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預計各地將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200億元……8月26日這場發佈會很重要!

日期:2022-08-29 10:07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加大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有關工作。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8月26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有關情況。在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方面,具體有哪些政策支援?一起來關注!

  Q1:近期在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A:一是指導各地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

  二是加大遇困群眾臨時救助力度,指導各地為符合條件的未參保失業人員等困難群眾,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三是全面落實低保、特困供養等救助政策,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和突發嚴重困難戶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範圍,確保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四是加快推進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資訊平臺建設,指導各地簡化優化救助程式,提高社會救助時效。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舉措,要求全面落實低保擴圍政策、儘快將一次性生活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加大遇困群眾救助力度、抓緊把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的政策落實到位,同時決定自2022年9月份至2022年3月份,階段性調整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實行"擴大保障範圍、降低啟動條件"政策,加大對困難群眾物價補貼力度,切實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Q2:階段性調整價格補貼聯動機制的政策內容有哪些?

  A:一是階段性擴大保障範圍。現行的價補聯動機制是2021年修訂完善的,覆蓋了7類群體,這7類群體是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合計約5800萬人。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自2022年9月份至2022年3月份,在上述7類群體基礎上,將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和低保邊緣人口等2類群體階段性新增納入價補聯動機制的保障範圍,擴大保障範圍後,預計可多惠及約900萬人,共覆蓋困難群眾約6700萬人。

  二是階段性降低啟動條件。將現行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啟動條件中的CPI單月同比漲幅由3.5%階段性降低為3.0%,同時保持CPI中食品價格同比漲幅達到6%時發放價格補貼等其他啟動條件不變,滿足任一條件即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啟動條件已經適當降低的地方,可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階段性進一步降低啟動條件。

  Q3:階段性調整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加大對困難群眾物價補貼力度需要增加多少補貼資金?增支的資金如何保障?

  A:價格補貼聯動機制是根據各地物價漲幅來啟動的,補貼標準也與當地物價漲幅掛鉤,補貼資金金額需要結合各地物價漲幅進行具體測算。

  結合今後一段時間國內物價漲幅的預測,對階段性調整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後,需要發放的補貼資金以及增支金額進行了初步估算,預計2022年9月份至2022年3月份,各地將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200億元,其中因擴大保障範圍、降低啟動條件而增加補貼發放約70億元。

  增支資金保障渠道上,除對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和失業補助金人員的增支資金,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外,對其他困難群眾增加發放的補貼資金,由中央財政分地區給予補助,其中東部地區補助30%、中部地區補助60%、西部地區補助80%。價格臨時補貼由地方先發放,中央財政後結算。

  Q4:有哪些方法來保障符合標準的人口及時納入低保?

  A:一是加大低保政策落實力度。為落實國務院常務會有關低保擴圍增效的要求,民政部在完善低保制度方面做了一些制度上的創新。例如,把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單獨納入低保,把低保邊緣家庭的重病重殘人員單獨納入低保就形成了按戶保和按人保的結合,從而使低保制度更有容量;鼓勵各地將低保審核確認許可權從過去的縣下放到街道和鄉鎮,從而加快低保審核確認的時限;核算家庭收入的時候,按照規定適當扣減一些剛性支出和必要的就業成本,對實現就業後的家庭每人平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準的這些低保家庭,也不馬上退出,給他半年到一年的漸退期,使低保覆蓋更多的困難群眾,努力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二是加強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工作。落實低保"單人保"政策,需要認定低保邊緣家庭。低保邊緣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低保條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每人平均收入超過低保標準,但是低於低保標準1.5倍,有的地方是2倍,同時家庭財産狀況符合有關規定的家庭。現在各級民政系統已經認定了570多萬低保邊緣人口,這項工作還在進一步加強。

  Q5:針對困難群眾有可能繼續增加的情況,下一步如何強化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

  A:重點從動態監測和綜合幫扶這兩個方面來強化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

  所謂動態監測,就是要進一步完善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資訊平臺,將更多的低收入困難群眾納入監測範圍。目前民政部門建立的全國低收入人口監測資訊平臺已經收錄了6200萬人的低收入人口的資訊,包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支出型困難群眾、易返貧致貧人員和低保邊緣人口,還要把更多的困難群眾納入到監測範圍。同時拓展平臺的功能應用,比如加強跟教育、人社、醫保、住建、衛生健康、應急、鄉村振興、總工會、殘聯等等相關部門的數據比對,針對重病、殘疾、就業、就學等情況設置預警指標,建立相應的監測預警機制。

  所謂綜合幫扶,要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針對不同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政策,建立起救助的圈層,及時給予有針對性的救助幫扶,比如生活有困難的給低保或臨時救助,生病了有醫療救助,上學困難有教育救助,住房困難有住房救助,形成分層分類、綜合救助的格局,從而通過社會救助體系來統籌救助資源,凝聚救助合力,為困難群眾提供更加有力、更可持續的兜底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