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1000元 最高2000元 學職業技能拿證後別忘領補貼

日期:2022-11-01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學習電工、廚師、美容美發等職業技能,拿到證書後還能領到一筆補貼?沒錯,最低1000元,最高2000元!相當於報銷一部分學費。

  為調動企業職工提升職業技能的積極性,培養更多的北京工匠,北京市出臺了技能提升補貼政策,凡是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一年以上的,取得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級(三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且取得證書和申請補貼時均屬於企業職工的,自證書核發之日起,12個月內可申請技能提升補貼。2022年7月,技能提升補貼政策享受範圍還擴大到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

  技能提升補貼的標準按證書等級分為三檔:取得初級(五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補貼標準為1000元;取得中級(四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補貼標準為1500元;取得高級(三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補貼標準為2000元。同一職業(工種)同一等級只能申請並享受一次補貼。

  申領補貼的程式也很簡單。職工可以通過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的公共服務平臺、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微信公眾號“北京人社”、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官方APP等網上渠道註冊後,按系統提示,分別錄入證書資訊和銀行卡資訊,即可線上提交申請。

  受理後,補貼經辦系統將自動與證書系統、社保資訊系統進行核驗,並將擬享受技能提升補貼的職工名單等相關資訊,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上公示一週。公示無異議,經辦系統通過與本市社保經辦機構簽約的16家銀行,將補貼資金直接發放至申請職工的個人銀行賬戶。無法通過網際網路渠道申領補貼的人員,可以到戶籍地或居住地政務服務中心申領。

  2021年取得證書的企業職工申請技能提升補貼應在2022年10月31日前申請,逾期不再受理。2022年1月1日以後取得證書的企業職工應自證書核發之日(證書記載的發證日期)起12個月內申請。2022年1月1日以後取得證書的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政策執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需要注意的是,事業單位職工、社會團體專職人員、民辦非企業單位職工、國家機關合同制工人、個體工商戶及其雇工不在本市技能提升補貼政策覆蓋範圍。會計、法律、建造師、經濟師等專業技術職業資格及職稱證書均不在本市技能提升補貼範圍。教師資格證也不在補貼範圍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