督。人民建議徵集制度、特約工作人員監督制度和群眾來信來訪工作得到重視和加強。全年辦復全國和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1414件,政協委員提案1051件。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地方性法規10項,頒布政府規章19項。推行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廠務公開,加強了民主管理制度建設。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繼續發展,黨的宗教政策進一步落實,僑務和對臺工作取得新的進展。不斷加強勤政廉政建設,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查處大案要案、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工作取得新的成果。堅決落實中央的規定,順利開展了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以及實行“收支兩條線”的有關工作。市政府確定為群眾辦的60件實事按期完成。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入持久地開展“嚴打”鬥爭和一系列專項鬥爭,查處了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和騙匯套匯、走私等經濟案件,維護了首都的社會穩定。

  過去的一年,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這些成就表明,全市各族人民落實中央的大政方針是堅決而有成效的,廣大幹部群眾在困難面前是有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首都各項建設事業是大有希望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積極投身於首都各項建設事業的廣大工人、農民、幹部、知識分子及全市人民,向給予我們支援與監督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援我們工作的中央在京單位、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以及各兄弟省、自治區、直轄市,向所有關心支援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我們清醒地看到,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著不少矛盾和問題。比較突出的是:相當一部分企業經營困難,有的虧損嚴重,結構調整的任務還很繁重;就業和再就業壓力加大,城鄉部分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環境污染、交通擁堵和環境臟亂等問題相當突出;外來人口管理工作薄弱,城市管理亟待加強;社會治安狀況不好,危及人民生命財産的刑事犯罪案件增多,重大火災等安全事故仍有發生,群眾反映強烈;政府工作中執法不嚴、辦事效率不高、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問題依然存在,一些腐敗現象仍在滋生蔓延。對於上述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努力加以解決,對於政府部門中違法亂紀者,我們一定堅決懲處,決不姑息。同時也懇切希望各位代表和政協委員隨時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批評和建議。

  二、以迎接建國50週年為強大推動力

  全面開創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今年是我國歷史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也是首都跨世紀發展至關重要的一年。我們既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一些難以預料的困難。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有利條件是,經過長時期的建設我們已經打下了繼續前進的堅實基礎,增強了應變實力;中央繼續實行擴大內需的方針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為我們創造了良好的宏觀環境,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國內及本市市場潛力很大,經濟發展有較大的迴旋餘地;不少海外資本還在尋找投資出路,北京的吸引力在不斷增強,有利於我們擴大利用外資;特別是今年,我們要隆重慶祝建國50週年,歡慶澳門回歸,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市人民的政治熱情並轉化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強大推動力。同時,在發展中存在著許多不利的因素,國際經濟環境更加嚴峻,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仍在加深,不利於擴大出口;國內市場最終消費需求不振,金融領域潛伏著不少隱患,加上多年重復建設造成大量生産能力過剩,使經濟增長更加困難;城市建設資金不足,土地和水資源短缺,人口和就業壓力很大;社會經濟生活中存在著一些深層次的矛盾,需要經過艱苦的努力才能逐步解決。

  綜合考慮各種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著眼于發揮首都優勢和各方面的潛力,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中央繼續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方針,進一步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發展首都經濟;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第三産業,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穩定和加強農業,努力開拓城鄉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堅持依法治市,強化城市管理,集中力量治理大氣污染、交通擁堵和環境臟亂;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促進社會全面進步;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狠抓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確保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國50週年。全市經濟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實現國內生産總值2200億元,增長9%左右。制定這樣一個增長目標,有利於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緩解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增加財政收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也有利於為今年的各項重大活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我們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知難而進,團結一致、艱苦奮鬥,努力把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向前推進。

  (一)加大結構調整力度,提高經濟運作的品質和效益

  保持全市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關鍵在於,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和所有制結構,形成首都經濟發展的新格局,走既有較快速度又有較高素質的發展道路。

  以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為重點,全面推進郊區農村工作。農業是首都經濟發展的基礎。農業和農村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和市委八屆二次全會的精神,在建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經濟體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上邁出新的步伐。

  積極探索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具體途徑,面向市場調整和優化農業結構,發展高産優質高效農業。努力推動在家庭經營基礎上的農業産業化經營,重點搞好龍頭企業建設和基地建設,增加資金投入,不斷提高具有首都經濟特色的精品農業、設施農業、籽種農業、創匯農業、加工農業和觀光農業的比重。繼續調整糧食品種結構和經濟作物、飼料作物與糧食作物的結構,合理調整種植業、養殖業及養殖業內部結構,努力實現從數量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積極培育農民自己的流通組織,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對農業結構調整的促進作用。當前,特別要在畜禽品種選育、蔬菜花卉種苗和小麥玉米改良品種等領域取得明顯進展。抓好農業科技推廣和實用常規技術的普及工作,加強農村三級科技推廣網,廣泛開展農民“綠色證書”培訓,辦好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大力發展節水型農業,切實保護農業資源,加強土地管理,搞好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植樹造林,重視防災工程建設,改善農業生態環境。搞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和山區水利富民綜合開發,繼續開展對口扶貧工作,加快山區經濟發展。

  推動鄉鎮企業第二次創業,加快衛星城和小城鎮建設,吸納農村剩餘勞動力。進一步搞好鄉鎮企業重組轉制工作。積極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加快以勞務收入和農村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産業的發展。適應城市不斷發展的需要,加強郊區衛星城和小城鎮規劃建設,注意節約用地和保護環境,搞好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穩妥地推進小城鎮戶籍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完善衛星城和小城鎮的社會管理組織。

  繼續深化農村改革,全面落實黨在農村的基本政策。穩定完善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調整和改善農村所有制結構,採取靈活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勵和引導農村非公有制經濟更好更快地發展。積極發展農村新型合作經濟,對集體經營的農場、果園、菜地、魚塘等可以通過家庭承包、租賃或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進行轉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要大力拓展服務功能,提高服務水準,積極扶持和鼓勵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逐步建立和完善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堅決落實中央關於土地承包期再延長30年不變的政策,完善有關制度,實行規範管理。堅持農民合理負擔定項限額、一定三年不變的政策,嚴禁亂收費、亂集資、亂罰款和各種攤派,積極妥善地處理好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問題,繼續鞏固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成果,切實保護農民利益,確保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5%以上。

  加快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明顯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今年是國有企業實現改革與脫困目標的關鍵一年,要堅持鼓勵兼併、規範破産、下崗分流、減員增效、實施再就業工程的基本方針,堅決落實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改革和調整的方案,力爭取得實質性進展。

  積極推進重點行業調整,加快企業技術進步。堅決壓縮技術、工藝落後又嚴重過剩的生産能力,全面完成棉紡壓錠減員任務,堅決關閉非法開採和佈局不合理的小煤礦。嚴格控制一般性的工業項目審批,逐步解決多年以來重復建設帶來的各種弊端。大力發展市場潛力較大又符合發展首都經濟需要的裝備工業、環保産業以及服裝、食品等行業。要加大技術改造力度,今年全市地方工業要完成技改投資55億元,增長37.5%。按計劃完成43項重點技術改造項目,組織實施10項重大産學研聯合項目,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深入學習“邯鋼”經驗,打好降低成本、提高産品市場佔有率和經濟效益的攻堅戰。

  大力扶持中小企業發展。中小企業在解決就業、促進競爭、活躍市場、穩定社會、促進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堅持多種形式放開搞活國有中小企業,選擇一批中小企業進行産權制度改革,市屬國有小企業原則上要下放到區縣管理。加強對各種所有制小企業的規劃、指導和政策扶持,引導小企業向“小而精、小而專、小而特”的方向發展。防止對國有中小企業“一賣了之”的錯誤傾向,保證國有資産不流失。在法律規定範圍內的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保護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對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實行引導、監督和管理,積極支援和放手發展民營企業。

  加強對全市國有資産運營的領導,統一監督、管理全市的國有資産,協調和決定國有資産運營的重大事項,優化國有資産配置,促進跨行業、跨部門的資産流動和重組。國有資産授權經營公司要剝離所承擔的政府職能和行業管理職能,強化國有資産運營職能,對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負責。要將資本運營和投融資體制改革緊密結合起來,重點抓好企業重組工作,使優良資産發揮更大效益。努力推出一批“精品”企業上市發行股票,利用中央在京上市公司和本市公司的資源,採取多種形式籌集資金,完成重組轉制,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搞內部職工持股會,同時要做好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用好所籌資金。

  搞好企業領導班子建設,特別是配備好一把手。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改進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擇優選拔企業經營者,使一批年富力強、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走上企業領導崗位。加強對企業領導班子的監督考核,做好向重點國有大中型企業派出稽察特派員的工作。對因經營管理不善而虧損的企業一把手,一年黃牌警告,兩年撤職換人;對貪污受賄、違法亂紀者堅決查處,絕不手軟;對經營實績好的,要給予獎勵。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加強職工對企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高度重視和切實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要把減員與增效、下崗分流與促進再就業有機結合起來,有下崗職工的國有企業要100%建立再就業服務中心或相應機構,下崗職工100%進入再就業服務中心並領到基本生活費,確保企業離退休職工及時足額拿到基本養老金。全市下崗職工的再就業率達到60%,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左右。進一步拓寬再就業渠道和領域,鼓勵創業型就業,引導下崗職工從事社區服務或勞務輸出。企業要開闢新的經營門類,增加就業崗位。加強對勞動力市場的調控,完善勞動合同制,強化職業介紹機構的管理。進一步擴大養老、醫療、失業保險覆蓋面,完善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低收入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原則是,保險的水準要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産力發展水準相適應;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屬地管理;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今年要抓緊制定醫療保險改革實施方案,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

  集中力量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第三産業,進一步提高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堅持把高新技術産業放在經濟發展的戰略先導地位,重點支援電子資訊、光機電一體化、生物工程和新醫藥、新材料及環保節能等産業的發展。今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要達到24%左右。要集中力量加快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建設。中關村地區是我國智力資源非常豐富和密集的地區,對全市以至全國發展高新技術産業都具有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要在中央的指導和支援下,認真搞好這一地區的規劃,加快發展的步伐。同時,搞好豐臺和昌平科技園區、空港工業區和酒仙橋“電子城”的建設,為高新技術産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發揮政策優勢,著力吸引境外知名的高新技術企業入區發展。這樣,從整體上優化高新技術産業佈局,逐步形成環京高科技産業帶。抓好高新技術産業化重點項目建設,加強對關鍵技術的工程化研究和系統整合,扶持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良好市場前景的高新技術産品,儘快啟動一批重大後勁項目。認真抓好企業制度創新,理順産權關係,積極推進包括知識産權在內的企業産權制度改革。允許和鼓勵資本及技術等生産要素參與收益分配,探索建立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員創業和創新積極性的激勵機制。加快高新技術改造老企業的步伐,大力促進高新技術與傳統産業的有機結合。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政策,頒布和實施《北京市高新技術産業總體規劃》。不斷完善人才市場、技術市場、資本市場和産權交易市場,為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提供更好的條件和更完善的服務。

  第三産業是推動全市經濟增長的主體力量。今年全市第三産業要完成增加值1273億元,增長11%。積極培育第三産業新的經濟增長點,重點發展旅遊業、服務業、郵電通信業和房地産業。搞好國際生態旅遊年和北京國際旅遊文化節等大型旅遊活動,加強行業管理,整頓市場秩序,創造良好的旅遊環境,不斷開發旅遊産品。鞏固完善傳統服務業,重點發展社區服務和各種便民服務,積極發展會計、審計、法律、資訊諮詢等新興服務業。加快郵電通信設施建設和更新改造,提高電話普及率,增強綜合通信能力。大力培育個人購房市場,放開搞活房地産二級市場,促進普通住宅消費。繼續保持商業的穩定發展,積極推進新型商業業態建設,提高經營管理水準。加快形成新型批發市場網路,推進社會化、專業化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設。鼓勵、引導市區零售和批發企業與農村商業結合,提高首都商業服務功能和輻射能力。

  (二)努力擴大內需,增強投資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擴大國內需求、開拓國內市場,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立足點和長期戰略方針。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的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大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加大投資力度。今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要達到1245億元,比上年增長11.6%。首先是加快重點工程建設。對全市67項重點工程中尚未竣工的項目,要確保資金及時到位,確保工程品質,確保按期完工。利用國家新增財政專項資金和銀行貸款的重點工程也要加快建設,按期完成計劃。與此同時,做好後續項目的儲備工作。二是加快住宅建設。全市住宅竣工面積要完成800萬平方米。其中19片經濟適用房全年竣工面積要達到100萬平方米。堅持新區開發和危舊房改造並舉、主體建築和配套設施同步建設。全面實行住房公積金制度,以停止住房實物分配、實行住房分配貨幣化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城鎮住房制度改革。三是強化建設工程全過程的品質管理。各項建設工程都要堅決執行建設項目法人責任制、工程建設招投標制、工程項目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嚴格基本建設程式,落實品質目標責任制和品質事故責任追究制,嚴厲打擊危害工程品質的各種違法行為。四是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廣開籌資渠道。以交通和公用設施建設為重點,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建立項目法人負責制和項目資本金制度,完善籌資機制。積極爭取中央財政投資和銀行貸款,並相應增加地方財政投入,鼓勵企業、集體、個人和外商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爭取上市籌集建設資金。

  積極促進消費需求增長,實現投資和消費雙向啟動。根據影響消費需求增長的主要原因,有針對性地實施啟動措施,處理好城鄉居民收支預期與即期消費的關係,刺激即期消費,推動市場旺銷。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提高城鄉居民購買力,特別是提高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水準。儘快落實刺激消費增長的政策措施,發展住房和家用電器等商品的消費信貸。千方百計地開拓城鄉市場,特別是廣大農村市場。要抓住城鄉電網改造、市區天然氣網置換和光纜建設等工程帶來的商機,促進相關商品銷售和更新換代。針對農民消費特點,向農民提供價格適宜、功能實用的商品。積極發展新型銷售形式。拓展消費領域,積極培育新的消費熱點,促進文化、體育、非義務教育和保健等方面的消費。

  千方百計開拓國際市場,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堅持出口市場多元化戰略,積極開拓拉美、非洲、東歐、獨聯體等市場。進一步優化出口商品結構,增加高新技術産品和優質名牌産品的比重,扶持重點行業和出口大戶,促進三資企業的産品出口,抓好農業創匯項目。擴大生産企業和科研院所的自營出口,積極推進非公有制生産企業自營出口的試點。深化外貿企業改革,強化經營管理,挖掘潛力,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要落實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支援外貿出口的政策,加強銀貿、關貿、稅貿合作。同時根據經濟建設和市場發展需要,進口關鍵技術、先進設備和重點産品,積極做好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工作。要把發展海外加工貿易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來抓,搞好海外市場調查,制定海外投資的總體思路和實施方案,出臺切實可行的鼓勵政策和措施,有步驟地組織和扶持一批有實力的企業對外投資。積極發展海外工程承包、勞務輸出等形式的服務貿易。繼續擴大引資規模,特別是吸引跨國公司在京設立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研究發展中心和教育培訓中心等機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商業批發和旅遊業等方面的利用外資,要力求取得新突破。切實改善投資環境,完善鼓勵政策,保障外商合法權益。提高辦事效率,提供優質、規範、方便的服務。進一步活躍外事工作,加強友好城市往來。廣泛開展對臺工作,以加強經濟合作和交流交往為重點,認真搞好吸引台資、擴大科技和文化交流以及赴臺考察等活動,全面落實新形勢下對臺工作部署。挖掘京港、京澳經貿潛力,提升合作層次。要把對外開放與對內開放有機地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與環渤海地區、中西部地區以及國內各地區的經濟技術合作,更加有效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資源和兩個市場,加速發展首都經濟。

  進一步提高經濟調控水準,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加強金融監管,確保金融安全穩健運作,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依法嚴格管理地方金融機構,堅決取締非法金融機構,嚴禁非法金融業務活動,整頓各種基金會。加強外債管理,制止非法對外舉債。打擊逃匯、套匯、截留外匯和黑市交易。強化稅收徵管,繼續推進徵管改革。積極清理欠稅,運用法律和行政手段,在強化納稅服務的同時,加大對涉稅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積極培育財源,堅持增收節支,確保全年財政收支平衡。調整財政支出結構,重點增加對高新技術産業的支援。積極穩妥地推進價格改革,搞好價格管理,穩定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務價格,完善調價聽證會制度。規範市場行為,防止不正當競爭,嚴格市場管理和商品技術監督,重點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維護良好的經濟秩序。

  (三)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突出抓好大氣污染、交通擁堵和環境臟亂的治理

  堅持可持續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戰略,也是首都發展的必由之路。今年,要集中力量治理大氣污染、交通擁堵和環境臟亂,力求在建國50週年之際全市環境品質有一個令人振奮的新變化。

  嚴格按照環境污染防治目標和對策綱要的要求,全面加強環境保護工作。首先,從防治市區煤煙型污染、機動車尾氣和揚塵污染入手,重點抓好大氣污染治理工程。治理的目標是,1999年要使市區空氣品質有所改善,2000年明顯改善,2002年基本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今年要加速建成陜甘寧天然氣進京市內工程,形成使用天然氣總量7億立方米的能力,置換天然氣用戶8.5萬戶。四環路內工地茶爐和大灶、三環路內餐飲業、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兩側200米內的燃燒設備使用清潔燃料的任務,必須如期完成。建成高碑店熱電廠和雙榆樹供熱廠,發展集中供熱面積300萬平方米。強制推廣使用低硫低灰優質煤350萬噸。實施新的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強制安裝凈化裝置,嚴格執行機動車淘汰報廢制度。年內改裝為使用清潔燃料的公共汽車1500輛,出租汽車1.4萬輛,建設液化氣、天然氣加氣站49座。嚴格建築工地現場管理,堅決治理道路遺灑,擴大道路沖刷範圍,減少揚塵污染。第二,搞好城市垃圾處理設施的規劃和場站建設。按照環保要求完成六里屯及北神樹、安定垃圾衛生填埋場二期和五路居垃圾轉運站工程,提高垃圾資源化、無害化、減量化處理水準,探索建立垃圾收集、清運、消納新機制。第三,積極治理水體污染。加快城市水系綜合治理工程和高碑店污水處理廠二期、酒仙橋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建設,新增污水日處理能力50萬噸。必須從源頭上控制和減少污染,採取有力措施,治理工業廢渣、廢氣、廢水污染,同時積極防止産生新的污染源。今年是首都的綠化年,要大力加強綠化美化建設,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開展“多種一棵樹、多植一片綠”的活動。重點加強城市中心區、城市綠化隔離地區和居住區綠化美化建設。抓緊制定北京市生態環境建設規劃,進一步搞好生態示範區和自然保護區的建設。

  採取工程、技術、行政和經濟等多方面的措施,大力推進城市交通綜合治理。重點抓好二、三環路改建和城市中心區交通改善工程,改建和完善西直門、大北窯、馬甸等6座立交橋,並對22條相關道路進行整治和改造,形成以二、三環路及10條聯絡線為骨架的市中心區快速道路系統。完成地鐵復八線和東四環路、平安大街改擴建、菜市口南下路工程,改善城市路網結構。開工建設城市鐵路、南四環路、西北四環路等工程,同時啟動地鐵五號線、八通線工程,疏解中心區域交通壓力。繼續實行公交優先的政策,建設近百公里準快速公共汽車線路,形成市中心區快速地面公交系統。規劃建設綜合客運換乘樞紐,使快速軌道交通系統、快速道路系統和快速公交系統相互銜接。整頓小公共汽車運營秩序,合理調整線路,使之深入街道和居民小區。加強出租汽車行業管理,特別要規範出租汽車企業經營行為,扶植骨幹企業,建立良好經營秩序,提高服務水準,方便群眾出行。加強停車場建設,嚴格停車管理,整治亂佔道路行為,改善交通秩序。完善交通發展政策法規體系。啟動實施智慧交通控制系統等交通管理科技工程,建成一流交通指揮中心,提高交通科學管理水準。

  動員和組織全市各方面力量,開展大規模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今年,城市規劃區域內及遠郊區縣縣城的環境衛生水準要基本達到國家衛生城市標準。8月底以前完成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的整治工作,全面整頓沿街環境和建築,使街道兩側面貌煥然一新,形成莊重、素雅、大方、協調的長安街風格。按照規劃要求,再依法拆除違法建設260萬平方米。6月底前,全部拆除255條主要大街兩側和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周邊的違法建設,年底前基本拆除城八區街巷衚同、居民小區的違法建設。各機關、單位、街道和居(家)委會要帶頭拆除各自的違法建設。繼續開展“讓首都市場乾淨文明起來”活動,全面清理各類環境臟亂、嚴重擾民的佔路市場和無照攤群。加強對小型餐館、送餐單位及飲食攤點衛生的日常管理和執法檢查,提高食品衛生水準。加大城鄉結合部地區環境綜合整治力度,對徵地未建地區進行清理整頓,進一步規範出租房屋管理,加強外來人口管理,取締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窩點,加快城鄉結合部市政、環衛基礎設施建設,把城鄉結合部納入城市管理的軌道。深入整治學校和科研院所周邊環境,使這些地區的面貌明顯改善。認真搞好愛國衛生運動,進一步完善城市清潔日、週末衛生日和“門前三包”制度,繼續開展創建衛生之家和衛生樓(院)活動。組織大規模的群眾性大掃除,清理“白色污染”和各類非法小廣告,清潔公共場所、單位和居民區環境,清理積存垃圾,在城市規劃區域內基本實現無積存和暴露垃圾,推進垃圾的分類回收工作。全面落實環境衛生責任制,鞏固和提高城市環境衛生水準。

  加快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促進城市管理的法制化、制度化、科學化。按照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會議的部署,落實街道改革的各項任務,加快構建“職責明確、政企分開、條專塊統、責權一致、依法行政、民主參與”的街道管理新體制。結合機構改革,探索和實行區一級管理體制和管理方式的創新,建立健全各項管理法規、規章和制度,進一步完善“兩級政府、三級管理”體制,推進管理重心下移,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準。

  (四)堅持科教興國戰略,積極發展各項社會事業

  最大限度地發揮首都科技、教育和人才優勢,促進科學技術、人才培養與經濟發展和城市現代化建設緊密結合,帶動各項社會事業的全面發展。

  進一步加快科技事業發展。繼續加大科技投入,積極開拓多種融資渠道,努力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發展後勁,改善科技進步的條件和環境。推進市屬科研院所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科研開發,支援科研院所機構重組,穩住一支高水準的科研隊伍,加強基礎研究和跨領域、跨學科的基礎共性技術研究,建立和完善首都區域創新體系。大力促進産學研一體化,加快建立産學研相結合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推動科技成果産業化。搞好與清華、北大、中科院等北京地區高校和大院大所多種形式的聯合與合作。進一步完善有關留學歸國人員的政策,吸引海外學有所成的專家學者來京創業。推動專利申請與實施,做好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鼓勵科研機構進入企業或轉變為科技型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科研院所轉變為技術中介機構或為中小型企業服務的技術機構。加強國民經濟信息化的建設。推動首都公用資訊平臺、電子商務、電子政務、科技教育和社會保障等四項重點工程資訊建設,搞好信息化示範小區建設。鼓勵、支援科普作品創作,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普活動,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特別是領導幹部、農民和青少年的科學文化素質。加強社會科學建設,支援哲學社會科學機構對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的重大課題開展理論研究。

  積極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嚴格依法治教,高標準實施國家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不斷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加快教育結構調整,提高教育品質和辦學效益。進一步推動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加強和改善德育工作。調整中小學校佈局,適當擴大普通高中教育規模,建設一批示範性高級中學,全面加強基礎薄弱校建設。實施“職業教育工程”,加強骨幹示範職業學校建設。建立健全職業學校與職業培訓並舉、職業教育與其他教育相互溝通並協調發展的職業教育體系。成人教育要認真實施“北京市成人教育培訓工程”,積極開展各類崗位、職業資格培訓以及社會文化生活教育,重點搞好轉崗人員再就業培訓。堅持勞動預備役培訓制度,做好人才規劃和中長期需求預測。推進農村教育綜合改革,促進農科教結合。依據高等教育法,穩步發展本科教育,積極發展研究生教育,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加速推進北京地區高校管理體制改革,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和資源配置,積極推進高校內部的各項改革,形成高校面向社會依法自主辦學的新局面。抓好教育教學改革工作,優化教學過程,嚴格督導評估,努力提高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學品質。深化招生考試製度和畢業生分配製度改革。強化學籍、學歷、學位和職稱管理,嚴厲打擊制售假文憑、假證書的行為。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完善多渠道籌措教育經費的新機制,保證地方財政對教育投入的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並使在校學生每人平均教育費用,教師工資和學生每人平均公用經費逐步增長。積極發展高校高科技産業、校辦企業和圍繞教育的服務業。抓緊教學設施、教師住宅以及大學生公寓的建設,完成對高校筒子樓的改造工程。

  積極發展文化、衛生和體育事業。進一步繁榮文化事業,創作一批反映改革開放和時代氣息的文藝精品。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各項事業要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加強輿論監督,為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輿論環境。加快首都圖書館新館、西單文化廣場等重大文化設施建設,加強基層文化館(站)、圖書館(室)的建設,活躍群眾文化生活。搞好有線廣播電視網路建設工程,有線電視光纜網路覆蓋面累計達200萬戶以上。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發展文化産業。加強文化市場管理,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堅持不懈地開展“掃黃”、“打非”鬥爭。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完成雲居寺石經回藏、天安門至午門地區整治和故宮筒子河整治等工程。

  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優化醫療機構佈局,強化醫療機構內部管理,積極發展社區衛生服務。完善農村三級醫療衛生保健網,鞏固和發展農村合作醫療保障制度。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重點傳染病、慢性病的預防控制。完成婦幼保健醫療中心建設。落實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嚴格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素質,優化人口結構。今年是國際老年人年,要高度重視和積極支援老齡工作。廣泛開展扶殘助殘活動,依法維護殘疾人的權益。推進全民健身運動,不斷提高競技體育水準,辦好全國第六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和第二屆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做好第2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籌備工作,積極申辦2008年奧運會。

  (五)切實提高精神文明建設水準,大力推進民主法制建設

  實現首都跨世紀發展目標,必須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質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堅持依法治市,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努力為改革和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以建設“首善之區”為目標,持之以恒地開展多種形式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以紀念北平和平解放50週年、慶祝建國50週年、歡慶澳門回歸、迎接新的世紀為契機,營造團結奮進、昂揚向上的良好氛圍。堅持不懈地學習鄧小平理論,深入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教育,廣泛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弘揚社會正氣,弘揚新時期創業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洪精神,引導幹部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首都意識,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思想保證和智力支援。廣泛宣傳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2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強民族凝聚力,激發廣大市民愛祖國、愛首都的熱情,積極投身首都各項建設事業。大力開展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行為規範的教育,組織好“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迎50年大慶”主題教育活動,把“講文明、樹新風”、“四要四不要”活動進一步引向深入。大力宣傳各類先進典型,鼓舞廣大市民為首都建設貢獻力量。以創建文明行業、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為重點,推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取得新成效。積極支援軍隊建設和改革,進一步開展軍警民共建和“雙擁”活動,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落實優撫安置政策,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進一步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各級政府必須自覺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堅決執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大力支援人民政協的工作,主動加強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聯繫,充分重視他們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虛心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促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完善多種民主形式,開闢和疏通多種渠道,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民主權利。積極支援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開展工作,發揮民主參與和民主監督作用。繼續完善人民建議徵集制度。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和廠務公開,行政執法機關要實行辦事依據、職責、程式、紀律和結果公開的制度,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加強鄉鎮政府等基層政權機關以及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民主制度建設。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做好民族團結工作,推動少數民族聚居的街道和鄉村經濟繁榮、社會發展。全面執行宗教政策,保護合法的宗教活動和愛國宗教團體的合法權益。繼續做好僑務工作,更為廣泛地聯繫和團結海外華僑華人,為發展首都各項事業服務。

  堅持依法治市,加強法制建設。根據首都建設的需要,進一步完善行政規章體系,做到有法可依。加大執法力度,加強執法監督,完善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評議考核制度,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濫用職權等行為,做到公正執法、規範執法和文明執法。適應城市管理的需要,繼續深化綜合執法試點工作,加強城管監察隊伍的建設,提高執法水準。加快律師、公證和經濟仲裁等法律服務事業的發展。繼續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全體市民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提高廣大幹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準和能力。

  大力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認真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十五大精神,學習經濟理論和經濟管理知識,學習做好本職工作所必需的科技、法律、金融、歷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識,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增強駕馭全局的能力。要把“三講”教育與認真學習江澤民總書記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2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做好全年工作結合起來,與解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通過“三講”教育,使各級幹部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明顯提高,政治上有明顯進步,作風上有明顯轉變,紀律上有明顯增強。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形成和保持積極進取、堅忍不拔、奮發向上的良好精神狀態。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始終堅持把為群眾謀利益作為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辦好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直接相關的實事。今年市政府要為群眾再辦60件實事,並張榜公佈,接受群眾監督檢查。要加強對幹部的考核和交流,選拔和培養優秀人才,努力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繼續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加強政府勤政廉政建設,完善“收支兩條線”工作,促進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從源頭上消除腐敗産生的土壤。

  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要實施市政府機構改革,主要目標是,建立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行政管理體系,完善國家公務員制度,建設高素質的專業化行政管理幹部隊伍,逐步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有中國特色的地方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必須遵循的原則是,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要求,轉變政府職能,實行政企分開;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調整政府組織機構,精兵簡政,裁減冗員,優化結構,提高效率;按照責權一致的原則,合理劃分事權,理順條塊以及行政層級之間的關係;按照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的要求,精心制定具體方案,因地制宜地推進改革,在實踐中補充完善;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強行政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和法制化建設。要把政府機構改革同推動社會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結合起來,堅持既要積極又要穩妥的方針,切實加強領導,嚴格按程式報批,保證政府機構改革任務順利實施,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亂,人員妥善安排,國有財産不流失,工作正常運轉。時間安排是,上半年制定方案,下半年組織實施。

  (六)把維護首都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作為第一位的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中央決定在首都舉行盛大慶典活動,澳門回歸的慶祝活動也將在北京舉行。全國關注北京,世界矚目北京。維護首都的穩定,確保重大活動順利進行,事關改革和發展的大局,事關我國的國際形象。我們必須兢兢業業,一絲不茍,加緊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僅要搞好慶典活動的組織工作,還要通過我們所取得的優異成績,為慶典活動營造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要以可能達到的最高標準,切實維護首都的穩定。

  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把握好改革政策出臺的時機和力度,充分考慮社會的承受能力,做好各項改革措施的協調配套。正確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對佔地拆遷、小區改造和環境污染擾民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依據法律、法規和政策妥善加以解決。認真做好人民群眾來信來訪工作,努力把各種不穩定因素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狠抓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持嚴打方針,積極開展專項鬥爭,始終保持對犯罪分子的高壓態勢,形成強大的威懾力量。集中整治問題較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城鄉結合部、外來人口聚集區等重點地區和場所。對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犯罪,帶黑社會性質的團夥犯罪,盜竊、搶劫等直接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多發性犯罪,嚴重危害社會的流竄犯罪、毒品犯罪等犯罪活動,必須毫不手軟地依法嚴厲打擊。堅決掃除賣淫嫖娼、賭博、制黃販黃等違法現象。依法制裁走私、騙匯、逃匯、套匯、金融詐騙、偷稅抗稅、貪污賄賂等經濟犯罪活動,維護社會經濟秩序。嚴格執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目標管理和領導責任制,發揚治保工作的優良傳統,立足基層,依靠群眾,注重防範,健全群防群治組織,加強安全居(家)委會和安全村鎮建設,創建安全單位,強化基層基礎工作,提高整體防範水準和全社會安全防範能力。加強防火防災,切實消除安全事故隱患。嚴密防範、及時粉碎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分裂等破壞活動,注意做好敏感期的工作,時刻警惕敵對分子利用矛盾,製造事端,確保社會穩定和各項重大活動萬無一失。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將要送走一個令人難忘的百年,迎來新世紀的曙光;結束跌宕起伏的千年,開始又一個千年的歷史征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首都建設的光輝前景,要靠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沿著黨的十五大開闢的跨世紀發展道路,團結奮鬥,開拓進取,全面推進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週年,把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北京帶入21世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