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部長通道”開啟!回應這些熱點

日期:2023-03-05 08:51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3月5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亮相,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接受了記者採訪。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

  談傳統産業改造: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

  我國傳統産業體量大,在製造業中佔比超過80%。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使我國傳統産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

  高端化方面,重點實施好兩大工程。一是産業基礎再造工程,我們要突破一批基礎元器件、基礎零部件、基礎軟體、基礎材料和基礎工藝。二是實施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要在大飛機、工業母機、深海裝備、醫療裝備、農機裝備等重點領域突破一批標誌性的重點産品。

  智慧化方面,聚焦製造業重點産業,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智慧工廠,打造一批智慧供應鏈。

  在綠色化方面,實施節能減碳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打造一批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同時要推廣應用節能減碳技術,做大綠色環保産業。另外,要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準,比如大家關心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和廢鋼、廢紙這些資源的綜合利用水準。

  談5G:2023年將新建開通5G基站60萬個

  我國已經建成了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5G網路,現在我國5G發展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下一步具體舉措用三個字概括:建、用、研。

  “建”就是多建基站,2023年將新建開通5G基站60萬個,2023年將超過290萬個基站。

  “用”即擴大5G應用,要實施“5G+”行動計劃。“5G+工業網際網路”的賦能對製造業跨越式發展非常重要,我們計劃“十四五”期間建1萬個以上的5G工廠。

  “研”,我們正在總結推廣5G經驗,支援産業界組建了6G推進組,代號“IMT-2030(6G)推進組”,這個推進組已經在開展工作,我們要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産業體系完備的優勢,産學研用集中發力,加強國際合作,加快6G研發。

  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

  談企業創新:在權利、機會和規則三方面平等支援

  科學技術部一直在積極推進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在企業設立全國重點實驗室,在企業設立技術創新中心,同時在科研項目申報、科研項目承擔中充分發揮企業作用,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科技成果的轉化這四個方面都把企業作為主體。

  下一步,科學技術部會進一步加大對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的支援。支援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要努力形成一種生態,有利於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的生態,就是要實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同時不管是國有、民營、大中小微企業,只要從事科技創新活動,以科技來提升企業的發展品質、發展水準和競爭力,科學技術部都會全力支援,而且在權利、機會和規則三個方面平等支援。

  談ChatGPT:我國目前有一些成果,要達到像OpenAI的效果還要拭目以待

  ChatGPT出來以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實際從技術本身源頭來講,它叫做NLP、NLU,也就是自然語言處理和自然語言理解,這兩方面已經研究了很多年。ChatGPT之所以引起關注,在於它作為一個大模型,有效結合了大數據、大算力、強演算法。它的計算方法有進步。同樣一種原理,在於做得好不好。比如發動機,大家都能做出發動機,但品質是有不同的。踢足球都是盤帶、射門,但是要做到梅西那麼好也不容易。從這一點看,ChatGPT在技術進步上,特別是保證演算法的實時性與演算法品質的有效性上,非常難。我們通過計算是可以把人的自然語言進行理解並且進行對話,但是要達到實時效果是不容易的,這方面OpenAI有它的優勢。

  我們國家在這方面也作了很多佈局,在這個領域的研究也進行了很多年,並且有一些成果,但目前要達到像OpenAI的效果可能還要拭目以待。我們也希望,中國的企業也好,國外的企業也好,大家在人工智慧領域能夠有更多的好成果。同時,我們還要注意,怎麼樣規範科技倫理,趨利避害。

  總的來講,AI這個領域是大方向、大領域,並且它的影響絕不僅僅在科技領域本身,可能還涉及在其他領域的賦能應用。這方面科學技術部已經作了很多部署:包括AI本身技術發展的一些課題,已經部署了很多年;中國首先提出AI治理方面的“八項原則”;在AI轉化應用方面最近推出智慧碼頭等若干個示範應用場景,推動AI轉化應用。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

  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環境品質從源頭上改善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有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之一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點。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統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的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堅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大力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的轉型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和環境品質從源頭上的根本改善。

  第二,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們已經編制了“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大標誌性戰役行動方案,將一項一項全面展開,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統籌好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統籌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統籌好城鎮與農村,統籌好陸域與海洋,統籌好新污染物與傳統污染物。

  第三,持續加大生態保護和修復的監管力度,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努力提升和保持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穩定性和持續性。

  談守住底線:生態環境品質只能向好不能變差

  新的一年,我們強調守牢底線,這方面有“345”的考慮。

  所謂“3”,就是守住“三條底線”:一條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是總要求;二是依法依規,法律法規和標準是剛性的,不能動,這個底線不能破,特別對一些重大的、性質比較惡劣的違法行為,我們會嚴肅查處、決不姑息。三是生態環境品質只能向好不能變差的底線。

  “4”是把好“四道關口”:一是環評審批准入關,這裡麵包括規劃環評、項目環評,包括前期的“三線一單”區域準入。二是排污許可關。第三道關、第四道關是兜底的,監督執法關和督察問責關。

  “5”是重點關注“五類項目”,比如涉“兩高”項目、生態敏感項目,向中西部地區轉移排放比較高的産業項目,另外涉圈水圈地的公園類項目,還有人民群眾和社會反映強烈的項目。對這些項目嚴格審批、嚴格把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