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寶“自查詢”如何查到最新核酸結果?詳解來了

日期:2022-06-05 16: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健康寶“自查詢”如何查到最新核酸結果?詳解來了

  近日,有部分市民反映北京健康寶的“本人健康碼自查詢”功能中未及時顯示核酸檢測天數,較代查詢方式有滯後和不一致的現象。對此,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獲悉,北京健康寶目前系統運轉正常,“本人健康碼自查詢”中核酸結果未及時顯示可能與設置的暫存保護機制有關。

  5月,北京健康寶升級後,在“本人健康碼自查詢”功能中可以實現一鍵查詢“健康碼+核酸+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核酸疫苗服務查詢”和“他人健康碼代查詢”中顯示的核酸結果是直接訪問後臺數據實時計算的,一旦核酸檢測機構將結果上傳至平臺,就會自動更新。對於訪問量較少的“他人健康碼代查詢”,系統將直接觸發後臺計算,顯示核酸結果的最新狀態。

  但“本人健康碼自查詢”,為了減少不必要頻繁的數據庫操作,同時便利市民使用,對訪問頻次較高的核酸查詢設置了4個小時的結果暫存機制,暫存期內系統不主動觸發後臺計算;需要時,市民可通過點擊頁面中核酸天數後面的“刷新”按鍵,主動觸發後臺計算,獲取實時的核酸狀態。

  這也就是説,“本人健康碼自查詢”頁面中的核酸狀態最長會暫存4個小時,之後自動更新,或被手動更新結果直接替代。

  暫存期間,如果有最新的核酸檢測結果上傳平臺,在沒有手動觸發更新的情況下,“本人健康碼自查詢”將會顯示暫存的核酸檢測結果。這也就出現了一些市民所遇到的在“本人健康碼自查詢”未顯示最新核酸結果、但在“核酸疫苗服務查詢”和“他人健康碼代查詢”中卻可查到的情況。此時,市民只要點擊一下“刷新”按鍵,即可看到最新結果,或者最長4個小時後系統也會自動更新。

“刷新”按鍵指示圖

“刷新”按鍵指示圖

  需要再次提醒市民的是,健康寶上顯示的“核酸檢測時間”是指檢測機構出檢測結果的時間,不是核酸檢測現場採樣的時間。這個時間也是核酸檢測時間天數的計算依據。例如,採樣時間是6月5日下午,檢測機構在6月6日零時後出檢測結果,那麼6月6日24時前健康寶顯示的核酸檢測時間都是0天,6月7日顯示的核酸檢測時間是1天,6月8日顯示的核酸檢測時間是2天,以此類推。

  對於需要核驗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場所,凡健康寶顯示的核酸檢測天數為0、1、2、3天的,均意味著檢測結果滿足72小時要求。(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