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0-03-05 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1月15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寇昉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19年的主要工作

  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正確指導下,全市法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緊緊圍繞首都中心工作,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全市法院新收案件983654件,比上年增長9.9%,結案973048件,增長8.9%,其中,市高級法院新收案件26773件,結案23608件。

  一、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高審判品質效率,全力維護司法公正

  全市法院緊扣群眾呼聲、銳意改革創新,著力強化審判監督、統一法律適用、縮短辦案週期、解決案多人少矛盾,推動審判品質效率加快提升。一審案件服判息訴率達到88.5%,審判品質綜合指數81.13,比上年提高0.92,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中,反映審判質效的“執行合同”指標,北京得分排名全球第五,其中“司法程式品質”連續兩年獲全球最高分。

  強化審判監督,提高審判品質,促進司法尺度統一。市高級法院修訂院庭長審判監督管理職責規定,在落實“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同時,明確院長、庭長監督範圍和職責清單,實現動態監管、過程公開、全程留痕,促進有序放權與加強監督相統一。修訂審判委員會工作規則,充分發揮審委會總結審判經驗、統一法律適用、討論決定重大案件的作用,2019年市高級法院審委會討論重大案件28件,討論審判指導文件27件。制定關於統一法律適用的工作辦法,完善類案檢索、案例指導等制度,市高級法院選編典型案例2720個,《中國法院年度案例》《中國審判案例要覽》採用北京法院案例495個,數量居全國首位。開展案件品質專項評查,各法院自查案件51108件,市高級法院抽查690件,對評查發現的問題,全員學習講評,逐項整改提高。繼續推進司法公開,上網公開裁判文書495241份,應公開文書上網率達99.96%,比上年提高0.56個百分點,網上直播庭審195758場,比上年增加9.88倍。制定規範和保障人民陪審員參審工作辦法,8135名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149796件。

  強化審限監控,縮短訴訟週期,切實為當事人減輕訴累。開展超審限案件專項整治,對各法院延長審限、扣除審限情況開展實地檢查,對全市法院長期未結案進行逐案排查,一年以上未結案減少23.6%。在全國率先成立集約送達中心,建立電子送達數據庫,全年發送電子送達50.1萬件,電子送達使用率達到50.8%,民商事案件平均送達週期縮短43%,為法官減少60%以上送達事務性工作。制定對外委託鑒定評估工作辦法,上線委託鑒定評估工作平臺,對鑒定評估各節點實行信息化監控,鑒定評估平均用時縮短至40個工作日。

  強化訴源治理,依靠改革創新和信息化建設努力緩解案多人少矛盾。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在全市法院一體推行“多元調解+速裁”工作,落實“四個統一”,重塑訴訟流程,科學配置審判力量,基層法院用21.6%的民商事法官在訴訟前端解決了65.4%的民商事糾紛,前端調解速裁團隊結案平均用時比後端減少21天,這一機制得到最高法院總結推廣,為全國法院開展多元化解和訴訟服務“兩個一站式”建設提供了北京經驗。實行“編隨案走”,制定北京法院政法專項編制動態管理辦法,落實基層法院內設機構改革,推動審判資源向審判一線傾斜、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法院傾斜。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減輕法官事務工作負擔,積極參與市政法辦案智慧管理系統建設,推行全流程網上辦案,努力實現法條自動推送、類案智慧檢索、文書自動生成,提升了審判工作效能,法官每人平均結案達到374.8件。轉變“以案件數量論英雄”的觀念,推動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化解,運用典型案例樹立行為規則、引領社會風尚、減少糾紛發生,針對易發多發的物業、供熱等糾紛,發佈了4批40個典型案例。主動融入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大力開展訂單式、定制化精準普法,以“法律十進”、“京法巡迴講堂”、“京小槌”普法微動漫等多種形式,積極參與和諧校園、無訟鄉村創建,弘揚法治精神,促進全民守法。通過訴源治理,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從上年的16.3%下降到9.9%。

  強化訴訟服務,切實便利當事人參加訴訟。研發運作“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實現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全年網上立案159409件,京津冀法院在全國率先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升級完善12368全天候熱線服務,全年接聽群眾來電51.7萬次,群眾來電平均等候時間降至30秒以內。上線“北京移動微法院”,完善“微律師”服務平臺,為當事人和律師提供案件查詢、材料提交等12項服務70余萬次。推出接訴即答、接單即辦聯繫法官便民服務機制,健全“廳、網、線、微”聯繫法官通道,建立“收、轉、辦、督”工作模式,全年接收聯繫法官訴求47954條,辦結47190條,訴求回復率達到98.4%。

  強化執行攻堅,堅決破除影響司法公正的最後一道藩籬。認真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1號文件”,鞏固前三年“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成果,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全年執結案件263744件,比上年增長21.3%,執行到位金額1217.3億元,增長37.3%,實現核心指標不掉線。完善執行聯動機制,加大聯合信用懲戒力度,依法公佈失信被執行人資訊6.7萬例,採取限制高消費、限制購買高鐵票飛機票等措施117.7萬人次。完善執行查控系統,在實現房産、車輛等9類財産資訊網上查詢的基礎上,增加線上查詢公積金功能,探索將企業族譜分析功能納入執行辦案系統,為搜尋被執行人實際控制人、關聯公司提供支援保障。強力攻堅財産處置難題,健全網路拍賣機制,網拍財産13311件,網拍成交額278.8億元,比上年分別增長123.4%和86.4%。

  二、緊緊圍繞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切實履行懲罰犯罪、保護人民的職責使命

  堅決承擔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的政治責任,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從嚴從快審結一審涉黑涉惡案件106件457人。加大“打傘破網”力度,審理涉保護傘案件11件11人。加大“深挖徹查”力度,逐條核查中央督導組交辦線索,對近五年已審結刑事、民商事和執行案件進行兩輪排查,共移轉線索750條,已立案84條。加大“打財斷血”力度,依法追繳罰沒財産3億余元,堅決摧毀黑惡犯罪經濟基礎。積極推進綜合治理,做到司法建議“一案一發”。嚴格依法辦案,防止“拔高”或者“降格”處理,確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對染指基層政權、欺壓殘害百姓的涉黑犯罪主犯陳海濤依法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對實施“套路貸”、騙取老年人房産的涉黑犯罪主犯林國彬依法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有力鞏固執政基礎、清除社會毒瘤、維護一方安寧。

  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間諜、暴恐等犯罪依法重拳出擊,昭示國家主權、政權安全不容挑戰的法律底線。保持對嚴重刑事犯罪高壓態勢,依法嚴懲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對1166人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依法審結“西單大悅城殺人案”等重大案件,有力維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依法嚴懲非法集資、利用網路電信實施詐騙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審結此類案件870件,對“成吉大易”“華贏凱來”等重大集資詐騙案主犯依法判處無期徒刑;同時,深入做好追贓減損工作,努力防控社會風險、金融風險,“e租寶”案完成財産歸集和集資參與人登記核實工作。依法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審結此類案件213件,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堅決落實中央反腐敗鬥爭決策部署,依法嚴懲職務犯罪,完善刑事訴訟與監察程式銜接機制,審結張少春、莫建成、張化為、劉強等職務犯罪案件459件,推動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

  切實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非法證據排除等原則和制度,對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發揮庭審實質作用,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現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在少年審判中貫徹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做好未成年人輕罪記錄封存、心理疏導等工作,幫助未成年犯改過自新、回歸社會,結合網路名譽權侵權案件,就引導青少年網路言論提出研究報告、發佈倡議書,用法治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三、緊緊圍繞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切實發揮司法服務發展、促進創新、保障民生的職能作用

  堅持首都中心工作推進到哪,司法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依法服務保障“三件大事”。審結涉“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案件3529件,對企業和市場疏解、大棚房整治、中軸線申遺等過程中的解除租賃、拆遷騰退等案件,加大矛盾化解力度,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履職,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依法保障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就拆除違法建設提出法律對策建議,促進拆除違法建設工作依法有序推進,在全市法院推廣對行政執法人員開展專題培訓等做法,積極助推法治政府建設,促進行政爭議源頭預防和化解。服務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依法妥善解決延崇高速、京張高鐵建設等工作中的矛盾糾紛125件。依法審理執行涉軍隊停止有償服務案件23件,為做好涉軍停償下篇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圍繞脫貧攻堅,審結涉農村土地承包、鄉村環境整治、鄉村旅遊等案件2946件,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鄉村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圍繞污染防治,以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監督支援行政機關開展生態環境執法,健全環境公益訴訟機制,審結環境污染責任糾紛58件。圍繞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審結金融借款、民間借貸、信用卡、證券、保險等案件113584件,市高級法院與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建立金融糾紛訴調對接、排查預警機制,促進了金融糾紛的預防化解。

  依法服務保障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要求,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出臺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權益的若干意見,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確保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平等、法律適用平等、法律責任平等,嚴防超標的查封企業財産,兩起案件入選最高法院善意文明執行典型案例。將全市破産案件集中到北京破産法庭管轄,在全國法院首推破産財産網路拍賣,注重發揮破産重整制度盤活資産、挽救企業的作用,審結破産清算案件639件,在高新技術企業萬瑞飛鴻公司破産重整案中,以公開競爭方式引入1.8億元戰略投資,重新激發了企業活力。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中,市高級法院牽頭落實“執行合同”“辦理破産”兩項指標任務,在市委市政府領導和支援下,建立府院聯動機制,推動設立破産審判專項經費、成立破産管理人協會,對律師、破産管理人等開展四輪大規模宣傳培訓,與世行專家多次磋商交流,為我國營商環境評估排名大幅提升做出應有貢獻。

  依法服務保障創新發展。認真落實市委《關於加強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的實施意見》,分解細化26項具體工作任務,北京法院審結的知識産權案件類型最全、數量居全國前列,發揮了服務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作用。審結專利案件2024件,加強了對高新技術和前沿領域技術成果的保護。審結商標案件24971件,依法制裁假冒商標、攀附知名企業商譽等行為。審結著作權案件51195件,在全國首例“圖解電影”案中,依法明確影視作品商業化開發與合理使用的邊界,促進文化創意産業有序發展。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按照市委“更進一步”指示要求,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網際網路司法平臺,運用區塊鏈技術建成“天平鏈”,解決電子證據存證認證難題,深度運用智慧合約技術實現執行“一鍵立案”,成為司法領域智慧合約技術全球首個落地應用,全流程線上審結案件40083件,通過全國首例“暗刷流量”案等一系列典型案件的審理,促進了網路空間治理法治化和網路強國戰略實施。

  依法保障民生福祉。審結家庭鄰里糾紛54394件,依法保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把案件判公、把人心判暖,在遛狗未拴繩導致鄰居摔倒傷殘案中,判決賠償醫療費、傷殘賠償金等近30萬元,網民紛紛表示“要引以為戒”,發揮了司法的教育、評價、規範、指引功能。審結物業、供暖等糾紛72026件,對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法律問題開展調研並向黨委政府提出對策建議,促進營造良好居住環境。建立涉民生案件綠色通道,審結人身傷害、醫患糾紛、勞動爭議等案件42200件。加強司法救助工作,對生活陷入困境的652名當事人發放司法救助金4017萬元。

  四、緊緊圍繞提升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素質能力,著力建設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審判隊伍

  加強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院、全面從嚴管理,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過硬審判隊伍。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確保法院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發現的問題建立清單臺賬,實行項目化整改、銷賬式管理,切實做到為民司法、公正司法。大力加強基層黨建,制定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和黨小組建設兩個制度規範,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審判隊伍政治素質不斷提升。一年來,全市法院共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法院等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49項,獲獎集體45個,獲獎個人87人,宋魚水獲評“最美奮鬥者”,趙鑫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北京榜樣年榜人物”等榮譽稱號。

  全面加強履職能力建設。著力打造審判業務、審判研究、改革創新、人才聚集“四大高地”,實施首都法院人才支撐行動計劃,開展學術討論會、司法業務技能比賽、司法實務研究專家評選、司法改革微創新優秀案例評選等活動,與高校合作對涉外商事、知識産權、金融等領域審判人才開展專門培訓,北京法院在學術論文、調查研究、案例分析等方面保持全國領先,在最高法院編發的司法改革典型案例中,北京法院入選案例達到15個,數量居全國首位,在最高法院召開的多元調解、訴訟服務、審判執行、網際網路司法、調查研究、教育培訓等會議和國際論壇上,北京高院都作了典型發言和經驗介紹。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開展“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加強內部管理”活動,對5家法院開展司法巡查,對法庭和立案、訴訟服務窗口開展視頻巡查檢查,切實整改存在的問題。認真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集中通報違紀案例,持續推進反腐敗鬥爭,堅決支援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問責,處理違紀違法21人。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全市法院533名法官獲按期晉陞、擇優選升,加強對法官及其家屬的安全保障,支援法官依法履行職責,提升了法官職業尊榮感、使命感。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一年來,全市法院牢記審判權來自人民,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各方面監督。認真落實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審議法院工作報告時提出的意見建議,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項報告刑事審判工作情況。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逐件督辦、及時反饋,辦結代表建議37件。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辦結委員提案26件。積極配合人大、政協開展專題調研、集中視察,開展“走進法院、走近法官”系列活動347場,邀請代表、委員參與研討座談,旁聽庭審、見證執行,代表、委員參加1330人次。自覺接受檢察監督,審結檢察機關抗訴案件100件,改判、發回重審51件。

  過去一年,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績,是黨委堅強領導、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政府、政協及社會各界關心支援的結果,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監督支援人民法院工作,切實推動了全市法院工作新發展。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社會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法院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主要是:訴源治理有待加強,新收案件增幅雖有下降但案件總量仍在增長,案多人少矛盾尚未完全解決;審判監督管理有待加強,審判品質效率仍需進一步提升;制度落實有待加強,審限管理、裁判説理等制度的執行需要更加嚴格;全面從嚴治黨有待加強,主體責任落實還不完全到位,壓力遞減問題沒有完全解決;全市法院高層次人才數量還不夠充足,有的幹警政治意識、司法理念、辦案能力與新形勢新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極少數幹警甚至出現違紀違法問題。全市法院將堅持問題導向,求真務實、狠抓落實,不爭虛數、不務虛功,切實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工作實績。

  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市委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更加注重加強監督管理,更加注重提高審判質效,更加注重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化解,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和制度落實,大力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切實提升審判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準,努力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保障。

  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機制,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在北京法院形成生動實踐。

  始終堅持服務大局,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嚴重刑事犯罪。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從嚴從快懲治黑惡犯罪,對照三年為期目標要求,大力加強長效機制建設。圍繞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依法平等保護各類主體合法權益,繼續推進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深度融入黨委統一領導的社會治理體系,大力推進訴源治理,實現“多元調解+速裁”制度機制定型化,廣泛開展精準普法,落實“四個一百”和“三個全覆蓋”,加大以案説法工作力度,促進首都社會治理現代化。

  始終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進一步提高審判品質效率。以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牽引,實現全部商事案件網上直接立案,努力做到全年均衡結案,提高立案、審判、執行全流程工作效率。嚴格落實合議、送達、裁判説理等各項審判制度規範,認真執行干預司法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深入開展審判品質評查,強力推動審判質效持續提升。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健全接訴即答、接單即辦機制,確保聯繫法官到位率100%,力爭反映事項辦結率100%。大力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堅持公正善意文明執行,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和執行難源頭治理。

  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努力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突出制度建設主線,實現各項改革舉措有機銜接、融會貫通,推動公正司法制度機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強化審判工作全流程監督管理,實現案件辦理自動標識、智慧追蹤、監管留痕。認真開展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優化司法確認、小額訴訟等程式,健全電子訴訟規則,切實提高司法效能。加強知識産權法院、網際網路法院建設,研究推動高中級法院內設機構改革。建設現代化智慧法院應用體系,完善頂層設計,加強系統整合,深入參與市政法辦案智慧管理系統建設,大力推進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紮實推動區塊鏈技術司法應用,更好發揮現代科技服務審判工作、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監督管理的作用。

  始終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方向,著力培養高素質審判隊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落實全員政治輪訓,推行政治理論集體學習日制度,實施青年幹警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完善目標責任制考核,進一步激勵幹警擔當作為。以人才高地建設為牽引,推動各方面人才梯次化培養、集群化發展。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強化內部監督,紮緊制度籬笆,提高制度執行力,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確保法官清廉、隊伍清正、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堅強領導、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和最高法院正確指導下,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堅持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好效果,振奮精神、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狠抓落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