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日期:2023-01-30 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023年1月14日在政協北京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

北京市政協主席 魏小東

各位委員:

  我代表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22年和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一年來,在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下,政協北京市委員會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為主線,認真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決策部署,緊扣關乎“國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協商議政、凝心聚力,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聚焦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召開常委會議作出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的決議,通過宣講報告、委員學習座談會、讀書活動等形式,推動各界委員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打造“京華書院”“悅讀書屋”等讀書品牌,參加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舉辦“政協報告廳”活動,開展“我是委員”宣講,組織北京研究基地專家開展研究闡釋,不斷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二是聚焦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重大問題協商議政。圍繞推動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對接國際高水準自貿協定規則、減污降碳協同、“博物館之城”建設、韌性城市建設、促進農民增收、冬奧場館賽後可持續利用等進行專題協商,就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開展民主監督,就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制定組織立法協商,圍繞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舉行京津冀政協主席聯席會第八次會議,有力促進決策優化和決策實施。三是聚焦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廣泛凝聚共識。堅持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機制性安排,就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情況組織監督性調研,講好宗教中國化北京故事,開展中秋聯誼等形式多樣的團結聯誼活動,設立京昆室、文史館,成立新聞出版界、僑聯界委員工作室,推動委員廣泛聯繫各界群眾,努力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四是聚焦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開展“回頭看”。組織專題學習、對照檢查、座談調研,形成綜合報告報送全國政協,切實推進再學習、再貫徹、再提升。系統總結十三屆市政協五年工作,召開總結大會,開展“京華同心獎”表彰,為推動政協事業接續發展夯實基礎。

  各位委員,十三屆北京市政協任期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北京這座偉大城市實現深刻轉型、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的五年。2019年中共中央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制定《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人民政協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做好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來,市政協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廣泛凝聚共識,為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積極貢獻,譜寫了新時代政協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我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思想政治引領得到新加強。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圍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四卷開展讀書活動,組織委員走進電臺宣講經典論述、暢談學習體會,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舉辦專題學習研討活動,建立研究基地開展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在中央和市級重要報刊發表理論文章132篇。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契機,開展“團結在光輝的旗幟下”主題學習,抒發愛黨愛國情懷,堅定初心使命。健全完善學習工作體系,豐富和創新學習形式,堅持舉辦“政協報告廳”,創辦“委員講堂”,開展委員讀書活動,運用網路平臺推進學習資源開放共用,構建起各類學習互為補充、相互促進的學習格局。各界委員在學思踐悟中感悟新思想、禮讚新時代,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們服務黨和國家大事要事,新時代政協組織展現新形象。過去的五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北京見證了黨和國家一系列重要的時間節點,市政協主動作為,積極參與到有關工作中。牽頭負責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群眾遊行、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廣場活動組織工作,許多委員在方案策劃及組織實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牽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有關專項工作,組織委員考察場館建設運作和賽事工作,圍繞辦好冬奧會冬殘奧會建言獻策,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舉辦“我和冬奧會”活動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參與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調研協商,搭建提案、社情民意資訊“直通車”,為因時因勢優化防控策略獻計獻策,走訪企業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各界委員主動投身抗疫鬥爭、積極捐款捐物,匯聚起同心抗疫的強大力量。支援我市對口支援地區開展脫貧攻堅,組織引導委員建言獻策、參與扶貧項目,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政協上下齊動員,各界委員齊參與,在重大工作中作出了政協貢獻、體現了政協力量。

  我們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助推新時代首都發展體現新作為。緊扣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圍繞全面落實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加快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進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超大城市治理、綠色北京建設、新時代鄉村振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等中心工作開展專題協商,圍繞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重要問題進行跨區域協商,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重要參考。把握協商式監督定位,圍繞落實“雙控”“三線”政策措施、健全醫療衛生服務保障體系、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組織專項監督,支援各民主監督組開展專題監督,持續開展特約監督,有力推動黨委政府決策部署落實。緊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圍繞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基層治理改革、養老服務體系構建、“雙減”政策落地等熱點問題建言獻策,協助黨委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民生福祉。五年共開展各類議題協商198項,相關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重視和批示,在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履行凝聚共識重要職能,助力中華兒女大團結開創新局面。創新形式,完善機制,做好政協內部凝聚共識工作,面向社會廣泛傳播共識。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作用,建立各民主黨派在政協中發揮作用的工作機制,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履職搭建平臺、創造條件。建立主席會議成員聯繫界別、委員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機制,利用重要紀念日、重要節日舉辦團結聯誼活動,增強政協組織凝聚力。建立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制度,組織委員開展社會宣講,開通新媒體平臺,支援青少年“模擬政協”實踐,廣泛凝聚共識、傳播共識。加強同民族宗教界委員和代表人士的聯繫,舉辦專題暑期讀書班,聚焦民族團結進步、民族鄉村振興、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宗教中國化等全市民族宗教中心工作和委員關切問題開展調研協商,為推進首都民族宗教事業健康發展匯聚智慧和力量。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和港澳臺僑工作顧問特殊作用,開設“知情明政直通車”“同心線上講堂”,組織集中線上履職,通過“空中課堂”等形式加強港澳臺僑青少年國情教育。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在重大政治鬥爭中立場堅定、態度鮮明、正面發聲,展現了踐行“一國兩制”中堅力量的責任擔當。這些工作,把凝聚共識重要職能落到了實處,有效促進了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我們推動履職提質增效,提高人民政協制度效能取得新進展。堅持首善標準,注重品質導向,健全制度機制,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品質、專出水準。制定協商工作規則,完善年度協商計劃議題提出和組織實施機制,規範議政性會議組織流程,提高協商品質水準。建成開通委員履職信息化平臺,推進網路議政、遠端協商常態化運用,為委員全時空履職創造條件。著力提高協商議政品質,明確協商議政的品質標準和要求,探索開展品質評價。建立主席會議向常委會會議報告工作、專委會和綜合部門向主席會議報告工作制度,進一步理順責任關係。加強界別建設,積極搭建界別履職平臺,更好發揮界別作用。不斷加強和改進專門委員會工作,加強專委會建設,提升專委會工作科學化水準。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資訊工作、文史資料工作、新聞宣傳工作、政協理論研究工作,提高基礎性經常性工作品質。加強對區政協工作的聯繫指導,強化工作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五年共制定修訂並實施60余項工作制度,形成權責清晰、程式規範、關係順暢、運作有效的制度體系,以完善的制度機制促進工作品質提升。

  我們強化責任擔當,委員隊伍建設邁出新步伐。把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作為強基固本之舉,努力提升服務管理水準,激勵委員自覺擔當盡責、發揮主體作用。制定實施加強委員隊伍建設的意見,作出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的決定,修訂履職工作規則,舉辦全體委員學習班、暑期學習班、新任委員培訓班,推動委員模範履職。加強委員聯繫群眾工作,明確委員聯繫群眾工作的機制和形式,在相關界別、行業組織、重點領域、大型居住區及港澳地區等建立不同類型的委員工作室,指導區政協建立委員工作站,規範工作室(站)建設運作,開展豐富多彩的聯繫群眾活動。出臺委員履職檔案管理辦法、履職評價辦法、常委和委員提交年度履職報告工作辦法,開展委員履職考核評價,激發委員履職積極性。做好北京市推薦的全國政協委員聯絡服務工作。五年來,各界委員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自覺踐行“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實當好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以實際行動展現了新時代責任委員的風采。

  五年來,中共北京市委高度重視政協工作,召開第五次政協工作會議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政協工作作出部署,制定加強新時代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區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若干措施等重要文件,定期聽取政協工作彙報、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要問題,切實加強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市政協黨組切實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召開全市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面加強政協組織黨的建設,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黨建制度機制,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全覆蓋,把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回顧過去五年的奮鬥歷程,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必須牢牢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自覺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北京市委決策部署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確保政協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自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做到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三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職盡責,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動,緊緊圍繞關乎“國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協商議政、凝聚共識,把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四是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自覺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民生改善作為履職重要著力點,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抓住民生領域實際問題做好工作,協助黨和政府增進民生福祉。五是堅持守正創新。弘揚優良傳統和改革創新精神,把崇尚創新、勇於創新融入政協各項工作之中,保持工作創新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推動政協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各位委員,五年砥礪奮進,五年春華秋實。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國政協有力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援的結果,是參加市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界委員團結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屆市政協常委會,向忠實履職的各界委員,向所有關心、支援政協工作的各級領導、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不足之處,主要有:思想政治引領的系統性、協同性、針對性還需進一步增強;協商議政、民主監督服務黨政中心工作的實際成效還需進一步提高;凝聚共識、傳播共識的機制方法還需進一步探索;委員聯繫界別群眾的制度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這些問題要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加以研究解決。

  二、今後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主要任務的建議

  當前,我國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今後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時期。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新使命,新征程召喚政協組織新作為。對新一屆北京市政協工作的建議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決策部署,聚焦助推新時代首都發展,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助力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與全市人民一道,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北京篇章貢獻力量。

  (一)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健全學習制度,創新學習形式,完善學習體系,組織推動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界委員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2023年,要把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堅持委員學習座談會制度,發揮好“團結在光輝的旗幟下”學習平臺作用,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依託“政協報告廳”舉辦系列專題講座,組織研究基地專家開展學習研究和宣傳闡釋,精心組織感悟經典和社會宣講活動,推動學習貫徹持續走深走實。

  (二)緊扣全市中心工作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等重大問題和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精心組織協商議政、民主監督,以實際行動助推新時代首都發展。2023年,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廣泛凝心聚力,認真組織實施政協年度協商計劃,圍繞加快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産業體系、持續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加快農業中關村建設、打造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新範式、發展體育社會組織、加強三個文化帶保護與發展、推動養老事業健康發展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等開展專題協商,針對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核心區平房申請式退租開展專項監督,就制定《北京市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等組織立法協商;積極回應各方面關心關切,圍繞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高品質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提升森林火災防治能力與管理水準、推進托育服務體系建設等組織協商座談;通過調查研究、視察考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形式,圍繞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及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獻計出力,為黨委政府提供更為全面客觀的決策參考。

  (三)按照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完善政協工作制度機制。貫徹中共二十大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及市委若干措施,加強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等功能建設,優化協商會議組織,完善民主監督制度機制,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準。2023年,要進一步完善政協政治協商格局,探索以專題協商會、協商座談會形式開展協商,持續推動網路議政、遠端協商常態化運用,不斷提高協商議政品質。要堅持和完善以專項監督為重點,以民主監督組監督、特約監督等為常態的民主監督工作體系,增強監督實效。結合新形勢新要求,制定修訂有關制度,強化制度貫徹執行,進一步提升專門協商機構運轉效能。

  (四)著眼夯實履職基礎加強政協自身建設。適應踏上新征程的人民政協工作需要,加強政協組織黨的建設,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提高政協機關服務保障能力水準,為開創政協工作新局面打牢基礎。2023年,要緊密結合屆首之年的工作實際,及時舉辦新任委員培訓班,辦好暑期學習班,係好履職“第一粒扣子”。優化專委會設置,調整專委會委員構成,配齊配強專委會工作力量。加強界別建設,為界別履職搭建平臺、創造條件。及時成立專委會分黨組和黨員委員履職臨時黨支部,發揮分黨組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委員先鋒模範作用。以黨建引領政協機關建設,努力打造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範機關。

  三、在新征程上團結奮鬥攜手前行

  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目標,完成新時代首都發展根本任務,必須依靠團結奮鬥。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大團結大聯合的象徵,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緊密團結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奮鬥,為實現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推進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匯聚磅薄力量。

  要固守團結奮鬥圓心。團結奮鬥要有圓心,固守圓心才能萬眾一心。這個圓心就是中國共産黨。我們要牢牢把握堅持黨對政協工作領導這一根本政治原則,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中共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自覺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開展工作,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各黨派團體、各界委員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使政協組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要深化團結聯誼工作。團結聯誼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內容和重要方式。我們要堅持走訪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界別委員,支援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加強各黨派參加政協工作共同性事務的協商溝通,促進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發揮。密切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團結聯誼,積極踐行“兩個毫不動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為主線,深入開展調研和協商,加強同民族宗教界委員和代表人士的聯繫,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更好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和工作顧問特殊作用,深入開展港澳臺僑青少年國情教育,為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統一貢獻力量。擴大海外朋友圈,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政協故事。

  要履行凝聚共識職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我們要把凝聚共識融入視察考察、調查研究、協商履職之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穫上一體設計、一體落實。堅持開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黨外委員專題視察活動,感受新成就,領悟新思想。完善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制度,組織委員開展社會宣講,廣泛傳播正能量。完善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制度機制,大力推進委員工作室(站)建設,積極反映群眾意願訴求,著力做好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工作,團結引導各界群眾和衷共濟、共襄偉業。

  要勇於發揚鬥爭精神。北京作為首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責任重大。我們要自覺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在應對風險挑戰中發揮積極作用。面對事關政治原則的錯誤言行,要態度鮮明,嚴守底線,敢於發聲,敢於亮劍。面對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的困難和挑戰,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始終與黨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貢獻智慧力量。面對百年變局中可能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要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重大鬥爭面前努力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各位委員,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