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封控期間堅持“足不出戶”?核酸篩查同時為什麼還要進行抗原檢測?

日期:2022-05-20 20:01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2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理工大學、市衛生健康委、豐台區、市疾控中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專家組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提問

  記者:居民為什麼在封控期間必須要堅持“足不出戶”?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專家組組長吳浩:

  與以往新冠毒株不同,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潛伏期短、隱匿性強等特點。封控區人員之所以要堅持“足不出戶”,就是因為該區域可能有未被發現的感染者,存在隱匿傳播的風險,通過物理隔離的方式,做到不流動、少接觸,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潛在感染者傳染其他人的可能性。在這場抗疫鬥爭中,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著我們共同的家園。

  在此提醒封控區人員嚴格落實個人防疫責任,居家隔離期間做好居室通風、環境消毒,在公用區域佩戴口罩,儘量減少與家庭成員之間的直接接觸,嚴防家庭聚集性感染。

  記者:目前,核酸檢測是早期發現的金標準,那麼在封控區和管控區是否有必要在核酸篩查的同時,還要對居民進行抗原檢測?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專家組組長吳浩:

  目前,核酸檢測是最有效、最精準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其作用不可替代。但核酸檢測用時較長,相對而言,抗原檢測更加方便快捷,檢測時間在15到20分鐘之間,居民自己在家就可以完成檢測。在大規模病例出現以後或者核酸檢測能力不足的時候,封管控區可以把抗原檢測作為重要補充。同時,對於高風險人群,抗原檢測還具有特異性高的優點。

  鋻於以上原因,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明確,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手段主要用於高風險人群的篩查。

  二者並用,目的就是要早發現、早管控,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傳播風險。需要強調的是,居民自測抗原陽性後,要立即報告社區,由社區聯繫醫務人員到府進行核酸採樣,進一步檢測核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