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費工資基數上下限具體有何影響

日期:2022-08-03 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繳費工資基數上下限具體有何影響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醫療保障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統一2022年度各項社會保險繳費工資基數上下限的通知》,7月1日起,本市2022年繳費工資基數上限確定為月31884元,下限為月5869元。

  不少市民諮詢:繳費工資基數的上、下限對我有什麼影響?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解釋,職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工資基數,按照8%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我國基本養老保險遵循“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約束制度,也就是説,參保職工的社保繳費工資基數由本人工資確定,掙的多,繳的多,當然最終與繳費年限相同的參保人相比養老金也多。為此,國家確定了繳費工資基數的下限和上限,本人工資低於繳費下限,以繳費下限作為繳費工資基數;超過繳費上限的部分不計入繳費工資基數。本人工資在繳費下限和繳費上限之間的人員不受影響。

  此外,這個繳費基數上、下限還關係著靈活就業參保人員的繳費標準。靈活就業人員可自願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工資基數根據個人情況在繳費下限至上限間自主選擇。目前,靈活就業參保人員可在5869元至31884元範圍內自選繳費基數,月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的範圍在1173.8元至6376.8元之間,月繳納失業保險費在58.69元至318.84元之間。醫保繳費額度則是固定的,2022年月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為520.8元。(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