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管控區域就醫出行可申請應急車隊!誰能申?如何申?北京交通部門回應

日期:2022-05-14 10: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疫情管控區域就醫出行可申請應急車隊!誰能申?如何申?北京交通部門回應

  “周邊地鐵站封了,公交臨時停運,網約車不派單,我該怎麼去醫院?”一位家住朝陽的腫瘤患者提出這樣的疑問。

  從市交通委獲悉,對於出行受限的疫情管控區域居民,如有就醫出行需求,可聯繫所在社區(村),由社區(村)提供應急車隊車輛予以保障。截至5月13日,應急車隊已累計出動2924車次,運送4366人次就醫。

  目前,北京已有九十余座地鐵站採取了出入口臨時封閉措施。從5月12日開始,各網約車平臺對朝陽南部地區(朝陽路以南不含朝陽路)、房山區、順義區(除首都機場外)劃定電子圍欄,不得向上述區域及跨上述區域派單。各巡遊出租汽車不得進入上述區域運營。實施上述措施後,有一些市民反映,自己的就醫出行遇到了問題。

  根據本市疫情防控需要,為進一步做好封控區、管控區以及部分區劃定連片重點區域的市民就醫出行保障,市交通安全組統籌市級運力分配到各區,各區政府根據實際,指定部門牽頭組建就醫保障專班,籌措運力組建疫情防控期間市民就醫保障應急車隊,保障上述區域內的非急危重症患者,如有孕産檢、透析、化療等就醫需求的居民出行。

  自2022年5月5日起,朝陽區、房山區、順義區和海澱區市民就醫保障應急車隊先後投入運作。

  就醫保障應急車隊是為統籌保障市民疫情防控期間特定就醫需求臨時設置的出行保障方式,按照市級統籌、區自為戰的原則組織運作。市民如有就醫出行需求,可聯繫所在社區(村),由社區(村)提供應急車隊車輛予以保障。

  對於市民出行方面的疑問,交通部門5月13日晚進行了解答。

  哪些區域能申請就醫保障應急車隊服務?

  目前,根據本市疫情防控需要,計程車不得在朝陽區南部地區(朝陽路以南不含朝陽路)、房山區、順義區(不含首都機場)運營,上述區域及各區劃定的出行受限的疫情管控區域市民可以申請就醫保障應急車隊服務,其他區域仍採用社會面現有交通方式解決出行。

  下一步,隨著本市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保障區域範圍也會做相應調整並及時對外發佈。

  哪些就醫需求可以申請應急車隊服務?

  如果在疫情管控區域範圍內,有孕産檢、透析、化療、腫瘤等非急危重症就醫出行需求,可以申請就醫保障應急車隊服務。

  急危重症患者就醫需求建議您通過現有120、999醫療急救力量解決,其他可以暫緩前往醫院的就醫需求,建議您暫緩出行。

  如何預約就醫保障應急車隊服務?

  市民可以聯繫所在社區(村),由社區(村)確認就醫需求,並根據所在社區(村)疫情防控要求出具通行憑證,再向區就醫保障專班提出車輛需求,就醫保障專班調配車輛予以保障。

  考慮不同社區(村)疫情管控措施不同,就醫保障應急車隊服務只能通過所在社區(村)提出需求,暫不提供對外電話服務。(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