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1-02-24 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25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代檢察長 朱雅頻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全市檢察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領悟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中央、市委、最高檢決策部署,樹立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準、體現首都特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檢察工作,服務保障首都發展。受理各類案件62995件,辦結61724件。

  一、全面履行司法辦案職能,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針對疫情期間刑事受案量下降情況,變減量契機為增效良機,強化優質檢察産品供給。辦結審查逮捕案件14507件 21415人、審查起訴案件18297件24392人。

  依法履行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檢察職能。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參與反滲透反間諜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鬥爭,辦理一批重大案件。起訴借疫情散佈政治謠言和有害資訊、傳播邪教等犯罪62件75人,決不允許借“疫”滋事、擾亂大局。起訴涉槍涉爆、安全生産等犯罪566件626人,守衛公共安全。辦理危害國防利益犯罪案件16件18人,法治助力強軍。

  依法履行普通刑事犯罪檢察職能。起訴殺人、傷害、綁架、盜搶騙等犯罪6305件7942人,性侵、家暴等犯罪643件674人,妥善辦理朝陽醫院傷醫案等社會關注案件,積極推動解決售賣個人資訊等“小案件”暴露出的社會治理問題,運用法治方式保障平安這個極重要的民生。加強對失足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附條件不起訴60人,跟蹤幫教45人,與全市專門學校全覆蓋共建犯罪預防和教育矯治工作機制,西城、門頭溝等院推動整治教育産品內含不良資訊、學前教育機構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法治陽光照耀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依法履行職務犯罪檢察職能。發揮檢察機關在反腐敗工作大局中的作用,辦理上級交辦、同級監委移送、改變管轄案件282件304人,逮捕139人,起訴215人,其中廳局級10人。起訴河北省原副省長李謙受賄案等重大案件,起訴黑惡勢力“關係網”“保護傘”案件28件28人,反腐肅貪更加有力。依法行使對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權,立案4件4人,昭示司法不可任性。

  依法履行經濟犯罪檢察職能。起訴非法集資、洗錢等犯罪1037件2348人,其中涉案金額100億以上9件,追贓28.4億元。東城院深挖“案中案”,辦理了近十年來我市涉案金額最大、判罰最重的洗錢案。起訴電信網路詐騙犯罪67件366人,依法打擊前端“兩卡”犯罪,斬斷黑色産業鏈。強化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起訴136件229人。豐臺、海淀等院辦理假冒“全聚德”、鼎閱公司侵權等案件,護航老字號和新業態。朝陽院連續五年發佈金融檢察白皮書,推動金融領域風險防控行業治理。

  依法履行檢察公益訴訟職能。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入推進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和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把握“三根本”原則,完善“三訴兩支”工作格局,依法立案313件,同比上升10.6%;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和公告221件。市檢四分院、密雲院、延慶院推動首都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房山等院聯合軍事檢察機關保護英烈紀念設施,石景山等院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檢察公益訴訟在京華大地生動實踐。

  二、充分履行檢察監督職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鞏固深化檢察監督案件化、規範化、專業化建設,受理各類監督案件15475件。

  加強立案和偵查活動監督。監督立案 372件、撤案 569件,同比上升38.8%、21.3%,切實維護刑事訴訟起點上的正義。派駐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室受理立(撤)案監督案件527件,佔全部受理數的49%,制度優勢機制支撐凸顯。針對偵查活動不嚴格不規範問題制發糾正違法通知書111份,採納率98.2%。深化行刑銜接,建議行政機關移送327人,已移送295人,偵查機關立案287人,有效防止以罰代刑。

  加強刑事審判監督。提出抗訴111件,同比上升9.9%,法院審結68件,改判20件,採納抗訴意見發回重審6件;提出糾正違法136件,建議法院再審9件,均收到法院回復意見。孫某故意殺人案一審認定被害人過錯和被告人自首情節有誤,經抗訴,量刑由無期徒刑改判為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確保罰當其罪。刑事申訴按期答復率100%,切實減少群眾訴累。

  加強刑事執行和刑事強制措施檢察。發揮“派駐+巡迴”優勢,針對刑事執行違法違規等情形提出糾正意見168份,採納率97%。完善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法律監督的規定,辦結相關案件693件,嚴防“提錢出獄”。深化羈押必要性審查,對718人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採納率94.4%。對檢察機關適用逮捕等強制措施案件全部備案審查,糾正3件,監督他人更要監督自己。

  加強民事訴訟監督。受理2392件,辦結2413件,提出抗訴64件,抗訴改變率67.9%;提出再審檢察建議29件,採納率55.2%;針對民事審判和執行活動違法情形提出檢察建議91件,採納率90.1%。順義院促成一家民營企業因錯誤公證債權文書被凍結的1600余萬元資金依法解凍,保障企業經營。強化虛假訴訟專項監督,辦結46件,提出監督意見30件,採納14件。通州院監督糾正一起利用虛假調解裏應外合套取集體財産案件,避免了2000余萬元的集體財産損失。

  加強行政訴訟監督。受理1151件,辦結1123件,提出抗訴4件,採納2件。強化源頭治理,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 164件,其中,10年以上爭議 128件。市檢一分院辦理的一起“民告官”申訴案,46名申請人全部達成和解,2000余萬元和解資金足額到賬,實現案結事了政和。首次發佈行政訴訟監督白皮書,推動解決行政執法和行政訴訟中的多發問題,促進提升政府公信司法公信。

  三、持續推進檢察服務保障,助力高品質發展

  立足檢察職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

  堅決打好檢察“戰疫”。做好自身防護、社會防控、犯罪防治,建立疫情防控“1+N”制度體系,審查起訴涉疫犯罪202件244人。依法從嚴從快辦理辱醫滋事和駕車衝撞防疫人員等案件,守護最美“逆行者”。依法打擊募捐詐騙、制假售假等涉疫犯罪,決不允許發國難財。開展醫療廢物處置、監管場所防疫專項檢察,促進嚴格防控。3500余名檢察人參加社區(村)疫情防控,檢察藍化身志願紅。

  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聚焦“六清”要求,打好決勝收官法律仗。專項鬥爭中共起訴涉黑惡犯罪170件791人,辦理的高福新、何波等案件,震懾有力。突出實質性審查,移送各類線索369件,其中“保護傘”線索158件,在辦理焦某等17人涉黑案件中深挖“保護傘”8人,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深化“打財斷血”,篩查出被判處財産刑的黑惡案件136件,推動執行775.9萬元。制發檢察建議114份,督促整治黑導遊、黑中介、號販子等亂象,推動行業清源。

  用心做好民生檢察工作。落實食藥安全“四個最嚴”要求,起訴相關犯罪75件165人,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強化惡意欠薪類民事訴訟監督,平谷等院通過支援起訴幫助農民工解決討薪難題,辛苦錢一分不能少。認真做好司法救助,發放救助金43人321萬餘元,防止因案致貧。辦理生態環境類案件277件,昌平、懷柔等院參與違建別墅清查整治,努力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疫情期間線上信訪激增,依託接訴即辦及查詢反饋工作機制,強化7日內程式答復、3個月內實體答復要求剛性約束,受理群眾訴求208204件次,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發出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415份,促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實施京檢“十條意見”助力“六穩”“六保”,各區院與屬地工商聯建立服務民營企業便捷通道,讓法律元素成為民營企業發展要素。開展涉非公經濟案件專項立案監督,監督立(撤)案29件,其中一個典型案例在第二屆民營經濟法治建設峰會上發佈;市檢三分院監督撤銷一起涉案金額2億元的合同詐騙案,讓企業卸下包袱。堅持少捕慎押慎訴,對122名涉案企業負責人員依法不捕不訴、建議適用緩刑;通過羈押必要性審查,變更強制措施或釋放24人。

  深入落實普法責任制。聚焦民法典發佈、農村宅基地糾紛等“熱點”關注,長租公寓、網貸平臺等易“爆雷”領域,以案説法、以事警示。開展為期三年的“十進百家、千人普法”活動,1200余名檢察官深入學校、企業等十大領域宣講法治2800余次,建立“訂單式”普法、法治副校長等10項長效機制,推進檢察普法制度化常態化。

  四、鞏固深化檢察改革成果,提升檢察現代化水準

  持之以恒落實各項檢察改革任務,促進銜接配套、系統整合。

  檢察“六個體系”建設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間全面推進司法辦案體系、檢察監督體系、檢察權運作監督制約體系、檢察組織體系、檢察隊伍建設體系、檢務保障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工作機制、工作模式運作良好、效果明顯,得到市委充分肯定。落實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要求,對外認真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充分發揮訴訟程式制約作用;對內強化檢察管理監督制約,檢察權運作更加規範。

  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紮實推進。加強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管理,構建起涵蓋員額遴選、考核評審、等級晉陞、員額退出的常態化管理體系。嚴格落實檢察官任職回避制度,源頭防範“人情案”“關係案”。落實入額領導幹部帶頭辦案制度,入額院領導直接辦案1716件,檢察長定期列席審委會通報監督情況、研商實踐問題,共同提升司法工作質效,促進雙贏多贏共贏。

  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效能彰顯。適用19973人,適用率81.9%,同比上升17.1個百分點;提出確定刑量刑建議10546人,上升 192%,採納 9947人,上升212%。市檢二分院審慎開展重罪適用,對一起涉黑案件犯罪嫌疑人持續教育轉化,促其主動交代1500余萬元涉黑財産。大興院會同法院規範交通肇事等19個常見罪名量刑適用,該類案件確定刑量刑建議採納率達97.4%。

  辦案質效全面提升。建立案件質效指標體系和檢察官履職績效統一考評體系,制定實施14個制度規範,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品質管控關口前移,引導偵查4238件次、自行補充偵查3404件次,同比增長21倍、18倍,處於全國領先水準。下半年,延長審查起訴期限率10.8%,較上半年下降57.8個百分點;退回補充偵查率12.8%,下降33.1個百分點。40件案件入選“兩高”指導案例、典型案例。

  五、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打造首都檢察鐵軍

  以“雙一流”標準為統領,建設“四個鐵一般”檢察隊伍。

  抓牢政治建設。堅持檢察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制定實施加強機關黨建的制度規定,常態化開展政治理論學習,提高政治能力。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市檢察院黨組主動向市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70件,完成4個院巡視任務,推進整改“最後一公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完善意識形態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工作長效。

  抓細專業化建設。深化檢察專業體系建設,推動四個分院分別集中管轄未成年人案件、國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安全案件、證券期貨案件、京津冀互涉和本市跨區劃公益訴訟案件,打造“專科檢察院”。加強專業培訓,用好“檢答網”,上線“京檢雲課堂”,推進公檢法同堂培訓,組織民法典等專題培訓7362人次,培養“高精尖”隊伍。

  抓緊紀律作風建設。夯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三個規定”,主動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司法辦案等重大事項328條,打造拒腐蝕防圍獵的“鎧甲”。自覺接受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強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處理違紀違法檢察人員23人,“四種形態”中前兩種形態適用居多,懲處極少數,警醒大多數,決不允許檢徽蒙塵。

  抓實基層基礎建設。開展為期三年的“雙一流”創建活動,328個集體和305名個人獲省部級以上表彰,年度有多人喜獲全國先進工作者、新時代最美檢察官、全國十佳公訴人等榮譽,成為首都檢察的靚麗名片。順義院、懷柔院獲評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提高基層員額比例,通過招錄等方式為基層補充176人,促進資源向基層傾斜。深化智慧檢務,北京檢察科技資訊中心辦理司法鑒定等案件1327件,北京政法辦案管理系統與檢察機關新版業務系統對接融合,實現資訊互通共用。

  各位代表!一年來,我們自覺接受人大法定監督,線上線下全面服務代表履職,面對面聯絡代表487人次,踐行“深度參與、實質聯絡”承諾。主動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辦理政協提案,邀請政協委員參與檢察重要活動226人次。廣泛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建立京津冀三地律師異地閱卷機制,組織公開審查、公開聽證549次,市檢察院新媒體發佈資訊17663條,4萬餘人次參加公眾開放日,檢察工作更加開放透明。

  與此同時,全市檢察工作仍然存在不足: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需要跟進和升級,檢察工作融入北京“三件大事”不夠緊密,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兩區”“三平臺”建設等方面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還不夠強;檢察業務發展還不夠平衡充分,辦案質效與人民群眾新期待有一定距離;推動檢察改革銜接配套、系統整合仍在路上,改革綜合效應有待進一步釋放;檢察工作的基本能力、基層基礎與推進自身高品質發展要求尚有一定差距。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今後工作中認真改進。

  2021年主要任務

  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市檢察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市委政法工作會議、第十五次全國檢察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突出首都意識、首善標準、首都特色,統籌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和推進檢察自身高品質發展,不斷提高首都檢察現代化水準,努力為首都“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創造良好法治環境,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強化政治建設統領。突出檢察機關政治屬性是第一屬性,堅持“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強化檢察工作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嚴格執行《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以科學政治理論凝聚推進檢察發展的思想力量,以堅強政治領導厚植推進檢察發展的制度力量,以正確政治路線引領檢察發展的方向,在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中體現檢察擔當和政治站位。

  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圍繞首都高品質發展主題,緊貼維護首都政治安全社會穩定要求,強化監督辦案,對接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首都發展重點目標任務,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服務保障民生等重要部署,深化首都檢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增強檢察職能體系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適配性,把檢察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推進自身高品質發展。立足檢察憲法職能定位,對接實施法治中國建設規劃、法治社會建設綱要、“十四五”檢察發展規劃要求,以首善標準推動“四大檢察”業務發展。聚焦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依託“六個體系”建設,在落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措施上狠下功夫,強化案件質效管理和人員績效管理,進一步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嚴格落實“三個規定”,紮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築牢政治忠誠,整治頑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馬,抓好能力素質提升,努力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檢察隊伍。

  各位代表,全市檢察機關將以推動自身高品質發展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準備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