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紀委十三屆二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

日期:2023-02-27 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在市紀委十三屆二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 

(2023年1月12日)

陳健

同志們:

  我代表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第二次全體會議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總結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務。今天上午,尹力同志作了講話,就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堅定不移以首善標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一、2022年工作回顧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市委、市紀委換屆之年。一年來,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迎接、服務、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堅決貫徹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帶頭履行主體責任,旗幟鮮明宣示“在北京決不允許任何人幹違反原則的事”,有力領導紀檢監察機關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考核,點名道姓開展警示教育,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推動全市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堅強領導下,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扛起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堅定落實“三要”要求,以“兩個維護”統攬政治監督,以首善標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市紀委召開十二屆七次全會、向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工作、召開65次常委會會議,制定常委會2022年工作要點,對監督保障新時代首都發展各項工作作出安排,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提供堅強保障。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研究制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迅速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掀起熱潮,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市紀委常委會會議第一議題開展46項專題學習,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務實有效的工作思路、辦法舉措和具體行動。對標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啟動“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等46項課題攻關,面向未來五年研究貫徹落實的重要舉措。分專題組織紀檢監察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全市紀檢監察工作“一盤棋”。制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件落實辦理督辦工作流程,協助市委修訂關於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辦法等法規制度。嚴格請示報告,分別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市委請示報告95件、121件。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一體推進2022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推動黨建和業務同評價、同考核。從源頭上加大政治生態凈化力度,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對有問題的市管幹部提名人選提出暫緩或否定性意見。

  (二)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統籌紀檢監察工作向服務保障履行首都職責和使命聚焦,出臺加強政治監督實施意見。全力以赴圍繞冬(殘)奧會籌辦舉辦開展全流程抵近監督,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監督機制更加完善。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監督,圍繞市委每日調度部署落地見效,堅持督幫一體,向各區以及重點部位、關鍵環節派出監督組抵近監督,深入核酸檢測機構、高風險點位、方艙醫院等精準監督,對監督發現問題堅持“日研判、日調度、日分析、日報告”,督促立行立改、一盯到底。著力戒慢克漏,制定疫情防控“六項紀律”,對北京農商銀行、中鐵十一局三公司、韻達快遞長陽分部等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問題開展問責調查,不斷壓實“四方責任”。緊盯疫情防控優化措施落實,重點圍繞保障群眾就醫、購藥、保供穩價“三條主線”開展監督,確保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圍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召開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監督工作部署會,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中的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開展監督,推動解決項目審批、開工建設、復工達産等方面的堵點、淤點、難點問題,督促助企紓困、惠民惠農政策落地。開展地方隱形債務問題專項整治,完成全部“清零”任務,推動築牢隱性債務風險“防火牆”。以市委“每月一題”治理為重點深化接訴即辦專項監督,推動解決基層治理難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對考核排名靠後單位分類分層溯責,核查屬實接訴即辦工單4706件,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232人,制發提醒函、紀檢監察建議181份。深入推動規自領域整改專項工作,持續做好違法佔地違法建設等專項整治以及違建別墅專項清查整治“回頭看”等工作,督促開展規自領域制度執行情況檢查評估。圍繞保障首都安全穩定,出臺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監督的十條措施,開展在京高校“控疫情、保穩定、穩輿情”專項監督,協同召開北京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安全穩定工作雙調度會,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十五條舉措和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對4起安全事故開展問責。

  (三)鞏固拓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始終保持反腐敗鬥爭高壓態勢,堅持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把握新時代首都發展中反腐敗階段性特徵和變化趨勢,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氛圍,著力查處破壞首都政治生態的腐敗案件,對李萬鈞、周立雲等13名市管正局職“一把手”採取留置措施。召開預防與治理國企領域腐敗問題座談會,加強國企領域腐敗問題查處與治理。加大行賄問題查處力度,增強懲賄治腐綜合效能,建立全市行賄人資訊庫。持續開展追逃追贓,追回外逃人員12名。強化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針對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審批、監管等領域制度建設,完善權力運作監督制約機制。強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紮實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和警示教育,協助市委連續6年召開全市“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制定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實施方案,深化違紀違法問題通報曝光工作,強化紀法震懾。一年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34554件,其中檢舉控告類19628件,立案3330件,移送司法機關281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8601人次,第一、二、三、四種形態佔比分別為82.2%、11%、3.3%、3.5%。堅持失責必問,實施精準問責,共問責黨組織26個、領導幹部259人,其中“一把手”105人。

  (四)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堅決整治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處理落實“三要”要求行動緩、反應慢、不堅決等現象,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31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4人。嚴防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反彈回潮、隱形變異,強化節點監督模式,開展違規公款吃喝、送禮、奢靡消費等問題專項監督,堅決查處頂風違紀行為,深挖徹查風腐一體問題,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37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06人,通報曝光64起、74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推進“打傘破網”常態化,加大對中央和市級重點掛牌案件督辦力度,嚴肅查處涉黑涉惡案件背後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

  (五)圓滿完成十二屆市委巡視全覆蓋任務。市委和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15次會議,研究部署巡視巡察工作。加強總結和謀劃,做好換屆之年承前啟後工作。制定並經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十三屆北京市委巡視工作規劃》,推動十三屆市委巡視工作高品質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組織開展十二屆市委兩輪巡視工作,有序推進十三屆市委首輪巡視,實現對16個區紀委區監委機關和區委組織部提級巡視全覆蓋。制定《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工作措施》,組織召開5次巡視整改專題會,全面開展十二屆市委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大起底”,市委常委和黨員副市長帶頭落實整改責任,整改完成率達98%。深化巡視成果運用,聚焦市委書記專題會議點人點事重點問題,向被巡視黨組織發出提醒函,針對發現的共性問題和典型問題發出巡視建議書,推動以整改為契機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加強對巡察工作的分類指導,一對一指導16區完成新一屆區委巡察工作規劃。

  (六)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立足更好監督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和新時代首都發展,改革完善監督組織體系,優化監督檢查室聯繫單位分工,推動設置“三城一區”紀檢監察工委,探索完善副中心紀檢監察體制,推動以專門機構監督聯繫專門領域。完善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機制,對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和市委若干措施的主要任務清單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察。健全監督力量整合、措施運用、成果共用等機制,研究制定加強與中央在京垂管單位紀檢監察機構協作配合的實施意見。加強“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制定紀檢監察監督、巡視巡察監督與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貫通協同工作辦法,與市委政法委建立政法幹警違紀違法情況定期通報機制。制定深化在京中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實施意見,建立工作報告、聯合審查調查、監察對象庫等工作機制,推動在京中管高校立案並移送地方監委查辦6件8人。貫徹派駐機構工作規則,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處置問題線索,嚴肅執紀問責。加強紀檢監察制度建設,市紀委市監委制定修訂27項制度,健全完善辦案程式銜接機制,建立審查調查標準化體系。提升審查調查信息化水準,推進央地資訊協查系統向區紀委區監委延伸試用,拓展大數據中心數據源和分析運用範圍,推動數字辦案。

  (七)嚴格教育管理監督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市紀委常委會帶頭加強政治建設,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自覺貫徹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常委會工作規則、書記專題會議規則,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組織優勢和系統作用。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召開市紀委市監委機關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定期分析掌握黨員幹部思想動態,開展讀書考學,建立健全符合紀檢監察特點、務實管用的黨建工作制度。每季度召開市紀委市監委機關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7方面13個項目,堅持不懈為群眾做好事、解難事。完成市一級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評選表彰2017-2021年度北京市先進紀檢監察組織和優秀紀檢監察幹部。搭建“雲培訓”平臺,舉辦“紀檢監察幹部大講堂”,建立優秀幹部庫,健全優秀幹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注重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歷練幹部,組織全市3400余名紀檢監察幹部參與春節值守迎冬奧、市紀委市監委機關500余人次下沉社區一線防疫,調派精幹力量深入院感紅區、方艙醫院等高風險點位抵近監督。專項督查區紀委區監委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情況,開展預算編制和信息化系統固定資産的內部審計工作,召開全市紀檢監察系統警示教育大會。加大嚴管嚴治、自我凈化力度,制定紀檢監察幹部行為規範“六項要求”,嚴肅問責疫情防控監督責任履行不到位的3個紀檢監察組織及負責人,嚴肅查處幹部馬可容等3名局處級紀檢監察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全年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幹部151人次,組織處理55人,黨紀政務處分23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腐敗與反腐敗的較量仍在激烈進行,違紀違法存量尚未見底、增量仍有發生,反腐敗鬥爭任重道遠。有的重點部門存在“燈下黑”問題,有的“一把手”腐敗時間跨度長、涉案金額大、造成危害深,有的領域系統性腐敗問題時有發生,基層“小官貪腐”問題仍然存在,年輕幹部違紀違法行為多發頻發。從我們自身履行職責來看,監督發現問題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一體推進“三不腐”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不夠,正風肅紀反腐信息化水準不高,在強化治的理念、系統觀念、辯證思維、加強工作統籌等方面還有不足。對此,我們已經採取措施加以解決,還要持之以恒抓下去。

  二、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為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二十大鮮明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牢牢把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從政治上考量,大局中行事,著力找準定位、履行職責,把保障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堅定不移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更多生動實踐。

  (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兩個維護”統攬政治監督。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是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要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工作上,以“兩個維護”統攬政治監督,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有力政治監督保障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帶頭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人和事作鬥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七個有之”,確保新時代首都發展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前行。

  (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回答好“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重大時代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歷經各個歷史時期逐步探索形成的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是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北京作為首都,與黨和國家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最根本的是回答好“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重大時代課題。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推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圍繞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圍繞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圍繞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密聯繫自身工作職責和實際,不斷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推動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推動首都工作的思路舉措,推動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形成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

  (三)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堅定維護黨章和憲法權威。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也是紀律檢查機關履職盡責的根本依據。黨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賦予紀律檢查機關在管黨治黨方面更大的責任。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要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自覺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模範貫徹黨章、堅決維護黨章,在政治站位、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黨章新部署新要求,找準紀檢監察機關在管黨治黨、自我革命中的職能定位,全面履行職責,堅持紀律建設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責無旁貸落實好黨的二十大黨章增寫的“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作用,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深化專項監督、夯實基層監督,發揮黨員民主監督作用,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督促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

  (四)堅持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規範。在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進程中,必須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各項建設,以促進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黨的宗旨作為根本指向,把從嚴管理監督和鼓勵擔當作為高度統一起來,更好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以落實責任為關鍵,推動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把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構建之中,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為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堅強政治、思想、組織保證。

  (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到執紀執法為民。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是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目的。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幸福。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了人民與依靠人民統一起來、貫穿到各項工作中,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圍繞“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準,穩步推進共同富裕,把正風肅紀反腐著力點放在督促幹部廉潔用權、為民用權上,在監督中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推動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三、2023年主要工作

  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就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擔負“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學習黨章、尊崇黨章,堅定不移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定不移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不移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工作部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認真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任務要求,始終保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不動搖,始終保持高壓懲治的力度、節奏、態勢不動搖,把發現問題、壓實責任、推進高品質發展統一起來,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通起來,把提升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和數字化水準貫穿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始終,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一)以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統攬紀檢監察各項工作。聚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和市委作出的具體安排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完整準確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把政治監督貫穿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推動完善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落實機制,健全臺賬管理、督查問責、“回頭看”等制度,堅決糾正政治偏差,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保障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把“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貫徹落實到監督執紀執法的全過程各方面。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始終把政治中心服務保障擺在首位,堅決糾治想問題、幹工作只從本地方本部門利益出發、搞本位主義不顧大局等問題。圍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聚焦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高水準建設城市副中心等重大舉措,堅決糾治不作為、慢作為、虛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圍繞完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堅決維護“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的政治紀律,嚴肅查處違反“六個嚴禁”問題。圍繞維護政治安全、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提高城市安全運作水準,堅決糾治履行責任不到位、責任傳導不到位問題。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民主集中制、請示報告制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統戰工作責任制等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決不手軟,堅決清除同黨離心離德的“兩面人”、結黨營私的“小團夥”、陽奉陰違的“偽忠誠”。

  保障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著眼“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部署,緊緊圍繞市委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的部署安排,找準找實切入點著力點,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監督工作。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突出抓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圍繞“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投資、稅收、招投標、科技創新、市場監管、國有企業改革等重點領域熱點問題,精準監督執紀問責,切實保障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圍繞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設,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提升基層治理水準,鞏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推動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持續糾治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中的突出問題。在強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中,持續深化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三城一區”紀檢監察體制機制,用紀檢監察改革成效推動塑造發展新動能。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對生態環境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堅決嚴肅問責。

  保障增進首都人民民生福祉。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繼續圍繞“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監督推動紮實抓好民生實事。圍繞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安排,發揮“室組地+”聯動監督優勢,全週期護航民生和各項社會政策落地見效。深化接訴即辦監督,結合“每月一題”,推進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加強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民增收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對農村“三資”管理的監督,推動建設京韻農味的美麗鄉村。準確把握疫情防控由“防感染”轉變到“保健康、防重症”新階段的監督任務,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二)以首善標準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認真落實黨章賦予的“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重要職責,在新時代新征程協助市委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在推進黨的事業中贏得歷史主動。

  促進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支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黨的建設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為牽引,及時推動建立黨內監督相關法規制度,確保制度規定與時俱進、務實管用。緊跟反腐敗國家立法等重要法規制定實施,深入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統籌全市紀檢監察法規制度修訂工作,健全監督執紀執法操作規程,完善辦案程式銜接機制。注重總結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經驗,及時將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法規化。

  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堅持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充分發揮監督體系在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的作用。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促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常態化制度化,重點用好“室組地”聯動、與巡視協作配合等工作機制。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加強統籌,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健全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工作格局。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以落實責任為關鍵,促進各類監督力量整合、程式契合、工作融合,注重運用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成果懲治腐敗。推動完善基層監督體系,統籌用好區、街(鄉鎮)監督力量,促進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和村務監督委員會有效銜接,構建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平臺,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健全基層監督網路。

  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牢牢抓住主體責任“牛鼻子”,推動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促進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強化紀委監督責任,協助黨委(黨組)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督促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職責,嚴格執行責任清單、約談提醒、履責報告等制度,形成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堅持從嚴治吏管權,把“一把手”和領導班子作為開展日常監督、專項督查的重點,強化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對有問題反映的“一把手”該批評的批評,該查處的查處,堅決管嚴管住,督促領導幹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用好問責利器,做到精準規範、實事求是,既防止問責乏力,也防止問責泛化。進一步做深做細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以問題為導向及時反饋、強化整改,健全明責、知責、履責、評責體系。

  (三)充分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把巡視利劍磨得更光、更亮,始終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堅持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既巡視發現各方面的問題,也巡視問題整改情況,切實提升巡視監督的精準性和有效性。

  鞏固深化政治巡視。突出政治巡視定位,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深入實施即將修訂的巡視工作條例,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搜尋和推動解決阻礙黨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體制機制問題,重點督促履行好黨的領導職能責任,以高品質的政治監督服務保障新時代首都發展。嚴格執行《十三屆北京市委巡視工作規劃》,高品質推進巡視全覆蓋目標任務。優化巡視工作流程,改進巡視方式方法,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和水準。

  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嚴肅反饋巡視意見,壓實黨委(黨組)整改主體責任,督促班子成員切實擔負起分管領域的巡視整改督促責任,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巡視機構在整改中的職能作用,加強跟蹤督辦,對虛假整改、“紙面整改”問題嚴肅問責。健全整改工作機制,持續推進常態化整改。把巡視整改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改革發展結合起來,一體推動解決新發現的問題和以往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堅持和完善向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通報巡視情況、提供巡視情況分析報告的工作機制,促進規範決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增強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實效。

  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堅持黨中央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巡視巡察領導體制,協助市委統籌推進、分類實施,推動巡視巡察貫通協作、同向發力。加強對區委巡察工作指導督導,深化對社區(村)巡察,緊盯社區(村)幹部特別是“一肩挑”幹部,強化對基層小微權力的監督。分類指導市級黨和國家機關、市管企業、市屬高校規範開展巡察工作。加強巡視巡察機構與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和派駐(出)機構協調協作,做好情況通報、問題線索移交、成果運用、整改監督等工作。配齊配強巡視巡察人員力量,加強巡視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設,打牢巡視巡察工作基礎。

  (四)堅持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中央八項規定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必須牢記“黨的二十大後要堅決盯住、防微杜漸,決不能反彈”的要求,堅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越往後執紀越嚴。

  嚴肅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緊盯反覆性頑固性問題,堅決防治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費”不時反彈,貪圖享受、講究排場陋習不改等現象,對發生的問題從快從嚴處理,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緊盯改頭換面問題,堅決杜絕“不吃本級吃下級”、“不吃公款吃老闆”、變著法子“吃空函”、借培訓考察之名公款旅遊等行為。緊盯隱蔽性問題,堅決查處以講課費、諮詢費、服務費等名義收送禮品禮金,以電子紅包、快遞物流方式“隔空送禮”,以及隱藏在高檔酒、“天價茶”、“天價煙”、高價月餅等背後的享樂奢靡問題。把握不正之風和腐敗互為表裏、同根同源特徵,進一步健全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加強作風建設警示教育,警鐘長鳴、監督常在,教育引導領導幹部自覺遵守黨紀國法、不搞特殊化,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

  重點糾治妨害黨的事業、削弱群眾基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圍繞履行首都職責、推動現代化建設,緊盯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落實措施不上心、不用力問題,糾治空喊口號、只表態不落實的行為。圍繞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治理政策落實、政務服務中的不正之風,重點治理吃拿卡要、加重企業負擔以及推諉扯皮、消極懈怠等現象,嚴肅查處、曝光一批濫用權力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干擾阻礙企業經營發展的典型問題。圍繞紮實辦好民生實事,緊盯群眾急難愁盼背後玩忽職守不作為問題,糾治敷衍塞責、懶政怠政、消極應對、冷硬橫推行為,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圍繞落實民主集中制,緊盯任性用權亂作為問題,糾治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隨意決策、盲目決策、違規決策行為。圍繞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緊盯權力觀異化、政績觀扭曲、事業觀偏差問題,糾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數據造假、違反財經紀律、加重基層負擔行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務實功、出實招、見實效,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

  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堅持糾樹並舉,既防止潛滋暗長、反彈回潮,又推動化風成俗、形成習慣。健全“四風”問題及時發現機制,推進黨風政風監督資訊綜合平臺建設,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加強預警糾治,充分發揮基層“四風”觀測點作用,以及時發現的成效做實作風建設的長效。運用深化整治機制,突出系統治理和專項治理,準確把握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加強對下指導督導,抓住普遍發生、反覆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緊緊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專項監督、嚴肅糾治,做到查處一批案件、總結一類規律,治理一個領域、教育一方幹部。總結新時代作風建設成效經驗,把糾治“四風”實踐成果轉化為制度規範,推動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具體措施。開展時代新風宣傳教育,堅持震懾與激勵並重,改進紀檢監察宣傳報道,促進黨員幹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堅持求真務實、奮發有為,堅守清正廉潔,讓人民群眾時時感受到良好黨風政風就在身邊、社會新風正氣就在身邊。

  (五)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經常抓、反覆抓,將嚴的要求貫徹到黨規制定、黨紀教育、執紀監督的全過程,既讓鐵紀“長牙”、發威,又讓幹部重視、警醒、知止。

  強化經常性紀律教育。推動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黨校、幹部學院把黨章黨規黨紀教育作為必修課。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要精心準備紀律教育課程,進黨校、進機關、進單位、進基層,增強紀律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把正向教育和反面警示結合起來,運用典型案例和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導發生重大違紀違法案件的相關單位黨委(黨組)召開處分決定宣佈會、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懺悔書,舉一反三、以案明紀。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把紀律教育寓于日常監督管理,用紀律的語言批評、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戒尺高懸、時時警示、刻印於心。高度重視年輕領導幹部紀律教育,糾正一些年輕領導幹部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掌握、不執行等問題。

  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規定和規章制度。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的工作生命線,堅持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督促各級黨組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內談心談話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嚴明組織紀律、換屆紀律,堅決懲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嚴肅查處為提拔重用而投機鑽營的幹部,嚴懲“政治騙子”和政治掮客。規範審慎回復黨風廉政意見,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切實抓好市人大、政府、政協換屆風氣監督工作。

  精準運用“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運用好黨的政策策略,在懲戒亂作為中督促敢作為,在支援敢作為中激勵善作為,推動黨員幹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北京冬奧精神和偉大抗疫精神,保持好“講政治、能扛活、有情懷”的鮮明特質。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更大功夫,做細做實對黨員幹部經常性監督,綜合運用談話函詢、提醒批評等方式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堅持嚴的基調和實的要求相統一,特別在深化改革、疫情防控、基層治理中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澄清正名,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推動形成“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幹事創業氛圍,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六)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反腐敗首先從政治上看,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完善動態清除、常態懲治工作機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以永遠吹衝鋒號的勁頭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

  運用“全週期管理”方式打好總體戰。健全黨領導反腐敗鬥爭的責任體系,深化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援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加強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充分發揮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中的作用,全面打通各職能部門在“三不腐”一體推進的內在聯繫,紀委監委重在“不敢腐”上發力,宣傳部門重在“不想腐”上發聲,組織部門從廉潔自律上把好幹部入口關和日常教育管理,統戰部門抓好黨外幹部的監督管理,不斷增強反腐敗工作合力,圍繞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貫通協同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建立健全腐敗預警聯動懲治機制,推動反腐敗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鬥爭,找準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統一協調多方力量有針對性地開展集中整治、全力攻堅。

  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特別是在新時代首都發展中,要嚴厲懲治違背黨中央決策部署、阻礙重大改革措施落實、影響“三大戰略”實施背後的腐敗問題,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整治金融、國有企業、政法、糧食購銷、醫藥衛生、開發區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緊盯“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城市總體規劃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政策落地、生態環境保護過程中的腐敗風險,堅決糾治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問題,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突出懲治腐敗重點對象,緊盯“關鍵少數”,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者作為重中之重,嚴肅查處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推動加大對“黑中介”、“村霸”等的整治,著力消除基層消極腐敗現象。查深查透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持續開展重復舉報專項治理,推進信訪舉報處理全系統、全鏈條、全週期管理,上下聯動加強交辦督辦。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加大對外逃腐敗分子追逃力度,強化對涉腐洗錢行為的打擊懲處,對境外贓款應追盡追,健全跨境腐敗治理工作協調機制。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治,對重點案件和典型案件做好“後半篇文章”、加強黨內通報,對易發多發類案深入剖析根源、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嚴厲懲治、規範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堅決剷除腐敗滋生土壤和條件。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重點查處多次行賄、鉅額行賄、向多人行賄、危害一方政治生態的行賄人,持續完善行賄人資訊庫,強化對行賄人的聯合懲戒。完善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強化對政策制定、決策程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及時糾正違反民主集中制、超越許可權行使權力等行為,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開展重點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發現和處置黨員幹部違紀違規問題,督促堵塞行業管理漏洞,健全行業部門內部監管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用好首都紅色文化資源和教育資源,加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建設,提升“清風北京”品牌影響力,持續加強廉政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固本培元,推動構建清廉社會生態。

  (七)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大戰略,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更加注重創新突破、更加注重協調聯動,促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持續為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注入動能。

  鞏固拓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健全統籌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式化、制度化,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關鍵環節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認真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監委領導為主要求,定期督導下級紀委監委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推動全系統提高履職品質。持續深化在京中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對在京中管高校紀檢監察工作的日常領導。樹牢全市“一盤棋”意識,加強工作一體謀劃、機制一體運作、力量一體調配、成果一體運用,推動監督上下聯動、一體貫通。推動基層監督做強單體、層層負責,區紀委監委要強化同級監督,通過請示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督促落實、提出問題清單等,使同級監督具體化,要加強對街(鄉鎮)紀檢監察組織的業務考核,規範社區(村)紀檢委員履職,完善基層科隊站所監督全覆蓋。

  完善派駐監督體系機制。嚴格執行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各項規定,健全派駐機構領導管理體制,加強派出機關對派駐機構的領導,發揮市紀委市監委監督檢查室分工聯繫單位調整後的組織優勢,強化統籌聯動,做實指導督促,嚴格請示報告,推動堅守派駐監督職責定位。進一步理順派駐(出)機構組織體系,加強“三城一區”和副中心紀檢監察體制調整後配套制度建設,深化政法、衛健、金融等系統派駐機構改革,探索擴大向國有企事業單位派駐紀檢監察組。推進派駐(出)機構全面運用監察權,提升依照職權自行立案審查調查工作質效。

  完善系統整合、協同高效的工作機制。做好改革成果梳理對接,打通理順堵點難點,推進力量和資源整合,構建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案件監督管理、案件審理、巡視巡察等統籌聯動、協同發力的工作體系,推動完善資訊溝通、線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用工作機制。發揮系統優勢,健全“組組”協同監督、“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加強對駐在單位機關紀委履職情況的監督指導,推動監督整體上更協同、橫向上全覆蓋、縱向上全貫通。健全黨紀國法相互銜接、權威高效的執行機制,構建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相互配合、互相制約、銜接順暢的體制機制。持續深化監察官法實施,穩妥推進區、街(鄉鎮)監察官等級確定工作。

  (八)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聚焦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的使命任務,堅定不移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展現奮發有為、團結奮進的新氣象,展現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新氣象,展現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新氣象。

  強化政治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努力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打造對黨絕對忠誠的紀檢監察鐵軍。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做到學習領會“怎麼看”、貫通運用“怎麼辦”。結合主題教育,借鑒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經驗,紮實開展紀檢監察系統幹部隊伍教育整頓,把純潔思想、純潔組織作為突出問題來抓。認真貫徹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帶頭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發揮市紀委常委會表率作用,堅持和完善常委會集體學習制度,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嚴格落實常委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帶動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做遵規守紀的模範。增強紀檢監察機關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進黨建考核全週期制度化,建設學習型機關。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黨管幹部原則,強化幹部隊伍建設整體謀劃和幹部選育管用、考核評價,進一步確立實踐實幹實效的用人導向,調動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強化能力建設。發揚鬥爭精神,堅定扛起維護黨的先進純潔、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政治責任,打造敢於善於鬥爭的紀檢監察鐵軍。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鬥爭規律的認識,主動應對反腐敗鬥爭新形勢新挑戰。自覺加強鬥爭歷練,深化基礎理論研究,著力提高運用政策策略、做思想政治工作、監督執紀執法的本領,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分析研判、統籌謀劃的能力,及早發現、有效處置問題的能力,協助黨委抓決策、促落實的能力,以及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的能力,練就善於鬥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加強全員培訓和實戰訓練,完善指導性案例制度,提升隊伍專業化水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正風肅紀反腐,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式意識、證據意識,不斷提升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水準。積極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發展形勢,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息化建設五年規劃要求,系統謀劃推動數字紀檢建設,提升數字監督、數字辦案水準。

  強化廉潔建設。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紀檢監察鐵軍。壓實內部監督責任,發揮幹部監督機構專責監督和統籌作用,強化組織部門、機關黨委日常管理監督,加強案件監督管理、案件審理等部門職能監督,形成監督合力。完善回避、保密和過問干預案件登記備案等內控制度,對技術調查等重要措施使用、涉案財物管理、資訊查詢平臺使用等開展專項監督,對案件品質進行定期評查,對問題線索處置辦理情況開展專項檢查。主動接受黨內和各方面的監督。落實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制度。嚴格執行紀檢監察幹部紀律要求,不斷改進工作作風,著力提升工作效能,嚴肅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問題,堅決防止利用監督執紀執法權和職務影響力謀取私利,堅決清除害群之馬、防治“燈下黑”。

  同志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任重道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道路上衝在最前面,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深入推進全市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而團結奮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