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工商戶 這部剛剛出臺的條例和你的生意息息相關!

日期:2022-11-02 09:54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日前,《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公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11月1日上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有關情況。《條例》的基本內容都有哪些?在支援實體經濟、實體店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一起來看——

  Q1:《條例》的基本內容都有哪些?

  A:《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總共39條,主要規定了以下方面內容:一是明確個體工商戶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的基本原則。二是完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的工作機制。三是明確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在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方面的具體職責和要求。四是加大對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

  Q2:《條例》在支援實體經濟、實體店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

  A:當前,受疫情頻發、消費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很多個體工商戶面臨著經營成本、經營場地、招工用工、貸款融資等方面的困難,市場預期不穩,發展信心不足,《條例》充分考慮了個體工商戶普遍關心的問題,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措施。比如,《條例》針對個體工商戶反映的經營場所難找、租金貴等問題,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有效措施,為個體工商戶增加經營場所供給,同時降低使用成本。又如,針對個別地方在城鄉建設規劃、城市和交通管理、市容環境治理、産業升級等過程中存在著影響個體工商戶正常經營的情況,《條例》要求在制定實施相關政策措施中充分考慮個體工商戶的需要和實際困難,加強引導和幫扶,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穩定可預期的經營環境。這些都是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

  Q3:如何理解《條例》刪除了很多在監管方面的具體規定?

  A:《條例》刪除了原個體工商戶條例中許多監督管理方面的規定,減少監管方面的規定,是為了更好地突出《條例》促進發展的主題。這些規定並不是沒有了,而是被其他法規吸收和承接了。例如,2022年3月實施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統一了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制度,充分吸收整合了《個體工商戶條例》關於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的條款,形成了統一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制度。個體工商戶作為市場主體的一種類型,也要遵守《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同時,個體工商戶在經營活動中涉及的公平競爭、産品品質、食品安全等具體事項,還有專門的法律法規進行規範。

  Q4:《條例》第13條中提到的個體工商戶可以直接向市場主體登記機關申請辦理變更經營者是指什麼?

  A:因為個體工商戶財産權、經營權的特殊屬性,長期以來,我們對變更經營者有著較為嚴格的限制。相關法規規定,除了家庭成員之間變更經營者外,其他的經營者變更必須先登出原來的個體工商戶,再申請設立新的個體工商戶。在制定《條例》的過程中,有很多個體工商戶反映,自己經營多年的店舖具有獨特的字號和良好的商譽,也取得了相關的行政許可,比如銷售食品是需要食品經營方面許可的。如果要想轉讓給他人,就得先登出再設立,這些無形資産就會滅失。重新辦理各種手續會增加大量的成本。據了解,現實中很多個體工商戶轉讓自己的店舖後也沒有辦理經營者變更手續,繼任經營者是用原來的營業執照繼續經營。這樣既不利於保護雙方的利益,也存在著法律的風險。因為沒有經過登記機關的登記,等於是兩個經營者之間的交易。

  《條例》充分考慮了個體工商戶這一痛點,進行了制度的創新,調整了變更經營者的方式,由原來的“先登出、後設立”改為可以直接申請辦理變更登記,這也是這次《條例》制定的一個亮點。也就是説,個體工商戶可以像企業變更投資人、法定代表人一樣變更經營者。這一規定便利了個體工商戶經營權的轉讓,實現了個體工商戶變更經營者在成立時間、字號、檔案等方面的延續,既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也有利於個體工商戶的持續經營,打造更多的“百年老店”。

  同時,為了保護他人的合法權益,特別是保護消費者的權益,《條例》也明確規定,個體工商戶變更經營者應當結清依法應繳納的稅款等,對原有債權債務作出妥善處理。市場監管總局將研究出臺具體的操作性規定,指導各級登記機關做好變更經營者的登記。直接辦理變更登記不是強制性的,個體工商戶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是直接變更還是“先登出、再設立”。經營者變更涉及一系列法律關係的改變,繼任經營者應當詳細了解個體工商戶當前經營狀況和負債情況,審慎作出選擇。

  Q5:目前主要實施了哪些稅費優惠的政策?

  A:2022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通過“退、減、免、緩”的方式,進一步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支援力度。具體包括:屬於一般納稅人的個體工商戶,與其他企業一樣,可以按規定享受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將減徵“六稅兩費”政策的範圍由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圍至全部個體工商戶。對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征增值稅。對製造業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部分稅費。個體工商戶還可以按規定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和緩繳社保費政策。

  一是減負規模持續擴大。稅費優惠政策已覆蓋全部個體工商戶,2020年以來至2022年9月底,為個體工商戶累計減稅降費10272億元。

  二是繳稅負擔逐年下降。受益於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目前全國超八成的個體工商戶無需繳稅,需要繳稅的個體工商戶平均每月繳稅2022年比2019年下降四成。

  三是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在稅費等一系列政策的共同作用下,2020年以來至2022年9月,全國涉稅市場主體中累計新辦個體工商戶1734.2萬戶,為穩就業、保民生發揮了積極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