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0-03-05 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1月15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敬大力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下,全市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樹立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準、體現首都特色,深入實施新時代首都強檢戰略,努力建設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檢察院、一流檢察隊伍,為完善首都治理體系作出積極貢獻。全市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案件95543件,辦結95531件,與上年相比分別增長18.5%和23.4%。

  一、立足打擊犯罪保護人民,全面履行司法辦案職能

  依法打擊犯罪,保護社會公益,參與首都治理,共辦理審查逮捕案件20144件28837人,批准和決定逮捕13430件17887人;辦理審查起訴案件24285件32712人,起訴19921件25332人。

  依法履行普通刑事犯罪檢察職能。深化平安北京建設,依法嚴懲故意殺人、搶劫、綁架等犯罪,彰顯生命不容踐踏、暴力必受嚴懲理念。依法辦理孫文斌故意殺害民航總醫院醫生案等一系列社會關注案件,對嚴重暴力犯罪依法快捕快訴,確保正義不遲到。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起訴強姦、強制猥褻、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660件683人。支援民政部門申請撤銷監護人資格案,入選全國婦聯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加強對失足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決定附條件不起訴84人,開展觀護幫教,促進回歸社會。組建“北京市檢察機關專門學校工作團隊”,與海淀寄讀學校等專門學校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教育矯治工作機制,西城院連續二十年舉辦“西檢杯”中學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識競賽,石景山院建立未成年人互動體驗式法治教育中心,為青春守望、為成長護航。

  依法履行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檢察職能。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參與反滲透反間諜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鬥爭。依法嚴懲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間諜、恐怖主義、邪教等犯罪,依法辦理一批重大案件,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起訴煽動滋事、網路政治謠言、冒用黨和國家機關名義實施詐騙等犯罪77件116人,維護黨和國家機關形象。依法嚴懲各類危害公共安全犯罪,起訴爆炸、涉槍、重大安全事故等犯罪88件126人,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依法辦理各類涉軍犯罪23件26人,堅決維護國防利益、軍人軍屬合法權益。

  依法履行職務犯罪檢察職能。發揮檢察機關在反腐敗工作大局中的作用,共受理監察委員會移送職務犯罪案件326件357人,經審查決定逮捕183件201人,起訴266件289人。起訴民政部福彩系列案,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受賄、破壞選舉案,市供銷合作總社原黨委書記、理事長高守良受賄、貪污、鉅額財産來源不明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強化檢察機關與監察機關溝通協調,完善互相配合、互相制約工作銜接機制,形成反腐敗合力。依法行使對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偵查權,立案偵查後起訴3件3人,維護司法公正。

  依法履行經濟犯罪檢察職能。起訴非法集資、走私、危害稅收徵管秩序等犯罪990件2099人。依法辦理涉案金額過億元的重大非法集資犯罪案件142件,其中銀豆網、易商通、錢生錢等案件涉案金額過百億,對侵害民生民利的金融犯罪行為堅決打擊、絕不姑息。嚴懲網路電信詐騙犯罪,起訴22件121人,依法辦理一批跨境涉臺、數額巨大的網路電信詐騙案。加大追贓挽損力度,努力追回群眾養老錢、血汗錢,追贓挽損10.7億元。部署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堅決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依法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構建以“三訴兩支”為基本框架的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格局,促進公益保護、社會治理和依法行政。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384件,立案281件,立案後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97件,行政機關回復和啟動整改率為100%,完成整改91.8%,絕大多數問題在訴前得到解決。鐵檢北京院針對京滬高鐵沿線大面積堆土造成的安全隱患,及時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清理堆土18萬噸,有力維護高鐵運作安全。全市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檢察,共督促拆除侵佔農用地違法建設1.2萬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固體廢物27萬噸,收回國有財産和權益價值883.9萬元,起訴違法行為人承擔環境修復費用1368萬餘元。市檢察院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項報告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情況並接受專題詢問,接受市政協專項民主監督,完善與行政機關工作協調機制,有力促進了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開展。

  積極融入社會治理創新。圍繞首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建設,深入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穩妥處理群眾信訪27682批次48695人次,其中集體訪634批次15487人次,確保安全穩定不出事。延伸檢察職能,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333件,提升社會治理水準。針對校園周邊商戶向未成年人售煙問題,在全市推廣海淀院開展專項監督活動的做法,共督促行政執法機關排查校園周邊商戶3800余家、查獲違法銷售的捲煙118.3萬餘支,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落實普法責任制,深化“十進百家、千人普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全市已有700余名檢察官到學校、企業等十個領域普法760次,把法律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二、立足維護憲法和法律統一正確實施,全面履行檢察監督職能

  堅持檢察機關憲法定位,完善檢察監督工作佈局,推進檢察監督案件化規範化專業化建設,堅決維護司法公正公信。

  依法開展立案和偵查活動監督。加強立案監督,監督立案357人、監督撤案514人,同比分別上升40%、44.4%,防止有案不立、不當立案。加強偵查活動監督,提出書面糾正違法意見89件。加強行刑銜接,建議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573人,已移送569人,防止有案不移、以罰代刑。推動派駐公安機關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機制在16個區全覆蓋,實現對公安執法辦案集中專門監督,經驗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全國推廣。

  依法開展刑事審判監督。加強刑事審判活動監督,開展裁判文書同步審查,提出抗訴95件,同比上升26.7%。加強刑事申訴案件實質審查,審結450件。邀請人大代表參與刑事申訴案件公開審查,通過多方參與、程式公開,讓人民群眾近距離感受到公平正義,促進案結事了。完善與審判機關溝通機制,及時通報司法程式不規範問題,共同維護司法公正。

  依法開展刑事強制措施和刑事執行檢察。加強人權司法保障,深化羈押必要性審查,對1102人依法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採納997人,切實減少不必要羈押。加強刑事強制措施適用監督,備案審查批准逮捕案件14035件,確保強制措施依法合理適用。全面推進監獄巡迴檢察,對16個監獄開展刑罰執行和監管執法監督。強化刑罰變更執行監督,審結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監督案件2445件,對165人提出糾正意見,防止花錢減刑、以權贖人。依法對九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進行全程法律監督,嚴把審查關,確保特赦嚴格規範實施。

  依法開展民事訴訟監督。加強精準監督,增強監督實效,共審結案件2989件,同比上升56.5%;提出抗訴67件,發出再審檢察建議52件,原審裁判改變率為70.7%。開展民事虛假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發現線索308件,提出監督意見32件,3件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虛假訴訟監督典型案例。深入推進民事非訴執行專項監督活動,加強公證債權文書、商事仲裁執行監督。

  依法開展行政訴訟監督。加大行政訴訟監督力度,共辦結案件1112件,同比增長96.1%,提出抗訴和發出再審檢察建議9件。結合辦案向相關單位制發檢察建議31件,促進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部署開展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專項活動,採用調查核實、公開聽證等方式查清案件事實,通過法定監督手段,促進執法司法機關妥善解決行政爭議。堅持訴訟監督通報制度,連續九年向市高級法院通報類案監督情況,共同促進公正規範司法。

  三、立足首都工作大局,全面加強檢察服務保障

  聚焦國家重大活動舉辦、重大戰略實施和首都建設發展,充分履行檢察職能,服務保障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

  服務保障重大活動舉辦。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重大活動舉辦,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依法妥善辦理相關案件,積極參與安保防控,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大局。延慶院制定專門方案,保障世園會冬奧會籌辦舉辦。

  全力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圍繞精準脫貧攻堅戰,加強涉農檢察工作,共辦理農民工討薪討債案件112件,密雲院與區農業農村部門建立協作機制,推動鄉村振興。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依法開展涉環保領域專項工作,起訴破壞環境資源保護犯罪101件169人、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35件,通州院、順義院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助力副中心生態環境建設。圍繞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朝陽院連續四年發佈金融檢察白皮書,各院通過依法辦案、向黨委政府提交專項報告、制發檢察建議等措施,穩經濟、促發展。

  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加大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力度。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專項鬥爭開展以來,依法起訴涉黑犯罪案件5件53人、涉惡犯罪案件130件575人,向有關機關移送涉黑涉惡犯罪線索192件、涉“保護傘”線索132件。市檢二分院依法辦理了陳海濤案、石鳳剛案等一批涉黑涉惡重大案件。林國彬等人黑社會性質組織實施套路貸犯罪,以辦理房産抵押貸款為名,採取欺騙、暴力威脅、虛假訴訟等手段詐騙被害群眾70余人,涉及金額1.8億余元,造成部分被害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辦案中,市檢三分院提出補充偵查事項440余條,追訴犯罪嫌疑人8人,確保黑惡分子一個不漏網。市檢察院對涉黑涉惡線索統一審核把關,各院實行審查引導偵查全覆蓋,降低退回補充偵查率,提高辦案品質,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加強標本兼治,建立一案一建議和一案一約談制度,從源頭上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

  積極營造優質營商環境。堅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加大産權保護力度,市檢察院與市工商聯出臺7條産權保護務實舉措。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起訴142件279人,3起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保護知識産權典型案例。朝陽院與區金融辦簽訂合作協議,豐臺院制定服務保障發展17條意見,門頭溝院對接駐區企業法律需求,助力區域經濟發展。開展涉民營企業案件羈押必要性審查,依法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36人,採納32人,採納率88.9%,避免辦了一個案子、垮掉一個企業、下崗一批職工。

  服務保障首都建設發展。圍繞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完善“一縱一橫多項”檢察工作新格局,深化服務保障實效。圍繞政治中心建設,依法履行司法辦案職能,加大對重點地區犯罪打擊力度。圍繞文化中心建設,東城院、西城院、大興院、平谷院積極探索文物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海淀院主動赴科技創新企業提供法律服務,昌平院依法嚴厲打擊科技創新重點建設項目中的犯罪,懷柔院出臺服務保障懷柔科學城建設實施細則。市檢察院會同天津、河北兩地檢察機關召開第三次工作交流會並簽署會議紀要,促進京津冀檢察職能協同發展、司法標準統一化。

  強化司法便民利民舉措。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成信、訪、網、電、視頻五位一體的一站式檢察服務中心,實現12309檢察服務熱線24小時人工接聽,線上線下聯動處理群眾訴求。落實市委接訴即辦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要求,研發檢察業務接訴即辦及查詢反饋系統,實現“即收即復、不超七日,接訴即辦、及時處理,過程公開、隨時查詢,辦結告知、三月為限”。系統上線以來,回復查詢案件達8404件,受到普遍歡迎認可。市檢一分院聯合駐地街道工委建立法治志願服務中心,房山院設立檢察服務e站,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檢察服務。市檢察院制定律師執業保障十條意見,強化律師執業權利保障。

  四、立足完善檢察權運作機制,全面深化檢察改革

  貫徹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結合北京檢察實際,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司法效能。

  深化司法責任制落實。全面落實“捕訴一體”工作機制,發揮“整合兩項審查、突出實質審查、審查引導偵查”的整體優勢。完善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管理,實現檢察官等級按期晉陞常態化,啟動首批檢察官等級擇優選升,釋放改革紅利。堅持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委會委員、部門負責人帶頭辦理疑難複雜案件,共直接辦理9438件,佔全市檢察官辦結案件總數的9.9%。堅持“抓兩大、放兩小”授權原則,明確檢察官辦案許可權,全市70%以上的案件由檢察官獨立決定,檢察官主體地位更加凸顯。

  深化綜合配套改革。立足優化人員編制、職能配置、機構設置,全市三級檢察機關同步完成內設機構改革,以全新面貌在新的起點上履行檢察職責。根據案件類型,打造“四位一體”刑事檢察格局,設立專門的檢察監督機構和公益訴訟檢察機構,構建輕罪案件檢察工作體系,實現職能適當分離、機構合理分設、工作科學分工。按照專業分類,設置辦案組織,將全市1278名檢察官全部編入其中,配齊配強辦案力量,保障全面充分履職。深化跨行政區劃檢察院改革,市檢四分院經過五年探索,形成跨行政區劃檢察、集中管轄公益訴訟、複合型專門監督三項核心職能,成為具有鮮明特色的專門檢察院。推動團河、清河地區檢察院整合刑事執行檢察工作,提高工作質效。

  深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實。堅持客觀公正立場,增強依法履職主動性,在刑事案件中依法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推進繁簡分流,減少社會對抗。提高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共適用19988人,適用率67.7%。完善認罪認罰從寬配套機制,提升量刑建議精準化水準,對認罪認罰從寬案件提出量刑建議14736人,促進公正與效率相統一。各院普遍設立值班律師工作站,方便律師提供法律幫助。

  加強檢察管理監督制約。將2019年確定為加強檢察管理監督制約年,抓實內部監督管理。推進新型檢察領導模式建設,強化檢察長對檢察工作的領導,明確業務部門負責人的監督管理許可權,做到監管不缺位。推進新型檢察管理監督機制建設,實現全院、全員、全過程監管,做到放權不放任。推進新型內部制約制度建設,完善業務歸口管理、檢務督察制度機制,防止權力集中、角色錯位。推進新型質效評價標準體系建設,完善案件評價標準,倒逼檢察官提高辦案品質。開展存疑不起訴案件專項整治,加強自我糾錯問責,確保嚴格公正司法。

  五、立足打造“四個鐵一般”的檢察隊伍,全面加強自身建設

  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引領,提高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準,按照“四個鐵一般”的要求,打造高素質過硬檢察隊伍。

  紮實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全市檢察機關分兩批開展主題教育,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結合主題教育,深入落實《中國共産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規範化建設,確保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加強專業化建設。以法定檢察職責為依據,以檢察官辦案組織為基礎,加強檢察專業體系建設,進而推動檢察專業化建設。加強專項業務培訓,培養又通又專的檢察業務人才。全市檢察機關現有全國檢察業務專家10名,全市檢察業務專家43名,政法系統“十百千”人才753名。

  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將責任分解到崗、落實到人、層層壓實。接受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對市檢察院黨組的專項巡視,制定115項整改措施,逐條整改。深化系統內巡視,市檢察院黨組對6個區院開展專項巡視。結合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增強黨風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積極支援派駐紀檢監察組履行監督職責。

  加強檢察基礎建設。穩步推進“四新”檢察院建設、“兩中心兩平臺”建設,增強改革基礎設施配套和固化支撐。深化科技強檢,加強北京檢察科技資訊中心建設,促進檢察工作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參與北京市政法辦案智慧管理系統建設,推動互聯互通、業務協同、智慧化應用,提升辦案質效。

  一年來,我們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決議,高度重視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逐條辦理、及時反饋。堅持深度參與、實質聯絡,做優分專題功能表式聯絡服務,組織各類代表聯絡活動89項,面對面聯絡代表453人次,為149名代表所在單位提供一對一普法服務,服務代表更好履職。

  一年來,我們自覺接受民主監督。認真辦理政協委員提案,提升辦理層級,提高辦理品質。主動接受政協民主監督,廣泛徵求意見,及時改進工作。邀請203名政協委員參與市檢察院重要會議、專題調研、分專題座談會,讓民主監督更直接更深入。

  一年來,我們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主動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案件公開審查、公開送達等活動,以公開促公正。深入開展公眾開放日活動,邀請1500名社會各界人士走進檢察機關、了解檢察工作。組織新聞發佈活動36次,依託新媒體平臺發佈檢察資訊12700條,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作。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是檢察機關以充分履職服務大局、以重點工作帶動整體工作、以狠抓落實實現提質增效的一年。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各級黨委的正確領導,離不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離不開政府、政協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援幫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檢察機關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際需要相比,北京檢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具體來説,一是服務首都發展大局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有待進一步增強。二是司法辦案與檢察監督不平衡、檢察監督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等問題依然存在。三是與司法責任制相配套的檢察權內部監督制約機制需要抓緊完善。四是隊伍專業素能還不能完全適應新時代檢察工作發展需要。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推進解決。

  2020年的主要任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市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政法工作重要論述,深入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市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要求,圍繞首都工作大局思考謀劃檢察工作,加強檢察制度體系和能力建設,為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堅持依法治理,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做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築牢首都安全穩定防線。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建立健全長效常治工作機制。充分履行法定職責,在反腐敗鬥爭中發揮好檢察作用。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創新,促進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

  強化服務保障,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主動服務中心大局,進一步提升服務大局的精準性和實效性。圍繞三件大事、三大攻堅戰,完善“一縱一橫多項”檢察工作新格局。堅持平等保護,落實中央《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完善長效保護機制,為科技創新保駕護航。加強民生檢察,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套路貸等犯罪,深入開展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強化檢察便民利民舉措。

  全面履職盡責,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正確、全面、充分、協調、有效履職,堅持司法辦案和檢察監督兩手抓、兩手硬、兩手協調。強化司法辦案,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職能作用。強化檢察監督,提高刑事、民事和行政訴訟監督質效。落實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審議意見和市政協監督意見,以首善標準推進公益訴訟檢察,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深化司法改革,激發檢察內生動力。嚴格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深入推進綜合配套改革。加強檢察權內部監督制約,確保檢察權依法規範行使。落實中央關於“完善人民檢察院法律監督體系”的要求,探索重大監督事項案件化辦理模式,完善重大監督案件辦理機制,推動重大監督案件專業化辦理。加強理論研究,積累實踐經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積極貢獻力量。

  加強自身建設,打造過硬檢察隊伍。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主題教育制度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層層壓實責任,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確保廉潔從檢。完善檢察專業體系,推進檢察專業化建設,不斷提升專業能力。加強基層基礎和信息化、智慧化建設,打造更高水準的一流檢察院、一流檢察隊伍。

  各位代表,全市檢察機關將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領導下,主動接受人大法定監督,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各界監督,圍繞大局抓服務、立足職能謀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