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症患者醫療救治情況如何?北京市護士隊伍建設情況如何?官方回應

日期:2022-05-12 22:23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12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2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併發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兩項措施。市衛生健康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朝陽區、海澱區、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通報區域核酸篩查情況和重症患者救治情況:

  本市區域核酸篩查情況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5月11日,朝陽、海淀、順義、房山4區全域,其他區近7日內出現陽性病例的32個街鎮,開展了區域核酸篩查;其他區域進行“分區單雙日”常態化核酸檢測,累計篩查1597萬人,並已完成檢測,篩出8管混採陽性,其中海淀4管、朝陽3管、豐臺1管。落位管控、復核轉運、流調溯源等工作已同步進行中。

  請廣大市民朋友繼續支援後續區域核酸篩查工作,在社區、樓宇指引下就近就便參加檢測,做好自身防護,有序排隊,不扎堆聚集,共同守護首都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重症患者醫療救治工作情況

  4月22日至5月12日7時,全市累計收治本土新冠肺炎病例924例,其中北京地壇醫院收治560例,小湯山方艙醫院收治364例,已治愈出院237例,目前在院本土病例687例。

  本輪疫情相關病例中,高齡或合併基礎疾病病例較多。地壇醫院在院病例中60歲以上的老人共113人,其中80歲以上12人,最大年齡91歲。合併有高危因素的病例175人,佔45%。

  目前北京地壇醫院有重型病例1人,因合併症病情危重的病例1人。重型病例是一位86歲的男性患者,于5月10日收入院,合併有多年的精神分裂症、阿爾茨海默病,平素健康狀況較差,生活不能自理。入院後檢查發現雙肺多發感染性病變,氧合指數較低,存在呼吸衰竭的情況,診斷為重型病例。原發病危重的病例是一位男性患者,于5月7日收入院,肺癌術後三年,目前出現心包積液,胸腔積液,病情危重。

  針對上述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第一時間啟動重症患者救治預案。

  一是組建專業的重症醫護團隊進行診療看護,聯合中日友好醫院醫療團隊,共同開展重症患者醫療救治。

  二是堅持每日會診機制,國家級和市級專家每日進行多學科會診,及時優化診療方案。

  三是依據專家組意見,對重症患者進行抗病毒治療,輔以中藥治療,進行臟器功能和對症支援,醫護團隊密切觀察患者病情,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四是針對高齡患者存在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腫瘤、肝臟腎臟疾病、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等情況,組建專科醫療團隊加強基礎疾病診治,增強護理力量,強化診療看護,做好防跌倒、防壓瘡護理措施,體現人文關懷,全方位保障患者健康安全。

  在此,提醒市民朋友,要做好家裏老人、兒童和患有嚴重基礎病等人群的防護,疫情期間減少外出,少與外人接觸,避免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切實做好個人防護,符合條件的老人和兒童,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完成基礎免疫半年後請儘早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