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日期:2021-02-04 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21日在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

吉林

各位委員:

  我代表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就新一年工作提出意見,請予審議。

  一、積極投入疫情防控

  過去的一年極不尋常,驚心動魄、盪氣迴腸。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的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與疾病鬥爭的奇跡,書寫了可歌可泣、感天動地的偉大篇章。中共北京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前行,首都各項事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緊密團結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傾情投入、積極建言、凝心聚力,在抗疫鬥爭中作出了應有貢獻。

  (一)大疫面前盡顯擔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界委員聞訊而動,立足本職崗位勠力抗疫,以實際行動詮釋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參與醫療救治的委員發揚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夙夜奮戰;參與科研攻關的委員組織研發檢測試劑和疫苗、開發智慧化體溫檢測系統、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小湯山”醫院資訊系統建設等,以科技突破提升疫情防控效能;參與防疫物資保障的委員及時調整生産線,夜以繼日組織生産醫用口罩、防護服、負壓救護車等,為抗擊疫情提供及時有力支援;企業家委員克服困難,精心組織,積極穩崗穩産、復工復産,促進經濟回暖復蘇;醫藥衛生、文藝、教育、體育、社會科學等界別委員發揮專業優勢,用妙筆繪丹心致敬抗疫英雄,用“雲課堂”開展遠端教學,面向社會開展網路直播32期,傳播防疫知識、提振抗疫信心;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發揮自身優勢,在全球各地緊急採購醫用物資,支援內地抗疫;宗教界委員引導信教群眾堅決落實“雙暫停一延遲”措施,確保防控要求落地見效。更多委員堅守工作崗位,參與社區值守、捐款捐物等,傾心匯聚抗疫力量。在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外疫情日益嚴峻時,內地委員與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通力合作,籌集防護物資發往18個國家和地區,一舉一動飽含著守望相助的濃濃情意。

  (二)思想引領及時跟進。病毒突襲而至,信心尤為重要。市政協及時組織委員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疫情期間視察北京重要講話,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召開常委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宣講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作用,結合抗疫鬥爭實際,引導各界委員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責任感自覺性。把凝聚抗疫共識與思想引領、解疑釋惑、回應關切有機結合起來,邀請參與援鄂抗疫的委員講述前線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圍繞生物安全、戰略安全、民法典實施、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舉辦“政協報告廳”、各類講堂和委員沙龍,聚焦疫情防控背景下全球化發展趨勢、宏觀經濟形勢、新發展格局、中美關係等熱點問題舉辦專家交流座談會;開展委員讀書活動,組建28個委員讀書群,堅持線上研討交流和線下調研考察相結合,引導各界委員在學習中統一思想、增進共識。全年舉辦各類學習活動201次,6000余人次委員參加;組織研究基地專家在全國重要報刊發表宣傳闡釋文章37篇。

  (三)建言資政廣獻良策。疫情嚴峻複雜,更需群策群力。市政協迅速行動,組織委員圍繞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赴醫院、疾控中心、社區調研,通過網路持續開展交流討論,召開3次協商會議,形成意見建議報送市委市政府。搭建提案快速通道,即提即審、即立即辦,委員圍繞支援企業復工復産、加強返京人員健康管理等提出63件提案,促進了有關政策措施的出臺。加大社情民意資訊徵集力度,調整報送方式,委員、工作顧問、黨派成員等共反映疫情方面資訊3600余篇,經歸納整理向全國政協和市委市政府報送《諍友》資訊672期,為相關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圍繞保持經濟平穩運作、疫情後社會矛盾防範化解、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等開展專題調研和座談研討,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添助力、增合力。

  (四)履職創新富有成效。面對疫情挑戰,創新勢在必行。市政協主動適應疫情防控要求,調整履職方式,推進工作創新。開通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運用網路組織委員履職和學習,召開視頻會議219次367小時,舉辦直播活動112場180小時,為委員在疫情期間和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履職創造了有利條件。著眼更好凝聚共識,召開常委會議制定加強委員聯繫群眾工作意見,試點建成委員工作室10余個,指導各區政協建立委員工作站160余個,開展富有特色的聯繫群眾活動;建立網上委員工作室,組織律師委員講民法典11講,初步實現聯繫群眾工作有依託、有場所、有主題、有活動、有成效。面向社會開展重大專項工作宣講,依託網路、電臺等舉辦脫貧攻堅宣講31講、委員講述脫貧故事30講,謳歌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

  抗疫鬥爭考驗著市政協各界委員的使命與擔當,也深刻教育了廣大委員。大家深切認識到中國共産黨是危難時刻中國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抵禦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證,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中共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風雨同舟、團結奮鬥,我們就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二、有效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過去的一年,市政協全面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把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貫穿于履職全過程、覆蓋到工作各方面,緊緊圍繞首都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協商議政,有效發揮了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一)全面完成協商計劃,助推首都高品質發展。把圍繞“十四五”規劃編制協商議政作為重中之重貫穿全年,全體委員參加,著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今後五年首都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對策建議。出席京津冀三地政協主席聯席會,就三地“十四五”規劃協同提出意見建議。圍繞提高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水準、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推進文化産業發展引領區建設、加強金融服務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國際交往服務保障能力、促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等召開常委會議、主席會議、議政會、協商懇談會開展協商議政。就物業管理條例制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開展立法協商。市區政協聯動,就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開展民主監督,五千委員齊參與,助力分類新時尚。圍繞健全解決執行難協作聯動機制、新媒體健康發展、冰雪運動發展政策落實、市級財政預決算等,各民主監督組開展協商式監督。圍繞國家實驗室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養老産業、城市南部地區發展等開展調研考察。全年組織重點協商議政活動37項,審查立案提案1356件,編報《諍友》等社情民意資訊1348期,共開展各類履職活動745次,1.95萬餘人次委員參加,發揮了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

  (二)堅持雙向發力,提高協商品質和水準。把握政協協商民主發揮作用的機理,做到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一體謀劃、一體落實,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品質、專出水準。充分發揮全體會議這一協商履職最高形式作用,強化會前知情明政,突出界別功能特色,增加協商頻次,使協商更為深入充分。把調查研究作為提高協商議政品質的基礎環節,加強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協同調研,在集中調研的同時分專題分小組調研,鼓勵委員到所在社區了解情況,邀請專業機構、專家學者深入論證,力求掌握的情況客觀真實、提出的意見建議切實可行。拓展政協協商參與面,組織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和區政協委員共同參與,向社會徵求意見,協商會議邀請群眾代表視頻連線、向“模擬政協”實踐活動師生開放觀摩。把凝聚共識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通過深入交流互動加深理解、彌合分歧,匯聚完善政策、推動落實的智慧和力量。召開協商議政、民主監督品質評價座談會,聽取委員、黨派成員和黨政職能部門意見建議,研究制定加強改進措施,推動履職提質增效。

  (三)健全制度機制,夯實協商工作基礎。總結實踐經驗,加強制度建設,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政協協商制度機制進一步完善。探索面向界別群眾徵集議題建議,加強議題徵集過程中的協商溝通,促使協商議題更加聚焦、精準。針對各方面提出經協商未納入協商年度計劃的議題建議,搭建多種平臺,開展對口協商、界別協商,實現議題建議全部落實。制定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制定規則,推進制度建設規範化。制定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確定遴選的標準、程式和數量,規範督辦形式、參與範圍和成果反饋方式。修訂立法協商工作實施辦法,將工作新要求和實踐好做法固化成制度。完善體現界別特色優勢的工作機制,更好發揮界別作用。健全發揮專委會基礎作用的工作機制,推動專委會成為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主要依託。強化委員履職服務管理,修訂委員履職工作規則,制定委員履職檔案管理辦法和履職評價辦法,向推薦單位和所在單位反饋委員履職情況。探索委員集中時間履職和走訪委員“到府協商”新機制,利用履職信息化平臺開展“微協商”,為有個性化需求的委員參與協商創造條件。

  (四)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在協商中增進團結。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逐一走訪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界別、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協商議政聽取意見,運用秘書長會議就統一戰線和政協內部共同性事務深入協商,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加強走訪聯誼,舉辦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員暑期讀書班,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深入座談交流,就強化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加強宗教事務依法管理開展協商,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走訪港澳委員在京企業,召開在京臺企座談會,組織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更多線上學習、線上履職,促進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有效發揮作用。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在“撐國安立法”等重大政治鬥爭中正面發聲、旗幟鮮明。加強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繫,搭建文史、書畫、戲曲等聯誼交友新平臺,編纂出版《老北京述聞》《與祖國同行》等文史書籍。召開區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推動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市委第五次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

  各位委員,一年來的履職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人民政協制度蘊含著蓬勃生機和活力,認識到政協組織在首都治理體系中具有獨特優勢和作用,認識到新時代政協委員肩負著重要責任和光榮使命。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國政協有力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及社會各界鼎力支援的結果,是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界委員團結奮鬥、拼搏進取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屆市政協常委會,向所有關心、支援政協工作的各級領導、各族各界人士,向為政協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各黨派團體、各界委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不足之處:一是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制度保障還需進一步強化;二是政協履職實效還需進一步提高;三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深度、廣度還需進一步拓展;四是堅持首善標準發揮委員作用還需進一步加強。要以解決這些問題為導向,研究制定改進措施,不斷提高工作水準。

  三、認真做好2021年工作

  2021年,中國共産黨將迎來百年華誕,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政協北京市委員會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落深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協工作會議部署,廣泛動員組織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界委員,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緊圍繞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履職盡責,為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凝心聚力、貢獻力量。

  (一)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契機,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各界委員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深走實、融會貫通,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季度分專題組織學習研討,引導各界委員把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作為履職的動力源和方向標。以“團結在光輝的旗幟下”為主題開展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認真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加強委員學習服務供給,推進各類學習形式相互銜接、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堅持委員學習座談會制度,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辦好“政協報告廳”和各類講堂,引導各界委員認清發展大勢,不斷增強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信心。發揮理論研究會和研究基地作用,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努力使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二)以首都發展為統領,聚焦“十四五”規劃實施協商議政。圍繞全力推動“兩區”建設、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扶持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打造“新場景”建設項目、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高水準智慧城市、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成功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等議題協商議政,就制定“接訴即辦”條例等開展立法協商。圍繞首都發展這一戰略性問題,在學習領會的基礎上進行深入研究。針對深入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構建多層次基本養老服務體系、中軸線保護等開展協商式監督。民主監督組開展專項監督,推動監督工作提質增效。就營商環境、城鄉要素融合、未來科學城建設、停車問題、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完善集團化辦學體制機制、中醫藥海外發展與文化傳播等議題,開展協商懇談和提案辦理協商。制定政協協商工作規則,推進協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進一步推進工作創新、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為首都高品質發展建真言、獻良策,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

  (三)以凝聚共識為重點,廣泛匯聚團結奮鬥的正能量。面對“十四五”時期的新形勢新要求,政協組織必鬚髮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肩負起廣泛凝聚共識的政治責任。完善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行職能、發揮作用的機制性安排,彰顯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加強同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聯繫,就民族鄉村振興、宗教事務條例貫徹開展協商座談。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好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和工作顧問特殊作用。總結推廣委員工作室、委員工作站建設試點經驗,完善工作機制,更好發揮作用。繼續開展重大專項工作宣講,組織委員面向社會宣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營造團結奮鬥、開創新局的良好氛圍。

  (四)以強化政治責任為根本,激勵委員模範履職。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要求,樹立首善標準,建設適應新時代政協事業發展需要的委員隊伍。進一步做好履職服務管理,健全激勵機制,完善委員履職檔案,開展委員履職評價工作,激發委員履職積極性主動性,推動委員模範履職。各界委員要強化政治責任,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和政治把握力,政治立場不含糊、政治原則不動搖,關鍵時刻站得出、敢發聲;牢固樹立“一線”思維,增強協商意識,提升建言水準,引導界別群眾,創造一流業績,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各位委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站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歷史新起點上,政協組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攜手同心、團結奮進,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而努力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