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措施為何做出調整?如何整治“層層加碼”?權威回應!

日期:2022-11-13 14:14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月1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二十條優化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了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是為了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結合我們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等政策實施情況的評估結果,經過專家的深入研究和論證,提出了二十條優化完善的政策舉措,優化之後的舉措能夠明顯緩解各地疫情處置當中遇到的一些瓶頸和障礙問題,比如説隔離資源相對比較緊張,隔離房間不足。另外,流調方面壓力非常大,流調的人員也相對不足。比如説這次我們取消了對於密接的密接的判定,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學調查人員的精力和時間,來把風險地區和密接人員的有關調查和風險管控的工作做得更好,能夠用更小的代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平衡好我們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所以這樣的調整和優化,是基於科學的認識,也是基於循證研究的新的成果,這不是放鬆,更不是“躺平”,而是要更加精準科學地做好我們的疫情防控和處置工作。

  為什麼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措施由原來的“7+3”改成了“5+3”?

  4月5號到5月5號期間,我們在全國7個城市對九版的雛形進行了試點。密切接觸者的陽性感染者末次暴露後,5天內檢出陽性的比例是89.1%,7天是97.3%。所以九版是“7+3”。

  7月份和8月份又進行了方案的評估,密切接觸者3天內檢出陽性比例是81.4%,4天達到90.1%,5天達到94.5%,7天達到99.7%。根據這些結果,將隔離期限進一步優化到“5+3”。

  這個過程聽起來少了2天集中隔離,這2天可以給我們省出約30%的集中隔離資源。同時,因為奧密克戎的最長潛伏期是8天,所以我們採用的是“5+3”。

  為什麼不再判定次密接?

  評估發現,次密接的陽性檢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萬,也就是10萬個人裏面有3個人。通過及時判定並且管控密切接觸者,能夠降低次密接的陽性率。根據這個情況,次密接不去管、不去判,可以節約很多服務保障的資源。我們出臺公共政策,就要兩害相權取其輕,所以不再判定次密接。

  為什麼決定取消中風險區?

  經過第九版的實踐應用以及7、8月份的評估,發現中風險區的陽性檢出率為3/10萬。有風險,但是不大。同時,中風險區劃了以後,管控的人員比較多,也消耗防疫人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兩害相權取其輕,決定取消中風險區。

  為什麼高風險區外溢人員由“7天集中隔離”調成“7天居家隔離”?

  外溢人員的風險經評估以後大概是4.9/10萬,這些每人平均在風險區域劃定後7天內檢出。把高風險區外溢的人員7天集中隔離改為7天居家隔離,外溢人員到社區以後好管控,同時節省集中隔離資源。

  為什麼閉環管理的高風險人員可以調整成“5天居家健康監測”?

  閉環管理作業的高風險人員從原來的7天集中隔離或者居家隔離7天,改成5天居家健康監測,這也是我們經過實踐和評估以後有了調整,這次發現在閉環管理的高風險人員,如果嚴格執行閉環管理措施,這些人的陽性感染率很低,只有1.6/10萬,比中風險和次密還要低。

  如何糾正部分地區貨車司機遇到的過度通行管控問題?

  一是加強統籌部署,明確科學精準管控要求。切實做到“五個嚴禁”:嚴禁擅自關停關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和限制運輸服務;嚴禁以車籍地、戶籍地為依據,或有涉疫地區行程為由限制貨車通行;嚴禁“一刀切”限制封閉區域末端配送,切實打通配送“最後一米”;嚴禁實施“靜默”或封控管理的城市一律限制貨車進出,要採取有效措施保障重點生産生活物資運輸、重要物流樞紐集疏運等貨車車輛順暢通行;嚴禁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貨車通行,嚴格落實“即採即走即追”要求。

  二是加強督辦轉辦,推動問題立行立改。針對部分地方出現的擅自關停關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擅自阻斷交通、隨意限制貨車通行等過度管控問題,立即啟動督辦轉辦,強化跟蹤調度,確保問題及時整改到位。對於過度通行管控問題反覆出現、督辦轉辦問題解決不及時不到位、貨車司機投訴舉報較為集中的,將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強化警示震懾效應,堅決防止“層層加碼”“一刀切”問題反彈,確保交通物流運作順暢。

  三是加強值班值守,一事一協調切實解決問題。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暢通各級應急運輸保障電話,做到即報即查、即接即辦,提高辦理時效,確保問題迅速妥善解決,確保重點物資安全高效運輸。

  提示兩點:一是請廣大貨車司機朋友及時關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二是在運輸途中如遇到過度通行管控和交通物流不通不暢問題,請撥打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4小時值班電話:010-65292831,或各省應急運輸保障電話,將一事一協調及時解決。

  對入境人員的管控和核酸檢測進行哪些調整?

  一是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斷機制,並將登機前48小時以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內1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二是隨著境外疫情的廣泛傳播,人群感染率普遍較高,在評估中發現,導致入境以後首次核酸檢測陽性Ct值大於等於35的人群,既往感染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所以調整了入境人員陽性檢出的判定標準。

  三是參照北京奧運會和成都世乒賽疫情防控的經驗,對於入境從事商務的人員和體育團組特定的入境人員設立了免隔離閉環管理區,也就是“閉環泡泡”。對於免隔離閉環管理區內的中方和外方人員,要嚴格落實閉環管理、個人防護以及核酸檢測等防護要求,嚴防“破環”。

  四是根據新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潛伏期進一步縮短,同時也是為了防範在集中隔離點的交叉感染風險,調整了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期限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

  新的措施發佈之後是不是意味著第九版的防控方案就不再執行了?

  考慮到全球疫情仍然處於高流行和冬季季節影響等因素,結合今年7、8月份我國對第九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實際評估和近4個月的實戰經驗,經過研究論證,對第九版方案的部分措施進行了優化,形成了二十條措施。除了優化這些措施,其他的措施仍然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措施執行。比如,風險區原來是高、中、低,現在是高和低,高風險區的防控措施仍然是“足不出戶、到府服務”,在二十條裏面沒有具體寫,是因為九版方案有明確規定。優化措施未提及的都是按照九版來執行的。我國的防控實踐證明,第九版防控方案是科學、有效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九版方案的優化完善,除了二十條優化措施以外,其他九版方案的要求都要繼續不折不扣落實好。

  對於隔離封控人員的正常就醫應該如何保障?

  已經發生疫情的地方,比如小區、村莊,有高風險疫情的地方,一定要建立在應急處置狀態下的醫療服務運作相應的安排機制,要了解在高風險地區的居民,有哪些特殊的就醫需求,做到心中有數。在了解底數的情況下,要及時對他們在疫情處置過程當中的就診做出相應的安排。比如在已經發生疫情的地方,可以通過安排黃碼醫院,對風險人員就診有相應的保障和渠道。另外,對健康敏感人群要建立臺賬,對他們的需求要隨時做出響應,特別是看病就診方面,要有綠色通道,既能夠讓他們第一時間到醫療機構就診,也能夠在完成醫療處置之後順利返回社區。

  在這裡也特別強調一下,不能因為疫情防控,為了達到零風險,就推諉、拒收患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針對所有情況的,所以對於這部分的急診需求,應該保證相應的工作力量和服務資源。

  以後是否會逐步取消集中隔離這一做法?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這樣一種新發傳染病,從它的危害角度,對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接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這個措施是對於切斷傳染病傳播途徑非常重要的環節,在近三年的抗疫實踐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次二十條優化措施對於密接、高風險區溢出的人員,以及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縮短了集中隔離期限,或者由之前的集中隔離調整為居家隔離或者健康監測,這樣的調整是基於我們對病毒新的特點,以及前期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優化的實踐,在基於數據、證據的基礎上做出的,並不是説集中隔離作用必要性在降低。未來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對這個疾病的認識不斷深入,以及整個國內外疫情形勢變化,也不排除再對我國隔離措施進行進一步的優化調整。

  二十條措施中對於全員核酸的調整,這些調整是否和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衝突?

  一旦發生本土疫情,什麼時候開展區域核酸檢測,第九版防控方案裏也明確提出,當發生疫情以後,基於流調研判,明確傳播鏈清晰,沒有發生社區傳播,這時候是無須開展區域全員核酸檢測,只需要對風險區域和重點有感染風險的人員,根據流調研判,對這些人員進行核酸檢測,開展快速的疫情處置。如果疫情發現得比較晚,經流調研判,存在源頭比較多、傳播鏈比較複雜、涉及的風險流動人員比較多、存在廣泛的社區傳播風險的時候,這時候再開展區域核酸檢測。在第九版防控方案也具體明晰了對於特大城市和省會級城市、一般城市和農村在什麼情形下啟動核酸檢測,怎麼樣開展區域人員核酸檢測,以及如何終止,都進行了明確具體的指導。這次二十條優化措施中的第6條專門強調,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確定的範圍,對於風險崗位和重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不得隨意擴大核酸檢測範圍,這兩者是完全一致的要求。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進一步的重申和強調。

  各地已經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

  各地已經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我們每天都在進行調度,對於各地網民、人民群眾反映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積極有效的回應,轉交給有關地方來予以推動解決。當然,今後工作當中,我們還要及時收集整理各方面群眾和有關媒體的反映,來進一步保證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舉措能夠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得到貫徹和執行落實。另外,我們對於在整治“一刀切”和“層層加碼”問題當中好的做法、好的經驗,也要及時總結和交流。另外,對於一些典型事件,也要進行曝光,所以在這裡也請媒體朋友們繼續關心關注這方面的進展,我們形成合力,形成更多的共識,來推動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學、更加精準,更能夠平衡好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務保障以及經濟社會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