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2-01-20 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2年1月8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寇昉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21年的主要工作

  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以來,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正確指導下,全市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服務大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全市法院新收案件1030393件,比上年增長22.8%,審結921992件,比上年增長10.2%。

  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高品質發展主題,努力為首都“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是依法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審結刑事案件24127件。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深化“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審結周廣森等涉黑惡案件21件52人、“保護傘”案件11件11人,“黑財”執行到位率達93.8%。依法嚴懲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等犯罪,審結安心貸、錢生錢等特大非法集資案。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審結河北省原副省長李謙受賄等職務犯罪案件400件。依法審理“許某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案”等典型案例,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法從嚴從快審結妨礙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8件,妥善化解涉疫情勞動爭議、合同違約等糾紛1189件,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安定有序的法治環境。

  二是依法服務保障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深化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制定《知識産權民事訴訟證據規則指引》,加強對關鍵核心技術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加大懲罰性賠償適用力度,審結知識産權案件76530件。近五年來,全市法院專利案件平均判賠數額從42萬元增加到79萬元,發明專利一審案件審理效率位列全球第一。依法妥善審理涉及新交易、新模式、新業態的案件,加強數據權利、數字産權和個人資訊保護,依法審理全國首例智慧産品語音指令不正當競爭、比特幣“挖礦”合同等新類型案件,有效發揮審判工作激勵創新、規範秩序的作用。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審判,依法審理涉平臺企業“二選一”的壟斷案件,保護平臺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合法權益,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在中關村科技園、懷柔科學城、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中德産業園設立知識産權巡迴審判庭,完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格局。

  三是依法服務保障北京“兩區建設”。高起點高標準建設北京金融法院,積極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與相關金融監管機構共建金融司法風險預警“冒煙指數”,審結標的額超億元案件179件。積極爭取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為北京“兩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意見,推動23項任務有序落實。成立北京國際商事法庭,先後設立國際商事糾紛、環球度假區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上線運作全國首個金融案件多元解紛一體化平臺,運用區塊鏈技術線上存證4萬件,調解成功6315件,被商務部評選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最佳實踐案例”。

  四是依法服務保障優化營商環境。制定《關於推動訴訟執行全流程提速服務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意見》,落實無紙化網上立案等35項具體改革舉措,切實便利當事人訴訟、縮短辦案週期、降低解紛成本。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維護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秩序,審結商事案件155852件,3個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法院“助推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典型民商事案例”。加強破産府院聯動,發揮破産審判在完善市場主體拯救和退出機制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審理全國首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包商銀行破産清算案,在北大方正集團合併重整案中,化解企業債務2600多億元,助力400余家企業持續經營,穩住3.5萬職工工作崗位。

  五是依法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審結涉“疏整促”專項行動、中軸線申遺、副中心建設、規自領域專項治理、違建別墅清理整治、生態環境保護等案件1384件。辦理涉冬奧案件77件,主動為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提供法律建議和諮詢,在冬奧場館所在地設立法官工作站,發佈為“疏整促”、冬奧會提供司法保障20個典型案例。審結各類行政案件25667件,發佈司法建議、行政審判白皮書600余份,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履職,積極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一是妥善審理涉民生案件。全面準確貫徹實施民法典,審結各類民事案件375967件,審結涉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社會保障等各類民生案件103104件,名譽權、隱私權等人格權糾紛7476件,受理涉義務教育階段“雙減”工作糾紛6264件。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依法適用人身安全保護令、社會觀護等制度,加大對追索贍養費、撫養費、撫恤金等案件審判執行力度,4個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法院老年人、殘疾人權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依法審結涉軍案件387件,有力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和國防利益。加強對未成年人權益的司法保護,在17家基層法院掛牌“少年法庭”或“少年家事庭”,組織法官為全市中小學生上好開學法治第一課。深化人身損害賠償標準城鄉統一試點,實現“同案同命”“同城同價”。加強以案釋法、精準普法,組織“百姓身邊的民法典”普法活動224場,“京法巡迴講堂”進社區、進企業、進鄉村、進學校開展巡迴普法2341場。在最高人民法院法治宣傳作品評選中,北京法院獲20個獎項,製作“京小槌”普法微動漫在地鐵等公共場所持續播放,努力弘揚法治精神。

  二是紮實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深入開展“六穩”“六保”專項執行行動,執結案件245463件,執行到位金額834.2億元。深化與公安、交通、經信等部門聯動協作,推動失信被執行人資訊在市公共信用資訊平臺共用,與相關部門健全住房公積金查控協作機制,全市法院一體建立財産線索接轉中心,及時查控處置涉案財産,上線執行案款線上發還系統,全市法院執行案款發還率、司法網拍率居全國前列。

  三是提升群眾司法獲得感。完善全流程線上訴訟,網上立案率達71.2%,線上庭審率達67.4%,持續居全國法院首位。發揮12368聯繫法官主渠道作用,著力解決聯繫法官難題,聯繫法官到位率達100%,法官回復及時率和群眾回訪滿意率分別達99.9%和98.5%。持續開展“接訴即答”“接單即辦”,辦結群眾訴求25.2萬個。深化“夜間法庭”試點,夜間開庭2013次,有效緩解大型社區職住分離上班族訴訟難問題。對年底立案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確保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發揮人民法庭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作用,全市法院領導集中蹲點人民法庭調研,推動人民法庭建設規範化,為群眾在家門口解決矛盾糾紛提供更優服務。

  三、堅持勇立潮頭、開拓創新,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提升審判質效和司法公信力

  一是強化監督制約,確保司法公正。堅持“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嚴格落實審判權責清單,聚焦民商事審判和執行工作中的頑瘴痼疾,制定《關於強化民商事案件審判內部監督的實施意見》等11個審判監督制度文件,對審判委員會、院庭長辦案、法官會議、類案檢索等制度落實情況開展督促檢查,全市法院召開審委會300余次,院庭長審結案件348022件,佔總結案數的37.7%。探索建立合議庭評議全程錄音錄影、合議庭成員一體追責等制度機制,強化合議庭內部監督制約。制定落實《關於加強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的辦法》等14項制度文件,推動減刑、假釋案件審判工作實質化、規範化。制定《關於隨機分案的實施細則》,實現應隨機盡隨機,從分案源頭防控廉政風險。建立和落實審判業務規範性文件報請最高人民法院、市人大常委會備案審查制度,促進法律正確統一適用。依法接受檢察監督,審結檢察機關抗訴案件98件,改判30件。

  二是認真開展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強化審級監督作用。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市高級法院制定審級職能定位改革實施細則,調整級別管轄標準,完善民事、行政再審制度,推動審判重心下沉,進一步實現基層法院重在準確查明事實、實質化解糾紛,中級法院重在二審有效終審、精準定分止爭,高級法院重在再審依法糾錯、統一裁判尺度。

  三是深入推進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提高審判效率。深化民事訴訟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小額訴訟平均審理期限比法定審限縮短25天,簡易程式平均審理期限不到法定審限的一半。深化“多元調解+速裁”機制,基層法院調解成功與速裁結案411906件。會同市司法局發佈全國首批《委託司法鑒定評估規範指南》,鑒定評估平均週期縮減至30日以內。深化訴源治理,精準對接12345接訴即辦機制,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接收並響應基層社會治理需求449個,辦結率100%。嚴格規範審限管理,法定審限內結案率達98.9%。

  四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設,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深化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優化案件資訊回填、智慧閱卷、文書生成、一鍵歸檔、上訴移轉等智慧應用,實現案件全流程智慧化監督管理。穩步推進北京政法辦案智慧管理系統“單軌制”試點。北京雲法庭等5個創新案例榮獲全國“智慧法院創新案例獎”,北京網際網路法院“e版權訴源共治體系”入圍首屆“人民法院改革創新獎”。

  四、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

  一是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深刻認識把握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機關,推動各法院健全黨組會前理論學習制度,基層黨組織全部建立理論學習日制度,成立300余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教育幹警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堅持查改治建一體推進,有效整治頑瘴痼疾127項,全市法院建章立制529件,努力推動長效常治。認真落實中央巡視整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整改、市委巡視整改,持續優化政治生態。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審判執行工作“雙一百”考核制度、基層黨建和黨小組建設“兩項制度”,有力促進法院黨的建設。組建北京法院英模事跡報告團,開展“群眾在我心中·為民榜樣”評選,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主流媒體專題報道,網路點擊量過億。全市法院法官每人平均結案388.7件,88個集體、171名個人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

  二是加強履職能力建設。著力建設“四個高地”,在5家法院創建行政審判、科技創新、涉外審判等特色人才高地,評選司法實務研究專家,舉辦各類專業培訓班162期,發佈25期民法典首案微課堂,在全國法院學術討論會一等獎獲獎論文中,北京法院佔33%,在裁判文書、案例分析、司法改革典型案例等評選中繼續保持全國法院前列。深化人員分類管理,遴選員額法官233人,晉陞740人法官等級,有序推動法官員額動態調整和幹警輪崗交流,進一步激發隊伍活力。

  三是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強警。召開“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編印《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案彙編》,發出“樹清廉家風、創廉潔家庭”倡議書,建立親情廉政監督員制度,確保人人受教育、人人受警示。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建立“三逢三必”機制,大力加強宣傳教育和監督檢查。深入開展案件評查、司法巡查、審務督察,依法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給予80人黨紀政紀處分,14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過去一年,全市法院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銘記審判權來自人民,自覺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認真落實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審議法院工作報告時提出的意見建議,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了民事訴訟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推進情況,辦理代表建議31件。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辦理委員提案21件。舉辦線上線下代表委員聯絡活動376場,邀請代表委員監督指導法院工作1348人次。

  過去一年全市法院工作成績的取得,是黨委堅強領導、人大有力監督和政府、政協及社會各界關心支援的結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高度關心、有力監督支援法院工作,切實促進了法院工作發展進步。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社會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全市法院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審判監督管理落實還不到位,教育整頓成果還需持續鞏固,訴源治理成效有待繼續提升,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仍需持續深入。對此,全市法院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加以改進和解決。

  2022年的工作任務

  2022年,全市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十二屆十八次全會精神,堅持政治引領,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開拓創新、自我革命,不斷提高審判執行、司法改革、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水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確保首都法院工作正確方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市委重大部署要求,確保首都法院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砥礪前行。

  二是圍繞“五子”聯動,更好發揮司法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作用。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打好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持久戰,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嚴厲打擊電信詐騙和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不斷強化知識産權審判,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完善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落實優化營商環境5.0版改革舉措,更好服務北京“兩區”建設。繼續做好涉冬奧會、“疏整促”、中軸線申遺、副中心建設等案件審判執行工作,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全面落實環境公益訴訟制度,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常態化推進“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持續開展普法宣傳,提升精準度、擴大覆蓋面,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需求。

  三是圍繞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持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加快構建系統完備、規範高效的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強化對法官履職的監督制約,深入推進審級職能定位改革,健全案件品質評查、目標責任考核、法官懲戒與紀檢監察的程式銜接,推動審判質效和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嚴格規範執行行為,提升執行質效,持續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深度參與訴源治理,努力推動從源頭減少訴訟增量。完善北京雲法庭網際網路審判新模式,進一步實現全流程網上辦案、全業務協同辦理、全系統互聯互通。

  四是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切實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續深化法院黨的建設,常態化狠抓教育整頓建章立製成果落實,不斷規範司法行為。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完善幹警輪崗交流等制度機制,堅持內部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強警。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和新修改後的民事訴訟法,推進分級分類精準培訓,加強“四個高地”建設,加快培養高層次審判人才,推動全市法院各項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將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正確指導下,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始終做到不忘初心、擔當使命,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