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托育機構 關於最新紓困扶持政策 這場發佈會一定要關注!

日期:2022-09-02 10:52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養老托育服務業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是解決“一老一小”問題的重要力量。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支援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的措施,幫扶渡過難關恢復發展。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9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Q1:當前我國養老服務業的總體狀況如何?

  A: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數為36萬個,床位達到812.6萬張。養老服務機構作為養老服務主要供給主體,需要依靠持續穩定的服務回報來維持正常的運營。但近三年來受疫情影響,部分養老服務機構經營受到衝擊。據調研了解,特別是今年以來,多地疫情反覆持續,這些地方的養老服務機構面臨較多困難,急需協同各方面力量加強幫扶、共渡難關。

  國家層面在前期出臺系列助企紓困普惠性政策措施的基礎上,這次專門針對養老服務業出臺了紓困扶持措施,既有針對性推動疏解養老服務業當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也釋放了進一步支援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積極信號,將有助於進一步提振養老服務行業信心,加快推動各地養老服務提檔升級,從而以有效的供給來拉動服務需求,更好滿足廣大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

  Q2:此次出臺的紓困扶持政策中,專門針對養老服務機構的有哪些內容?

  A:此次出臺的紓困扶持政策,重點從養老服務機構最關心、行業最亟需的房租、稅收、保險、金融、防疫等五個方面,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一是房租減免方面。明確對屬於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養老服務機構承租國有房屋的,一律減免租金到2022年底;鼓勵教育、科研等系統有關單位機構對上述機構承租房屋的給予租金減免;鼓勵非國有房屋租賃主體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合理分擔疫情帶來的損失;鼓勵各地探索免費或低價提供場地給社會力量服務居家老年人。

  二是稅費減免方面。明確在對養老服務機構按規定享受社區家庭服務業相關稅費優惠政策基礎上,將2022年各地按照50%稅額頂格減徵“六稅兩費”的適用主體擴展至養老服務機構;對養老服務行業納稅人可按規定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鼓勵各地對水電氣熱費進一步減免優惠,實行特殊情況下“欠費不停供”、一定期限費用緩繳並免收滯納金。

  三是保險支援方面。明確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對不裁員、少裁員養老服務機構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機構允許申請階段性緩繳相關保險單位繳費部分;還對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養老服務從業人員明確給予暫緩繳費等支援政策。

  四是金融支援方面。明確開展普惠養老專項再貸款試點並擴大試點範圍;引導金融機構對養老服務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行貸款延期還本付息;鼓勵地方給予貸款貼息支援;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提供融資增信支援;鼓勵保險機構視情延長養老服務機構保單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費;支援養老企業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拓寬融資渠道。

  五是防疫支援方面。明確地方各級政府在物資調配、轉運隔離、醫療救治等防疫部署方面對養老服務機構予以傾斜;按規定組織轄區養老服務機構開展核酸檢測,對實行封閉管理無法正常運營的機構防疫物資和消殺給予支援;合理調整運營補貼發放條件,推動及時足額發放機構運營補貼。

  此外,紓困扶持政策還從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從業人員心理關愛、關聯行業參與、機構用工培訓等方面,多渠道多途徑提出了解決養老服務機構實際困難的政策舉措。

  Q3:托育機構主要面臨哪些困難?

  A:一是降低成本難。七成以上托育機構運作時間不足3年,多數自籌建設資金,絕大多數屬於小微型企業,托育機構運營成本是“租場地”和“發工資”的剛性支出,並且呈逐年上升趨勢。在疫情衝擊下,即使停工停産沒有收入期間,這些剛性支出仍然存在,依靠托育機構自身難以化解。

  二是穩定招生難。三歲以下嬰幼兒是最柔弱的群體,且入托時間不固定,疫情發生後不少家庭更是少送托、不送托,托育服務的剛需受到壓制。同時,托育機構往往屬於疫情發生時第一批被要求停業的經營主體,復工期限也遠晚于其他的行業。

  三是應對風險難。托育機構規模小,且絕大多數是社會力量興辦,疫情造成大量托育機構退出市場,凸顯托育機構在抗擊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等風險面前,缺乏行之有效的應急保障措施。疫情期間,多數經營者暫緩擴大經營的步伐,行業發展信心亟待恢復。

  為應對疫情對服務業的影響,首先,國家對服務行業普遍實施了減稅降費、減免租金,困難企業降低社保費率、緩繳社保費以及貸款支援等各項扶持措施。托育機構也按照規定享受到了一些普惠性的紓困扶持措施。其次,部分地方積極探索建立財政支援機制,通過專項補貼、以獎代補、稅費減免、水電民價、融資優惠等形式,來扶持托育行業的發展。再次,一些托育機構自身也採取壓縮規模等辦法應對疫情影響。國家、地方、行業多措並舉,緩解托育機構疫情期間的困境。最後,托育服務的各項扶持政策措施需要地方和有關部門的積極落實,在落實過程中仍然有挖掘政策扶持力度和精準度的空間。

  Q4:托育服務作為紓困扶持政策的重點領域,如何精準有效地扶持?

  A: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相關部門多次開展專題調研,充分了解疫情期間托育機構面臨的經營成本上升、租金上漲、防疫開支增加、融資困難等問題。這次《政策措施》的出臺,聚焦了托育機構經營成本高、應急能力弱、疫情期間關停多等困難,切實從增項、增量、增力度三個方面,做到了較為精準有效地扶持。

  在增效方面,托育機構多為中小微企業且是租房經營,針對疫情期間機構成本壓力大的問題,《政策措施》提出增加房租減免等措施,例如,屬於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商戶範疇、承租國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年底;有條件的地方要採取管用的措施,支援非國有房屋出租人減免租金等等。

  在增量方面,水電氣熱是托育機構正常經營的必要支出,針對疫情期間機構收支難的問題,《政策措施》提出增加減免費用等措施,比如,嚴格落實托育機構用電、用水、用氣、用熱按居民生活類價格執行的政策;落實對受疫情影響封閉管理的機構“欠費不停供”政策,設立6個月的費用緩繳期等等。

  在增力度方面,托位建設和人才培養是托育服務的關鍵,針對疫情對托育服務可持續發展的影響,《政策措施》提出有針對性地加大支援力度,比如,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托育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將托育設施建設項目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支援範圍;再比如,按照“十四五”教育強國推進工程有關要求,支援托育機構依託職業院校共建産教融合實訓基地等等。

  Q5:如何落實好這次出臺的紓困扶持政策?

  A:這次出臺的政策措施,主要是著眼于當前養老托育服務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紓困扶持,為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發展改革委主要從三個方面抓好落實:

  一是要打好投資“組合拳”。綜合運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以及普惠養老專項再貸款等貨幣政策工具,支援養老托育服務設施建設和項目運營。

  二是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引導國有、民營、營利性、非營利性等各方面的主體參與,鼓勵發展居家社區機構、線上線下等多樣化的服務,同時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積極推動家政與養老托育融合發展。下一步,將鼓勵引導家政企業積極參與規範化居家到府養老托育服務,有效提升社區居家養老托育服務水準。

  三是加強專業人才培養。目前,既要解決好行業發展人才流失的現實問題,也要統籌考慮人才培養使用的長遠之策。因此,要加強“軟”“硬”結合,積極推動養老托育服務機構依託職業院校共建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帶動職業院校、養老托育領域龍頭企業等培養行業所需的高水準技能人才,推動解決行業用人難的問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