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 解決貨車司機停車難、核酸檢測難問題……最新回應

日期:2022-05-13 14:31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要求進一步打通堵點、暢通迴圈。國新辦5月1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情況,一起關注!

  貨運物流不通不暢等問題得到初步緩解

  在各地區和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貨運物流不通不暢等問題得到初步緩解,物流主要運作指標持續向好。

  全國關停關閉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基本清零;

  5月10日,全國高速公路貨車流量較4月18日上升了8.59%,鐵路貨物發送量、公路貨運量、主要港口貨物吞吐量較4月18日分別增長5.71%、6.16%、1.12%,主要國際航空口岸貨郵運輸量增長了約三成,郵政快遞業務量增長了約兩成;

  上海港集裝箱日吞吐量穩定在10萬標箱,回升至疫情前的八成以上;

  浦東機場和白雲機場貨郵吞吐量回升至六成以上。

  關於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

  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並不取代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

  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是應急狀態下,重點地區在特殊時段為保障重點物資跨區域運輸所發放的調運憑證和保供證明,核心目的在於保障涉疫地區重點物資車輛快速便捷通行,並不取代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

  不是所有貨運車輛都需要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

  需要特別説明的是,不是所有貨運車輛都需要辦理通行證,對於運輸起訖地兩端都不在涉疫地區,或者承運的不是重點物資的車輛,不需要申領、辦理和使用通行證。

  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地不得以車輛未持有通行證為由限制車輛通行,對於持有通行證的車輛,各地應當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車輛優先快速通行。

  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的發放部門和使用單位均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在證件發放環節,發證單位需嚴格審核辦證單位、承運單位疫情防控舉措的落實情況;

  在車輛發運環節,辦證單位需將通行證有關資訊及時推送目的地收發貨單位進行報備;

  在車輛到達環節,如行程碼綠色不帶*號,必須立即放行。對於行程碼綠色帶*號的,符合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正常、行程卡綠色,也就是通常所説的“一證兩碼”要求,要立即放行,不得層層加碼,可由收發貨單位對防疫檢測點至目的地實施閉環管理、點對點運輸,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對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實行熔斷機制,對因疫情防控要求落實不到位造成疫情傳播擴散的,暫停對收發貨單位和承運單位辦理通行證。

  關於改善貨車司機的從業環境

  盡最大努力解決貨車司機停車難、核酸檢測難、吃飯難、通行難等問題

  全面推行“放心停”服務。公路服務區通過優化停車位佈局、設置潮汐車位等方式,合理增加貨車停車位,滿足貨車停放需求;同時加密保安巡邏頻次,最大限度防範偷油偷貨等違法行為。

  積極推廣“免費檢”服務。在車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廣場等場所,加密設置核酸檢測點,為廣大司乘人員就近提供核酸檢測服務。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

  鼓勵提供“愛心餐”服務。加大服務區物資儲備力度。鼓勵具備條件的服務區,提供價廉、量足、味美的“愛心餐”外賣打包服務,解決貨車司機吃飯難問題。

  鞏固提升“不接觸”服務。進一步優化高速公路收費站現場服務,最大限度做到司乘人員非必要不下車、非必要不接觸。

  持續優化“優先行”服務。嚴格執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切實保障好群眾“菜籃子”供應;嚴格落實“三不一優先”政策,確保新冠疫苗運輸車輛免費不停車快捷通行;全力保障能源、糧食等重點生産生活物資運輸車輛優先便捷通行,重點做好電煤運輸公路服務保障。

  如果貨車司機在運輸過程中遇到過度防疫等問題,請及時撥打12345、12328等熱線電話,地方政府及其交通運輸等部門將及時予以跟蹤並進行協調,推動問題解決。

  關於解決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難題

  優先解封承擔防疫物資、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生活物資轉机配送的節點網點

  圍繞促復工,指導各地對已關停的郵政快遞分撥中心、營業網點、快遞服務站等物流配送節點網點,在符合防疫要求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解封。

  對承擔防疫物資、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生活物資轉机配送任務的,實行優先解封。

  對於居家隔離的物流配送從業人員,在滿足當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推動儘快返崗復工。

  儘量將物流配送節點網點劃在封控區外,保障網點有序運轉

  圍繞保運轉,指導各地在劃定封控區時,儘量將物流配送節點網點劃在封控區外,保障網點有序運轉。

  對於物流配送節點網點位於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之外的,不得擅自關停。

  在防範區、管控區範圍內確需關停負責轉机省際、市際生産生活物資和郵件快件的,需按程式分別提請省級、市級聯防聯控機制批准。

  不得隨意限制符合要求的物流配送車輛通行

  圍繞優通行,指導各地及時向社會公佈轄區內貨車通行管控政策措施,對符合要求的物流配送車輛不得隨意限制通行。

  推動各地加快建立負責城市保供任務的商貿流通、物流配送和郵政快遞企業名單,對納入名單的企業優先辦理市內車輛通行證明,保障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關於保障農村公路“微迴圈”暢通

  保障普通公路特別是農村公路“微迴圈”暢通

  全面摸查普通公路阻斷和“最後一公里”運輸受阻等具體情況,及時發現和解決路網阻斷堵塞問題,並推動解決。

  加強日常調度和工作督導,指導各地成立工作專班,24小時值班值守,結合排查摸底、舉報投訴、輿情資訊等情況,及時響應、立核立改。

  深入摸排農民返鄉需求,通過“點對點”包車、閉環運轉等方式,保障農民有序出行。始終確保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暢通和免費通行。同時,將農資、農機納入重點物資運輸保障範圍,優先發放通行證,優先查驗放行,保障春耕生産及時有序開展。

  多渠道公佈農資和農産品運輸服務保障政策內容和業務辦理方式,優化交通運輸業務辦理流程。通過熱線電話等多種渠道,及時掌握企業、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反映的突出問題,做好政策服務和技術支援,最快速度協調幫助解決問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