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1-02-19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25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寇昉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20年的主要工作

  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正確指導下,全市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服務大局,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全市法院新收案件839175件,審結836514件。

  一、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市法院聞令而動、主動應對,做到審判執行工作“不停擺”,實現訴訟群眾和法院幹警“雙安全”,在嚴峻考驗下推動法院工作取得新突破新發展。市高院迅速制定關於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措施等文件28件,及時明確疫情防控司法對策,向黨委政府報送涉疫糾紛法律對策建議90余篇,促進涉疫糾紛源頭預防和妥善處置。依法從嚴從快審結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哄抬物價等刑事案件90件,對孫文斌殺醫案依法判處被告人死刑,堅決維護醫護人員人身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堅持協商為主、調解優先,引導當事人通過和解共渡難關,依法妥善處理因疫情産生的民商事糾紛1623件,6件被最高法院確定為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創新無接觸式訴訟服務,建設“北京雲法庭”,制定完善線上訴訟新規則,線上審判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年線上開庭35.9萬次,佔全國法院線上開庭數量的40%,居全國第一。

  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營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決承擔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政治責任,如期完成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任務。三年審結一審黑惡案件165件,判處罪犯745人,陳海濤、林國彬、高福新、何波等重大案件的依法審判,沉重打擊了黑惡勢力、發揮了強大震懾效應。堅持掃黑與反腐同步發力,依法審結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69件92人。持續加大“打財斷血”力度,判處追繳、罰沒、退賠財産27億元,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嚴把案件證據關、程式關、法律適用關,對18件指控的惡勢力犯罪依法未予認定,做到不枉不縱,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堅持標本兼治,針對社會治理問題落實“一案一建議”,有力促進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深刻認識首都安全穩定的特殊重要性,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和殺人、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依法嚴懲非法集資、網路詐騙、危害食藥安全等犯罪,全年審結刑事案件18703件。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深入推進社會觀護、心理疏導等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積極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發揮知識産權審判激勵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引領保障作用,審結知識産權案件68327件。提高司法保護強度,制定侵害知識産權損害賠償裁判指引,完善侵權損害司法認定機制,依法提高損害賠償標準,在四維圖新與百度、奇虎等公司電子地圖著作權侵權系列案中,判賠額達7500萬元。發揮規則創製作用,探索數字經濟中新類型知識産權保護新標準,通過“人工智慧著作權”“抖音短視頻”等新類型案件的審理,為新技術新業態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深化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機制創新,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打造了世界領先的網際網路訴訟平臺,版權鏈—天平鏈協同治理平臺被業界稱為司法和技術賦能産業的變革性創新。

  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深入企業、行業協會徵求意見建議107次,就完善網上立案、延期開庭、司法網拍等出臺32項改革舉措,審結民商事案件443751件。圍繞維護金融安全、促進風險防控,上線全國首家金融案件多元解紛一體化平臺,實現區塊鏈存證、訴前調解、司法確認全流程網上辦理,有效促進了金融糾紛高效、便捷、低成本解決。圍繞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提升破産辦理便利度,健全府院聯動機制,協同市政府相關部門出臺25項制度,解決破産費用等難題,北京破産法庭快速審理程式平均辦理時間減少到99天。圍繞服務保障高水準對外開放,在四中院建立涉外商事糾紛訴訟、調解、仲裁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積極打造國際商事糾紛解決高地。

  努力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依法妥善化解涉“疏整促”、副中心建設、中軸線申遺等中心工作的矛盾糾紛,審結相關案件1115件,評選了服務保障“疏整促”和冬奧會冬殘奧會20個典型案例,為矛盾化解提供標準和指引。依法服務保障規自領域專項治理、違建別墅清理整治,及時向黨委政府提出法律建議,就1318起糾紛一案一評估,全力化解矛盾,依法審判執行,保障整治工作順利推進。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審結行政案件19520件。

  切實加強民生司法保障。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對疫情中因生産經營困難引發的糾紛,設置立案、調解、審理、執行綠色通道,服務保障中小微企業恢復經營、持續發展。開展城鄉居民人身損害賠償標準統一試點,改變區別城鎮與農村戶口確定人身損害賠償標準的傳統做法,促進權利公平、規則公平。依法審理婚姻家庭糾紛等案件,保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障人士合法權益。加強涉軍案件審判工作,依法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認真做好國家賠償和司法救助工作,辦結此類案件1674件。持續推進精準普法,深入開展民法典宣講活動,以“超速別車潑咖啡”等“小案件”彰顯法治“大道理”,以“京法巡迴講堂”、“京小槌”微動漫等形式,開展防控疫情、遠離毒品、防範電信詐騙等法治宣傳教育,在中央政法委“四個一百”優秀政法新媒體評選中,市高院是全國法院系統唯一獲得全部獎項的法院。

  推動切實解決執行難。堅持善意文明執行,開展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專項執行行動,在加大執行力度的同時,採取對企業生産經營影響最小的司法措施,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完善執行聯動機制,推進查、控、扣一體化建設,新建了不動産、京牌車輛線上查封系統。落實執行案件辦理、執行違規問題“一案雙查”機制,強化對執行工作的監管。全年執結案件267846件,執行到位金額1083.2億元。

  三、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升審判品質和效率

  加強審判監督,堅守公平正義生命線。強化合議庭作為法定審判組織的功能,發揮人民陪審員實質參審作用,確保依法規範合議。制定類案檢索辦法,推行類案強制檢索制度,規範法官裁量權行使,促進裁判尺度統一。嚴格落實院庭長監督管理、院庭長辦案、法官會議、審判委員會等制度,對院庭長履職情況開展專項督查,院庭長審理案件277968件,佔全部結案的33.2%。深刻檢查、著力糾正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制定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實施細則等管理制度,從嚴把握適用條件,促進審理工作的實質化、規範化。依法接受檢察監督,審結檢察機關抗訴案件165件,改判或發回重審63件。持續推進司法公開,應公開裁判文書上網率達到99.9%,庭審直播率達36.1%,比上年提高16.2個百分點。

  加強審判管理,不斷提高審判品質效率。深入開展案件品質評查、裁判文書評比等活動,市高院評查案件6419件,推動審判品質不斷提升,生效案件服判息訴率達97.4%。為縮短送達週期,建立市場主體送達地址確認制度,民商事案件電子送達率提升到58.3%。為縮短鑒定評估週期,制定鑒定評估專業機構考核評價和動態管理辦法,鑒定評估平均用時由40個工作日縮短至24個工作日。推行民事訴訟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制定獨任制適用、電子訴訟等6項配套文件,小額訴訟程式和簡易程式平均用時比法定審限縮短一半以上。

  加強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為群眾化解矛盾提供“功能表式”選擇。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通過“多元調解+速裁”機制結案324395件,工作機制在全國法院得到推廣,為構建矛盾糾紛分層過濾、遞進化解的訴訟機制提供了北京經驗。對接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建設全市法院訴源治理統一平臺,為基層組織提供訴源治理服務1.5萬人次。通過工作,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多年來首次出現下降,降幅達14.7%,容易形成批量案件的物業服務、民間借貸糾紛分別下降65.2%、31.5%。緊抓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持續深化“接訴即答、接單即辦”便民服務機制,12368熱線接聽來電73.7萬次,聯繫法官到位率達100%。

  深化智慧法院建設,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市高院建立電子卷宗生成中心,推進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帶動全市法院全流程網上辦案、全節點監督管理。依託北京市政法辦案智慧管理系統,上線刑事司法辦案31項業務流程。將民商事、行政案件近100個流程節點嵌入審判系統,實現自動預警、實時提醒、風險阻斷。

  四、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方向,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審判隊伍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開展“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專題教育,舉辦政治輪訓班104期,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基層黨建“兩項制度”,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進一步增強了隊伍凝聚力戰鬥力,法官每人平均結案332件,4497名黨員幹警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全市法院4個黨建案例獲評全國法院黨建創新案例,入選數量居全國第一。一年來,全市法院50個集體和103名個人獲省部級以上表彰。

  培養過硬司法本領。圍繞民法典等法律和司法解釋,全面開展業務培訓,創設“京法網上課堂”,參訓人員4.5萬人次。紮實推進審判業務、審判研究、改革創新、人才聚集“四個高地”建設,組織“百案雲庭”業務技能比賽,開展審判業務專家、審判實務研究專家評選,在三個法院分別掛牌設立刑事、知産、行政審判特色人才高地,在全國法院優秀裁判文書、優秀案例分析、學術研討論文評選中,北京法院均居全國第一。深入開展司法改革“微創新”活動,推動各項工作實現“大變革”,北京法院入選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數量居全國法院首位。

  錘鍊優良紀律作風。深入開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專項整治,制定具體操作規程,切實做到過問案件全程留痕、過問情況逐案報告、不當干預嚴肅追責。嚴格落實任職回避制度,有效防止利益衝突、促進廉政風險防控。深入開展司法巡查、審務督察,對法庭和接待窗口紀律作風開展視頻巡檢,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司法腐敗。法院工作人員受黨紀政紀處分18人,被追究刑事責任8人。

  過去一年,全市法院自覺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認真落實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法院工作報告時提出的意見建議,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項報告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和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情況,接受了專題詢問。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積極配合政協開展調研、協商等活動。認真辦理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提案,62件建議、提案全部辦結。創新疫情防控背景下與代表委員溝通聯絡新機制,開展線上線下聯絡活動374場,代表委員參與2044人次。

  過去一年工作成績的取得,是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有力監督和政府、政協及社會各界關心支援的結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監督支援有力推動了法院工作新發展。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全市法院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審判監督管理有待加強,監督管理制度落實仍不夠到位;審判品質效率有待提升,人民群眾對辦案週期長、裁判尺度不統一等問題仍有反映;有的審判人員素質能力有待提升,高層次人才儲備還不夠充足;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還不夠到位,法院幹警違紀違法問題仍有發生。對此,全市法院將採取有效措施堅決有力予以改進。

  2021年的工作任務

  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中央經濟工作會、中央政法工作會、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各項部署要求,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突出政治建設,突出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突出審判監督制約,突出訴源治理,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切實加強高素質審判隊伍建設,推動審判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全面開展政治輪訓,持續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黨的領導貫徹到法院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緊緊圍繞首都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審判職責。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建設掃黑除惡長效機制。全力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加大關鍵領域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落實知識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全力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繼續依法穩妥審理涉“疏整促”、副中心建設、冬奧會冬殘奧會等案件。全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高起點高標準建設北京金融法院,制定為“兩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的具體措施,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全力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強化産權司法保護,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審判工作。全力提升民生司法保障水準,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切實提高審判品質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認真落實法治中國建設規劃,服務保障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完善司法監督制約機制,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充分發揮審級監督功能,進一步強化內部監督。深化“多元調解+速裁”和訴源治理,形成覆蓋全面、上下聯動、各方協同的治理體系。深化司法為民舉措,全面建設集約高效、多元解紛、智慧精準、交融共用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

  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著力鍛造高素質審判隊伍。以隊伍教育整頓為著力點,築牢忠誠之魂、狠抓問題查糾、嚴明紀律作風、弘揚英模精神。持續推進“四個高地”建設,提升專業能力,培養儲備一批高素質專門人才,確保北京法院隊伍始終走在全國前列。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將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奮發向上、苦幹實幹,為服務保障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