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3-02-02 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3年1月17日在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寇昉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

  過去五年,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重大成就,首都北京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的五年,是全市法院始終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的五年。五年來,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正確指導下,全市法院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求真務實、埋頭苦幹、勇立潮頭、爭創一流,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以首善標準奮力推動全市法院工作取得新的重要發展。

  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有力推進平安北京建設

  依法嚴懲各類嚴重刑事犯罪,有力促進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達到歷史新高。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依法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保持對嚴重暴力犯罪的高壓態勢,依法審結殺人、搶劫、重傷害等案件12259件。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掃黑除惡的重大決策部署,打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審結涉黑惡案件213件1034人,“保護傘”案件29件30人,追繳“黑財”16.9億元,發送司法建議220篇,做到“一案一建議”,有力推動從源頭上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堅決貫徹黨中央反腐敗鬥爭決策部署,完善刑事訴訟與監察程式銜接機制,依法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850件971人。五年審結各類刑事案件104120件,有力保障各項重大活動安全穩定,助力群眾安全感持續提升到99%以上,創歷史最好水準。

  主動應對社會治安形勢新變化,刑事審判打擊、預防、保護功能的發揮更加精準有效。針對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多發態勢,依法加大打擊力度,大力開展追贓減損工作,審結此類案件4865件,為435萬名投資人和受害者挽回經濟損失431億元。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養老詐騙問題,深入開展打擊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審結此類案件65件514人,為5900余名老人追回養老錢3200余萬元。針對影響群眾安全感的新情況新問題,依法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案件2235件、高空拋物案件58件、危險駕駛案件20958件、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件260件,全面保障群眾“舌尖上”“頭頂上”“道路上”“網路上”的安全。

  堅持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等原則和制度,刑事審判理念不斷深化。深入開展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推進庭審實質化,落實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全面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對16名公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認真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對未成年人犯罪,堅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審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02件798人,對145名未成年被告人適用非監禁刑,開展回訪幫教2000余次,其中40余人考上大專院校。

  二、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首都發展大局,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

  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審判激勵自主創新、保護公平競爭的職能作用,知識産權審判取得新的跨越式發展。五年審結知識産權案件357927件,我市知識産權案件類型最全、新類型案件最多、案件總量居全國前列。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強化對關鍵核心技術的知識産權保護,有力促進“硬核”科技創新發展。圍繞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依法審結涉數字經濟案件23608件,年均增長38.1%,全國首例智慧産品語音指令案等一批新類型案件的依法審判,在經濟科技發展新領域及時確立了行為規範和競爭規則,有效促進和規範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健康發展。破解知識産權維權“週期長、舉證難、賠償低”難題取得新成效,專利案件審判效率居全球前列,技術類案件平均判賠數額從52萬元上升到286萬元,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在懷柔科學城等7個園區新設了知識産權巡迴審判庭,在3個國家實驗室建立了法官工作站,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更加精準有力。

  充分發揮商事審判保障産權、穩定預期的職能作用,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取得突破性進展。圍繞我市“兩區”建設,制定23項服務保障措施,成立北京國際商事法庭,建設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上線全國首個金融案件多元解紛一體化平臺,被商務部評選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最佳實踐案例”,五年審結各類商事糾紛726812件,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50個服務發展案例入選全國典型案例。為降低商事主體糾紛解決成本,實施全流程網上辦案等35項改革舉措,五年來商事案件平均審理期限縮短19.6%,首次執行案件用時壓縮61.6%,鑒定評估用時壓縮88.8%,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中北京法院司法程式品質指數居全球第一。為完善市場主體救治和退出機制,設立北京破産法庭,集中管轄破産案件,五年來通過破産重整救活企業46家,引入投資1500多億元,化解債務5500多億元,為9萬餘名職工穩住就業。

  充分發揮民事審判化解矛盾、維護權益的職能作用,民生司法保障取得紮實成效。正確實施民法典,依法審結涉及教育、醫療、住房、社保、就業、婚姻家庭等民事案件386742件,審結涉農業農村案件19856件,對追索贍養費、醫療費等案件設立綠色通道,統一城鄉人身損害賠償標準,歷史性消除城鄉居民賠償差異。依法妥善審理涉軍案件,有力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和國防利益。面對疫情影響,迅速制定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引導當事人互諒互讓、共渡難關,審結因疫情産生的房屋租賃、勞動爭議等民事案件7888件,70%以上通過調解和解妥善解決。

  充分發揮行政審判監督支援依法行政的職能作用,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業績。制定關於為“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等文件,對我市重點工作、重點工程,提前向各級黨委政府提出法律建議,深入群眾開展矛盾化解,實現重點項目涉訴比例維持在潛在糾紛10%以下,進入訴訟的糾紛30%以上通過調解和解方式解決。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五年審結行政案件118346件,發佈行政審判白皮書155份,發送司法建議742份,實現16區政府負責人出庭應訴全覆蓋,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三、堅持司法為民,維護司法公正,努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全面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不斷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五年來執行聯動機制不斷完善,實現對被執行人存款、房産、車輛等16類資訊的線上查詢和控制,基本實現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深刻改變傳統執行模式。執行力度不斷加大,公佈失信被執行人266044次,限制出行487萬餘人次,讓失信被執行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科技助推效用進一步顯現,全面推行網路司法拍賣,成交金額1284億元,成交率、溢價率顯著增長,為當事人節約佣金28.9億元,北京法院網路拍賣率居全國法院前列,有力破解財産變現難題,實現執行方式重大變革。五年執結案件1221164件,執行到位金額5119億元,有財産可供執行案件法定期限內結案率達到99.1%,比五年前提高14.5個百分點。

  全面強化審判監督,以攻堅克難精神解決群眾反映的審判中急難愁盼問題。為強化民商事案件監督,研究制定《關於強化民商事案件審判內部監督的實施意見》等11個審判監督制度文件,開展民商事案件專項評查,全面開展違規延長、扣除審限問題專項清查,實現違規延長、扣除審限案件清零,法定審限內結案率達到98.9%,生效裁判服判息訴率達到99.3%。全面推行隨機分案,實現“應隨機盡隨機”。深入開展執行領域突出問題集中整治,集中清理超期未發案款,執行案款發還率上升至全國前列。

  全面建立便民利民訴訟機制,努力讓每一名群眾都能享有優質高效的訴訟服務。建立“接訴即答”“接單即辦”機制,發揮12368聯繫法官主渠道作用,從根本上解決當事人找不到法官的問題,2022年12368熱線人工接聽量達到120余萬件,實現聯繫法官到位率100%、反映事項回復率100%。建設“北京雲法庭”,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便捷訴訟服務,推動網際網路審判取得突破性進展。建立夜間法庭機制,夜間開庭3100余次,有效緩解大型社區上班族職住分離産生的訴訟難問題。建立精準普法機制,“京法巡迴講堂”“京小槌普法”走進地鐵公交商圈,北京高院“京法網事”連續四年獲評中央政法委“四個一百”優秀政法新媒體,是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法院。在全市政法系統社會測評中,北京法院總體滿意度評分五年間從85.1分逐年提升到91.2分,4家法院被最高法院評為“為群眾辦實事示範法院”。

  四、堅持改革創新,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努力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高起點高標準建設北京金融法院和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將黨中央設立兩個法院的目標落地落實。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落實金融法院和網際網路法院籌建任務。加強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建設國家級金融法治協同平臺,金融法院成立以來審結金融案件10714件,有力服務國家金融戰略實施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打造了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網際網路司法平臺,建立全國首個“天平鏈”電子證據平臺,成立以來審結網際網路案件164370件,有力促進網路強國戰略實施和網路空間治理。

  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實現審判權力運作機制重大變革。堅持“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制定各類審判人員權責清單,轉變層層審批的管理模式,院庭長承辦案件佔結案總數的35.8%,比五年前提高14.6個百分點。為確保“放權不放任、用權受監督”,制定完善審判委員會工作規則、法官會議工作規則,建立類案檢索、參閱案例等制度,選編典型案例1300余個,促進法律正確統一適用。持續深化司法公開“四大平臺”建設,應公開裁判文書上網率達99.9%。

  建立“多元調解+速裁”和訴源治理新機制,推動糾紛解決模式系統性重塑。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多元調解+速裁”,實現60%以上的一審民商事案件在訴訟前端得到快速解決。建立“一號響應”訴源治理機制,2022年響應基層組織訴源治理司法需求2701個,實現街道鄉鎮全覆蓋,促進從源頭化解矛盾糾紛,經過努力,2022年新收案件比上年下降21.9%。認真開展民事訴訟繁簡分流、法院審級職能定位等改革試點,持續開展司法改革微創新,入選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數量居全國首位。

  五、堅持加強過硬隊伍建設,持續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

  始終將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首位,政治建設更加堅強有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教育,建立黨組會前集體學習和基層黨組織政治理論固定學習日制度。制定北京法院基層黨建和黨小組建設“兩項制度”,實現黨小組在內設機構、辦案團隊全覆蓋,打造優秀黨建創新品牌100個,7個入選全國法院黨建創新案例,入選數量居全國法院首位。

  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隊伍素質能力持續提升。突出政治標準,制定政治素質考察辦法,建立政治素質檔案。突出實績導向,構建全面從嚴治黨和審判執行“雙一百”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強化考核結果剛性運用。突出專業化建設,打造北京法院審判業務、審判研究、改革創新、人才聚集“四大高地”,舉辦各類培訓班516期,在10家法院創建特色人才高地,評選審判業務專家137人、司法實務研究專家35人,在最高法院優秀裁判文書、學術論文、案例分析等評比中,北京法院保持全國領先。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歷經革命性鍛造的審判隊伍更加昂揚奮發。建立全市法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中基層法院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報告等制度,每年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任務清單,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到位。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面落實市委巡視整改任務,持續鞏固教育整頓和整改成果。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五年來制定修訂強化監督管理、防控廉政風險的制度文件175項,常態化開展審務督察、司法巡查、警示教育,堅決支援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五年查處違法違紀幹警179人。五年來,全市法院審結案件4445006件,法官每人平均結案連年居全國首位,205個集體、395名個人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涌現出劉黎、趙鑫、王志勇等一批全國先進典型。

  五年來,全市法院認真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貫徹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覺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每年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辦理代表建議154件。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辦理委員提案122件。加強與代表委員的聯絡溝通,舉辦線上線下代表委員聯絡活動1659場,邀請代表委員視察法院5368人次。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意見,自覺接受檢察機關監督。認真落實人民陪審員制度,邀請陪審員參審案件43萬餘件。

  五年來法院工作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市委堅強領導、人大有力監督和政府、政協、監委及社會各界關心支援的結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高度關心支援法院工作,有力推動了法院工作發展進步。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監委和社會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全市法院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訴源治理成效需要進一步提升,審判品質效率有待繼續提高,高素質專業化審判人才的培養與首都高品質發展需求相比還存在差距,法院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對此,全市法院將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堅決改進和解決。

  今後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點任務

  今後五年全市法院工作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政法工作會議、全國法院工作會議、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市委全會精神,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奮力推進首都法院工作現代化,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有力司法保障。今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續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認真貫徹政法工作條例,更加自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法院工作各領域各環節。

  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對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更好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圍繞維護政治安全和首都社會穩定,依法嚴懲各類嚴重犯罪,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圍繞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落實以公平為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維護合同效力,弘揚契約精神,依法妥善化解勞動糾紛,維護和諧穩定勞動關係。圍繞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完善涉外案件集中管轄,持續提升涉外案件審判專業化水準。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依法妥善審理涉“疏整促”、副中心建設、中軸線申遺保護等案件。依法加強涉軍案件審判工作。圍繞增進民生福祉,認真落實“接訴即答”“接單即辦”,依法妥善審理涉及醫療、就業、教育等民生案件,進一步加強訴源治理,推進精準普法,為促進共同富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

  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新要求,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認真探索和總結審級職能定位改革北京經驗,進一步加強審判監督,提高審判效率。深化知識産權法院、金融法院、網際網路法院改革,加強國際商事法庭、破産法庭建設,發揮改革創新的排頭兵作用。

  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打造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素質專業化審判隊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完善落實基層黨建“兩項制度”,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深化“四大高地”建設,推動各審判領域人才梯次化培養、集群化發展。持續鞏固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將在市委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和最高法院指導下,認真落實本次會議決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篇章作出全市法院新的更大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