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中考為何要採取合格考?市教委相關負責人回應家長關切

日期:2023-03-18 11:2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3年北京體育中考現場考試調整為合格考,原則上5月份正常進行。各區各校將按照“一校一策”制定考試方案,確保安全穩妥,順利實施。

  這次合格考和前兩次的合格考有什麼不同?

  在乙類乙管情況下,為什麼不正常考,還要採取合格考的形式?

  ……

  針對這些學生家長關心的問題,市教委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在乙類乙管情況下,為什麼不正常考,還要採取合格考的形式?

  我們基於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穩妥推進的基本原則,充分考慮了三年疫情對同學們身心健康的影響,決定將2023年體育中考現場考試調整為合格考,由各區統籌,各學校組織集中測試,參與即合格、合格即滿分。也就是説,同學們只要走上運動場,積極參與其中,那就是合格的,就是最棒的。

  這樣的調整一方面體現了體育評價改革的政策導向,也是我們一直堅持貫徹的“以體育人”“無體育不教育”“快樂體育”的理念,重在參與、重在過程,以測促練,鼓勵和引導學生科學鍛鍊,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堅持“學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至上”,切實讓學生感受體育帶來的快樂,同時不必為了考試而提前高強度訓練和準備。

  這次合格考和前兩次的合格考有什麼不同?

  2020年和2022年,考慮到當時的疫情形勢,我市體育中考現場考試均調整為合格考。2023年政策調整的基本考慮、主要方向和以往是一致的,都是基於疫情防控總體要求和學校體育改革的目標導向。

  2023年同學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和學校的管理措施與前兩次均不相同,因此這次合格考在操作實施上會有些區別。我們倡導學校創新設計考試形式,探索考試內容的多樣化、豐富性和選擇性,體現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改革精神和過渡年份的突出特點,全員、全過程、全方位鼓勵同學們更加自主、自願地堅持體育鍛鍊,健康快樂成長。

  800米和1000米還保留嗎?如何防範安全風險?

  1 . 在考試項目上,原有的項目仍不變,但是運動強度和組織方式是用合格考的方式,確保同學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在健康訓練的導向下,完成必要的有價值的運動項目。事實上,作為學生可選項目的中長跑有利於孩子身體綜合素質的整體提升,特別是心肺功能的提高,還能鍛鍊孩子的意志品質,是保持健康最便捷、最廣泛、最基礎的運動,所以在整體考慮上,我們沒有簡單的取消哪個項目,而是繼續保持原有項目的穩定性,但在組織方式和運動強度上做特意的控制,用慢跑、長走等形式來實現合格考。因此,為了考試而高強度訓練就變得沒有必要了。

  2 . 在防範安全風險上,這次合格考的組織實施,各區各校會更加重視保障學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一校一策”地制定考試方案,不僅在測試過程中把握好運動強度,還特別在測試前對所有學生健康狀況進行評估,特別對有基礎疾病和處於新冠、甲流康復期等特殊學生“一生一策”做好保障,確保順利實施。

  其他年級體育課和體育測試怎麼辦?

  一方面,針對其他年級正常體育課,我們進一步加強了學校體育教學、活動管理以及衛生健康工作,著重在逐漸恢復體育鍛鍊上進行專題設計,對孩子的狀況加強觀察和了解,促進其體質恢復和提升,專門印發了《關於做好當前疫情形勢下學校體育工作的通知》,做了總體考慮和安排。

  另一方面,對於體育測試,按照教育部要求,2022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及數據上報順延到了2023年,上半年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體育與健康科目等相關體育測試也本著安全穩妥原則開展,我們也按照安全、平穩、有序的基本原則做了具體部署,確保政策的一致性和延續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