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日期:2022-01-15 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2年1月5日在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

楊藝文

各位委員:

  我受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21年工作回顧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盛大莊嚴,唱響了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的主旋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如期實現,鑄就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朽豐碑。政協北京市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緊密團結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界委員,在克服疫情影響基礎上認真履行職能,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年來,常委會緊扣全市中心大局,結合政協實際,突出抓了以下重點工作。

  一是深入學習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史。把黨史學習貫穿全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召開主席會議、常委會議深入學習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作輔導報告。引導各界委員從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不竭奮進力量,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意氣風發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二是傾力服務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兩件大事”。組織委員積極參與專項任務。服務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參加慶祝大會,觀看《偉大征程》文藝演出。參與冬奧會冬殘奧會賽事綜合保障、開閉幕式組織、非競賽場館運作、冬奧疫情防控,觀摩冬奧測試賽,考察場館建設運作等。廣大委員在參與體驗中感悟時代脈搏,激發出幹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三是健全完善在政協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制度機制。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機制 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在政協工作中作用的意見》,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等作出機制性安排。圍繞意見制定和落實,兩次召開各民主黨派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注重在履職全過程各環節推動措施落地見效,秘書長會議、主席會議專題研究、督促改進。通過制度創新、工作創新,為發揮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作用作出有益探索。

  一年來,常委會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統籌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務。

  (一)堅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完善學習工作體系,通過委員學習座談會按季度集中學習交流,舉辦委員暑期學習班專題學習,依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國共産黨簡史》委員讀書群深入學習,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在委員中開展“團結在光輝的旗幟下”主題教育,“政協報告廳”邀請知名專家作專題報告,舉辦與《覺醒年代》《歲月在這兒》《我們那一天——百年慶典中那些人和事》主創團隊和演職人員的對話活動,製作播出“向黨説句心裏話”“唱支山歌給黨聽”短視頻347期,錄製“宣講百年精神敘説百年故事”100期,組織“花兒朵朵向陽開”“百年曆程世紀輝煌”書畫創作等活動,編纂出版文史資料專輯,謳歌黨的豐功偉績,禮讚黨的百年華誕。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和宣傳闡釋,組織研究基地專家在全國重要報刊發表文章41篇。各界委員在學習中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進一步夯實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進“四個認同”、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二)堅持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進一步助推首都高品質發展。把助力“十四五”規劃實施、推進“五子”聯動作為履職重點。認真組織實施協商年度工作計劃,圍繞推動“兩區”建設、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扶持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打造“新場景”建設項目、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高水準智慧城市、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成功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等議題,召開議政性常委會議、議政性主席會議、議政會、協商懇談會協商議政,就制定接訴即辦條例、種子條例等開展立法協商。圍繞這些重點協商議題,組織開展調研、座談等活動380余次、7600余人次參與,形成綜合調研報告、分報告34項,從加強頂層設計、推進制度創新、促進要素聚集、提升服務水準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330多條,為黨政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參加京津冀三地政協主席聯席會,就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和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建設開展跨區域協商,提出建議、厚植共識。主席會議成員領銜督辦12項重點議題提案。圍繞“首都發展”課題組織專題研討。各民主監督組針對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落實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加強訴源治理、市級財政預算、區級融媒體建設管理等,分別開展協商式監督。就完善城鄉要素融合機制、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醫藥海外發展與文化傳播、未來科學城建設、居住小區停車問題、完善集團化辦學體制機制等開展協商懇談和考察調研。通過多種形式協商履職,專門協商機構在首都治理體系中的優勢得到進一步彰顯。

  (三)堅持廣泛凝聚共識,進一步匯聚團結奮鬥正能量。把凝聚共識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作出加強和促進凝聚共識工作、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的決定,進一步增強履行凝聚共識職能的責任感和自覺性。組織黨外委員考察載人航太技術和深海科學研究等國家重點科技發展情況,在感受新成就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加強走訪聯誼,舉辦民族、宗教界委員暑期讀書班,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助推民族鄉村振興進行調研協商,對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協商成果落實持續跟蹤問效,編纂《宗教中國化北京故事》,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組織委員開展社會宣講,成立“今雨書院”傳播北京優秀歷史文化。組織研究基地專家和學校師生觀摩政協履職,促進“模擬政協”實踐科學化規範化常態化品牌化。發揮委員工作室作用,組織開展近60場各具特色的活動,推動委員聯繫群眾工作取得實效。分別設立香港、澳門委員工作室,打造“網上知情明政直通車”,面向港澳臺青少年開展國情教育。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在港澳地區重要社會事務中認真履行政治責任,密切聯繫社會各界、青年和基層群眾,立場鮮明、敢於擔當,為港澳地區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交出了優秀答卷。

  (四)堅持夯實履職保障基礎,進一步推動工作提質增效。把總結經驗、完善制度作為提高工作品質的有效手段。貫徹全國政協有關會議精神,召開全市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宣傳思想工作座談會,推動思想政治引領和黨建工作水準提升。出臺政協協商工作規則,完善協商制度程式和運作機制。制定加強界別建設發揮界別作用的意見,促進界別優勢發揮。召開提案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優化提案結構,集體提案和平時提案佔比雙雙突破10%。做好委員履職服務管理,探索落實委員履職評價。加強機關幹部隊伍建設,提升服務保障能力。用好區政協主席座談會機制,搭建交流學習、協同聯動平臺,加強指導聯絡,提高工作整體水準。

  一年來,市政協共開展各類履職活動820余次,審查立案提案1415件,編報《諍友》資訊2022期,2.7萬餘人次委員參與政協履職,在助力首都發展中作出了新的貢獻。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國政協有力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及社會各界積極支援的結果,是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界委員勇於擔當、團結奮鬥的結果。各界委員堅守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對首都發展傾注滿腔熱忱,為政協事業作出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彰顯了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的情懷,體現了新征程上政協委員的新風貌。在此,我代表市政協常委會,向所有關心、支援政協工作的各級領導、各界人士,向為政協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各黨派團體、各界委員,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之處: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還需結合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深化。二是探索把握政協協商民主發揮作用機理、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還需進一步提高水準。三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增強凝聚共識傳播共識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還需進一步探索有效方法。四是推進規章制度執行落實、發揮制度的規範和保障作用,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這些問題要在今後工作中認真研究解決。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政協北京市委員會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進“四個認同”、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圍繞事關“國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建言資政、凝心聚力,交出助推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政協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思想理論武裝要有新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捍衛“兩個確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團結奮鬥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中共二十大召開後,深入學習貫徹大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提出的部署要求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聚焦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辦好“政協報告廳”和各類講堂,持續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探索創新學習形式,不斷提高學習品質。

  (二)服務首都發展要有新成效。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是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要認真組織實施協商年度工作計劃,圍繞對接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推動“兩區”建設、推動中關村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增收、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韌性城市建設、加強減污降碳協同、建設博物館之城、冬奧場館賽後可持續利用等議題協商議政,就制定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等開展立法協商。承辦京津冀三地政協主席聯席會議。圍繞落實城市更新行動計劃和義務教育“雙減”措施、推進行政訴訟與復議標準相一致、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等,開展協商式監督。就優化營商環境、實施種子條例、醫藥健康産業發展、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老舊小區改造、社區養老等開展考察調研和視察監督。加強調查研究,促進成果轉化,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

  (三)履行凝聚共識職能要有新提升。奮進新征程,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緊、把共識築得更牢。進一步圍繞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加強引領、凝聚共識。加強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日常溝通協商,開展聯合調研,辦好議政會,促進新型政黨制度優勢有效發揮。落實談心談話、專項視察等制度,利用重大紀念日、重要節日開展團結聯誼,圍繞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深入推進宗教中國化開展調研協商,密切同黨外知識分子、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溝通聯繫。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加強與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聯繫,持續開展具有政協特色的港澳臺僑青少年交流活動。組織好“今雨書院”講座,以文聚人、以文化人。組織委員開展重大專項工作宣講,面向社會傳播共識,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四)推動政協事業接續發展要有新擔當。今年是本屆市政協的屆末之年,做好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繁重、責任重大。各界委員要倍加珍惜榮譽、珍惜時光,保持一如既往的幹勁和熱情,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履職盡責,努力使屆末之年成為奮進之年、收穫之年。認真開展五年工作總結,系統梳理本屆政協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方面的成績經驗。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市縣政協工作的意見》,推動區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召開理論研討會深化對新時代政協工作規律的認識,推動政協事業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做好本屆委員履職情況統計分析,組織委員回顧履職實踐、交流履職感悟、傳承履職經驗。積極配合有關方面做好換屆籌備工作,為新一屆政協開展工作打好基礎。

  三、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中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

  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過程人民民主集中體現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徵,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人民政協作為實行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適應新時代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必須大力加強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發揮好,更好服務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領導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政協履職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和完善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就事關政協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及時向中共北京市委請示報告,確保黨對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完善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加強議題徵集確定過程中的溝通協商,精心組織實施重大協商活動,全面準確及時報送協商成果,積極推動成果轉化落實。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努力把政協建設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二)健全完善政協協商民主制度程式。要不斷強化協商工作制度保障,更好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在政協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制度機制,落實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等的機制性安排,強化各黨派參加政協工作共同性事務、政協內部重要事務的溝通協商,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堅持和完善政協協商工作制度,落實協商工作規則,規範協商內容、協商形式、協商程式,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在廣泛協商、平等議事、求同存異、體諒包容中彰顯政協民主協商價值和優勢。堅持和完善發揮界別作用的制度機制,突出政協界別特色,發揮委員工作室作用,完善政協組織委員、委員引導界別群眾的工作格局。堅持和完善專門委員會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專委會工作的意見,更好發揮專委會作為履行職能重要載體、聯繫委員重要紐帶、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主要依託的基礎性作用。

  (三)豐富專門協商機構探索實踐。要與時俱進、探索創新,努力形成協商工作生動有序、主體作用有效發揮、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完善協商形式,適應網際網路發展趨勢創新協商載體,將提質增效貫穿調研、提案、會議組織服務、聯繫界別委員、凝聚和傳播共識、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注重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加強履職服務管理和評價考核,引導各界委員樹立協商理念、遵守協商規則、提升協商能力、培養協商精神,在履職中展現責任擔當。拓寬協商參與面,把協商會議活動更多地開在界別群眾身邊。推進人民政協制度社會宣傳,邀請市民代表旁聽議政性會議,支援青少年“模擬政協”實踐,建好政協智庫,為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提供暢通渠道。

  各位委員,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成就催人奮進。踏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政協組織使命光榮、重任在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奮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